為何有人說明朝的朱厚照,是權力收放自如的幕後高手

2022-01-12 12:21:27 字數 1707 閱讀 2020

1樓:sqc猥猥瑣瑣

談起歷史上明朝這位因為玩而出名的君王朱厚照,就不得不說那句經典名言:「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別人看不穿。」朱厚照的「瘋癲」主要體現就在「玩」上,這個皇帝把「玩」昇華到了一個高度,不僅當好了君王,並且還享受到君王該有的權益。

而歷史上對他的定義也並不是昏君,但是也絕對不能算一個明君,只能是居於兩者之間的位置,那麼朱厚照的「瘋癲」究竟到了什麼樣的地步。我夢迴明朝,朱厚照身邊一侍衛,帶你瞭解我眼中的朱厚照;對於世人來說,朱厚照確實做了幾個後世人認為是瘋癲的事。

第一個瘋癲的做法,被大臣懟得檢討

朱厚照在自己剛當上皇帝的時候,某一天,這位一國之君竟然在大明的象徵奉天殿上玩起了煙花爆竹,不僅如此,還不停的嬉笑的;看到這裡不少人就會把他定義成昏君了吧?其實還真不是。我這個小侍衛其實就在他身邊,我把現實情況還原下:

大家只看到了結果,很多人並沒有知道這事之後發生了什麼,我的主人朱厚照,第二天上朝時,一大堆御史和**聯合懟他,而這個青年皇帝竟然唯唯諾諾地道歉,並且自己還做出檢討,這下子讓這群御史找不到藉口繼續懟皇帝了,畢竟皇帝幹了混蛋事,事後也檢討了,這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大家可以看出朱厚照是什麼性格的人了吧!知錯就改,就是一個好皇帝,他就是這樣一個君王,他雖然時常嬉笑打鬧,但是遇到大事和正事,一點都不馬虎,並且做錯事了也會主動承擔後果;很多**對這個皇帝也是表示十分得無語,正德的瘋癲就在於很多時候不遵循禮法,喜歡按照自己的性子來;讓人很難摸清他究竟是怎麼想的。

第二個瘋癲事,營造豹房卻在幕後鞏固皇權

我主人建造了豹房,其實我也跟著參與了,其實豹房是一個集合動物園、酒肉場所、娛樂場所為一體的皇帝專屬娛樂會場,朱厚照十分喜歡稀奇野獸,於是就各種收集奇珍動物,像老虎、大象、豹子等凶猛動物在豹房是十分常見的,朱厚照經常下朝之後就會來這裡親自餵養這些動物。

這是豹房的動物園機構,還有就是娛樂酒肉場所,這裡修建了一個游泳池規模的酒池,每天都會有專人來把這裡灌滿酒,然後朱厚照會帶著自己的一些心腹大臣和宦官來這裡喝酒玩樂,我主人這樣做就是為了君臣團結,順便了解一下工作開展情況;

而野史傳說的朱厚照是雙-性-戀,不僅對女人感興趣,對男人同樣也感興趣,不少青年**也是他的男寵,這其實都是不靠譜的記載。

因為豹房太過奢侈腐敗,正德不止一次被朝臣拿這事說他,不過朱厚照好像除了搞了個豹房就沒搞過什麼大型的宮廷設施,不過雖然沒有勞師動眾,但這位皇帝設定的豹房還是成為了明朝老百姓茶飯之後娛樂交談的談資。

2樓:職場導師夏清

這是因為他想要下放權力的時候就放了,等到他想要收回權力的卻時候不費絲毫之力,收放自如

3樓:孤獨的yu呀

因為它可以將臣子之間的權力有待處理的很好,讓他們相互牽制,盡他們最大的努力為自己效力,且不會叛變。

4樓:巷子裡的貓咪啊

如果非要評價朱厚照的一生,就是:「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朱厚照成功的塑造了一個有血有肉,同時愛玩卻不耽誤朝政,並且還讓百官看不穿自己到底是一個什麼性格,這就是常說的喜怒不定。

朱厚照時期正德年間的社會治安和人民生活都還是十分不錯的,下面有內閣管著國家,正德也極少去插手內閣事務,這一點還是十分好的,因為對內閣的授權,同時正德也時刻在關注內閣權力是否逾越,因此正德年間的內閣班子還算是十分實幹的。朱厚照無時無刻都在幕後鞏固自己的皇權,並且在正德年間,內閣或者武官勢力的權力從未超越過皇權,正德皇帝只是把自己休息時間用來享受,並沒有把自己工作時間也拿來享受。並且朱厚照和群臣關係十分融洽,雖然他建立豹房,卻是在暗地拉攏群臣,貪玩荒唐的表象下卻是一個帝王之術高手。

明武宗朱厚照是明朝第幾位皇帝

明武宗朱厚照是大明王朝的第十位皇帝,也是歷史上頗有爭議的皇帝。不論是在正史中,還是野史 乃至今天所拍攝的電影電視劇作品之中,明武宗朱厚照都是一個荒唐透頂 無可救藥的皇帝。據史料記載,明武宗在位十六年,他親小人,遠賢臣。武宗前有劉瑾弄權,後又寵幸江彬,自署 總督軍務威武大將軍總兵官 在位期間絕大部分時...

明武宗朱厚照去世後,沒有子嗣,大臣為何迎立嘉靖繼承皇位呢

說起明武宗朱厚照可能名氣遠不如自己的先祖朱元璋,也不如自己的後輩朱由檢崇禎皇帝的一生悲涼惹人疼惜。但是如果說起朱厚照的其他事蹟,怕是有不少人會恍然大悟。喔!原來是他!朱厚照一生可謂順遂至極,兩歲繼承太子之位,十五歲就因孝宗因病早逝而早早繼承皇位。回到明朝當王爺 想必大家都知道,那裡面的皇帝就是這位爺...

朱厚照對劉瑾深信不疑,為何又會親自帶隊,去抄劉瑾的家?

朱厚照相信劉瑾,但是他也相信張永,朱厚照寵幸這些人,是因為他們都能逗他開心,所以他親自去找劉瑾的家,也是想要給劉瑾一個面子,給他一個解釋說明的機會,放他一馬。我覺得他是想親眼看看劉瑾到底有沒有背叛自己。因為朱厚照會劉瑾十分信任,他不相信劉瑾會背叛他,所以想要親眼看。朱厚照親自帶隊去抄劉瑾的家原因有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