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的太監為什麼不像唐朝太監那樣權利大

2022-01-31 13:26:04 字數 5297 閱讀 5642

1樓:古今通聞

這個主要是因為明朝的皇帝比較注重**集權。皇帝的權力非常大,而且明朝的每一任皇帝都在保護皇權的這件事兒上不遺餘力。明朝第一任皇帝是朱元璋,他是放牛娃出身,做過乞丐,做過和尚,在元末天下紛爭之中,脫穎而出,最終登上了至高無上的皇位。

正是因為江山來之不易,所以朱元璋在制定國家政策的時候,非常偏重於加強皇帝的權力。

從胡維庸案之後,朱元璋廢除了宰相制度,中國歷史上的**集權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朱元璋工作能力強,所以在治理國家上面不太倚重於,文武大臣以及宦官。而朱棣當了皇帝之後,因為擔心有些文臣不服他,所以他有意疏遠那些文臣,而開始倚重宦官。

設立的東廠和西廠兩個特務機關,很多太監都供職於這兩個機關,太監權力開始膨脹。

而朱棣之後的明朝皇帝,大多延續了朱元璋的很多政策,在維護皇權方面,他們的做法是一致的。而明朝還有另外一股勢力,形成了對太監權力的掣肘。這就是明朝的文官集團,後來的東林黨,這些人跟太監集團在朝堂之上明爭暗鬥,這樣就限制了太監的權力。

而皇權則至高無上,且始終神聖不可侵犯。文官集團跟宦官集團的針鋒相對,雙方此起彼伏,明朝其實也出過兩個權勢熏天的太監,魏忠賢和汪直,劉謹。這都是宦官在鬥爭處於強勢期的代表,而這個時候,皇帝一般都會利用文官集團去打壓宦官集團。

所以明朝始終無法出現像唐朝那樣壓倒皇權的大太監!

2樓:河工大校草

因為明朝的皇帝對**集權看的比任何朝代都要重,為了把權利完全掌握咋自己的手中,他們做了太多。

3樓:嫣然

明朝皇帝是十分精明的,把所有權利都掌握在自己手裡,**集權十分集中,是不會有一丁點權利落在宦官手裡。

4樓:晗兮汐

明朝宦官勢力抬頭是在永樂朝,因永樂大帝篡奪建文帝的皇位,為了穩定政局,不得不任用前朝舊臣,但卻不完全信任他們,只能廢除洪武帝立下的規矩,重用身邊的宦官。

5樓:橘瓜

因為明朝已經開始注重權利的集中,皇帝開始擔憂宦官專權,所以根本不給太監太多權力,以免擔心他們造反。

6樓:

明朝皇帝的權利集中,大多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像唐朝似的,軍權掌握在太監手裡,可以跟皇帝抗衡。

7樓:叨叨

因為明朝的制度是十分集中化的,大部分的權力都掌握在皇帝本身根本就不可能放權給太監,也為了避免宦官干政。

8樓:你想吃橘子

因為明朝的朱元璋對於黃權看的很重,朝中其它的人都聽命於皇帝,**集權制度非常有利於皇權的統治。

9樓:仙俊

因為在明朝皇權的位置得到了鞏固,它的國力強盛,一切都聽皇帝的。

明朝的太監那麼厲害,為什麼他們沒有像唐朝一樣篡位呢?

10樓:諾

在歷史的長河中有很多朝代是因為自己內部出現了問題而導致的朝代覆滅,當然這裡就有很多是因為自己手下的太監太牛了,漸漸的東廠勢力超過了自己的皇權,這時候皇上就慌了,眼睜睜看著自己手下的官兵都被東廠頭頭給收攏過去了,自己卻並沒有什麼辦法,只能任由宰割了。但是在清朝卻不一樣,就是不論你太監的勢力再大,皇上根本不用擔心,也根本不用怕你會造反,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很簡單,宦權來自於君權,由於沒有丞相居中緩和,皇帝和大臣很多時候都是處於互相猜疑互相牴觸的矛盾狀態,太監很大程度上是皇帝對付大臣的矛,也是皇帝保護自己的盾。所以太監和大臣們天然對立,哪怕是太監收那麼多的文臣當乾兒子。得不到文臣的支援也就沒了完全操控皇帝的可能,所以生死也就憑皇帝的一句話。

最核心的一點唐朝的宦官掌握了**軍神策軍而明朝宦官沒有掌握軍隊,不然明朝皇帝和唐朝皇帝一樣的命運。

小編倒是覺得還有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就是:皇上時時刻刻守著他們的命根子,只要是這一點不丟,他們永遠不敢輕舉妄動,太監也是極其聰明的,當上皇帝沒有了自己的命根子,還不如這樣做著自己的天下老二呢,你說呢?

11樓:老郭轉啊轉

明朝不是人治,是制度在管理。

太監:代君決策,治國。內閣的意見,他們批閱。

文官:內閣,上提建議,下傳達命令。皇帝都繞不過內閣,皇帝不經過內閣的任命,被任命**自己都不接。

勳貴:是軍隊。勳貴是內閣,和太監插不進手的地方。他們只聽皇帝的。

拿萬曆來說,太監給他幹活的,文官是協助他幹活兒。朝廷上,的事太監文官管。你問皇帝他也不理你,幾十年的宰相從上任到卸任沒見過皇帝的有!

但是,文官和太監但凡給皇帝進言軍隊的事,皇帝聽都不聽。萬曆28年不理朝政,但凡軍隊有事他提著褲子跑去看路隊奏報。處理軍務。

明朝太監有權勢太多了,但是他們都知道皇帝給他們權利,純粹是用他們分擔工作,他們的權利就是皇帝一句話的事。權傾朝野的太監明朝太多了,無一例外皇帝一句話你再權傾朝野,下個聖旨就你。文官,雖然總頂撞皇帝,但皇帝說拉出去打板子就打。

除了,崇禎所有皇帝都懂得怎麼運用制度。崇禎臨危即位,他上來就打破平衡。先幹閹黨,再幹東林黨,讓他提拔只會說不會做的言官。

明就這麼亡了

明朝皇帝那麼昏庸,為什麼明朝太監能像唐朝那樣廢立皇帝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對軍隊的控制,決定了宦官說話的分量

在唐朝的後期,宦官專權的情況越來越嚴重,掌握了大唐帝國兩支最精銳的衛戍力量——神策軍和天威軍。唐德宗曾經廢除了宦官統軍的做法,以為這樣就可以保證自己的安全。但是在涇原兵變爆發以後,叛軍直逼大明宮,負責安全任務的神策軍卻按兵不動。

最後造成了30多位皇族成員被殺,唐德宗逃往漢中的惡果。此次事件以後,唐德宗恢復了宦官統軍的傳統,唯一的區別僅僅是換成了自己認為可靠的宦官。問題在於宦官也有自己的利益關係,他們一旦再次統軍就肯定會有自己的政治方向,威脅皇權成為了一種必然的行為。

明朝宦官想獨自領軍出戰,成為了傳說中的事情(除了鄭和下西洋)。宦官能夠管理的軍隊只剩下了錦衣衛,這只是管理,想掌控是不可能的,因為這支力量只忠於明朝皇帝。至於電視劇經常出現的劉瑾、魏忠賢想造反的事情則完全不可能,他們根本沒有那個實力,更沒有那個膽量,因為他們知道自己幾斤幾兩。

二、在政治影響力上,明朝的宦官也是差得遠

唐朝安史之亂以後,宦官勢力空前高漲,從李輔國開始,宦官開始全面干預朝政。他們可以直接在朝堂之上呵斥群臣,並且他們也有自己的外朝官職。

明朝的宦官可差了去了。從明太祖朱元璋時期就立下了「宦官干政者殺」的鐵牌,嚴禁宦官干政。不過,朱棣繼位後開始賦予宦官一些權力,不過這個干預朝政差得遠。

真正的宦官干政是明朝在中後期,由於皇帝的怠工,但有些事物有不能全部交給外臣,這也是為了防止他們造反。所以開始啟用太監幫助處理政務,這確實對國家造成了不小的傷害,這隻能說明朝後期的皇帝太不爭氣了。但是明朝宦官干政的程度遠遠沒有達到威脅皇權的程度,在皇帝面前他們永遠都只能做恭順的奴僕。

三、文官集團對宦官的牽制作用大

唐朝的科舉制度並不完善,除了考察考生的成績以外,還要注意名聲和家世,這很大程度上將許多寒門學子拒之門外。到了唐朝中期,宰相李德裕甚至還反對科舉制度,認為還是任用貴族世家子弟為好。同時唐朝科舉錄取的名額也十分的有限,因此在唐朝,科舉產生的文官一直沒有形成強大的集團,這方面缺少對宦官干政的限制。

明朝文官的職權有所降低,皇權得到了擴大。但是在控制宦官干政的問題,明朝的前期和中期做的還是不錯。至於後期出現那種情況,與皇帝本身下放權力與很大的關係;同時如果是一位弱勢皇帝上臺,他通常會依靠身邊的宦官與文官集團達到了權力的平衡,防止一家獨大。

13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沒有能廢立皇帝的太監吧?明朝時期中國的封建制度達到了高度的集權制,其集權程度大大超過了唐朝,太監就是再有權勢,一旦失去了皇帝的支援馬上就沒有半點權力,因為他們不能掌控軍隊,而且明朝的監視制度十分完善,手下的一舉一動都逃不過皇帝的眼睛。而唐朝的集權不像明朝,經常發生篡權的行為,太監也可以成為軍隊的長官。

14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的太監掌權是因為他們掌控著軍隊,想甘露之變就是他們指揮皇宮禁軍幹得,連皇帝的生死都掌握在他們手裡,所以他們可以行廢立之事而明朝後期的皇帝好像看上去不幹正事,但個個牢牢地掌控著朝政,太監們掌握大權完全只是因為皇帝對他們的寵信,無論對外如何威風,在皇帝面前始終就是奴才,皇帝一句話就可以決定他們的生死,像著名的魏忠賢雖然對外權傾朝野,但是在木匠皇帝天啟面前也是戰戰兢兢,後來崇禎一繼位,上來三下五除二就搞定了魏忠賢。由唐宋到明清,皇帝逐漸完成了高度集權,發展到清朝,連大臣也變成了奴才(清朝是滿人的天下,滿臣對皇帝自稱「奴才」,漢臣雖然依然稱「臣」,但權勢自然不如「奴才」)更不用說太監了。所以明代(包括清代)權力牢牢掌握在皇帝手裡,很少見有什麼權臣,即便有一兩個,其權也很少會有大到搬弄皇帝的地步,能對皇帝行廢立之事的太監更是沒有。

15樓:可兒

主要由宦官太監的權利範圍決定的。

從漢朝到唐朝,雖然太監權利縮水,但仍有很大許可權,比如軍隊;

而在明朝,太監權利集在皇帝一身,皇帝許可方有權利,所以唐朝太監可以隨意廢立皇帝,而明朝卻不行,一旦這樣做,就意味著他權利喪失,淪為階下囚。

16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皇帝庸主不算太多哎,英宗(其實英宗前期還行),嘉靖,朱由校應該沒有了把,明朝的太建的確能一手遮天,不過他們絕對不敢違抗皇帝,像權閹劉瑾武宗一句酒後之言就將處死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哎,這就是歷史~~~說也說不清楚~~~看下那個嘛《明朝那些事兒》,難說你會喜歡

為什麼明朝太監能像唐朝那樣廢立皇帝呢?

18樓:南國途千里

涇原兵變讓唐德宗今後不再相信外臣,他還將神策軍完全交給了太監率領。今後之後,以神策軍為焦點,太監從根本上制約了唐朝所有的禁軍,這也為唐朝的太監可以隨便廢立皇帝和視皇帝為自己的學生為根源,為之後幾代唐朝皇帝都掌控在太監的手中,從那時起,大唐再也無法回到盛世的頂峰時期。

19樓:靈魂忍者

因為明朝皇帝不願意治理國家,就將權力交給了太監,使得太監權力過大。

20樓:汪造化

因為明朝後期宦官專權,朝廷的重要權利掌握在太監手裡,皇帝本身是沒有多少實力可以對抗的。

21樓:蟲眼看百態

因為明朝中後期,宦官專權現象非常嚴重。明朝廢除了宰相,設立了東西廠,宦官的權力非常大,以至於導致這種局面出現。

22樓:瘋狂的綠帽子

因為明朝是沒有丞相的,原本限制皇帝的丞相沒有了,變成太監了,雖然太監沒實權,但是可以在皇帝耳邊吹耳邊風。

為什麼明朝太監能像唐朝那樣廢立皇帝?

23樓:可兒

主要由宦官太監的權利範圍決定的。

從漢朝到唐朝,雖然太監權利縮水,但仍有很大權內限,比如軍隊;

而在容明朝,太監權利集在皇帝一身,皇帝許可方有權利,所以唐朝太監可以隨意廢立皇帝,而明朝卻不行,一旦這樣做,就意味著他權利喪失,淪為階下囚。

以前太監為什麼要說喳,為什麼古代的太監要說喳

喳 是過去的傳統寫法,是滿語je的譯音,答應 是 的意思,更早是從蒙古語來的。因此古代的太監回答要說 喳 在漢的時候是說 諾 這些只是當時的習慣性說法吧 意思都是 是 只有清朝的太監才說喳的,因為那是滿語 為什麼古代的太監要說 喳 此處的 喳 字,應當寫作 嗻 這個嗻字,是滿語裡 是 的意思。而 喳...

宮裡為什麼要有太監,我國古代為什麼會有太監?

回答人的補充 2009 08 10 14 33關於太監 古代的一些奴隸主和君王 貴族,為了使自己的妻妾們對他保持貞節,不准她們和一般男子接觸,但後宮又需要男子服役,所以就大量地使用閹人,即中國所稱的太監。英文中的 太監 一詞是由希臘語 守護床鋪的人 而來的,由此也可知太監的作用。關於太監起源的時代,...

古時候的太監說話真的是娘娘腔嗎,為什麼太監說話娘娘腔?

不是所有的都是,很多也不是,歷史上有名的太監可不都是那些只會算計人的娘娘腔。比如發明造紙術的蔡倫,七下西洋的鄭和,這些都是太監的。為什麼太監說話娘娘腔?可能是一種表現手法,只是太監這個官古代一向被人們所不齒,很鄙視,所以說話人們想當然以為應該是很娘娘腔的,當然古代那種尊卑意識比較強,太監進宮以後,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