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唸佛有時念多了心太累怎麼辦

2021-03-03 20:26:09 字數 1041 閱讀 1718

1樓:du知道君

淨空法師答:這個現象不只你一個人有,有這個現象的人很多,所以你問得很好。唸佛要怎樣不累?

不但是念佛,從事任何工作,我們看諸佛菩薩示現在六道,不看別的,你去看《華嚴經》五十三參,這五十三尊佛示現在人間,他的身分男女老少、各行各業都有。你仔細把經去查一查,哪一個人說他累了?我們沒有聽說過,沒有見到過。

我們就想,為什麼菩薩示現他不累,我們會累?這原因在**?要把原因找到,你再把原因消除,你就會跟諸佛菩薩一樣,永遠都不累了。

其實,這個事情經論裡頭佛說得很多。

由此可知,這是一個心理的問題,不是生理的問題。

佛跟我們講:「境隨心轉。」我們的心不健康,心裡頭有妄想分別執著,我們身就會累。

心要離開妄想分別執著,這個身工作不會累,日夜工作都不會累。但是,你需不需要休息?需要。

為什麼需要?別人都睡覺,你一個人在幹,幹是沒錯,但是別人發現:「哎呀!

你是神,你不是人。你這個法門我不能跟你學。」所以,諸佛菩薩示現,要跟人完全一樣。

他不累,不累他也休息,也做休息的樣子,是這麼個意思。所以示現,要跟眾生完全相同、完全一樣,這才能教化眾生。「我跟你一樣,我能修得成功,你也能」,他才會相信。

你要是表現得很特異的話,別人看到了,「你行我不行!我沒有辦法學到你。」人家信心就沒有了。

幫助一切眾生建立信心,必須要跟眾生一樣,這也顯示佛菩薩的大慈大悲。

我們是凡夫,當然一下子這個境界轉不過來。

我們覺得唸佛累的時候,或者拜佛用功累的時候,要求三寶加持。這是屬於業障,這個業障突破了,就不會累了。你們在念佛堂裡面有這個經驗:

你初到唸佛堂,二十四小時念佛,晚上到了兩、三點鐘的時候,很難受!可是你把這個關熬過去之後,精神愈來愈有了,這很多同修都有。

一天能熬過去,到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精神就愈來愈好,會很正常,不會感覺到疲厭。所以七天七夜唸佛的時候,念下來之後,還想念個七天七夜。我們現在人講「瓶頸」,那個瓶頸要突破。

不突破,就被它障礙,我們的精神提不起來;突破之後,往後才一帆風順,才能夠排除一切障礙。但是突破瓶頸是很艱難的,這個艱難必須克服,我們才會有成就。這個要祈求三寶加持。

淨空法師講唸佛什麼病都能治嗎淨空法師講去病怎麼唸佛

佛為大醫王 普治眾生身心生死等病。然生死大病 由心而起 故先以治心病為前導。果能依法修持 則身病即可隨之而瘉。身病有三 一宿業 二內傷 三外感。此三種病 唯宿業難治。儻能竭誠盡敬 發自利利他之大菩提心 念南無阿彌陀佛 及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 超度宿世所害之怨家對頭 彼若離苦得樂 病者即可業消病瘉。不...

淨空法師談錢開示隨緣唸佛為什麼精進唸佛

昏沉就是zhi什麼?精神 dao提不起來,坐久了他打版瞌睡權,睡覺了。不但坐著會睡覺,站著也會睡覺。我們年輕的時候出家,早晚課上殿,大家都排班站在那裡,就聽到有人在打呼,站在那打呼,昏沉,老和尚就用香板打他,他就站在那裡睡覺。還有功夫更好的,走著睡覺,在繞佛,繞佛的時候他在打呼,很厲害!所以這是個毛...

妙悟法師 唸佛很煩惱,怎麼辦,淨空法師 唸佛號還控制不住煩惱,怎麼辦

淨空法師 我們唸佛號還控制不住煩惱,是煩惱習氣重。效果不彰是什麼原因?是你的功夫不得力。還是用這句佛號,用久了功夫就會得力。千萬不要認為 我用了幾天不得力,恐怕靠不住 再去找別的。找什麼你都找不到,最殊勝能消除業障的,無過於佛號。前清乾隆時的慈雲灌頂法師,這是了不起的一位大德,他是著作等身,卍續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