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禮儀跪拜禮表達對父母的感謝怎麼拜

2021-03-03 20:26:09 字數 6026 閱讀 7373

1樓:人間四月天

中國古代禮儀跪拜禮最常用的有四種:稽首、頓首、空首、振動。

稽首—拜禮中最重者,屈膝跪地,左手按右手,拱手於地,頭至地停留一段時間;

頓首—次重者,行禮時頭觸地即起;

空首—兩手拱地,引頭至手不著地;

振動—哀慟之拜,兩手相擊而拜;

在古代對父母表示感謝一般用頓首—即行禮時頭觸地即起。父母是我們最親最近的人他們給予我們生命,所以我們要有一顆感恩的心去孝順父母,希望你能在今後的生活中與工作中  贏在舉手投足間 。

中國古代禮儀跪拜禮表達對父母的感謝怎麼拜 5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禮儀跪拜禮事實上有九種,但是比較常用的也就四種稽首—拜禮中最重者,屈膝跪地,左手按右手,拱手於地,頭至地停留一段時間;

頓首—次重者,行禮時頭觸地即起;

空首—兩手拱地,引頭至手不著地;

振動—哀慟之拜,兩手相擊而拜;

在古代對父母表示感謝一般用頓首—即行禮時頭觸地即起。父母是我們最親最近的人他們給予我們生命,所以我們要有一顆感恩的心去孝順父母,希望你能在今後的生活中與工作中 贏在舉手投足間 。

3樓:人間四月天

中國古代禮儀跪拜禮最常用的有四種:稽首、頓首、空首、振動。

稽首—拜禮中最重者,屈膝跪地,左手按右手,拱手於地,頭至地停留一段時間;

頓首—次重者,行禮時頭觸地即起;

空首—兩手拱地,引頭至手不著地;

振動—哀慟之拜,兩手相擊而拜;

在古代對父母表示感謝一般用頓首—即行禮時頭觸地即起。父母是我們最親最近的人他們給予我們生命,所以我們要有一顆感恩的心去孝順父母,希望你能在今後的生活中與工作中  贏在舉手投足間 。

古人尤其講禮儀規矩,碰上父母需要向兒女行跪拜之禮的情況,要怎麼避免尷尬?

4樓:顯顯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禮儀之邦的美譽,

中國的禮儀要追溯的古時候,古人云:繁文縟節,可見古人對禮儀的重視,古代禮節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是古人傳統社會生活的一個縮影,代表禮敬、和睦,集知識、趣味於一體。人管是何時古代人們相互見面時,有許多不相同的的禮節。

打拱是最常見的見面禮節,邊打拱邊寒暄,很有人情味,今天還有很多人見面後行此禮。跪拜禮的廢除,是對森嚴等級制度的挑戰,辛亥革命後清風一縷,尋求人性自由的思想,使得這些習俗逐漸瓦解,移風易俗風潮此起彼伏。

一專用於沒有婚姻關係的異姓,行禮時推手微向下,二專用於有婚姻關係的異姓,行禮時推手平而致於前;三專用於同姓賓客,行禮時推手微向上。

拱:古代的一種相見禮,兩手在胸前相合表示敬意。打拱是最常見的見面禮節,邊打拱邊寒暄,很有人情味,今天還有很多人見面後行此禮。

拜:古代表示恭敬的一種禮節。古之拜,只是拱手彎腰而已,兩手在胸前合抱,頭向前俯,額觸雙手,如同揖。後來亦指將屈膝頓首、兩手著地或叩頭及地稱為「拜」。

頓首:跪而頭叩地為頓首。「頓」是稍停的意思。

行禮時,頭碰地即起,因其頭接觸地面時間短暫,故稱頓首。通常用於下對上及平輩間的敬禮。如官僚間的拜迎、拜送,民間的拜賀、拜望、拜別等。

也常用於書信的開頭或末尾。

稽首:古代的一種跪拜禮。跪而頭觸地作較長時間停留為稽首。

「稽」是停留拖延的意思。行禮時,施禮者屈膝跪地,左手按右手,拱手於地,頭也緩緩至於地,手在膝前,頭在手後。頭在地必須停留一段時間。

稽首是最重的禮節,常為臣子拜見君王時所用。

5樓:撫順飄逸先生

皇帝身份地位都是很高的,親人和父母還是要行跪拜禮的,但是作為長輩還會有些不習慣,在地位和名分上考慮下就沒有那麼尷尬了。

比如說劉邦成為皇帝后,他成為世界上最受尊敬的人。不論您看到劉邦,誰都會被崇拜。甚至他的父親劉太公也不例外。

父親的兒子不僅在遠古時代就變得骯髒,而且即使在現在,這在道德和社會上都是如此,漢代以孝順而聞名,但是漢朝始建於劉邦,無法贈予父親,劉邦也為解決這個問題而動腦筋。

畢竟在構建劉太公時,劉太公設計了一種方法將其封禁給皇帝,因為劉太公的狀態比皇帝的狀態高一個步驟,並且沒有實際力量。劉邦不需要受到尊重,父子不必擔心會議,關於這個還有另一個說法, 劉邦皇帝過後,每隔幾天就會去看望爸爸。以劉邦的特殊身份,作為父親也是需要跪拜的,但是兒子不讓自己也是很尷尬呢。

最終,他將在一天內損壞劉邦,八百想的方法就是不要和兒子經常見面避免尷尬,因為我不想讓兒子受到影響。 劉邦起初還不清楚,但是在知道為什麼之後,就封為劉太公為皇帝,這樣,劉太公名義上高於劉邦,因此可以接受劉邦 劉邦事故發生前,鎮上的一個小幫派在空中一無所獲,劉太公這個問題很簡單,因為沒有譴責劉邦。

直到劉邦為止,皇帝經過了數年的耕, 劉太公得到了獎勵,顯示了劉邦與父親之間的微妙關係。他們的處理方式大家很是贊同。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禮儀要追溯的古時候,古人云:繁文縟節,可見古人對禮儀的重視,古代禮節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是古人傳統社會生活的一個縮影,代表禮敬、和睦,集知識、趣味於一體。

7樓:青青

古人對禮儀的重視,古代禮節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部分

8樓:南絮

後周最大的撿漏帝柴榮當了皇帝,在處理如何面臨生父這個問題上,他封本身的父親為國舅;怕父跪拜兒子的為難,爽性老死不相往來

9樓:孫麗

大概兒女是**吧 兒女說句話免禮了快坐下 顯得親切

10樓:匿名使用者

儘可量不去皇宮,不去見兒女就可以了唄,這樣就不尷尬了。

11樓:平安

儘量避免少一些接觸,或是私下沒有外人在場時,就避免尷尬。

12樓:孫麗

把門關上 不要讓外人看見 可以避免尷尬喲

13樓:紫藤

個人認為一般都是少接觸,儘量避免人多時相見

14樓:紫嫣

一般都是在人多時減少遇見,就兩個人在一起時就都無所謂了

古代跪拜禮儀

15樓:匿名使用者

跪拜禮是古代的一種交際禮儀。舊時使用年代最長、最頻繁的一種禮節。古人認為,不跪不叫拜。

拜,在古代就是行敬禮的意思。按照周代禮儀的規定,當時對跪拜的動作和物件,作了嚴格的規範。

跪拜禮分稽首、頓首、空首,稱為「正拜」。行稽首禮時,拜者必須屈膝跪地,左手按右手,支撐在地上,然後,緩緩叩首到地,稽留多時,手在膝前,頭在手後,這是「九拜」中最重的禮節。一般用於臣子拜見君王和祭祀先祖的禮儀。

(後來,用於僧人舉一手向人們行禮,也稱「稽首」。)

「九拜」是中國古代特有的向對方表示崇高敬意的跪拜禮,它有何講究?

16樓:l327266巨蟹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中國素來被稱為衣冠上國,禮儀之邦。在眾多典籍中,唯《周禮》所記載的禮儀最為系統,有祭祀、朝覲、封國、巡狩、喪葬等。下面來說說使用範圍最廣、年代最長、最為基本的九拜之禮。

稽首:是九拜中最為隆重的見面禮節。常為臣子拜見君父、學生拜見老師、或拜天拜地拜祖宗時所用。

行禮之時,施禮者屈膝跪地,左手按右手,拱手於地至膝前,手不分散,再慢慢伸頭到手前地上,俯伏向下直至頭碰到地面並且要停留一會,動作舒緩,以表尊敬之意。

頓首:又稱「稽顙」、「叩顙」、「叩頭」。常為古代地位相等或平輩之間互相表示敬意的禮節。

行禮時,施禮者屈膝跪地,左手覆蓋右手,拱手於地至膝前,手不分散,頭急速伸下,引頭至地,稍頓即起,是拜禮中次重者。

空首:又稱「拜手」,常為古代上級對下級表達謝意的禮節,即空手之禮。行禮之時,施禮者身體呈跪姿,先跪而拱手,再俯下頭但不接觸地面,與心平。

振動:為喪禮相見之時最為隆重的跪拜禮節。行禮之時,施禮者不光要行「頓首」之禮,還要雙手相擊,哭天喊地,渾身戰慄不已,表示對喪者悲痛哀悼。

吉拜:古人拜禮有「吉凶之分,吉事為吉拜,凶事為凶拜。古代有守孝三年的禮俗,三年期後和喪家相見時行吉拜禮。

男尚左,女尚右,行禮之時,施禮者先行「空首」之禮,然後再行「頓首」之禮。

凶拜:服喪三年期內、或居喪期間答拜賓客的禮節。男尚右,女尚左。行禮之時,施禮者先行「頓首」之禮,然後再行「空首」之禮。表悲痛和感謝之意。

奇拜:又稱「雅拜」,奇為單數,「奇拜」即拜一次。

褒拜:為行拜禮後為回報他人行禮的再拜,即拜兩次或兩次以上。也稱「報拜」。(奇拜和褒拜都是指拜的次數,不是獨立的跪拜形式,表跪拜的隆重或嚴肅程度)

肅拜:又稱「手拜」,為古代女子跪拜禮的一種。行禮之時,施禮者雙膝跪下以後,兩手先到地,再拱手,同時低下頭去,到手為止。

1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的「九拜」

「九拜」是我國古代特有的向對方表示崇高敬意的跪拜禮。《周禮·春官·太祝》:「辨九拜,一曰稽首,二曰頓首,三曰空首,四曰振動,五曰吉拜,六曰凶拜,七曰奇拜,八曰褒拜,九曰肅拜,以享右祭祀。

」這是不同等級、不同身份的社會成員,在不同場合所使用的規定禮儀。古人認為,不跪不叫拜。拜,在古代就是行敬禮的意思。

按照周代禮儀的規定,當時對跪拜的動作和物件,作了嚴格的規範,共有「九拜」。

一、稽首(qǐ shǒu),是指行禮時,施禮者屈膝跪地,左手按右手,拱手於地,頭也緩緩至於地。頭至地須停留一段時間,手在膝前,頭在手後。這是九拜中最隆重的拜禮,常為臣子拜見君王時所用。

後來,子拜父,拜天拜神,新婚夫婦拜天地父母,拜祖拜廟,拜師,拜墓等,也都用此大禮。(後來,用於僧人舉一手向人們行禮,也稱「稽首」。)

二、頓首,就是叩頭(注:不是點頭),「頓」是稍停的意思。古人席地而座,姿勢和跪差不多。

行頓首禮時,取跪姿,先拱手,下至於地,然後引頭至地,就立即舉起,是拜禮中次重者。行禮時,頭碰地即起,因其頭接觸地面時間短暫,故稱頓首。行頓首禮時,其他和稽首相同,不同者拜時必須急叩頭,其額觸地而拜。

(「頓首」兩字,後來也用於書信中的起頭或末尾,也有首尾都用的,表示對人家恭敬。)通常用於下對上及平輩間的敬禮。如官僚間的拜迎、拜送,民間的拜賀、拜望、拜別等。

也常用於書信的開頭或末尾。如「……丘遲頓首」(《與陳伯之書》)。

三、空首,是兩手拱地,引頭至手而不著地,是拜禮中較輕者。這三拜是正拜。「《周禮》謂『頭不至於地為空手。

』空手者,對於稽首、頓首之頭著地而言也。拜本專為空手之稱,拜之禮,即空手之禮。周之九拜,之曰空手,唯其他經曰拜手。

曰拜,無曰空首者,故知空首即拜手也。」 行空首禮時,雙膝著地,兩手拱合,俯頭到手,與心平而不到地,故稱「空首」,又叫「拜手」。

四、振動,是兩手相擊,振動其身而拜。不僅要跪拜、頓首,拜後還要「踴」,即跳踴,一般都在喪事時,拜者往往捶胸、頓足,跳躍而哭,表示極度悲哀。

五、吉拜,是先拜而後稽顙,即將額頭觸地。 「三年之喪,以其喪拜;非三年之喪,以吉拜。」禮有「吉凶之分,吉事為吉拜,凶事為凶拜,至於奇拜、褒拜,奇者獨而無偶,即一拜也。

褒字之義,鄭大夫雲:『褒讀為報,報拜再拜是也。』段玉裁亦云:

『褒者,大也,有所多大之辭也。』大同小異,皆系多拜之意。」

六、凶拜,是先稽顙而後再拜,頭觸地時表情嚴肅。

七、奇拜,先屈一膝而拜,又稱「雅拜」。

八、褒拜,是行拜禮後為回報他人行禮的再拜,也稱「報拜」。

九、肅拜,是拱手禮,並不下跪,俯身拱身行禮。推手為揖,引手為肅。其實也就是揖。

這是軍禮,軍人身披甲冑,不便跪拜,所以用肅拜。其他幾種拜禮都是正拜的變通。是九拜中最輕者。

〈朱子語類〉雲:「兩膝跪地,手至地而頭不下。」《周禮·春官·大祝》疏:

「肅拜者,拜中最輕,唯軍中有此肅拜。婦人亦以肅拜為正。」理由在於軍士身披貴胄重甲,不便於拜。

還記得〈史記〉中記載的周亞夫對文王說的嗎?「貴胄之士不拜,請已軍禮見」就是不行「空首」禮,而行軍禮--就是肅拜了。

對中國古代繪畫藝術的認識,對中國古代繪畫藝術的認識

我們苦苦尋覓的,是一個能夠聽得懂看得懂我們內心世界的人。每一天,每一日,你們相互交流思想和情感,談論關心的話題和事情,你們就不會有冷戰,就不會吵架 打架,或者分手。我們忘記了自己每天都在變化,所以我們需要每天溝通,把對方從沉睡中喚醒,讓他知道能看出來一些道理 全文 61閱讀 中國古代繪畫的特點 中國...

中國古代對女人的刑罰,中國古代女子的十大酷刑是什麼?

求古代對女性5大酷刑 1.刑舂 古代對婦女犯罪施用的一種刑罰。在施以黥 劓等肉刑後押送官府或邊境軍營,服晒穀 舂米之勞役。2.拶刑 古代對女犯施用的一種酷刑。拶是夾犯人手指頭的刑罰,故又稱拶指,唐宋明清各代,官府對女犯慣用此逼供。3.杖刑 隋唐以來五刑之一。宋明清三代規定婦人犯了奸罪,必須 去衣受杖...

中國古代的酒文化和禮儀是什麼,中國的酒文化是什麼?

自古以來,儒家的學說被奉為治國安邦的正統觀點,酒的習俗同樣也受儒家酒文化觀點的影響。古代飲酒禮節主人和賓客一起飲酒時,要相互跪拜。晚輩在長輩面前飲酒,叫侍飲,通常要先行跪拜禮,然後坐入次席。長輩命晚輩飲酒,晚輩才可舉杯,長輩酒杯中的酒尚未飲完,晚輩也不能先飲盡。在酒宴上,主人要向客人敬酒 叫酬,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