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對中國古代新聞傳播史的學習,你如何看待新聞傳播活動對於當今社會的作用與影

2022-04-03 08:18:41 字數 1393 閱讀 8532

1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對中國古代新聞傳播史的學習,你如何看待新聞傳播活動對於當今社會的作用與影關於這個問題,我覺得

中國古代的新聞傳播過程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是和各朝各代的經濟、政治、文化發展水平以及生產力的情況是息息相關,緊密聯絡著的。這些社會出現的現象和程序都與新聞傳播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在原始社會,人們之間關係單一,活動範圍有限,並且人口較少。

在那種蠻荒的時代裡,雖然一切都是新鮮的,但也因為人們在思想意識上正處於對萬事萬物認識的萌芽階段,所以,就算有需要靠資訊、新聞來傳播的事件,也只能用一些簡單的方法進行。比如:口頭傳播、「結繩記事」等方式來傳播和記錄。

社會在進步,人類在進步,隨著生產力的逐步發展和生產關係的逐步變化,在這個過程中,口頭傳播越來越不能滿足人們對資訊獲取的需要,而「結繩」上的「結」也越打越多,很多曾經被人們用來記事的結隨著歲月的變遷,也依然無法告訴後人那些所蘊涵的意義和重要事件的發生。就這樣,當私有制的產生和三次大分工的出現,使原始社會的人們從蠻荒時代走入了帶有一定社會生產力與生產關係相輔相成的奴隸社會。 奴隸社會的開始也是新聞傳播活動的真正開始。

商人的出現為推動社會經濟發展起了中間與連線的作用。是商人的活動顯示出人們在社會生活中需要的是什麼,消耗了些什麼。而農業與畜牧業、手工業與農業之間的分離,促進了奴隸社會生產力的發展。

在這種前所未有的發展過程中,私有制也因此產生了。由於產生經濟鬥爭,為了適應競爭,從而出現了日益龐大的國家統治機器。根據國家統治階級的需要,資訊傳遞活動比原始社會頻繁得多,規模也大得多。

商人們對資訊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大,這促使生產力的發展有了剩餘產品,可以有條件養活一批專門收集資訊的情報人員,由此也滿足了統治者對資訊的需求。奴隸社會已經可以看出,只有社會對資訊有需求,才會有資訊的產生和傳播。 到了封建社會,資訊的傳播已經漸漸深入人們的生活,在無形中像一隻手,推動著社會的生產力發展。

社會對新聞的需要量加大,國家統治階層在全國各地設立驛站、驛道、驛卒,並形成以這三者為聯絡的龐大而完備的通訊網路。這種體系的建成體現了新聞傳播活動的範圍大大擴充套件,內容也漸漸豐富和複雜起來。在統治階層的達官貴族們,為了收集資訊,甚至在家中養了一批專門定向從事新聞傳播的專職人員,如:

門客、邸使等,用來專門為自己獲取皇宮中的資訊及其他**府中的訊息,外界戰事或者社會發展動態,這也是傳播手段逐漸豐富多彩的象徵。 社會的不斷髮展意味著人們對資訊的需求量不斷的增加,同時也迫使不得不擴大新聞活動的範圍和規律。因此,社會的新聞需求決定著社會的發展,社會關係決定了新聞的需要,新聞的需要決定了新聞活動的發展。

中國古代新聞傳播的需要與發展從另一方面來說,同時也是中國古代社會發展的歷程和社會生產力的不斷髮展的象徵。偉大的思想家馬克思用了「沒有需要就沒有生產」這一句話,就足以說明這一切。

2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傳播,就沒有知名全國全世界的商業品牌。

沒有傳播,就沒有**政策的瞬息傳達。等等

中國古代史的研究動向,中國古代史的最新研究動向?

先秦史研究 李學勤主編的 中國古代文明與國家形成研究 雲南人民出版社,1997年12月 一書,以聚落形態的發展和變化為主線,從村落到國家運動軌跡,論述中國古代文明與國家形成的途徑和典型方式,屬於別開蹊徑的新視角,從而為新世紀的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啟示。本書還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集中對國家暴力的核心 王權...

中國古代史在說什麼,中國古代史感想 2000字 好的話再加分

我國古代史始於一百多萬年前,止於公元1840年鴉片戰爭前夕,包括原始社會 奴隸社會 封建社會的歷史。我國古代史可分為先秦 秦漢 三國兩晉南北朝 隋唐 五代遼末夏金元 明清 鴉片戰爭以前 六個時期。一 我國是人類的發祥地之一,大約在l 70萬年前就有人類居住。原始社會後期,我國發明瞭種植粟和稻等農作物...

中國古代散文發展概述,中國古代散文發展史

散文的古今概況 1.古代散文 我國古代,為區別於韻文 駢文,凡不押韻 不重排偶的散體文章,包括經 傳 史書在內,一律稱之為散文。我國古代散文的發展歷程 1 先秦散文 包括諸子散文和歷史散文。諸子散文以論說為主,如 論語 孟子 莊子 歷史散文是以歷史題材為主的散文,凡記述歷史事件 歷史人物的文章和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