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清法師答 唸佛是在心裡默唸好呢,還是出聲念好

2021-04-10 11:15:19 字數 5481 閱讀 6555

1樓:手機使用者

請問:唸佛是在心裡默唸好呢,還是出聲念好?法清法師:

默唸還是出聲念,這要看時間、看地點。比如你走路的時候,或是到哪兒去了,出聲念不合適,就只能默唸。在不想和不能干擾別人的情況下,你都需要默唸。

或者,出聲念念累了,也可以默唸。但是真正來說,出聲念有出聲唸的好處。首先,出聲念時,如果你念的方法對,那麼,唸誦語音所產生的氣,就能夠不斷地增強你內在的氣息,對你的身體就會有很多很好的功效。

但出聲念不是每時每刻都能做到的,有時候,你出門了,就不能出聲念,因為會影響到別人;在家裡,有時候也會影響到別人,所以,只能默唸。默唸它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問:

二者的效果一樣嗎?)從修心的角度來說,出聲念和默唸的效果是一樣的。當然,如果是出聲念,就必須要學會念的方法,就是要用佛教裡面的誦唸方法,也就是要懂得用氣。

如果不懂得用氣,那念久了,從身體的角度來說,就很容易產生傷。如果你懂得方法,懂得運用氣,那念久了,就會越來越好,就能越念越好,對你產生很多益處。其中的關鍵,是要掌握正確的方法。

掌握正確的方法是必須要專門跟人學的,一般來說,出聲念一定要用丹田之氣。像我們禪修班上唸的這個「南無阿彌陀佛」,就是用丹田之氣(師示範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氣,必須是從丹田這裡提起來,直到頭頂,然後,再從頭頂下到腳底,要這麼迴圈一圈。

這一圈的上下迴圈,必須是暢通的,必須是用丹田之氣。出聲唸的時候,氣一定不能停留在胸部。如果氣停留在胸部,那念久了,胸就會痛。

氣要下沉到丹田,然後再返上去,直到頭頂。這個要專門去學,光聽別人誦,學不會,要自己用工夫去學。那平常,你就默唸,默唸也是可以的。

如果要出聲念,就必須要學會這些方法,這樣,你念一段時間,才不會胸口痛。開始的時候,如果學不來方法,就把聲量降低一點,這樣,氣自然而然就會下沉。唸誦的時候,一定不要提著氣。

氣往上提的話,就容易上頭,氣上頭了,會頭暈。(問:默唸的時候,那些看不見的力量能夠得到利益嗎?

)你念誦佛的名號,不是為了要跟佛打招呼。這不像是我們世俗間,說你到哪兒哪兒去了,見到哪個領導了,還要專門上去跟他打個招呼,說我來看望你了,因為他要聽你這句話。更多法清法師佛學問答我們燒香拜佛,唸佛的名號,不是為了給佛聽,佛不需要這些。

我們做這些,是要通過這種方式,讓我們的心變得清淨、祥和,所以,我們這些事,都是給自己做的。你以為你上廟裡去,拿幾個蘋果往哪兒一供,佛就會有吃的了嗎?不是的,佛不需要這些。

我們做這一切的過程中,通過施捨,通過種種的方式,能夠給自己建立起一個清淨祥和的心。所以,我們做這一切,借用這種種的方法,最終,是來降伏我們自己的心,是在幫助我們自己。當你面對著佛,以清淨心向十方諸佛和一切菩薩禮拜時,是為了獲得佛菩薩的加持力,這樣,我們的心就能更快地得到清淨和祥和,只是這樣而已。

法清法師答:唸佛是在心裡默唸好呢,還是出聲

2樓:8萬4千法門

鈔【又持復有數種。】

這個持有幾種。有很多同修不瞭解,常常來問,我們唸佛,到底是出聲念好,還是不出聲念好?不出聲可不可以?

有人說出聲唸佛才能往生,不出聲就不能往生,還有這些說法的,這是錯誤的觀念。出聲念要力氣,一天到晚念,氣力不夠怎麼辦?此地大師給我們講得很清楚明白,唸佛有很多種的方法。

鈔【一者明持,謂出聲稱念。】

出聲,大聲、小聲都沒有關係。古人說:大聲見大佛,小聲見小佛。

那好!沒有聲音,佛就不見了。這種說法確實是古德說的,但是經上沒說,所以你要記住「依法不依人」。

祖師大德為什麼這樣說法?他是應機說法。他講這個話,他是對什麼人講的,他專對他說的,不是對一般人講的。

有些人妄想昏沉特別重,叫他大聲念,他妄想就念掉了,小聲念,他妄想還是湧現,不能斷,這就叫你大聲念。現在說老實話,你大聲念會吵到別人,人家來干涉你,可是不是大聲,妄想的確趕不走,愈念妄想愈多,這也是個麻煩事情。所以我就教一些同修,你們用隨身聽,隨聲聽開到最大的聲音,用耳機,那個聲音就真的妄想什麼都沒有,完全聽的是佛號,別人也聽不見,也不干擾別人;那個聲音震動著你,什麼聲音你都聽不見,就這一個佛號,妄念也起不來,這方法好。

大聲、小聲都是治病的,你需要大聲的時候用大聲,需要小聲的時候用小聲。

鈔【二者默持,謂無聲密念。】

『默持』是不出聲音的,就是我們講的默唸,口也不動,換句話說,心裡面唸佛,在形相上看不出來。有些同修,家裡反對他學佛,家裡不敢擺經書,我就教給他默唸,不要出聲。在什麼環境裡面用什麼方法修行,就沒有障礙了。

『默持,謂無聲密念』。別人不知道,這個方法用在不學佛的家庭,用在你上班的時候,上班時候有一點空閒你就默唸,這個不妨礙別人,別人也不會妨礙你。

鈔【三者半明半默持,謂微動脣舌念,咒家名金剛持是也。】

這個我們唸佛人叫『金剛持』,密宗裡面也叫金剛持,就是口動不出聲音,這個方法非常好,為什麼?能夠持久。出聲音念不能持久,傷體力。

不出聲音,久的時候容易昏沉,唸到佛號也沒有了,不知道跑**去了。金剛持是很好的一個方法,口動,甚至手上掐珠,動而沒有聲音,能持久。

這是講念有這三種,三種效果完全相同,沒有高下。功夫的淺深是你在念佛時會不會有妄念,妄念多,功夫就淺;妄念少,功夫就深。當然開始唸的時候一定是有妄念,開始一念就沒有妄念,那你是佛菩薩再來的,你不是凡人,如果是凡人一定有妄念。

妄念起來不怕,你要像參禪一樣照顧話頭,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佛號上,使這句佛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要去理會妄念,妄念隨它起,根本不要去理它,這樣妄念慢慢就少,佛號漸漸就得力。有些人妄念來的時候害怕,愈想把這個妄念伏住,愈想是妄念愈多,那是決定伏不住的,這是在方法上錯誤。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二二二集)

淨土宗唸佛是出聲念好還是默唸好?或者還是看情況,多人的情況下默唸好。

3樓:引經據典正法

【解】蓋以信願持名之法,心作心是。

「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解】果覺因心,故得道捷。

為什麼唸佛、成佛那麼快?這裡面有個道理,道理是什麼?你本來是佛,你的心就是佛。「是心是佛,是心作佛」,這八個字是淨宗立教的理論依據。

用果覺做因心,這是跟八萬四千法門不同的地方;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從因到果。唸佛呢?唸佛是從果到果。

阿彌陀佛是果,我們唸的是果,成就的是佛果,這是跟八萬四千法門、跟無量法門不同的地方,不能不知道!真搞清楚、搞明白了,不懷疑了,斷疑生信!從此以後一心一意,一句佛號唸到底。

唸佛不拘形式,你沒有壓力,出聲念可以,默唸也可以,金剛持,口動沒有聲音也可以。你看諦老法師教得多方便,念累了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念,就是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什麼也沒有。「信願持名之法,心作心是,果覺因心,故得道捷。

」所以你成就那麼快!

4樓:aaa**王

都可以的 自願的

唸誦分為大、小聲、默唸、金剛誦都行。金剛誦----就是自己能聽到 ,別人聽不到。

5樓:愛裂空座

出聲唸吧。躺著和上廁所時默唸

6樓:匿名使用者

默唸傷血,聲音太大傷氣,最好是很輕的聲音,自己聽到就可以

唸佛的時候,我是默唸佛的,心裡默唸,為什麼我心裡默唸那麼難?

7樓:匿名使用者

南無阿彌陀佛!

並不是每個人的默唸都如出聲唸佛那樣順暢,有少數人不止默唸佛號,默唸其他事情時也是有困難的例如默記數字等等 。所以您可以有針對性的稍加練習,看默唸佛號是否能變得簡單些!如果實在沒有改善,可以嘗試金剛念,只動嘴巴而不發出聲音的唸佛方法。

唸佛沒有規定一定要出聲唸佛或者默唸才行,要以專念和相續為貴!根據周圍的環境場合而採取不同的唸佛方式都是可取的!都不礙往生!

所以如果您只出聲唸佛而不默唸不會對唸佛和往生有什麼影響。只是出聲唸佛會受到諸多環境條件限制而已!而默唸能夠更好的達到專念和相續。

所以能默唸佛號更好!

8樓:我心是菩薩

可以練習「呼吸唸佛方法」,我感覺很好用!唸佛有很多方法自己感覺怎樣得力就好!再請一臺老法師講的播經機常常警醒自己,往生就有把握了!

9樓:匿名使用者

默唸會被自己的念頭打斷吧!應時常提起覺知,覺知到念頭立刻回到唸佛,不用管什麼念頭,任何念頭都不要管,只管唸佛! 另外,唸佛一定要注意用心!平時最好持五戒

10樓:以號登出

你可以去顯密佛網看看 那裡面有上師的開示

阿彌陀佛必須念出聲嗎?可以心裡默唸嗎?

11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南無阿彌陀佛!樓主您好!唸佛大體分為出聲念,默唸和金剛念(動嘴無聲音)三種唸佛方法。

默唸省力,但是容易打斷。推薦金剛念能持久省力,而且不容易打斷!唸佛以相續為貴,以不夾雜為貴!

不論採用何種唸佛方法都可以,都是平等接受阿彌陀佛的功德佈施,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不要有任何疑慮,放心大膽唸佛,怎麼念感覺舒服,能念得久,就怎麼唸佛!

12樓:耀鬆

可以 都攝六根 淨念相續 老實唸佛

如果唸佛號,那麼請問是默唸好,還是出聲唸的好?

13樓:匿名使用者

在不打擾其他人 的情況下,還是出聲念比較好,自己口中念,耳朵聽,能起到比較好的攝心的效果,同時配合用十念法,效果更好。

印祖的十念計數法是由於我們唸佛常常口裡念著佛號,心裡會打妄想。為了讓我們淨業相繼,攝心佛號中,這時候就不要管呼吸,你就均勻地呼吸,你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意地當中給他記一的數量,南無阿彌陀佛,在心裡記二,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從一記到十,再從一記到十,再回來,南無阿彌陀佛,心裡又記一,又從一記到十,就是每一句佛號你都伴隨著一個數量。可以三三四數到十,也可以五五,一切以自己適合為準。

14樓:無盡意

不方便的地方,可以默唸。有條件就出聲念。古德告訴我們方法,小聲念,自己剛剛聽到就好。這樣比較養氣,也叫做金剛持!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能默唸證明你定力好,如果定力不好就出聲念,如果出聲影響了別人,最好默聲念。出聲和默唸一樣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都可以.看個人習慣.

不過我個人覺得默唸需要一定熟練程度,能攝住自心才好,雖然意地裡可以用攝耳諦聽,不過比出聲要難些.如果條件允許,還是要出聲念一段,靜下心了再默唸.

出生念,可以用耳根攝耳諦聽,易於初學的人.

17樓:水在江湖雲在天

用心念。唸佛不在口說,但要心行。

18樓:榕樹坪

心不亂想的話默唸好,養精神。心散亂的話出聲易攝心。

19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怎麼樣方便就怎麼樣。佛法是方便的法門

念南無阿彌陀佛不發出聲音可以嗎,在心裡默唸

20樓:匿名使用者

南無阿彌陀佛!樓主您好!唸佛大體分為出聲念,默唸和金剛念(動嘴無聲音)三種唸佛方法。

默唸省力,但是容易打斷。推薦金剛念能持久省力,而且不容易打斷!唸佛以相續為貴,以不夾雜為貴!

不論採用何種唸佛方法都可以,都是平等接受阿彌陀佛的功德佈施,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不要有任何疑慮,放心大膽唸佛,怎麼念感覺舒服,能念得久,就怎麼唸佛!

108念珠唸佛號是出聲還是在心裡唸啊我身體不好體弱多病念什麼好怎麼念求師兄指教

信 教吧 去網上搜尋聖經看看 還有自己也要多鍛鍊,多吃肉,老吃素能有個強健的體魄麼。念不出佛怎麼辦 心裡聲音弱 什麼原因 最重要的是心中有佛,唸佛也不用一定要出聲,在心中默唸也可以的。請教怎麼使用佛珠唸佛?你可以每念一聲捻一下佛珠,也可以念十聲捻一下佛珠。補充 佛頭珠,佛說木槵經 中說的叫母珠,就是...

慧淨法師本願唸佛三輩往生是胎生還是化生

8萬4千法門 若有眾生,明信佛智,乃至勝智,斷除疑惑,信己善根,作諸功德,至心迴向,皆於七寶華中,自然化生,跏趺而坐。須臾之頃,身相光明,智慧功德,如諸菩薩,具足成就。這是世尊明白的告訴我們,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全都是蓮華化生,不像我們這個世間,是胎生的,胎生很苦。佛在經上形容胎獄之苦,人在受胎的時候,...

能聽見佛菩薩說話,是著魔障了嗎,仁煥法師 唸佛見佛是魔障嗎

我認為 金剛經說 凡所有相 各種能見聞覺知的東西 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這才是真佛 所以仁兄,我認為,佛菩薩不會隨便說話,因為說話就能度你的話,佛菩薩早就說話了,你也早都成就了。但是修行是修自己的心佛,就是把自己的心修成佛,那時才知道,佛就是自己的心。心外根本沒有真佛,都是魔。也就是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