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好護理心理學這門課,學習了護理心理學,有什麼體會

2021-03-03 20:51:58 字數 5128 閱讀 5578

1樓:518姚峰峰

一、堅持終身學習——完善知識結構,不斷更新知識

年輕中醫在校讀了很多書,畢業之後走上工作崗位,要把學校所學的知識轉化為實際工作能力,仍然需要讀書,仍然需要繼續學習。

1.學好基礎理論:縱觀歷代名醫的形成,都是在學好中醫基礎理論之後,通過拜師學習而成名的。

因此,畢業之後,要重溫教科書,包括中醫基礎理論知識、臨床各科知識和現代化科學及西醫學有關知識。

2.學好經典著作:古代的經典著作是醫學發展的源頭和基石,是中醫學知識寶庫的核心內容。

因此,學中醫,精讀經典尤為重要。《內經》、《傷寒雜病論》、《溫病學》、《神農本草經》等經典著作,是古代醫家的智慧結晶,也是從醫者必讀的典籍。由於這些著作文簡理奧,只有反覆閱讀,才可能理解透徹,掌握其要義,才可能從「心悟」到臨床有所得。

同時,對後世歷代名著也要進行泛覽,在其泛讀的基礎上,可擇其優而從之。

3.學好哲學:哲學是各門學科的思辨基礎。

中醫藥學中蘊含著極其豐富的哲學內涵。如中醫基礎中的「天人相應」、「形神合一」理論,中醫認識疾病的「司外揣內」、「比類取象」、「由臆達語(心悟)」法,中醫診斷疾病的「四診合參」法,中醫**疾病的「辨證論治」、「同病異治、異病同治」等方法,都具有一定的哲學內涵。這種思維方式作為說理工具,已經融化在中醫學理論中。

正因為如此,才有「沒有中國古代哲學就沒有中醫藥學」的說法。所以,一代名醫朱良春講,「繼承中醫傳統文化的思維方式,是造就一代名醫的鑰匙」。

4.學習中醫醫案:歷代名中醫的醫案,是老前輩畢生從醫經驗的積累和總結,如《名醫醫案》、《臨證指南醫案》等,思路獨特,療效卓越,各有特色。

學習這些經驗對年輕中醫的成長和發展是非常重要的。臨床上,只有精讀名醫醫案,才可能揣摩到歷代名家的臨床技巧。

5.向病人學習:病人是醫師實踐的物件。

病人對疾病的感受、對症狀的演變、對**效果的感覺、對毒***的體會等,都是極為重要的第一手資料。所以,每一位中醫師都要關心病人。在尊重病人的實踐活動中得出新體會,解決新問題。

帶著臨床實踐中出現的問題再去讀書,才能得到更大的收穫,成長更快。

6.學習邊緣學科知識:包括人文科學和自然科學知識兩個方面。

如中醫史學、中醫心理學、社會醫學、行為醫學、心身醫學、環境醫學、中西醫比較學、醫學方法學、醫學哲學、醫學文化學、醫學生態學、計算機、醫學統計學等。泛覽以上知識,可以拓寬醫者的視野,啟用醫者的思路。可以在不同學科之間互吸所長,互補所短。

可以將不同學科的理論與技能或滲透、或交叉、或融合,這些方法是年輕中醫創新思路的源泉。

7.更新知識:年輕中醫除了不斷積累知識外,還應不斷地更新知識。

更新知識的方法有三種:一是看最新出版的專著,因為圖書是系統、全面、成熟的知識;二是讀原始**期刊、核心期刊,因為科技期刊是新知識的**;三是要參加學術會議,因為參加學術會議和閱讀會議資料是走向學科前沿的重要途徑。

8.學習如何利用醫學參考資料:醫學參考資源有詞典、術語、百科全書、年鑑、國內外醫學文獻、會議文獻等。

可以通過計算機檢索,從浩瀚的文獻中獲取有用的東西,瞭解需要的專業知識,解決工作中的各種難題。

9.學習醫學文獻的寫作和作學術報告的技巧:學習醫學文獻的寫作利於寫出優秀的科技**,學習作學術報告的技巧利於進行學術講座和科普宣傳,利於帶徒和講課。

因為,吸收知識是為了創造知識,學術交流是吸收知識和創造知識的紐帶。一個年輕醫生只有掌握了學術交流的方法,才能進入醫學知識的大迴圈。

總之,作為一名中醫,在當今知識社會裡必須持之以恆地終身學習。只有把學習和積累知識的過程擴充套件到一生,才可能有所成就,在學習中創造,在擴充套件中加深。

二、堅持終身實踐——練就紮實的基本技能,積累豐富的臨床經驗

醫學生大學畢業之後進入社會,成長為一名獨立工作的醫生,要有一個實踐的過程。這一成長過程就是提高實踐工作能力的過程,成為有能力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

1.拜名師:中醫學自古以來,多是以師帶徒的方式傳授。

因為,中醫學的許多實踐技能不是全然規範化可以照本宣讀的「技術」,而是高度個體化、靈活性很強的「技藝」。因為,中醫學的思維方法是直覺體悟、取象比類,如果沒有大量的實踐經驗,這種思維方式就無法進行。所以,師承是年輕中醫師成長過程最重要的一環。

首先要找名師。我們要謙虛請教,勤奮學習,堅持臨證抄方,有疑必問,有聞必錄,認真分析體悟老師的辨證思路和用藥特色,往往能舉一反三,得到真傳。湖南省岳陽市中醫院的尚品潔醫師說得好,年輕中醫要放下科班出身的架子,虛心向本地區、本單位威望高的老中醫學習臨床經驗,哪怕是一技之長也好,積少成多,終成大器。

拜名師不一定只拜一位名師,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多拜名師是我們成才的一種理想選擇。因為多拜名師,可多有收穫,可多得真傳。清代名醫葉天士先後拜師達十七人之多,現代名醫陳可冀院士,先後拜冉雪峰、趙錫武、嶽美中等名家為師。

當然,拜師要與自己所學專業方向一致。縱觀歷史,不論是古代名醫,還是現代名醫,只有多拜名師,方可能匯各家之長,才可能成為中醫大家。

2.接受正規的住院醫師培養:醫學生畢業之後,最好能在一個正規的教學醫院接受幾年有計劃的住院醫師培養,在有經驗的醫師指導下從事醫療實踐。

一般而言,正規的教學醫院,有豐富的圖書資料,有較為先進的裝置,更主要的是有一套比較完善的以中醫藥為主的中西醫結合**的方法和經驗。在這樣的環境裡鍛鍊幾年,實踐幾年,肯定能在實踐中強化中醫基礎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就能基本掌握臨床診療程式和技術操作方法,就能學習一套處理常見病、多發病的經驗,就能在觀察、思考、推理、判斷方面養成嚴謹求實的作風,就能使自己逐漸成熟,儘快步入成才的道路。同時,也可以避免一些純中醫只可坐門診,不能管住院病人的弊端。

3.接受專科專病培訓,進行專科專病研究:名醫的最重要的指標是臨床療效,但臨床療效必須體現在**某一種或某一類疾病的獨特經驗上。

所以,選擇好自己的專業發展方向,接受專科專病培訓,終身堅持專項或專病的研究和實踐,是成為中醫大家的必經之路。

接受專科專病培訓,可以到國家中醫研究院或省級中醫醫院的國家重點專科進行培訓或進修,選擇的醫院在本專業領域內一定要有權威,**上一定要有優勢與特色。

總之,一切解決問題的能力,只能來自實踐,必須把實踐放在第一位,離開了實踐,就不能真正懂得前人實踐中所總結出來的經驗,更不能掌握知識為自己所用。

希望幫到你 望採納 謝謝 加油

作為一名**,為什麼要學習護理心理學?應如何學好該課程?

2樓:樂觀的航大爺

護理情境與個體相互作用的觀點出發,研究在護理情境這個特定的社會生活條件下個體心理活動發生、發展及其變化規律的學科。此定義中所指的「個體」,即護理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包括**與病人兩個方面。就是說,護理心理學既要研究在護理情境下「病人」個體心理活動的規律,又要研究「**」個體心理活動的規律,二者不可偏廢。

學習了護理心理學,有什麼體會

3樓:

所謂護理心理學,是指從護理情境與個體相互作用的觀點出發,研究在護理情境這個特定的社會生活條件下個體心理活動發生、發展及其變化規律的學科。此定義中所指的"個體",即護理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包括**與病人兩個方面。就是說,護理心理學既要研究在護理情境下"病人"個體心理活動的規律,又要研究"**"個體心理活動的規律,二者不可偏廢。

研究健康護理過程中的各種心理學問題的醫學心理學分支。其主要任務是以心理學的知識和技術滿足受護理者的心理需要,促使其心身健康。護理物件主要是社會上的老、幼、病、弱、殘者以及其他有身心疾患的人。

護理心理學的形成與發展,是與護理工作的不斷進步分不開的。隨著**教育的發展與醫院臨床護理工作訓練水平的提高,使一向被認為一門技藝的護理工作逐步形成一門科學,工作的內容也由單純的生活照料發展為既有專科護理又重視精神諮詢,使之成為醫療系統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護理科學涉及很多學科的知識和技術。

心理學的理論和技術是它的核心部分。 學科性質 :

從護理心理學的研究範圍來看,顯然涉及了多學科知識和技術的交叉,是交叉學科;但如果從基礎和應用的角度來看,則護理心理學本身既是護理學的一門基礎學科,也是一門臨床護理工作的應用學科。

1.交叉學科 護理心理學與許多現有的醫學院校課程,包括基礎醫學、臨床醫學、預防醫學和**醫學各有關課程有交叉聯絡。

首先,護理心理學與許多基礎醫學課程如生物學、神經生理學、神經生物化學、神經內分泌學、神經免疫學、病理生理學,以及人類學、社會學、普通和實驗心理學等普通基礎課程有密切聯絡或交叉。例如,行為的神經學基礎和心身中介機制等護理心理學基礎內容,涉及到生物學和神經科學等學科知識;語言、交際、習俗、婚姻、家庭、社群、居住、工業化等方面的心理行為問題,與人類學、社會學、生態學等知識密切有關;整個護理心理學的許多基礎概念則來自普通心理學(為此本書安排了一定的心理學基礎知識內容)。

其次,護理心理學與臨床醫學的內、外、婦、兒、耳鼻喉、眼、**、神經精神等各科也均有密切聯絡,存在著許多交叉的研究課題和應用領域。例如:a型行為的診斷和矯正技術主要在內科的心血管病領域;應激性醫學操作的心理行為干預,主要在外科和其它一些領域;行為矯正對兒科病人有特殊意義等等。

同樣,護理心理學與預防醫學和**醫學課程也有廣泛的聯絡,例如心理衛生指導與預防醫學,危機干預與**醫學等等。

由於護理心理學具有交叉學科的性質,所以我們在學習過程中必須自覺地將護理心理學有關知識聯絡於基礎醫學、臨床醫學、**醫學和預防醫學等有關課程,加強護理心理學與這些課程知識之間的溝通。另一方面,護理心理學也只有與上述這些學科密切結合,開展協同研究,其本身才會得到深入的發展。值得指出的是,近十幾年來在護理心理學與我國臨床護理工作中的結合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大批護理工作者關注這一工作領域。

相信隨著今後新一代醫科學生的成長,將會有更多的護理工作者對這些交叉的科學陣地感興趣。

2.基礎學科 護理心理學揭示護理工作中的行為生物學和社會學基礎,心理活動和生物活動的相互作用,以及它們對健康和疾病的發生、發展、轉歸、預防的作用規律,尋求人類戰勝疾病、保持健康的基本心理途徑,為整個醫學事業提出心身相關的辨證觀點和科學方法。因而是護理學專業學生的一門必修的基礎理論課程。

護理學學生掌握護理心理學知識,將能擴大自己的知識面,能從心理學和生物學兩個角度全面地認識健康和疾病,認識病人,在今後本職工作中能自覺地遵循心理行為科學規律,更好地為病人服務或取得更好的工作成果,就像我們掌握生物醫學課程中的解剖學、生理學、藥理學等基礎醫學知識一樣。

3.應用學科 護理心理學同時也是一門臨床護理工作的重要應用課程。作為應用課程,護理心理學將心理行為科學的系統知識,包括理論和技術,結合護理工作實踐,應用到臨床醫學護理工作的各方面。

療養院、**中心、疾控防疫機構、健康服務中心、企事業和學校的保健部門等臨床醫學的延伸領域的護理工作者也需要護理心理學的知識和技能。

護理學學生掌握護理心理學的知識和各種技能,不論將來在何種崗位工作,都將會在實際工作中得到應用,成為生物醫學護理手段的補充。

護理心理學,護理心理學

第一題 略 我相信你可以的 第二題在心理學第82頁應激的疏導那裡參考 第三題在心理學第24頁參考 第四題 我還在寫 第五題據說在126頁我也沒看 我們可能是一個學校的,加油,我相信你能行?大家有沒有好的答案 可以分享給我嗎 1 心理是需要護理的,尤其對於那些被疾病折磨的人,人的心理是很難去抵擋病魔,...

護理心理學模擬題填空題1護理心理學發展的階段是以為中心。2感覺是人腦對直接作用於感

1.人的健康 2.個別屬性 標準答案 以疾病為中心 以病人為中心 以人的健康為中心 護理心理學 平時作業一 簡答題 1簡述護理心理學定義及其特徵。2簡要說明認知過程主要包括哪幾方面 包括 10 狐狸心理學定義及特徵 服務,疏導情感與思想!2認知過程無法表明,每個人的認知都不同,無法概況,只有自己去體...

心理學如何學習,怎樣學習心理學?

雖然自己是學心理的,但對你的這種業餘學習心理學不是很清楚,所以我的回專答是不專業的,僅供屬參考 心理學的東西有很多都很通俗,可以看看。但說起入門,真正學心理的時候,就不見得有你現在這樣的興趣了,其實大多時候真正學是很枯燥的。只要個人修養提升了,就沒必要認認真真地去學,可能只一本 普通心理學 彭聃齡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