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心理學,護理心理學

2021-04-10 20:40:38 字數 4969 閱讀 2238

1樓:森森哦哦

第一題……略(我相信你可以的)

第二題在心理學第82頁應激的疏導那裡參考

第三題在心理學第24頁參考

第四題……我還在寫

第五題據說在126頁我也沒看

2樓:怪蘿莉與帥大叔

我們可能是一個學校的,加油,我相信你能行?

3樓:酸奶大大

大家有沒有好的答案

可以分享給我嗎

4樓:姚妞釁和雅

1、心理是需要護理的,尤其對於那些被疾病折磨的人,人的心理是很難去抵擋病魔,因病而生心病

2、核心:去用心去陳述:「人終有一死,或……,或重於泰山。」一定要知道人終要死的,只是時間、空

間不同。從容的面對自己的一生的變化,如出生、死亡、結婚……

3、認真對待自己的生活,無論現在是什麼情況,生活不會因你病了,就不繼續了,孩子要吃飯,老婆要關

心,父母要人照顧,朋友需要處理。無窮的事情不會等待一個病人,只能積極面對,去自己的生活安排好。

自己的學科要發展,家庭要照顧,等事情,還容得下你去想其它——死亡,為什麼不利用自己的時間去再做

一下自己曾經想做,但沒有去做的事情,再加上積極的鍛鍊,積極的面對自己的困難。或許會有奇蹟。但奇

跡也是要人去實現的呀,你沒去,永遠不會有奇蹟,相信上天有好生之德!

4、護理,只是提吃藥、檢查之類的,真的還是要其人配合,有信心活下去。當然這很難,否則就不會有護理了

5、轉移注意力,用完成事情去排開病的影響,最好做個計劃之類的——最後的一年。

6、科學的醫療救治,也是必需的。

7、有志者事競成,祝你成功!

5樓:是婀樹蘭澤

理護理的基本要素,指對心理護理的科學性、有效性具決定性影響的關鍵因素,主要包括4個成分:即**、患者、心理學理論及技術、患者的心理問題。這4個基本要素相互依存,彼此相扣,構成環狀的運轉系統,其中任何環節的空缺,都會導致整個系統的運轉失靈(見圖1)。

圖1心理護理基本要素簡圖

誠然,還有些其他因素也可對臨床心理護理的實施效果產生影響,如患者親屬、醫生及其他工作人員、患者彼此間的影響等。但它們一般只對心理護理的運轉起推動或干擾作用,並不直接對運轉系統的啟動具有決定作用,所以均不屬於基本要素的範疇。心理護理的基本要素,是指啟動心理護理運轉系統的4個前提條件。

①**甲:對該患者的處境十分同情和關注,很想用滿腔熱情幫助患者減輕意外打擊造成的巨大心理壓力,她對患者較多地採用了「樹立共產主義人生觀」的宣教。

②**乙:憑藉豐富的臨床經驗,引用心理**的基本技術,用「解釋、安慰、保證」等方法勸慰患者,用「早期可以**」的話語給患者增添生存的希望(保證技術)等。

③**丙:瞭解此類患者面對突然打擊時的強烈情緒反應大多比較短暫,她邊守候患者身邊,邊觀察患者的情緒反應;能即時與患者做適度溝通,較充分理解患者的內心衝突,運用各種方法收集該患者的許多資訊,基本判定該患者具有知書達理、熱愛家庭、熱愛生活等特點;打算選擇適當時機,通過進一步的臨床觀察和必要的心理測驗,對患者的人格特徵做更深入瞭解(內向或外向、樂觀或悲觀),選擇適用於該患者的心理危機干預對策。

比較上述3種做法便可瞭解,3位**對心理護理的理解和掌握之所以存在顯著差異,根本源於其對心理護理新知識、新技能的掌握程度存在顯著差別。具體討論、分析如下:

討論一:**甲,有良好職業心態和心理護理的自覺意識,有幫助患者排憂解難的滿腔熱情,但因其缺乏實施心理護理所必需的心理學知識和技能,誤把心理護理等同於政治思想工作。其效果:

患者難以接受或有所反感;心理護理的科學性受質疑。

討論二:**乙,掌握了一些普及的心理學知識,有心理護理的主動意識,所採用方式雖能暫時緩解患者的極端情緒,但隨著時間推移、患者病情惡化,「保證」等方式便會逐漸失去效力。其效果:

可暫時、部分緩解患者的心理反應,但往往「只治標,難治本。」此外,還可能使患者喪失對**的基本信任。

討論三:**丙,具有心理護理的自覺意識和良好職業心態,較系統掌握了心理護理的理論和技能,基本瞭解癌症患者的心理反應特點和規律,把分析該患者心理失衡的個體原因放在首位,能熟練操作評定患者心理狀態性質及程度的測量工具,注重選擇因人而異的心理護理對策等。其效果:

可取得較滿意、持續的效果,較充分體現心理護理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大量臨床實踐表明,一般的說教或開導、經驗之談的勸慰或保證,都無法替代專業理論知識和應用技能對臨床心理護理實踐的科學指導。只有較系統地掌握心理護理的專門知識和操作技能的**,才能較準確把握患者心理反應的一般規律;才能較深入分析具有較大個體差異的患者心理失衡的個體原因;才能較科學評估患者心理問題的主要性質、反應強度及其危害程度;才能較恰當選擇有的放矢的心理護理對策等。臨床心理護理的新理論、新技術被臨床**普遍掌握和應用,實施心理護理的基本目標才能順利實現,多年積累的寶貴臨床經驗才能上升到理論高度轉而指導實踐,才能最充分展現心理護理的最大價值。

6樓:吉時曾鈴

只是被診斷到,並不是沒有時間去做喜歡做的事,人的生命也有長短,能抓住還有的時間的人才是強者,才是真正的帶頭人。

什麼是護理心理學

7樓:匿名使用者

定義:所謂護理心理學,是指從護理情境與個體相互作用的觀點出發,研究在護理情境這個特定的社會生活條件下個體心理活動發生、發展及其變化規律的學科。此定義中所指的「個體」,即護理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包括**與病人兩個方面。

就是說,護理心理學既要研究在護理情境下「病人」個體心理活動的規律,又要研究「**」個體心理活動的規律,二者不可偏廢。

主要內容:研究健康護理過程中的各種心理學問題的醫學心理學分支。其主要任務是以心理學的知識和技術滿足受護理者的心理需要,促使其心身健康。

護理物件主要是社會上的老、幼、病、弱、殘者以及其他有身心疾患的人。   護理心理學的形成與發展,是與護理工作的不斷進步分不開的。隨著**教育的發展與醫院臨床護理工作訓練水平的提高,使一向被認為一門技藝的護理工作逐步形成一門科學,工作的內容也由單純的生活照料發展為既有專科護理又重視精神諮詢,使之成為醫療系統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

護理科學涉及很多學科的知識和技術。心理學的理論和技術是它的核心部分。

希望對你有幫助

8樓:香菇的朋友

通俗來講即:研究 在護理情境下「病人」個體心理活動的規律,與「**」個體心理活動的規律,且二者地位同等,不可偏廢。

用專業術語來說就是:護理情境與個體相互作用的觀點出發,研究在護理情境這個特定的社會生活條件下個體心理活動發生、發展及其變化規律的學科。

希望對你有幫助

9樓:孤心逐月啊

大學裡就是護理專業學的心理學啊!比如臨川還有臨川心理學!醫學心理學什麼的!

護理心理學的概念是什麼?

10樓:趙子俊

護理心理學(nursingpsychology) 是研究護理人員和護理物件心理活動的規律及特點,解決護理實踐中的心理問題,以實施最佳護理的一門應用學科。它既是心理學的一大分支,也是護理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護理心理學是心理學與護理學相結合而形成的一門交叉學科。

心理學是研究人的心理現象及其規律的科學。心理現象是人的心理活動的表現形式,是人與客觀現實相互作用時,人腦對客觀現實的反映過程(如認知、情緒、意志)。同時, 人在對客觀現實的反映過程中會形成一個人穩定的、獨特的個性心理(如氣質、性格、態度等)。

心理學就是研究這些心理現象與過程的發生、發展和個性心理的形成與發展規律的科學。

護理學是研究與人類預防保健、心身健康有關的護理理論和技術的一門應用學科。隨著「生物-心理-社會」 醫學模式的建立和系統化整體護理理念的形成,促使心理學和護理學相結合,將心理學的理論、方法和技術運用於現代護理領域,由此誕生了護理心理學這門新的應用學科。我們相信,隨著生態醫學模式的誕生,護理心理學將會得到更加充分的發展。

對護理心理學的認識

11樓:暴走少女

所謂護理心理學,是指從護理情境與個體相互作用的觀點出發,研究在護理情境這個特定的社會生活條件下個體心理活動發生、發展及其變化規律的學科。

此定義中所指的「個體」,即護理心理學的研究物件,包括**與病人兩個方面。就是說,護理心理學既要研究在護理情境下「病人」個體心理活動的規律,又要研究「**」個體心理活動的規律,二者不可偏廢。

擴充套件資料:

一、相關歷史

自19世紀中葉南丁格爾(nightingale,1820~2023年)創立第一所護理學校後,人們就把『擔負保護人類健康的職責,以及護理病人而使之處於最佳狀態看成是護理工作的重要內容」。

隨著醫學模式由生物醫學模式向生物一心理一社會醫學模式轉變及護理學的發展,護理制度由過去以「疾病為中心」的功能制護理向以「病人為中心」的「整體護理」轉變。

把人看成是一個身心統一的整體,護理工作就是要給病人以護理支援,關心病人的心理,提高自我護理能力,促進病人早日**。

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衛生部頒佈了中國中等衛生學校4年制護理專業教學大綱和教學計劃,包括心理學的基礎理論知識、心理衛生、心理應激與心身疾病、心理護理的基本理論與方法等。內容精煉、結構嚴謹、注重實用,是一本適合中等衛生學校4年制護理專業學生使用的教材。

二、意義

1、護理心理學有助於提高護理質量

中國護理界迫切需要護理心理學。只有護理心理學發展起來,普及開來,醫護人員才能懂得病人的心理活動規律,才能採取相應技術進行心理護理。只有全面地認識疾病和病人,並以此為依據進行全面恰當的護理,才能使病人感到生理上舒適、心理上舒暢,從而大大提高護理質量。

2、有助於提高醫護人員的整體醫學觀念

病人是軀體生理活動與心理活動的統一體,醫療與護理又密不可分地統一在病理變化的全過程。醫中有護,護中有醫,這是符合實際情況的。

因此,認為只有**需要學護理心理學的觀點是片面的。醫生、**學習護理心理學是提高醫療護理質量的需要。醫生、**服務的物件是病人,病人是有複雜心理活動的人,要想為病人服務得好,就必須瞭解病人的心理活動,並依據病人的心理活動規律採取恰當的醫療和護理措施,才能使病人感到滿意。

病人的良好心理狀態可以促進良好的生理狀態,良好的生理狀態又促進良好的心理狀態,造成身心之間的良好迴圈,促進病程向健康方向發展,從而大大提高了醫療和護理質量。

如何學好護理心理學這門課,學習了護理心理學,有什麼體會

一 堅持終身學習 完善知識結構,不斷更新知識 年輕中醫在校讀了很多書,畢業之後走上工作崗位,要把學校所學的知識轉化為實際工作能力,仍然需要讀書,仍然需要繼續學習。1.學好基礎理論 縱觀歷代名醫的形成,都是在學好中醫基礎理論之後,通過拜師學習而成名的。因此,畢業之後,要重溫教科書,包括中醫基礎理論知識...

護理心理學模擬題填空題1護理心理學發展的階段是以為中心。2感覺是人腦對直接作用於感

1.人的健康 2.個別屬性 標準答案 以疾病為中心 以病人為中心 以人的健康為中心 護理心理學 平時作業一 簡答題 1簡述護理心理學定義及其特徵。2簡要說明認知過程主要包括哪幾方面 包括 10 狐狸心理學定義及特徵 服務,疏導情感與思想!2認知過程無法表明,每個人的認知都不同,無法概況,只有自己去體...

小兒心理學,小兒心理學

可能是緊張吧,我小時候也這樣不去難受 其實是心理作用,她是不是晚上睡覺前也去好幾次啊,我那時候沒去看,不過你還是領著她去看看把 我女兒上幼兒圓的時候也有過類似的情況 那時我問她為什麼老是上廁所她就說別的小朋友也上廁所,其實她根本就沒小便.只要有一個小朋友去廁所她也就跟著一起去.三週左右的小孩好奇心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