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跡心理學介紹筆跡心理學的特點

2021-03-04 09:31:41 字數 3343 閱讀 4128

1樓:滄海浩波

筆跡心理學(簡稱筆跡學),是應用心理學的一種,是根據心理學和生理學原理。通俗地講,筆跡心理學是以筆跡為視窗,來研究不同的人是如何把人性的屬性以與眾不同、獨一無二的方式表達出來的科學。

一、心理學基礎

1、投射理論

投射是在日常生活中是很平常的一種現象,當一個學生寫完他的一篇作業時,他知識掌握的程度、學習的態度、能力和個性特點等,都會凝固在字裡行間,經驗豐富的老師會一目瞭然。但凡一個人留下他的筆跡,他的情緒、注意、能力和個性等特質,也都凝固其中。在心理學中,投射(projection)這一概念的最早是由弗洛伊德提出,在他看來,自我會將不能接受的衝動、慾望和觀念轉移到別人身上。

可見,投射是一種防禦機制。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投射的基本特徵:一個人真正的動機,慾望以及其他心裡活動,可以通過此人的其他心理過程或心理活動產品間接的表現和反映出來,亦即投射出來。

弗蘭克是最早提出「投射方法」的人。他認為投射方法可以用來研究人格,這種方法就是使用一些刺激情境,使被試做出反應。後來羅夏將這一方法變成了影響全世界的投射測驗的典範。

所以說,投射技術是從羅夏開始的。另一位精神分析大師榮格對投射技術也做出了重大貢獻,他的自由聯想測驗就是一種投射技術,他認為字詞的聯想可以啟用頭腦裡的情節,此後,默裡發展了另一著名的投射技術「主題統覺測驗(tat)」。愛克斯發展了羅夏墨跡測驗的「綜合評分系統」,這一系統使羅夏墨跡測驗與其他客觀測驗相差無幾。

投射技術以往重視直覺與經驗和遭人指責的缺陷(如信度不可靠,效度無證據)等得到了修正。現在投射技術已發展成與問卷測驗和情境測驗技術齊名的三大技術之一,它區別其他幾種評估技術的主要特徵有兩點:

間接性:問卷技術是通過被試對問卷的反映評估其態度,個性等情境測驗也是直接通過對被試的客觀觀察評估其狀態的。投射技術卻並非如此,它是通過被試的心理活動產品(如聯想、回憶、繪畫、故事、筆跡、夢和短文等)間接地評估其中的表現,反映投射出來的情緒、個性、知覺特徵。

推論性:投射技術評估的知覺、情緒和個性等,是隱含的,見解顯現的,是分析者根據自己的臨床經驗和實證所做的推論。因此,投射技術就是這樣一種區別於問卷技術,情境測驗的評估技術,它通過被試的心理產品,根據臨床經驗和實證資料進行推論,間接的評估其中的表現,反映投射出來的被試的知覺、情緒、個性特徵等。

筆跡評估作為一種心理學的評估手段,只能屬於投射技術的範圍。它既具有其他投射技術的優勢,在很多方面又與其他的投射測驗不同:

第一,取樣非常靈活,不像傳統的投射測驗那樣需要墨跡、圖畫等,促使被試做出一定的反映。它僅需要被試的自然筆跡產品。

第二,筆跡產品反映了作者長期以來形成的書寫習慣,而這種書寫習慣與作者的視覺、動作協調、情緒、注意、思維,乃至個性和能力等心理活動相關,其中含有很大的資訊量值得我們去研究,它比傳統的投射測驗的資訊量可能要大得多。

2、潛意識理論

弗洛伊德的潛意識理論指出了,人的絕大多數行為是由潛意識決定的。筆跡書寫的動作和人的其他動作一樣並不是雜亂無章的,都有其自身規律。數次重複的書寫已經成了無意識的、自發的和不經自我分析地做出的動作。

在筆跡書寫時,書寫者意識注意的中心是在文字的規定結構上,而筆跡線條無任何約定俗成的規定性,製造筆跡線條的主動觸覺同樣無任何規定性,書寫者無意於用筆跡線條去表達與他人交流的含義。人們都通常注意到文字規定的結構和文字的內容,而筆跡書寫的線條不是我們意識控制的中心,它是在未受意識影響的個性心理的無意識暴露的同時成為一種無意識的記錄。我們把這種現象稱為筆跡線條的雙重無意識,即筆跡線條既是無意識的表露,同時又是可供觀察的無意識記錄。

因為對筆跡線條本身書寫者和他人都不把它作為交流的形式,它是一種非社會性的動作,它完全按照書寫者個人的習慣和適應性進行,由於社會規則不對它進行干預,這種自我中心動作得到了充分的寬容,享有充分的個性。

二、生理學基礎

1、人類大腦是筆跡形成的物質墓礎

筆跡是人類書寫活動的結果,書寫是大腦的反射活動,大腦是筆跡形成的物質基礎。從書寫的生理機制來看,它是大腦對外界刺激作出的應答性反應。即:

書寫的產生是客觀世界的各種刺激作用於視覺、聽覺和其他感受器,並由相應的傳入神經傳到中樞———大腦,經大腦一系列的心理、生理綜合分析過程,才得以發出指令,然後再由相應的傳出神經將指令傳至效應器——手,才使書寫動作得以進行。可見,書寫活動是由「感受器——傳入神經——中樞——傳出神經——效應器(手)」這5個部分組成的弧狀結構過程。

這一過程的順利進行,依賴於視、聽感受器和各級神經元的正常功能的發揮,尤為重要的是對其中樞——大腦的依賴。可見,書寫的順利進行有賴於大腦極其複雜的各個機能系統間的協調活動,其中任一環節的功能障礙,都會使書寫的進行受到影響。

2、生物遺傳因素對筆跡形成的影響

如前所述,書寫是以大腦為中樞,以各級神經元、感受器、效應器之間的電生化傳導為通路組成的反射弧。因此,筆跡的形成必然受到書寫者的腦、神經細胞的構置特點和神經衝動的電生化傳遞特點的制約,而這些因素通常是由生物遺傳因素所決定的。每一個個休從上一代那裡獲得包含在dna(脫氧核糖核酸)中的遺傳資訊,並根據遺傳資訊形成肉體,遺傳資訊決定了大腦皮層細胞配置和細胞層結構的個體差異。

前蘇聯心理學家研究發現,人的大腦皮層細胞配置特點及細胞層結構特點,影響著人的高階神經活動的特點。

書寫活動與整個神經中樞有關,尤其與大腦的關係最為密切,它是腦神經、肌肉等器官協同操作的結果。高階神經活動型別的特點影響著書寫灑動的特點,並通過這一結果——筆跡形成的特徵反映出來。高階神經活動型別的特點對書寫活動的制約,也可以從氣質型別與筆跡特徵之問的關係中反映出來。

三、社會學基礎

筆跡與人的社會環境、生活經歷、年齡階段、文化水平和精神面貌等有密切的關係。不同的歷史時期,由於政治、經濟、文化、思想、觀念的不同,文字的書寫也有著各自不同的風格,如「晉人尚韻,唐人尚法,宋人尚意,明人尚姿,清人尚變」等等。實際上這種各個時期不同的風格,也正是各個歷史時期的差異所在。

一個從小生活優越的人與一個從小在艱苦環境下長大的人的字,其字型在字態、字勢、風格等多方面存在著差異。即使是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期,筆跡特點也不同。一般來說,學生時代的字,由於還沒有定型,筆畫稚嫩,工整,拘謹;中年時期的字,筆畫熟練,流暢,個性突出;老年時候的字,筆畫老辣,略顯僵硬。

不同的心境,筆跡也不一直,心態平和時,所寫筆跡端莊秀麗;心情急躁時,筆跡也浮躁潦草等,但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字型的主要特徵是不變的。只是近期的字更能反映書寫者最近較穩定的個性特徵,情緒變化,心理特點等

2樓:英倫黑玫

筆記心理學本身就沒有科學性

筆跡心理學的特點

3樓:主題

研究不同人的書bai

寫習慣所表現出du

跪求筆跡心理學的資料

4樓:解讀心理學

筆跡心理copy學的學習

bai資料du

zhi下dao載:

小兒心理學,小兒心理學

可能是緊張吧,我小時候也這樣不去難受 其實是心理作用,她是不是晚上睡覺前也去好幾次啊,我那時候沒去看,不過你還是領著她去看看把 我女兒上幼兒圓的時候也有過類似的情況 那時我問她為什麼老是上廁所她就說別的小朋友也上廁所,其實她根本就沒小便.只要有一個小朋友去廁所她也就跟著一起去.三週左右的小孩好奇心特...

請問心理學 應用心理學 臨床心理學 醫學心理學有什麼不同嗎

我也報了心理學 我們是考前報 根據我的瞭解,基礎心理學 可能是你說的心理學 側重基礎,個人感覺先學這個比較好,應用心理學最火,因為將來就業面廣,而且容易,不過相對難考一些,臨床心理學和醫學心理學建議你不要考,就業面太窄而且我覺得很嚇人,整天要研究一幫病人的心理.下邊詳細介紹一下 1 基礎心理學是研究...

心理學書籍,求心理學書籍

怪誕心理學 烏合之眾 大眾心理研究 社會心理學 引爆點 進化心理學 心理學與生活 與 眾 不同的心理學 求心理學書籍 有一些心理學的書籍 抄可以推薦的 bai 像是伯格 du人格心理學 本書圍繞精zhi神分析理論 特質理論 生 dao物學流派 行為主義 人本主義和認知理論等六種人格理論流派,對有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