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有關心理學的職業,跟心理學有關的職業有哪些?

2022-01-08 11:32:47 字數 3795 閱讀 1171

1樓:_恭

初識廬山

心理學的研究方向非常廣,從偏重於基礎性的實驗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生理心理學,到偏重於應用性的教育心理學、社會心理學、軍事心理學、管理心理學等,就業方向相應地也很廣闊。同學們在報考心理學類專業的時候,要注意一點,國內心理學專業比較好的以師範院校為主。當然,一些綜合性院校的心理學專業也很有實力。

別有洞天

心理學是一門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研究人的心理現象及其發生、發展規律,屬於理學範疇的研究性學科。在本科的學習中,更加註重的是理論方面。主要課程包括心理學、生物學、電腦科學與技術等,其中心理學這一課程又包括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等。

心理學的研究面很廣,和許多領域結合都會產生不同的專案。現在國內高校的心理學類專業主要包括基礎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兩個專業。基礎心理學的主要課程一般包括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生理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發展心理學、認知科學等;應用心理學的主要課程一般包括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學習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心理測量、工業心理學、教育心理學、臨床心理學等。

從中不難看出,基礎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需要同樣的理論基礎,卻有不同的發展方向。前面提過,心理學可以和不同的領域相結合學以致用,而未來能否在別的領域有所建樹,就要看心理學的基礎如何了。因此,基礎心理學對於心理學的進一步細化和深入研究是必不可少的。

它往往建立在嚴格的實驗室研究基礎上,有時以動物為研究物件,著重於理論體系的建立。而應用心理學則包括了心理學的諸多分支領域,它以實踐應用為主要目的,研究如何將心理學的理論和方法應用到個人和社會的各個方面。就目前來說,應用心理學由於其更強的實用性,在就業方面略佔優勢。

既然同為心理學專業,當然有其共通之處。就像理論和實踐之間的關係一樣,基礎心理學是應用心理學的根本所在,而應用心理學又是基礎心理學在現實中的發展和延伸。

淘金地帶

心理學類專業可分為基礎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但在不同類別的院校中,即使是同樣的專業,培養側重點還是會有所不同。

【師範院校】大多數師範院校都設有心理學類專業,但其特色實力各不相同。一般而言,師範院校偏重於教育方面,綜合性院校偏重於應用方面。但也不能因此以偏概全,例如北京師範大學就是師範兼非師範的專業性質,它不僅有國內院校的第一所心理學院,而且在人力資源方向的實力也不俗。

新疆師範大學的心理學專業雖然沒有內陸沿海地區的院校那麼出名,但側重培養具備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和心理學的專業知識技能的複合型人才,畢業生就業也有一定的優勢。曲阜師範大學心理學專業則側重基礎理論和基礎研究,並廣泛涉及心理學各有關領域,重點培養心理學基礎人才。

【綜合性院校】在綜合性院校中,北京大學、西南大學的基礎心理學,浙江大學的應用心理學是國家級重點學科。在綜合性院校中,心理學專業大部分只招收理科生。但也有特例,比如武漢大學就是文理兼收。

湖北大學的心理學專業比較注重基礎和理論。延邊大學的特色則集中於對同學們在民族心理學方面的培養。

【醫學類院校】醫學類院校基本都開設有應用心理學專業,注重心理學在醫學方面的應用,特色也更加鮮明。安徽醫科大學的特點是把心理學與生物學以及醫學等多學科融在一起,培養複合型人才。湖南中醫藥大學的應用心理學專業在中醫藥方面有所涉獵。

福建中醫學院文理兼收,注重紮實的理論知識和實際應用能力相結合。

曲徑通幽

【精神衛生學】隨著社會的發展,各種各樣的心理疾病和精神病患者不斷增加,精神衛生學就是著重於這方面的研究。學科大致有兩個方向:臨床精神病學和醫學心理學。本專業更加偏重於實踐方面

2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的志向如此嗎?

如果是就照樓上所說的.

如果不是,這門學科可幹什麼都有用.

朋友:能夠找到自己喜歡的事做可比什麼都重要!

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說的要需要你學那個專業,其實很多工作都需要這門技術啦,比如業務員什麼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心理諮詢師,浙大,心理諮詢,5000-8000

5樓:匿名使用者

客戶心理市場細分分析師

跟心理學有關的職業有哪些?

6樓:語過添請

心師是最好的選擇。

要是能當心理老師,也是很不錯的。

還可以去醫院,精神病院,公安局,監獄,公司,還有託管等都有心理學的用武之地。

可是如果剛畢業,經驗還不夠,

要是你堅定的要走心理這條路,

可以考慮從側面,

試著一些和心理沾邊的地方工作,

慢慢積累經驗,讓自己的閱歷越來越豐富,

待時機成熟,自會有選擇的機會。

要是你只求一份謀生的工作,

那麼可以把心理學當作自己人生的一筆財富,

很好的協助自己處理人際關係,家庭關係,

讓自己周邊的人因你的存在而幸福而快樂!

加油!願你尋得一份滿意的工作!

7樓:納川拓海

心理輔導老師、心理諮詢師、心理醫生、心理研究人員、催眠師、心理**師、教授心理學課程的老師、素質拓展培訓師等

8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人力資源、獄警、培訓師、心理諮詢師

9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老師、心理諮詢師、心理醫生、人力資源管理、獵頭、市場調研、還有學者等,嘿嘿

10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比較有趣的使用者研究也和心理學有些關係

11樓:西漢傲主

教師,心理諮詢師,醫生,公關顧問多的去了

12樓:反抗者雪萊

心理諮詢師,心理老師,心理醫師,國外的還有心理側寫師

13樓:安家在齊魯

這個挺多的,舉幾個例子吧。應用心理學方面主要有心理諮詢師、心理醫生、還可以進行消費者心理學方面的可以做銷售、市場調研;還有管理心理學,可以從事企事業單位的管理。

還有犯罪心理學也是

基礎心理學可以搞研究,像老師教授類的

與心理學有關的職業

14樓:一步教育學苑

方向一:從事心理諮詢與心

介紹心理學的產生、獨立與發展。

我想知道心理學在哪些具體的方面可以應用,都具體有哪些職業?

15樓:攻成之欣

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學,每一個行業幾乎都可以和心理學拉上關係。

具體的職業,根據我們班上同學畢業之後的就業來看,一部分做教師,一部分繼續讀研深造,未來也許能做心理諮詢師,還有一部分跟著一些大的心理培訓機構或者比較出名的教師做一些輔助工作。一部分在企業,最初可能再做人力資源什麼的,後來的發展不是很清楚,如果你是男生的話,比女生要多一條出路,就是進部隊,部隊最近要這方面人比較多,但僅限於男生。

16樓:

其實心理學應用的範圍很廣泛,但是大部分都得跟其他學科結合,比如精神病院的醫生,他們得有基本的醫學常識跟處方權。人力資源工作者,要掌握心理學、管理學等多方面的知識。如果單純做心理諮詢的那種諮詢師,看上去只是需要掌握心理學,但是還必須博覽群書,對各方面的知識比如哲學、倫理學等都要有一定的掌握。

所以說心理學可以應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基本上都得跟其他的知識聯絡在一起來運用。

17樓:瘋狂的天色

有應用心理學這門專業,國內的,浙大比較強。下面的**可能對你有所幫助。

18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醫生 輔導員

19樓:白熊肚子大

教育,市場營銷,廣告,諮詢所,

求有關心理學的書籍,求有關心理學的書籍推薦!

人性的弱點 情商 這兩本書很經典,而且不像教材那麼空洞 1.三種心理學 弗洛伊德 斯金納 羅傑斯的心理學理論 這本書,它主要是對當代心理學的三大流派 精神分析,行為,人本主義 代表人物的思想進行介紹和比較分析,作為心理學入門書籍值得一讀。這本書給我印象比較深的是關於弗洛伊德的介紹,他最出名的是關於人...

問個與心理學有關的問題,有關心理學的幾個問題

沒有走出你的書,很正常,很多書有一個功能,就是能讓你感覺到,你就在書裡面,你就是裡面的角色,你具有角色的能力,也可以讓你自動進行想象,比角色更主動,這就是意境,出來適應一下,就可以了。有關心理學的幾個問題 心理醫生在我國一般是專業的精神科醫生擔當的,可能大多數人會把心理諮詢師也納入心理醫生的行列。狹...

有關心理學考研問題

1。來得及bai,完全來得及,du先看普心,反覆zhi看。制定長期學習計dao劃 2.普通心理學,回發展與教 來得及,現在的學校大部分都是統考的,你到網上搜搜推薦的一些較權威專的教材 一般網上屬帖子中有重複的那幾本就是 如彭聃齡的普心,林崇德的發展心理學,張厚粲的心理與教育統計,郭秀豔的實驗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