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心理學 應用心理學 臨床心理學 醫學心理學有什麼不同嗎

2021-08-17 18:01:28 字數 4996 閱讀 3107

1樓:素朗劍琳怡

我也報了心理學!我們是考前報

根據我的瞭解,基礎心理學(可能是你說的心理學)側重基礎,個人感覺先學這個比較好,應用心理學最火,因為將來就業面廣,而且容易,不過相對難考一些,臨床心理學和醫學心理學建議你不要考,就業面太窄而且我覺得很嚇人,整天要研究一幫病人的心理.下邊詳細介紹一下

★(1)基礎心理學是研究心理學的基本原理和心理現象一般規律的基礎性學科,涉及到心理的實質、結構、心理學的體系,以及認知、情感、意志、個性等基本的心理現象及有關的生物學基礎。

基礎心理學也包括心理學方法的研究,主要有實驗設計、心理測量和各種具體的研究方法。

基礎心理學的發展與腦科學、電腦科學結合的趨勢十分明顯,這標誌著基礎心理學在21世紀將走上更富有成果的發展道路。

(2)發展心理學

主要研究人類發展的基本規律和各個年齡階段的心理髮展特點。內容包括嬰幼兒、童年、青少年的認知、情緒情感、意志、個性和社會性發展,**期和老年期的心理髮展與適應,特殊和異常兒童的心理髮展,人類心理的演化等。

(3)教育心理學

主要研究教育領域,尤其是學校教育中的心理學問題,揭示其一般規律及其在教育實踐中的應用。內容包括學習與教學心理、品德心理與培養、學科心理、差異心理、特殊教育心理、學校心理學、計算機輔助教學等。

(4)本專業培養具備心理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能在教育、工程設計部門、工商企業、醫療、司法、行政管理等部門從事教學、管理、諮詢與**、技術開發等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你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選擇學習哪一個

★推薦幾個心理學院校:

心理學專業排名(高校合併重組前)

排名學校名稱得分1

北京師範大學

100.00

2華東師範大學

64.41

3西南大學

59.32

4北京醫科大學

45.76

5北京大學

42.37

心理學專業排名(高校合併重組後)

排名學校名稱得分1

北京師範大學

100.00

2北京大學

88.14

3華東師範大學

64.41

4西南大學

59.32

5浙江大學

40.68

2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是一個廣泛的範疇包含其他的

醫學心理學應該包含臨床心理學。臨床心理學就是診治過程中病人心理為主..

現在填報志願這麼詳細!

3樓:小小統計員

一、心理學專業

業務培養目標: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心理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能在科研部門、高等和中等學校、企事業單位等從事心理學科學研究、教學工作和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心理學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心理學科學思維和科學實驗的基本訓練,具有良好的科學素養,具備進行心理學實驗和心理測量的基本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

2.掌握心理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實證研究方法,掌握相關的統計、測量方法,具有綜合分析、資料處理和計算機應用的能力;

3.瞭解相近專業的一般原理和知識;

4.瞭解國家科學技術、智慧財產權等有關政策和法規;

5.瞭解心理學的理論前沿、應用前景和最新發展動態;

6.掌握資料查詢、檔案檢索及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獲取相關資訊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實驗設計,創造實驗條件,歸納、整理、分析實驗結果,撰寫**,參與學術交流的能力。

主幹課程:

主幹學科:心理學、生物學、電腦科學與技術。

主要課程: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生理心理學、認知心理學、發展心理學、認知科學等。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包括精神病院實習、企業管理實習、心理諮詢實習、畢業**等,一般安排10--20周。

二、應用心理學專業

業務培養目標:

業務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具備心理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能在教育、工程設計部門、工商企業、醫療、司法、行政管理等部門從事教學、管理、諮詢與**、技術開發等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心理學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心理學科學思維和科學實驗的基本訓練,具有良好的科學素養。具備進行心理學實驗和心理測量的基本能力和將心理學理論、技術應用於某一相關領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1.掌握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

2.掌握應用心理學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實證研究方法,掌握相關的統計、測量方法,具有綜合分析、資料處理和計算機應用的能力;

3.瞭解相近專業的一般原理和知識;

4.瞭解國家科學技術、智慧財產權等有關政策和法規;

5.瞭解應用心理學的最新發展動態和應用前景;

6.掌握資料查詢、檔案檢索及運用現代資訊科技獲取相關資訊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實驗設計,創造實驗條件,歸納、整理、分析實驗結果,撰寫**,參與學術交流的能力。

主幹課程:

主幹學科:心理學

主要課程:普通心理學、實驗心理學、心理統計、學習心理學、社會心理學、心理測量、工業心理學、教育心理學、臨床心理學。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根據課程要求,最好從一年級時便安排教學實習,也可到高年級時安排。包括精神病院實習、企業管理實習等,一般安排10--20周。

三、臨床心理學

屬於應用心理學的範疇,應用心理學是心理學中最有生命力的組成部分,包括工程心理學、教育心理學、臨床心理學和組織管理心理學四大領域。「臨床」一詞原系醫學中的專有名詞,但從臨床心理學目前的實際情況來看,其「臨床」一詞的含義已大為擴充套件。為了給臨床心理學一個較為準確的定義,就必須先對它的研究物件和主要任務做出正確的估計。

依據精神病資料可以確定,真正患有精神病的人只佔人群的極少數,約有千分之七或千分之十左右。依據心理衛生學資料確定,沒有任何心理問題和心理障礙的人,也只有少數。絕大部分的人正是處在從沒有任何心理問題到精神病這一過渡帶中。

假設人的精神健康呈正態分佈,便可用圖1來表示。

精神病患者是精神病學的工作物件,精神極健康者無需心理學的矯治。那麼,處於過渡帶中有種種心理問題和輕重不同的心理障礙的人就是臨床心理學的工作物件。

從臨床心理學早期或目前的工作性質來看,它確實是以幫助有行為障礙和精神疾病的人儘快**為目的。因此,人們自然認為,臨床心理學是運用心理學知識幫助病人**的應用學科。然而,臨床心理學的任務並非僅限於此,它還經常幫助正常人,用心理學知識緩解人們的心理壓力,解決人們的心理問題,培養和訓練人們良好的個性,使其達到最有成效的水平並具有良好的適應能力,使正常人的精神活動更具有創造力。

綜上所述,我們對臨床心理學的定義可以概括如下:臨床心理學是運用心理學的知識和原理,幫助病人糾正自己的精神和行為障礙,通過心理諮詢指導和培養健全的人,以便有效地適應環境和更有創造力。

四、醫學心理學

是心理學的一個重要分支,它是把心理學的理論、方法與技術應用到醫療實踐中的產物。醫學心理學是心理學與醫學的交叉,是醫學與心理學結合的邊緣學科。它既具有自然科學性質,又具有社會科學性質。

醫學心理學研究的物件主要是醫學領域中的心理學問題,即研究心理因素在疾病**、診斷、**和預防中的作用。

人不僅是一個單純的生物有機體,而且也是一個有思想、有感情、從事著勞動、過著社會生活的社會成員。人的身體和心理的健康與疾病,不僅與自身的軀體因素有關,而且也與人的心理活動和社會因素有密切聯絡。臨床實踐和心理學研究證明,有害的物質因素能夠引起人的軀體疾病與心理疾病,有害的心理因素也能引起人的身心疾病。

與此相反,物質因素(例如藥物等)能夠**人的身心疾病,而良好的心理因素與積極的心理狀態能夠促進人的身心健康或作為身心疾病的**手段。

醫學心理學不僅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而且有著更大的實踐意義。運用心理學的理論與方法探索心理因素對健康與疾病的作用方式、途徑與機制,更全面地闡明人類軀體疾病與心理疾病的本質,協助醫學揭示人類維護健康、戰勝疾病的規律,尋找與豐富人類疾病的診斷、**、護理與預防的更全面、更有效的方法,提高醫療水平,促進人的身心健康。

心理醫學與心理學有什麼區別?

4樓:日天日地

1、目的不同

醫學心理學研究疾病的診斷、**、護理、預防中的心理學問題,為人的保健事業服務。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心理現象及其影響下的精神功能和行為活動的科學,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用(實踐)性。

2、內容不同

心理學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其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思維、人格、行為習慣、人際關係、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社會等發生關聯。

醫學心理學包括病理心理學、臨床心理學、藥理心理學、護理心理學、心理健康諮詢學、心理**學等分支。

3、研究方向不同

醫學心理學是把心理學的理論、方法與技術應用到醫療實踐中的產物,是醫學與心理學結合的邊緣學科。它既具有自然科學性質,又具有社會科學性質,包括基本理論、實際應用技術和客觀實驗等內容。醫學心理學兼有心理學和醫學的特點,它研究和解決人類在健康或患病以及二者相互轉化過程中的一切心理問題。

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體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同時,心理學也嘗試解釋個體心理機能在社會行為與社會動力中的角色;另外,它還與神經科學、醫學、哲學、生物學、宗教學等學科有關,因為這些學科所**的生理或心理作用會影響個體的心智。

5樓:linger鑫

簡單來說,心理醫學是心理學的一個分支,心理學是大概念,而心理醫學是應用在醫學方面的心理知識。研究方向就很明顯了,就像數學和算術的區別。北京協和的心理專業還可以,隨著現在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不僅注重身體健康,而且越來越注意心理健康,心理學會越來越吃香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醫學主要就是安撫被生活事務所造成的內心創傷;而心理學則並

沒有心理醫學那樣神聖的含義,心理學並不一定是善意的,心理學是用於推測、揣摩別人心裡,而對其所思索所採取的行為。心理醫學的方向,首先就是為了別人服務。而心理學則是由自身角度出發,去研究別人的內心。

北京協和醫學院的等級是**甲等,在全國雖說不是數一數二但還算上流,lz若有想法可以考慮。

回答完畢,希望對lz有幫助,謝謝。

關於應用心理學臨床心理學醫學心理學的區別

你認為的是對的,臨床心理學和醫學心理學屬於應用心理學的分支,目前國內沒有臨床心理學和醫學心理學的正式本科教育,總體來說這兩方面的研究和師資力量還是很缺乏的。心理醫生,國內沒有正式這個職業,但是心理醫生的工作是被下面幾個工種分擔的 醫院精神科醫生 心理諮詢師。前者的工作需要醫學背景,一般在醫院任職,可...

應用心理學與心理學的區別,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有什麼區別!

也有差別 抄。現在一般認為心理學的研究襲領域分bai為三大塊 基礎心理學,du發展與教育心理學,zhi 應用心理學dao。基礎心理學是心理學的基礎學科。研究心理學的基本原理和心理現象,涉及廣泛的領域,包括心理的本質和結構的系統和方法,心理學,以及感的認知和關注,學習和記憶的一般規律,思維和講話。情緒...

學應用心理學可以做心理醫生嗎,讀應用心理學可以當心理醫生嗎

想做心理醫生!謹記!是醫生!就必須讀臨床專業,然後可以通過自學或者讀雙學位的形式來取得由勞動保障部頒發的心理諮詢師的執業資格證。那才算真正的心理醫生。既可以做諮詢,又能開處方。在非醫學院校讀的心理學嚴格來說不是心理醫生,只是心理諮詢師而已。現在很多心理問題不是通過心理諮詢就能解決的,必須通過藥物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