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模型和原型法區別,試比較瀑布模型快速原型模型增量模型和螺旋模型的優缺點,說明每種模型的適用範圍。

2021-03-04 01:50:03 字數 2101 閱讀 3953

1樓:匿名使用者

瀑布模型

優點:方法規範,每個階段質量可保證,每個階段歸定的文件使錯誤得到及早發現和處理,容易維護

缺點:靠文件驅動,使用者不能全面地認識動態的軟體產品。且過於理想化,可能出現設計上的錯誤。

適用範圍:完全定義好了需求,而且沒有時間壓力的系統。

原型模型

優點:開發後期不會因為發現了規格說明文件的錯誤而進行較大的返工。在設計和編碼段發生錯誤可能性比較小。

缺點:開發者常常需要實現上的折衷,以使原型能夠儘快工作。使用者看到的並不是軟體的工作版本

適用範圍:使用者定義了一組一般性目標,但不能標識出詳細的輸入、處理及輸出需求;開發者可能不能確定演算法的有效性、作業系統的適應性或人機互動的形式

簡述原型模型的特點,它與瀑布模型的關鍵區別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原型模型的最大特點是:利用原型法技術能夠快速實現系統的初步模型,供開發人員和使用者進行交流,以便較準確地獲得使用者的需求;採用逐步求精的方法使原型逐步完善,這是一種在新的層次上不斷反覆推進的過程。它與瀑布模型的關鍵區別是它可以大大避免在瀑布模型冗長的開發過程中看不見產品雛形的現象。

試比較瀑布模型、快速原型模型、增量模型和螺旋模型的優缺點,說明每種模型的適用範圍。

3樓:匿名使用者

瀑布模型的優點:有利於大型軟體開發過程中人員的組織、管理,有利於軟體開發方法和工具的研究,從而提高了大型軟體專案開發的質量和效率。

瀑布模型的缺點:(1)開發過程一般不能逆轉,否則代價太大;(2)實際的專案開發很難嚴格按該模型進行;(3)客戶往往很難清楚地給出所有的需求,而該模型卻要求如此。(4)軟體的實際情況必須到專案開發的後期客戶才能看到,這要求客戶有足夠的耐心。

瀑布模型的使用範圍:(1)使用者的需求非常清楚全面,且在開發過程中沒有或很少變化;(2)開發人員對軟體的應用領域很熟悉;(3)使用者的使用環境非常穩定;(4)開發工作對使用者參與的要求很低。

快速原型模型的優點:(1)可以得到比較良好的需求定義,容易適應需求的變化;(2)有利於開發與培訓的同步;(3)開發費用低、開發週期短且對使用者更友好。

快速原型模型的缺點:(1)客戶與開發者對原型理解不同;(2) 準確的原型設計比較困難;(3) 不利於開發人員的創新。

快速原型模型的使用範圍:(1)對所開發的領域比較熟悉而且有快速的原型開發工具;(2)專案招投標時,可以以原型模型作為軟體的開發模型;(3)進行產品移植或升級時,或對已有產品原型進行客戶化工作時,原型模型是非常適合的。

增量模型的優點:(1)採用增量模型的優點是人員分配靈活,剛開始不用投入大量人力資源;(2)如果核心產品很受歡迎,則可增加人力實現下一個增量;(3)可先發布部分功能給客戶,對客戶起到鎮靜劑的作用。

增量模型的缺點:(1)並行開發構件有可能遇到不能整合的風險,軟體必須具備開放式的體系結構;(2)增量模型的靈活性可以使其適應這種變化的能力大大優於瀑布模型和快速原型模型,但也很容易退化為邊做邊改模型,從而是軟體過程的控制失去整體性。

增量模型的使用範圍:(1)進行已有產品升級或新版本開發,增量模型是非常適合的;(2)對完成期限嚴格要求的產品,可以使用增量模型;(3)對所開發的領域比較熟悉而且已有原型系統,增量模型也是非常適合的。

螺旋模型的優點:(1)設計上的靈活性,可以在專案的各個階段進行變更;(2)以小的分段來構建大型系統,使成本計算變得簡單容易;(3)客戶始終參與每個階段的開發,保證了專案不偏離正確方向以及專案的可控性;(4) 隨著專案推進,客戶始終掌握專案的最新資訊 , 從而他或她能夠和管理層有效地互動。

螺旋模型的缺點:(1)採用螺旋模型需要具有相當豐富的風險評估經驗和專門知識,在風險較大的專案開發中,如果未能夠及時標識風險,勢必造成重大損失;(2)過多的迭代次數會增加開發成本,延遲提交時間。

螺旋模型的使用範圍:螺旋模型只適合於大規模的軟體專案。

瀑布模型和螺旋模型的主要區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瀑布模型強調的保證軟體的質量,忽略人力,時間,資源等成本因素,以質量為第一目標,每次需求發生變更都要從頭再來....適合於一些大型穩定的專案. 螺旋模型是比較適合於前期需求不穩定,後期需求新增變更較多的專案,他是一種增量迭代開發的模型,每一次迴圈都是一次版本的升級。

原型和原形有什麼不同,原型和原形的區別!

原形 指原來的形狀,本來的面目,貶義,如 政務一公開,這夥人原形畢露了 原型 指原來的型別或模型,特指敘事性文學作品塑造人物形象所依據的現實生活中的人,如 這可能就是作者的創作原型 原形 本來的形狀,原來的形態 原型 原始的模型,特指文學藝術作品中塑造人物形象所依據的現實生活中的人。區別原形是指事物...

日語動詞原型和原型和型和有什麼區別

本身就有很多種意思,其中包括地方,時間,程度,狀況.由這些個意義組成了一個又一個的語法.通常說的 一般是表示某個地方.的 表示時間.如這句話 調 先把它直譯過來 正在調查的時間.意譯 正在查.既然都說了是正在做這件事的時間,那麼實際上也就強調了現在正在做什麼.這就是它和 雖然都表示正在做某事,而區別...

capm模型和apt模型的區別和聯絡

apt與capm是標準金融理論的兩大基本模型,它們既有聯絡又有區別,現總結如下 apt與capm的本質區別在於capm是一種均衡資產定價模型,而apt不是均衡定價模型。兩者雖然模型的線性形式相同,但建模思想不同,capm模型是建立在市場均衡的基礎上,以市場投資組合存在為前提。而apt模型是建立在無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