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平法和普通法有什麼區別,根本法和普通法的區別是什麼?

2021-06-17 05:20:29 字數 2593 閱讀 8104

1樓:墨汁諾

區別:(1)調整物件不同,普通法調整的物件是全方位的,幾乎涉及法律的各個領域;衡平法調整的物件是有限的,只涉及普通法不能調整的私法領域。

(2)淵源不同,普通法的淵源以習慣法為主;衡平法則以羅馬法為主。

(3)程式不同,普通法的程式複雜、僵化;衡平法的程式簡單,靈活。

(4)救濟方法不同,普通法的救濟方法只有損害賠償;衡平法的救濟方法則很多。

2樓:風影

1、定義不同:

普通法是根本法之外的其他法律。普通法不得和根本法相牴觸。

衡平法(equity),是英國自14世紀末開始與普通法平行發展的、適用於民事案件的一種法律。英美法系中法的淵源之一。它以“正義、良心和公正”為基本原則,以實現和體現自然正義為主要任務。

同時,衡平法也是為了彌補普通法的一些不足之處而產生的。

2、淵源不同:

普通法的淵源以習慣法為主;衡平法則以羅馬法為主。

3、程式不同:

普通法的程式複雜,僵化;衡平法的程式簡單,靈活。

4、救濟方法不同:

普通法的救濟方法只有損害賠償;衡平法的救濟方法則很多。

5、調整物件不同:

普通法調整的物件是全方位的,幾乎涉及法律的各個領域;衡平法調整的物件是有限的,只涉及普通法不能調整的私法領域。

3樓:法律人小白

“衡平”(equity law)即平等、公正之意,是相對於普通法(common law)的一個概念,現代衡平法指英國法中通過**官法院,即衡平法院的審判活動發展的一套判例法規則。由於早期普通法傳統拘泥於令狀主義,無法給予普通法程式規範中所未涉及的諸如信託、借貸、保險等新形式的糾紛中的當事人以及時有效的法律救濟,因此從14世紀左右起由衡平法官通過自由心證,依據“良心”與“公正”原則發出禁令或特別履行令,來給予當事人以普通法外的救濟手段,從而逐漸形成衡平法判例。衡平法包括一系列原則,如“衡平即平等” “衡平法注重意圖而非形式” “衡平法不允許有違法行為而無法律救濟” “衡平法不做徒勞無益的事”等,突出了衡平法不拘泥於法律程式的約束、給予當事人及時有效的法律救濟的特點...

普通法(可以簡單的理解為是普通人的法律)屬於英美法系,其成員主要是講英語的國家。主要特徵是:1以判例法(也就是說,比如你約翰犯了案,如果你的案件很有典型性,就把你的案件命名為約翰法例,以後遇到類似的案件就按照約翰法例來辦)為法律的主要淵源。

4樓:官秀榮綦汝

衡平法是源自英格蘭兩種法律體系之一,另一種則為普通法。衡平法緣起於古代英國,當時大部份法院均以普通法審理案件。由於普通法十分注重程式,很多人單單是因為未能符合程式,例如過了期限起訴,而得不到公正對待。

於是大不列顛**官設立一法院,以較為寬鬆的態度處理案件,這就是衡平法的**。和普通法比較,衡平法較為著重事實公正,較少拘泥於形式。以前,普通法和衡平法的案件必須由不同法庭處理。

同一件案件,普通法上敗訴後,原告人就可以將案件申請用衡平法由衡平法的法庭審理。為解決不便問題,英國通過judicature

acts

1873-1875,合併普通法和衡平法的法庭,同一法庭可同時應用普通法和衡平法。衡平法淩駕普通法,兩者有矛盾時以衡平法為準。

5樓:中顧法律網

(1)雖然普通法和衡平法都是以判例為表現形式,其產生都依託於王權,但兩者之間仍有區別:(1)調整物件不同,普通法調整的物件是全方位的,幾乎涉及法律的各個領域;衡平法調整的物件是有限的,只涉及普通法不能調整的私法領域.

(2)淵源不同,普通法的淵源以習慣法為主;衡平法則以羅馬法為主.

(3)程式不同,普通法的程式複雜,僵化;衡平法的程式簡單,靈活.

(4)救濟方法不同,普通法的救濟方法只有損害賠償;衡平法的救濟方法則很多.

6樓:三六沖九

衡平法和普通法當然有區別區別在於它的內容是實施細則性

根本法和普通法的區別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3、根本法和普通法

在採用成文憲法的國家,根本法是指憲法,在國家法律體系中享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憲法的內容和制定、修改的程式都不同於其他法律。普通法是指憲法以外的其他法律。

普通法的內容一般只涉及社會生活的某一方面,如民法。行政法、刑法等,其法律效力低於憲法

8樓:hao大森

第一,根本法

和普通法的立法主體不同。第二,根本法和普通法的立法程式不同。第三,基本內容不同。

普通法是12世紀前後發展起來的,有英國王室法庭實施於全國的普遍適用的習慣法和判例法。普遍法實際上是**集權制度建立和王權強化的結果。指對全國一致適用的法律,如民法、刑法等。

雖然普通法和衡平法都是以判例為表現形式,其產生都依託於王權,但兩者之間仍有區別:

(1)調整物件不同,普通法調整的物件是全方位的,幾乎涉及法律的各個領域;衡平法調整的物件是有限的,只涉及普通法不能調整的私法領域。

(2)淵源不同,普通法的淵源以習慣法為主;衡平法則以羅馬法為主。

(3)程式不同,普通法的程式複雜,僵化;衡平法的程式簡單,靈活。

(4)救濟方法不同,普通法的救濟方法只有損害賠償;衡平法的救濟方法則很多。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法是最基本的法律

《勞動合同法》和《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有什麼區別

勞動合同法 和 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 的區別 1.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 是根據 勞動合同法 的規定,進行細化,更加明確。2.勞動合同法 是由全國人大及其常務委員會制定的,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 是行政法規,不是嚴格意義上的法律,是由國院院為了實施 勞動合同法 而制定的規範實施過程行為的具體法條,原則上是如有...

輸入法中的全形和半形有什麼區別,輸入法中全形半形是什麼意思?有什麼區別?

全形 指一個字元佔用兩個標準字元位置。漢字字元和規定了全形的英文字元及國標gb2312 80中的圖形符號和特殊字元都是全形字元。一般的系統命令是不用全形字元的,只是在作文書處理時才會使用全形字元。半形 指一字元佔用一個標準的字元位置。通常的英文字母 數字鍵 符號鍵都是半形的,半形的顯示內碼都是一個位...

氫氧化物共沉澱法和水熱法合成有什麼區別

水熱合成催化劑一般時間都比較長,催化效果應該更好些。我做過共沉澱法,催化劑活性一般,催化劑活性組分團聚,分散不是很好。比較沉澱法,溶膠 凝膠法,微乳液法和高溫水熱法制備奈米材料的優缺點 缺點 純度低,顆粒半徑大,適合製備氧化物。溶膠凝膠法 優點 均勻性好,純度高,顆粒細。缺點 燒結性差。微乳液法 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