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碩和法碩有什麼區別 兩個就業前景如何

2023-06-20 15:45:07 字數 3843 閱讀 9840

1樓:親愛的郡百科達人

區別如下:

1、學碩和專碩的區別。

法律碩士在招生時,通常要求報考本專業的同學本科學的是除法學以外的其他專業,但是近年來,國家也允許本科是法學專業的同學報考法碩。

由於這個原因,法碩專業又細分為法本法碩和非法本法碩。在畢業的時候拿到畢業證,法本法碩同學畢業證的專業一欄寫的是法律碩士(法學),意思就是本科為法學的法律碩士專業。

非法本法碩同學畢業證的專業一欄寫的是法律碩士(非法學),意思就是本科為非法學的法律碩士專業。

2、考試試題不同。

關於考試內容,兩者的考試科目一樣,但是試卷並不相同。法學碩士與法律碩士是兩個方向有較大不同的專業。

法學碩士屬於學術性碩士教育,以培養教學和科研人才為主,所以法學碩士專業課試題傾向於理論化試題,以主觀題為主,重視理論深度。

而法律碩士則屬於專業學位教育範疇,法律碩士教育更注重對應用型人才的培養,所以法律碩士是由本科為非法律專業畢業生考錄,題目傾向於實務,其試卷較法學碩士試卷難度相對較容易,競爭較少,大多都是沒接觸過法學的門外漢,在複習過程中學習的更好、更有效就可以勝出。

所以學弟學妹有報考法律碩士的,雖然內容要求不是很嚴,但每年的競爭者並不少,除了擇校方面好好選擇,最好報個輔導班,跟著老師梳理知識框架,吸收方法和精髓。可結合自身情況,比較推薦啟航教育。

未來就業方向不同

法學碩士與法律碩士因其培養模式的稍許差異,以及社會認知情況的影響,所以畢業生的就業取向也有稍許差異。

以法學碩士為例,常見的就業去向:多為繼續深造讀博、教師教學、科研等工作。

法律碩士以務實為主,主要畢業生,還是以律師、法務等工作為首選。

綜合總結來看,如果本科是法學專業的小夥伴,考研繼續深造選擇學碩就是法學碩士,選擇專碩,在畢業時畢業證為法律碩士(法學);如果是一個非法本的小可愛,對法律比較感興趣,那麼考法碩是你的不二選擇。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來說,法學碩士(學碩)更偏向於理論和學術型,而法律碩士(法碩)是專碩,更具有實用性,偏重應用型。

學碩和法碩有什麼區別

3樓:瘸腿的傲嬌喵

1、學碩難度大於法碩。

首先,一般來講學碩複習科目是法碩科目的2倍。

其次,學碩往往考百家爭鳴之觀點,且多考察考生的獨立思辨思維,而法碩往往考通說。

最後,學碩各學校自主命題,無標準答案,考得深刻,判卷主觀;而法碩十分簡單,就是考得細、偏,有標準答案,全國統一命題。

2、學費差別較大。

學碩基本上免費讀,一般學費一年8000,且獎學金基本全覆蓋;而法碩學費很貴,每年20000左右,法碩的獎學金與學碩相比,在數量和金額上相對較少。

3、學制存在差異。

學碩基本上讀3年;法學法碩大多為2年(部分3年);非法學法碩則基本上都是3年。

4、招考人數不同。

學碩招人很少,大部分名額留給了保研,統招的基本為個位數;法碩招錄人數則相對多。法學法碩與非法學法碩分開招生,彼此間無競爭關係;但是學碩的話則不作區分,一起競爭。

法碩就業前景怎麼樣

4樓:天靈南

法律碩士的就業,總體上還不錯,但是趨勢肯定是越來越不如往年。比如2023年左右,名校的法律碩士有不少畢業生去了國家部委工作,各個省或直轄市的高院,高檢也有人能進去。五大銀行的總部或省行,之前也很好進,每年大量的法碩畢業生進入謀得職位。

但是最近這兩年就算北京大學的法碩畢業生如果能有機會到北京的區法檢,甚至郊區縣的法檢工作,大家還都認為是不錯的。

學法碩的⼀定要發揮⾃⼰的本科專業的優勢。學⾦融的就進銀⾏,學英語的進外企,拿⾃⼰的長處去⽐別⼈的短處。做2-3年以後再考慮是否做律師是很穩妥的⼀種辦法。

且從那時以後發展就會順的多,在銀⾏做了⼏年⼤可以去做⾦融**⽅⾯的業務,學英語的做涉外的。⾃⼰有⼀技之長後再圖更⼤的發展。

法碩好考麼?就業前景怎麼樣

5樓:縱行涯

難度太大。

法律碩士共分為兩個方向,分別是法律碩士(法學)和法律碩士(非法學);其中法律碩士(法學)只能由法學類專業本科生就讀,法律碩士(非法學)只能由其他專業的本科生就讀。法律碩士是按實用型法律人才來培養,法學碩士是按研究型或學術型人才來培養。

法學碩士就是為了培養法律專業本科生,跨專業考生同樣受限,也很少會有人從別的專業跨專業考法學碩士,那難度太大了,考上概率很小。這就是大家說的考研別考法碩的原因。

法碩的就業前景

法碩就業前景首先還是要看就市場,現在經濟的發展非常的快,所以市場上還是有很多法律方面的人才還是很被需要的,比如律師尤其是涉外的,法碩就業前景還是很光明,如果恰好又是在大城市,這些就非常的有優勢。

法碩就業前景好還體現在市場上需要房地產這方面的法律方面的人才,比如相關的法律和法規要有一定的瞭解,這樣才容易就業。

法碩就業前景還比較側重那種金融方面的人才和了解法律方面的智慧財產權方面的人才。如果單單是這樣看的話,法碩就業前景是非常光明的。

法學碩士和法律碩士畢業後的就業區別?

6樓:惠企百科

1法學碩士的培養目標是以教學、學術等方面為指向,就業方向多是高校、研究機構的法律研究人員。而法律碩士則是以致用、實務為指向,就業方向多是律師、法官、檢察官和公司的法律法務專員等。

2、法學碩士的教育屬於普通碩士教育,培養以教學和科研人才為主,而法律碩士則屬於專業學位教育的範疇,法律碩士的教育更注重對應用型人才的培養。

3、法學碩士是法學學科門類學位教育中位於法學學士和法學博士之間的一個層次,供擁有國民教育序列大學本科學歷的考生報考,學習側重堅實的理論研究,旨在為國家培養全方位的學術、實務型人才。

法律碩士是專業型碩士學位之一, 法律碩士學位是具有特定法律職業背景的職業性學位,主要培養面向立法、司法、律師、公證、審判、檢察、監察及經濟管理、金融、行政執法與監督等部門、行業的高層次法律專業人才與管理人才。

考研專碩和學碩有什麼區別,考研專碩和學碩有什麼不一樣

培養目標不同 學碩是以培養科研人才為主,職業目標為大學教師和科研機構研究人員,側重理論教育。學生畢業後可獲取學歷 學位雙證,社會認可度比較高。和專碩相比,學術型研究生理論知識充足,但實踐和應用能力欠缺,動手能力相對較弱。專碩側重理論研究和實踐應用,最突出的特點是學術性和職業性相結合。主要培養在某個專...

學碩與專碩有啥區別,學碩和專碩都有什麼區別?

3全部專碩和學碩最大的差別在於 學術碩士培養的是理論研究型人才,專業碩士培養的是實際操作型人才,在培養模式和方式,以及過程上兩者是有很大差別的。1.學碩專碩之分的由來 1.1 就業形勢決定碩士必須擴招 由於本科擴招嚴重,課程設定不合理,導致每年產生數以萬計的毫無實踐經歷和工作技能的待業畢業生。對 而...

專碩跟學碩有什麼區別啊,考研專碩和學碩有什麼區別呢,該怎麼去選擇呢?

培養方向不同 學術型碩士教育以培養教學和科研人才為主,授予學位的型別主要是學術型學位 專業型碩士是國家為了克服學術型碩士的不足新增的一種新碩士,培養的是市場緊缺的應用型人才。學碩與專碩有什麼區別?第一,培養目標不同,專碩側重於就業,學碩側重於研究。第二,招生名額不同,一般學碩名額比較少。第三,考研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