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字的來歷,「胡」姓氏的由來 和發展

2021-06-17 05:20:29 字數 3441 閱讀 9379

1樓:蠟筆的知識寶庫

檢舉 【胡姓氏的來歷及寶貝名字的來歷 上古周朝時有個胡國,是諸侯國,王族被封為子爵,所以世代被尊稱為鬍子。胡國公族後代以後就用國名為姓,世代相傳。另一支胡姓源起也在周朝時候,有位胡公滿,因為他是遠古舜帝的後代,所以被周武王優待,安居一方,形成大族。

】胡姓氏的來歷及寶貝名字的來歷 上古周朝時有個胡國,是諸侯國,王族被封為子爵,所以世代被尊稱為鬍子。胡國公族後代以後就用國名為姓,世代相傳。另一支胡姓源起也在周朝時候,有位胡公滿,因為他是遠古舜帝的後代,所以被周武王優待,安居一方,形成大族。

胡公滿後代中就有人姓胡。胡姓的先人還有如:〔胡廣〕是漢代人,在朝中做官,深知人情事故,又精明能幹,再加上做了太尉官以後,又仔細研究了朝中的典章規矩,所以當時人都來請教他。

〔胡大海〕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大將,不但武藝高善謀略能打伏,而且軍紀很好,他的隊伍每到一處都受歡迎,所以他被後人稱為儒將。胡藝璇名字的來歷: 曾經...

胡姓氏的來歷 上古周朝時有個胡國,是諸侯國,王族被封為子爵,所以世代被尊稱為鬍子。胡國公族後代以後就用國名為姓,世代相傳。另一支胡姓源起也在周朝時候,有位胡公滿,因為他是遠古舜帝的後代,所以被周武王優待,安居一方,形成大族。

2樓:一槓青年

漢語漢字,拼音:hú。牛顄垂也。從肉古聲。

中國古代稱北邊的或西域的民族:胡人。胡服。胡姬(西域出生的少女)。胡越("胡"在北方;"越"在南方,喻疏遠、隔絕)。

胡本是匈奴的自稱。匈奴使者遞單于書:"南有大漢,北有強胡"

3樓:最強大腦花

本字「胡」,古,既是聲旁也是形旁,擬聲詞「咕」的省略。

4樓:來自亞歷山大港方桃譬李的白鵑梅

罈罈罐罐討厭一九九九九

請問姓氏胡字的由來??

5樓:匿名使用者

源於媯姓:出自舜帝的33世後裔媯滿。西周初年,周武王滅商後,訪求前代帝王的後裔,找到了虞朝舜帝的嫡裔媯滿,把長女大姬嫁給他,封之於胡(今河南柘城胡襄鎮),讓他奉守虞舜的宗祀。

後又封於株野(今河南柘城)建立陳國,侯爵,以備三恪,又遷都陳之宛丘(今河南淮陽),諡號胡公,因此又稱胡公滿、陳胡公。陳國公族後裔多有以先祖諡號為姓氏者,或以封地「胡」為氏,稱胡氏。

姓氏名人

1、胡宗憲

祖籍安徽績溪,家族世代錦衣衛出身,在東南倭亂時期任直浙總督。為官二十五年,忠心為國,抗倭有力,官至兵部尚書和右都御史。死後追諡襄懋。

2、胡適

思想家、文學家、哲學家。宣城市績溪人,以倡導「白話文」、領導新文化運動聞名於世。1946~2023年任北京大學校長。

2023年去美國。2023年返臺,2023年始任**研究院院長。2023年在臺北病逝。

3、***

中國湖南瀏陽人,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領導人之一,曾任中共**主席和中共**總書記。

6樓:匿名使用者

胡姓是當今常見姓氏,讀音作hú(ㄏㄨˊ),在《百家姓》中排名第158位。在2023年全國姓氏人口排名第13位,分佈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1.31%,為中國人口超過1%的十九個大姓之一。

起源於周王朝初期的封地陳國,國都在今天的河南省淮陽縣,得姓始祖為舜帝后裔陳國首任君主胡公滿。湖北、江西、安徽、浙江、四川、山東、湖南多此姓,上述七省胡姓約佔全國漢族胡姓人口65%。其中湖北省胡姓約佔全國漢族胡姓10.

4%。一、**有四:

1、源出媯姓。

媯姓胡氏出自諡號。舜的部落因居於山西永濟的媯水旁而姓媯。公元前2023年,禹繼承舜的帝位建立了中國第一個世襲王朝夏朝。

夏王把虞的地方封給可舜的兒子商均,古地在今河南虞城西南,史稱有虞氏。後來夏王又把舜的另一後裔虞遂封於遂,在今山東寧陽西北。商朝時,商王改封虞遂的後裔於陳,在今河南淮陽東南。

陳所處之地即為帝堯的母親陳鋒氏族部落的故地,因而稱為陳。公元前2023年周滅商,周武王封商均的直系後裔媯滿於陳,以取代親商朝的虞遂後裔的陳國。媯滿,諡號胡公,史稱胡公滿。

根據古代諡法,「彌年壽考曰胡,正允背私曰公」,也就是說因長壽而譽滿天下,公正誠信而深得民心。媯滿逝世後,周朝天子賜諡號「胡公」。胡公滿的後裔以諡號為氏,遂有胡氏。

媯姓之後繁衍出40多個重要的姓氏,其中最大的五姓是陳、胡、田、虞、姚,除了虞姓外,其他四姓均為當代的百家大姓。媯姓胡的歷史至少有2023年。

2、出自歸姓。歸姓胡氏源出國名。

歸姓起源於堯舜時代的夔部落,系東夷一支,也稱歸夷。原活動於山東西南和河南東部一帶。在商朝武丁時期,歸夷一分為二,留在中原的歸夷於河南郾城建立了歸國和胡國,均為商的屬國。

南遷川鄂交界三峽地區的歸夷建立了夔國。歸姓胡氏有兩分支:公元前2023年,周武王滅商,隨即滅了歸和胡,胡國之後以國為氏,這是第一分支。

西周宣王時,楚國滅歸姓夔國,東遷夔人到安徽阜陽,成立了胡國,子爵,史稱鬍子國。公元前495年,楚國滅胡,胡國之後以胡為氏,這是第二分支。歸姓胡的歷史最長,至少有3200多年。

3、系出姬姓。姬姓胡氏源出國名。

周武王滅歸胡兩國後,隨即把兩國之地封於親屬姬姓,仍稱胡,子爵,也稱鬍子國。進入春秋後,公元前745年,鄭武公滅姬姓鬍子國,後又復國於安徽阜陽。春秋末楚靈王滅胡等國。

並遷胡人於今湖北西北的荊山北麓。不久又復國迂迴安徽阜陽。公元前519年楚國伐吳失敗,回國途中滅了胡國,子孫遂姓胡。

姬姓胡的歷史也有2023年。

4、外族基因的融入:

我國的胡姓同其他姓氏一樣,不斷與其他民族交流,胡姓中也融入了南北民族的血液,互有基因的流動,胡姓的外來血緣主要來自北方。最重要有:南北朝時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定居中原,改鮮卑族紇骨氏族為胡姓。

北魏的高車族人、北宋的契丹族人、金國的女真族人中均有胡姓。我國南方和西南的瑤、苗、普米、彝族中也有胡姓,這些胡姓很可能來自漢族的移民,長期混居加上漢民人數少,久而久之融入了當地的土著中,這類事件主要發生在宋朝以後,尤其是在明清時代。

二、遷徙分佈,聚集地

先秦時期,胡姓主要的活動地區在黃河以南、淮河和漢水流域地區。秦漢兩晉時,胡姓已經播迂到各地,西達四川和陝西,北到山西河北,南抵廣東福建,東臨江浙。在唐宋之際,胡姓已經在長江流域地區形成了優勢。

清初進入臺灣。

宋朝時期,胡姓大約有98萬人,約佔全國人口的1.27%,排在大姓的第十三位。胡姓第一大省是江西,約佔全國胡姓人口的29%。

在全國的分佈主要集中於江西、湖南、江蘇、浙江,四省胡姓大約佔全國胡姓人口的63%。全國形成了以贛湘和蘇浙為中心的兩大塊胡姓聚集地。

明朝時期,胡姓大約有147萬人,約佔全國人口的1.58%,為明朝第十三大姓。在全國的分佈主要集中於江西、浙江、安徽,這三省胡姓大約佔胡姓總人口的55%。

其次是湖北、江蘇、湖南三省,又佔20%。江西仍為胡姓第一大省,約佔全國胡姓人口的23%。宋元明期間600餘年,胡姓人口主要向東南和南方地區遷移,全國胡姓人口重心由西向東漂移,東南地區的胡姓有了穩健的發展,贛浙皖地區是胡姓的密集區。

7樓:匿名使用者

出息於第33后羿滿十朝週年,王厚義

「胡」姓氏的由來 和發展

胡姓的由來,胡姓的由來!

根據 元和姓篡 等史籍記載,胡氏的姓源可以追溯到上古聖君虞舜的媯姓後裔。這樣說來,其胡姓始祖,應當是三千多年前被周武王封為陳地的胡公滿了。胡公滿是虞舜的第三十三代孫,周武王的東床快婿,被封為陳侯。由此可見,中國胡氏的先祖是正統的虞舜後裔,黃帝子孫,並非後來入侵中原的 五胡 後代。胡氏還有兩支源於古代...

孫字的來歷,姓氏孫的由來

彙總,賭博,繼續,不自己不許笑i狗雞兒貴族不賊貴距骨玩 姓氏孫的由來 孫姓的 主要有三支,分別出自姬姓 羋姓和媯姓。西周初年,武王姬發封其同母弟康叔於衛 今河南淇縣 衛康叔的8世孫衛武公有個兒子叫惠孫,惠孫的孫子名乙,字武仲,他以祖父的字命氏,即孫氏。此為姬姓之孫。春秋初期,楚國王族 名相孫叔敖 羋...

姓氏李的來歷,姓氏“李”的由來

李 源出 一 據 唐書,宰相世系表 所載,出自 嬴 姓。皋陶之後,世為大理 掌管刑法的獄官之長 以官為姓,春秋時道家學說的創始人老子因祖輩為理官,遂以理 李 為氏,稱李耳。二 據 北史 所載,趙郡李氏,為趙將武安君之後,李左車其先也。三 據 魏書 所載,後魏有代北鮮卑族複姓 叱李 氏,後改為漢字單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