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李的來歷,姓氏“李”的由來

2022-01-07 10:43:16 字數 5067 閱讀 6041

1樓:匿名使用者

李」源出

一;據《唐書,宰相世系表》所載,出自「嬴」姓。皋陶之後,世為大理(掌管刑法的獄官之長),以官為姓,春秋時道家學說的創始人老子因祖輩為理官,遂以理「李」為氏,稱李耳。二;據「北史」所載,趙郡李氏,為趙將武安君之後,李左車其先也。

三;據「魏書」所載,後魏有代北鮮卑族複姓「叱李」氏,後改為漢字單姓「李」氏。四;唐朝皇室姓「李」,「李」遂為國姓。唐初開國元勳諸將徐,邴,安,杜,胡,弘,郭,麻,鮮于,張,阿布,阿跌,舍利,董,羅,朱邪共十六姓(其中五家為複姓)賜與國姓「李」。

此外還有許多家族改為李氏,由此李氏人丁大增。

得姓始祖

李利貞(公元前2023年—公元前992年),原名理利貞,是李姓的得姓始祖,是老子李耳的祖先。上古帝王顓頊之後 皋陶後**徵,字德靈,封為中吳伯,在殷紂王時任理官,因執法如山,忤逆昏君商紂王的旨意,招來殺身之禍。家族面臨株連危險。

妻契和氏攜幼子利貞出逃,到伊侯之墟,飢渴交侵,摘路旁樹上果子充飢才得生存。一感李子活命之恩,二為改姓避難,所以理利貞改姓李利貞,後遷徙定居隴西。從此李氏延續萬代,繁衍發達而成中華第一大姓。

遷徙分佈

李氏自商末至東周的二百年間一直居住在豫東。西漢時,李氏有一支遷往今山東境,大約自東漢開始,有李氏族人陸續徙居西南,分佈於川、滇一帶,其中有的融入白、苗、壯、彝、滿、回、土家、納西等民族中。魏晉南北朝時,李氏已是全國的大姓,中原的崔、盧、李、鄭並稱四大名門望族,但在唐以前主要是在北方發展。

唐朝是中國封建社會的鼎盛時期,李氏作為國姓,最為顯貴。唐代李氏南遷主要有三次:一次是在唐朝初期,李氏部分人南遷,其中河南的李氏有的於唐高宗時隨陳政、陳元光父子入閩開闢漳州。

第二次是"安史之亂"時,有不少李氏子孫遷往南方。第三次是五代時,因動亂,李氏有遷往福建、莆田、晉江等地定居的。從明末開始,閩、粵李氏陸續有人移居臺灣。

李氏遷徙至海外,始於明朝初年,去琉球國的都是福建人,琉球國派往明、清的通事有許多人姓李,皆系自福建移居琉球的華人。在中國歷史上,李姓稱帝稱王者多達60餘人,先後建立有大成、西涼、涼、吳、魏、唐、楚、後唐、南唐、大蜀、西夏和大順等政權。

2樓:

姓李的男友,他是過去種了一片果園,果園裡邊兒有李子樹,他們在這裡居住就姓李。

3樓:he**en隨新而動

回答1、源出嬴姓:認為李氏源出嬴姓,血緣先祖為東夷族首領皋陶,皋陶曾被任命為舜的大理(掌管刑法的官),遂以官命族為理氏(“理”“李”古字相通),先為理氏,後為李氏。 得姓始祖為李利,李耳為十一世。

2、李樹圖騰說:認為李姓起源於圖騰崇拜, 以李樹為圖騰。

李氏因大理之官而得姓為理, 後因理徵避難以木子為食而姓李。因其所食為野生李, 故由理氏培育成為家生李樹, 並以李樹為神樹, 亦即圖騰樹。故凡李氏子孫, 常於宅旁種李以為象徵, 至今還儲存這個習慣。

3、源出姬姓(虎圖騰)說:

商朝時期,有周的同姓後裔,名巴人,居鍾離山(今湖北長陽西北一帶)。周武王滅商後,封巴人於巴(今重慶的巴南區)稱巴子國。公元306年,巴人在四川建立大成國,史稱成漢,這是李姓在中國所建的第一個王朝。

更多4條

4樓:曼妮

錢村裡是三字經,就是百家姓上的前三個姓氏,就是起源嗎?從原始社會到現在,一般都是趙錢孫李,然後排行,然後再繼續往下演。

5樓:flower煙

這個女的來的話肯定是木子李,這就是熟知的,所以說是木頭當中有一個子,然後這方面就是他那個李子的李子。

6樓:淨淨心靈

姓氏李的來歷還是不是很常見的,所以我並不知道這個來歷是怎樣的,沒有研究過。

7樓:北九

趙錢孫李周吳鄭王,這是百家姓,至於這個**,這樣

8樓:出自明

姓姓氏裡的來歷有幾種說法,其中有一種起源於老姓說。這種說法主要源於對老子姓氏的考證,認為老子不姓李,而姓老李姓源於老姓。

9樓:乘風破浪

實現是你的來歷,就是由唐代的李世民而演變而來,這樣子才能促進了唐詩的穩定基礎

10樓:清心文竹老師

每一個姓氏的來歷,這個誰都不知道的,說實話,這個來歷就廣得去了,因為這個裡面的根本就沒有什麼說的明白的裡面在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貌似也就是,根據唐朝這個,這個歷史來的

姓氏“李”的由來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以下4種關於李姓的源流和得姓始祖:

1、源出嬴姓說。

即認為李氏源出嬴姓,血緣先祖為東夷族首領皋陶(一作咎繇,偃姓或贏姓),皋陶曾被任命為舜的大理(掌管刑法的官),遂以官命族為理氏(“理”“李”古字相通),先為理氏,後為李氏。得姓始祖為李利,李耳為十一世。

2、李樹圖騰說。即認為李姓起源於圖騰崇拜, 以李樹為圖騰。

李氏因大理之官而得姓為理, 後因理徵避難以木子為食而姓李。因其所食為野生李, 故由理氏培育成為家生李樹, 並以李樹為神樹, 亦即圖騰樹。故凡李氏子孫, 常於宅旁種李以為象徵, 至今還儲存這個習慣。

入李白家有桃李園, 唐朝皇宮苑園多植李樹。

3、源出姬姓(虎圖騰)說。

商朝時期,有周的同姓後裔,名巴人,居鍾離山(今湖北長陽西北一帶)。周武王滅商後,封巴人於巴(今重慶的巴南區)稱巴子國。公元306年,巴人在四川建立大成國,史稱成漢,這是李姓在中國所建的第一個王朝。

有一種觀點認為李氏圖騰不是李樹,而是老虎。老子李耳生地陳楚地區的圖騰是老虎,且“李耳”即楚語“老虎”。巴人以虎為圖騰,巴語讀虎為李,當虎圖騰演化為姓時,巴人崇仰漢人之姓,遂依音用李姓。

4、源於封賞賜姓與恢復李氏。

蜀漢時期,諸葛亮平哀牢夷後,賜當地少數民族趙、張、楊、李等姓;

漢晉時期,北方遊牧的少數民族內附,部分匈奴人和鮮卑人隨之被賜為劉、李等姓;

北魏時期,孝文遷都洛陽後,實行文化上全面漢化政策,鮮卑族有複姓叱李氏被封為李氏。北魏皇室鮮卑拓跋氏實為漢將李陵後裔。

西夏皇室拓跋李氏,唐末時被賜為李氏,名義上是賜姓,實際是恢復李姓,因為西夏皇族拓跋氏為漢將李陵後裔。

唐朝時期,皇室賜予大臣或武將為國姓,先是徐、邴、安、杜、胡、弘、郭、麻、鮮于、張、阿布、阿跌、舍利、朱邪、董、羅等氏,因建國有功從李唐皇族姓李,稍後大食國人李訶末將軍、李彥升和波斯人李鉉、李珣均被王侯賜姓,再後來沙陀、氐、回紇、契丹、高車、吐蕃以及猶太、安息、高句麗、党項等外來少數族裔因功或者內附,多被封賞為李姓。

李姓,據2023年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統計結果顯示,中國大陸李姓人口多達9500餘萬,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7.9%。

在中國歷史上,李姓稱帝王者多達60餘人,先後建立有:大成、西涼、涼、吳、魏、唐、楚、後唐、南唐、大蜀、西夏、大順等政權。

13樓:汪汪隊立大功

1、相傳李姓的始祖為皋陶,是為帝少昊的後裔。皋陶在著名古帝堯手下做官,主管司法,官名為“大理”。

2、他盡職盡責,主持制定了五種刑罰。他有一頭獨角奇獸,能辨善惡真偽,見有罪之人,就用角去衝頂,見人說假話就發怒。

3、有了這樣一個好幫手,皋陶斷案子從不出差錯,威震朝野,名揚天下。他的子孫世襲大理職務,歷經虞、夏、商三代,以官職為姓,被人稱為“理氏”。商朝末年,皋陶的子孫理徵因執法如山,剛正不阿,得罪了暴君商紂王,被處死。

4、理徵的妻子契和氏在家奴的幫助下,帶著兒子利貞逃往伊侯之墟。當時正值果實成熟季節,沿途的李子樹上掛滿了李子。母子倆一路逃命,飢餓不堪,只得摘了路邊的李子充飢,才得以活命。

為了紀念這段蒙難的歷史,感謝李子的活命之恩,母子倆便決定改姓“理”為“李”,這就是李姓的由來。

1、《古下仕登伯彬隆侃房譜》載:李德輔(生於北宋乾德二年甲子歲)從撫州赤南門遊教虔寧,遂成家焉,為寧都古下始祖。其後四世孫李興析居寧都縣衙後孝友坊(現名李家巷)。

2、《東龍李氏翊俊翁墓》載:李子魚後裔由琳池徙江西石城半逕,傳至李翊俊,於北宋乾德五年從半逕遷寧都田埠東龍開基。《新田李氏十二修族譜》載:

李十五郎於北宋天聖丙寅年從吉州砂羅缸谷村遷新田定居。

3、寧都李氏人口為全縣之冠,遍佈各鄉、鎮、村,俗稱“無李不成村”。據《石城縣誌》載:李姓是唐至五代南遷為石城的43個姓氏之一。

據福建、廣東李氏族譜載:李氏後裔於宋代由贛南遷往汀州、寧化、永定、武平、始興、連平、平遠、大埔、興寧、蕉嶺、南雄等地。

4、又據史志譜牒資料記載,宋代名相李綱之子李孟、孫李珠,因避宋元之亂,經浙江、江西石城入福建,定居汀州寧化石壁李家坊。其後裔李火德從石壁入長汀,復下上杭定居豐朗村。李火德第三子李坤培(千三郎)生五子。

李千三郎移永定湖坑,14代李崇文、嵩文兄弟於清康熙年間東遷臺灣。

5、李千三郎兄弟散居福建永定、長汀,廣東梅州、興寧、五華,江西信豐等地。李金德留居寧化,李木德、李土德遷長汀河田,李水德遷邵武。李孟、李珠為汀州始祖、一世祖,後裔散居閩、粵、贛、湘、桂、臺及南洋群島。

據統計,李姓既是全國第一大姓,也是客家第一大姓。

14樓:楊子電影

1、源出嬴姓說。即認為李氏源出嬴姓,血緣先祖為東夷族首領皋陶(一作咎繇,偃姓或贏姓),皋陶曾被任命為舜的大理(掌管刑法的官),遂以官命族為理氏(“理”“李”古字相通),先為理氏,後為李氏。得姓始祖為李利,李耳為十一世。

2、李樹圖騰說。即認為李姓起源於圖騰崇拜, 以李樹為圖騰。李氏因大理之官而得姓為理, 後因理徵避難以木子為食而姓李。

因其所食為野生李, 故由理氏培育成為家生李樹, 並以李樹為神樹, 亦即圖騰樹。故凡李氏子孫, 常於宅旁種李以為象徵, 至今還儲存這個習慣。入李白家有桃李園, 唐朝皇宮苑園多植李樹。

3、源出姬姓(虎圖騰)說。商朝時期,有周的同姓後裔,名巴人,居鍾離山(今湖北長陽西北一帶)。周武王滅商後,封巴人於巴(今重慶的巴南區)稱巴子國。

公元306年,巴人在四川建立大成國,史稱成漢,這是李姓在中國所建的第一個王朝。

有一種觀點認為李氏圖騰不是李樹,而是老虎。老子李耳生地陳楚地區的圖騰是老虎,且“李耳”即楚語“老虎”。巴人以虎為圖騰,巴語讀虎為李,當虎圖騰演化為姓時,巴人崇仰漢人之姓,遂依音用李姓。

李姓是漢族姓氏和朝鮮族姓氏之一,在中國《百家姓》中排第4位。按人口計算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姓氏。於中國大陸李姓是第一大姓。

李姓為了區別其他同音姓,常說“十八子李”,“木子李”。根據2023年中國史學家李棟明,在《東方雜誌》發表的一篇有關“姓氏”的**上指出,李姓是全球華人十大姓氏之一。在朝鮮和越南,李姓也是常見姓氏,在朝鮮李氏為第二大姓氏。

孫字的來歷,姓氏孫的由來

彙總,賭博,繼續,不自己不許笑i狗雞兒貴族不賊貴距骨玩 姓氏孫的由來 孫姓的 主要有三支,分別出自姬姓 羋姓和媯姓。西周初年,武王姬發封其同母弟康叔於衛 今河南淇縣 衛康叔的8世孫衛武公有個兒子叫惠孫,惠孫的孫子名乙,字武仲,他以祖父的字命氏,即孫氏。此為姬姓之孫。春秋初期,楚國王族 名相孫叔敖 羋...

李姓氏基因怎么鑑定在哪裡可以做,李姓氏基因怎麼鑑定在哪裡可以做?

1.委託 當事人可以通過相關部門 法院 律師事務所辦理委託手續,也可以直接個人委託進行司法鑑定.要求被鑑定人至少為成年父親和兒子組成,成年被鑑定人均應自願同意鑑定,12歲以上的青少年具有知情權,應適當徵求其對鑑定的意見 李信是基因鑑定的話,在那個醫院裡面就可以做,或者是到當地的一個 的一個病毒醫院,...

王的姓氏由來,王的姓氏由來

王姓的 可以說是中國姓氏中最複雜的了。戰國時,國君的子孫有很多改姓 王子 王孫 的,公孫 氏也同樣 於此 後來都逐漸簡化為 王 了。此外還有很多皇族的後裔,在國家破滅後流落民間,為了紀念自己的身份,也改姓 王 了。西晉末年,北方大亂,中原士族大批遷居江南,王 姓即為其中大族。所以,希望追查到 王 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