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蒸包子詳細步驟,求各種家常包子餡的做法!

2022-01-07 10:43:15 字數 5574 閱讀 8511

1樓:仉玉軒

蒸的包子都是按照步驟做的,一步錯了,就會毀掉整個包子。但是一出鍋就縮回去了,跟死麵的一樣。還有對朋友說,包子我也二次餳發了,上鍋蒸好好的,蒸的時候透過玻璃蓋子看著可完美了,白白胖胖的,別掀鍋,一掀鍋準縮回去 。

的確會有這種情況出現,要麼是面不發,要麼是包子二次餳發不到位,要麼是二次餳發過頭了,要麼是鍋蓋上的水蒸氣滴到包子上面把包子皮燙死了,今天我再把做包子的步驟好好講一下,保證你包的包子又白又胖,表皮光滑柔軟。

【牛肉包子】

【所需食材】牛肉適量,蔥花適量,蔥姜水適量,老抽,生抽,鹽,料酒,食用油,麵粉400g,酵母粉3g

【製作步驟】

1.肉餡剁碎,加入蔥花,老抽,生抽,鹽,料酒,燒點熱油澆在蔥花上面,攪拌均勻。

2.如果覺得肉餡比較乾的話可以泡點蔥姜水加進去攪拌,這樣可以去腥,也可以使肉餡更嫩,醃15分鐘使肉餡入味。

3.蒸包子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發麵,如果面發不好,步驟再怎麼正確也不行。蒸包子的面水比例為2:

1就可以,用溫水和麵,用手背試一下水溫,不燙手就行,這樣酵母的活性最大,面發的比較快,揉光後蓋上蓋子醒發至兩倍大,如果面沒有完全發好千萬不能著急做包子,一定要醒發到麵糰中間充滿蜂窩狀的小孔。

4.面發好了一定要揉搓排氣,揉到沒發之前的大小,把麵糰中的氣孔都揉掉,這樣包子經過二次醒發,包子皮裡面的氣孔才會大小均勻,包子皮也更加的細膩光滑,就不會出現包子皮塔皮死皮的現象了。

5.包子皮不能擀的太薄,得給包子皮留點醒發的空間,捏包子褶兒彆著急,多練習幾次就行啦。

6.包子包好後一定要二次醒發,現在的氣溫需要至少10分鐘,看到包子圓潤飽滿了再**蒸,如果沒有二次餳發,或者餳發不到位,蒸出來就會和死麵的包子差不多。涼水上鍋蒸,如果你家鍋蓋沒有出氣孔就塞一根牙籤讓蒸汽能跑出來,不然容易死皮,水開後蒸15分鐘關火悶5分鐘就可以出鍋啦。

最重要的一點,蒸包子之前把鍋蓋裡面的水擦乾淨,不然水滴到包子上就把皮燙死了。

7.關火後悶5分鐘再掀鍋,讓鍋裡面的熱氣自然散盡,不然包子突然遇冷可能就縮回去了。這樣蒸出來的包子雪白,個個飽滿,表皮非常細膩光滑,也沒有塔皮死皮,按照我說的幾點做,你也可以蒸出這樣的包子哦。

2樓:潛依波

家常蒸包子詳細步驟?家常蒸包子第一步,面倒入盆中,放入酵母半袋,二部用涼水或溫水和麵,活至麵糰光滑,放入盆中,蓋上蓋子把面。放在陽光充足的下面,只要給他放在電熱毯上,蓋上被子,等待發酵,發酵至兩倍大,拿出麵糰,柔軟分成小劑子。

把麵餅擀成餅,放餡兒,包上開水下鍋20分鐘即可。

3樓:開心快樂

包子包好後,放在鍋裡醒二十分鐘,不用**。醒好包子變大,**蒸十五分鐘,十五分鐘關火,不要開蓋,繼續悶五分鐘,就可以開蓋吃包子了。

求各種家常包子餡的做法!

4樓:前塵如夢

一.【醬肉包】

1.豬腿肉洗淨切成大塊放入鍋中煮20分鐘左右撈出。

2. 切成1釐米左右的小塊。

3. 鍋中放油,油熱後放入肉丁,炒至變色後加1勺料酒翻炒。

4. 香蔥切成小段,和薑末一起放入鍋中翻炒。

5. 加入甜麵醬和老抽翻炒均勻。

6. 加入一碗熱水,沒過肉丁,小火燉40分鐘左右,至肉丁變軟爛,收汁。

二.【豬肉茄子餡】

1.茄子去皮切成小丁。

2.肉餡中,加入3克鹽,少許白胡椒粉,一勺香油,蛋清1個,蔥薑蒜末適量,再加入茄子丁拌勻。

三.【豬肉白蘿蔔餡】

1.白蘿蔔洗淨,擦成絲。加入2克鹽,醃15分鐘左右,之後用豆包布裹上攥出水分。

2.肉餡中,加入3克鹽,少許白胡椒粉,一勺香油,少許薑末,攥好的蘿蔔絲拌勻。

5樓:追日逐年

1. 花椒水配置:10克花椒用100克洗淨熱水,從頭到尾,花2個小時或更多的是最好的,如果麻煩的話,可以在中小火炒胡椒無油的鍋,還可以直接和磨成粉,可以做一些美味的煎餅卷卷,買現成的基礎原料生磨,味道不如熟的香。

2. 肉的選擇:最好選擇肥瘦相間的前夾肉或五花肉,一般肥瘦比例為3:7或4:6。如果是隻放蔥的肉末,最好選擇2:8或3:7。

3. 調料的運用:香料和劑量是非常重要的,通常會選擇醬油、鹽、香油、蔥姜、等等,因為想地下水裡面,把調料順序也很重要,所以加水之前把鹽醬油和姜,一般把70 ~ 80克500克肉醬油、鹽10克(鹽和醬油來調整)根據他們的口味,像把雞味精,也想把在這一步中,水必須先調味料後,醬油還是不能滲透到酒裡,並且攪拌不粘,肉味的味道,最好是醬油和醬油味道很鮮的醬油混在一起。

把肉末和鹽汁混合。

4. 生薑的處理:將20克生薑切成碎塊。

如果餡料很好,可以馬上包起來,你也可以加入一小勺水來攪拌姜和蔥。下圖是豬肉和捲心菜的餡料。捲心菜的餡料通常是剁碎的海米或蝦(一定要洗乾淨)。

這個放不放要看你的口味。

5. 加水的訣竅:以前的泡沫花椒接地或水可以放在現在,花椒水舀出100克,花椒種子在地上,打在一個方向上,直到花椒水全部吸入肉餡中,肉餡上勁了(就是攪拌起來有阻力了),如果現在不包,下面的就先不進行了,肉餡到這一步就可以放起來養味了。

6. 還是加水:生肉餡一定要加水或高湯,目的是要肉餡鮮嫩多汁,加水量是個關鍵,水少不粘,水多則澥,還有要根據肉的肥瘦來決定,瘦肉要多放一些,肥肉要少放一些,一般做餡500克3:

7的肉餡,要放200克左右的水,先前已經放了100克花椒水了,這一步還有再放100克水,白菜切成絲末撒入2克鹽用手揉一揉白菜的汁就出來了。

將白菜擠幹,留下來的湯汁代替了100克水,用到了肉餡裡,加水時,要分幾次加入,順一個方向攪打,直到肉餡起粘性上勁為止(這時如果水沒加完也不要加了,不然就澥了),這一步還可以加入一個雞蛋再攪勻(如果加雞蛋,水量再少一點),肉餡更滑嫩鮮美,和好的肉餡可以放冰箱冷藏2個小時,這樣更容易包。

7. 蔥花和油:使用時再放入50克蔥末和油50克,先放再擱置後肉餡味道不好,一般人家都是放植物油或香油。

調料油的做法:鍋中放油,涼油時就放入八角,桂皮,草果1個(拍裂),等油熱,調料變色出香味關火,涼了就可以用了,可以一次多做些,炒菜拌菜味道也很不錯。

6樓:

將五花肉餡放入醬油、五香粉、料酒、雞精香油、少許薑末醃製入味,加入適量清水(或蛋清)調節餡料的濃稠,打水記得少量多次,至水完全吸收,將大蔥切蔥花適當剁一下放入肉餡中,加入一大勺熟花生油,拌勻製成餡料,包包子之前加入適量鹽調味。

擴充套件資料:包子,一般是用麵粉混和水後發酵過的麵糰內加餡蒸制而成,款式非常多。常用餡為各種肉類或各類蔬菜、芝麻、豆沙等等。

現今出名的天津狗不理包子、廣東叉燒包,小籠包,灌湯包。漢朝時,由於磨已廣泛應用,蒸制的麵食也隨之流行於全中國各地,但當時統稱為「餅」、「饅」、「曼頭」、「蒸餅」「籠餅」、「饅頭」、「蠻頭」,皆無餡。

唐代以後,饅頭變小,稱「玉柱」、「灌漿」、「饅役」、「瞞頭」、「粳頭「,亦為無餡。

此後,無論是有無餡心,均統稱饅頭。一直到北宋趙禎出生後,才出現包子這一稱呼,指的就是有餡的饅頭。而饅頭一詞本身則逐漸變成無餡製品的統稱。

現在蘇南地區,仍將無論是否含有內餡的饅頭統稱為饅頭,例如肉為餡的稱為「肉饅頭」。

7樓:匿名使用者

包子餡的原料:五花肉

包子餡的配料:蔥、姜、白菜、粉絲

包子餡的調料:鹽、雞精、醬油、香油

包子餡的做法:

1、五花肉切丁,蔥切丁,姜剁末,放一起,加鹽,雞精,醬油,拌勻,再放油拌均勻。

2、白菜切指甲大小的丁,再加鹽抓抓,放一會出水,再把水擠出來。

3、粉絲水發好切段。

4、出來水的白菜加油拌下,再放到肉裡面,把粉絲也放進來,加鹽,雞精,糖一點,香油拌勻即可。

8樓:在鼎湖峰燒烤的菠蘿蜜

白菜豬肉:

材料白菜半棵,肉餡半斤,醬油兩大勺,油一大勺,鹽適量,花椒麵適量,麵粉四杯, 酵母一小勺

做法1、麵粉中加入酵母,加溫水和麵.和好後放在鍋裡,蓋上鍋蓋在溫暖處醒發一小時,直到兩倍大小

2、白菜剁碎,加入鹽攪拌均勻放15分鐘後瀝乾水分3、2中加入肉餡,醬油,油,鹽和花椒麵

4、麵皮擀成比手掌略大,包出來的包子大概直徑6-8cm5、上鍋開鍋後十分鐘蒸好

鮮肉:材料

絞肉600公克,鹽6公克,香油18公克,味精6公克,醬油18公克,沙拉油30公克,蔥120公克

做法1.)將絞肉加入鹽,攪拌摔打至有黏性。

2.)將蔥切細與材料2一併加入絞肉中拌勻即可。

9樓:漢陽海之聲

你好,要做好包子不如到培訓學校去好好學習下。

怎樣蒸饅頭好吃發麵 蒸饅頭技巧

10樓:顧小蝦水瓶

主料:紫薯100克,麵粉150克,水40克,酵母2克

輔料:麵粉200克,水95克,酵母2克

步驟:1、稱取一部分紫薯,和紫色麵糰材料一起揉成團,要乾硬一些的麵糰。

2、白色麵糰也揉好,開始發酵,麵糰粗糙也沒關係,等發酵好可以再揉。

3、發酵好的麵糰多揉一會,揉成比較光滑的麵糰。

4、分別取一些紫色和白色麵糰,擀成片,用工具刻出白色和紫色的花朵,待用。

5、剩餘的紫色和白色麵糰,分別分成平均的兩份。

6、四面團分別擀成厚片。在其中一片白色面片上放紫色花朵,一片紫色面片上放白色花朵。

7、用擀麵杖擀一下,使花朵充分黏合在面片上。擀的時候用力要均勻,不要把花朵擀變形了。白底紫花。

8、紫底白花。

9、花朵朝下,上面摞上一片和花朵同色的面片,捲起來。

10、切成大小均勻的刀切饅頭。

11、蒸鍋內墊紗布,放上饅頭胚子。醒發20分鐘後,上汽後蒸15分鐘即可。

11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麵粉、鹽。

1、酵母粉,糖,水,鹽,攪拌成麵糰。如下圖所示。

2、發酵兩小時以上。如下圖所示。

3、揉長條切節,搓長條。如下圖所示。

4、四條擺成井字,每兩個疊加,四個頭捏起,最後繞成麵糰。如下圖所示。

5、隔水醒20分鐘,大火15分鐘。如下圖所示。

6、饅頭成品圖。如下圖所示。

12樓:逍遙子靚仔

饅頭的用料:麵粉500g、水260g、酵母5g、糖一小勺(約2g)。

步驟1、一斤面用5g酵母,記住這個用量,想多蒸就翻倍!我都用的這種小包裝的酵母,每次一袋用量好掌握,特別方便…

步驟2、酵母直接放進面裡,不要問用不用把酵母溫水化開啊,我告訴你不用,不用,不用,那麼麻煩幹嘛!然後加一小勺糖攪拌均勻

步驟3、加水,把面揉成團!不要再盆裡揉麵,拿到面板上揉

步驟4、每次揉成條狀之後兩頭對摺到中間,然後繼續揉成條狀,反覆直到光滑…(忘了拍照了,不好意思)

步驟5、揉麵的速度要快,不要揉太長時間,時間長面就發了那就揉不光滑了,面不光滑蒸出來的饅頭就不光滑…幾分鐘就差不多了

步驟6、光滑以後揉成條狀直接用刀切成均等大小

步驟7、鍋中加水,水溫加熱至30度以下(感覺溫熱不燙手)放入饅頭,讓麵糰在鍋中醒發,記得要把火關掉啊…

步驟8、大概十幾分鍾,看見面團變大了吧,點火開蒸…記住變大就開蒸,千萬別等太長時間否則面會發酸的…

步驟9、**,火苗別太大也別太小……開鍋十分鐘

步驟10、出鍋啦……怎麼樣,是不是很誘人呢?有宣又軟的大白饅頭出鍋啦~啦~啦~

步驟11、看組織均勻細膩,即使放涼也不會變硬哦!自己做的饅頭吃著放心又健康,沒有新增劑,剛出鍋我兒子就吃了半個…這個方法是不是很方便

各種包子餡的做法,14種包子餡的做法大全

餡料製作 1.豆沙餡心 赤豆500克揀淨洗清後,用清水浸一天,倒入鍋中燒開後改用小火煮爛。然後倒在淘羅中用手搓細出殼,讓豆沙泥濾入另一容器中。待豆沙沉澱後,將清液再次倒入淘羅中沖洗出剩餘的豆沙 可反覆多次 然後將豆沙漿倒入龍布袋或細布袋中,濾出水分。把100克豬油放入鍋中,燒熱後倒入糖750克,熬至...

豆腐餡的包子怎麼做啊,豆腐包子餡怎麼做?

材料麵皮,麵粉500克,速溶酵母6克,麵筋3兩,豆腐乾3塊,包菜若干,胡蘿蔔半根,幹香菇4朵,香油 做法1.和麵 30 35度的水溫啟用安琪酵母粉,大約5分鐘 2.麵粉放入盆中,倒入安琪酵母和幾粒白糖,加冷水和麵。面的柔軟度要適中,不能太硬,也不能太軟。面要和到三光,手光 盆光 面光 3.醒至發起。...

新鮮香菇肉包子餡的做法,香菇豬肉包子餡的做法

我們今天不是吃的香菇包子餡做的八面飯好,以後一個蘿蔔衝了一斤香菇和一斤半肉,心在一起,一嬌嬌包出來的包子,吃著又香,味道可好了,孩子們吃 原料 麵粉 豬肉 香菇 蔥 酵母 鹽 油 醬油 生薑 雞精 生粉。做法步驟 第1步 麵粉 酵母 水,拌均 第2步 揉成光滑的麵糰,揉到手 面 容器都是光滑的。靜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