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這個姓氏的由來,」楊」姓氏的由來?

2022-09-01 07:25:21 字數 2470 閱讀 1367

1樓:

楊侯苗裔說。據《元和姓纂》和《通志•氏族略》所載,楊出自姬姓,晉武公(唐叔虞之子燮的十世孫)時封次子伯僑於楊(今山西洪洞東南範村東古城一帶),稱楊侯,其子孫以國為姓。

」楊」姓氏的由來?

2樓:何處惹丨塵埃

楊姓是中華姓氏之一,最早源於春秋時期的楊國(今山西省洪洞縣),為隋朝、南吳的國姓,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主要源自姬姓及少數民族改姓等。楊伯僑為得姓始祖。

楊姓在宋版《百家姓》位列第16位。至2023年2月,楊姓總人口約有4270萬,是中國人口第6大姓。其中,四川楊姓人口約有380萬,是楊姓第一大省。

3樓:匿名使用者

源自姬姓: 出自黃帝之後西周王族。 晉滅楊後,封楊地為大夫羊舌肸(字叔向)的食邑。羊舌氏出於姬姓,因晉武公次子伯僑之孫突當時食邑於羊舌,故以羊舌為姓。

至晉頃公十二年(前514年),晉滅羊舌氏,食我的兒子楊道逃到華山,居住在弘農華陰,以祖宗封地楊為姓,其後代開基各地,成為楊氏繁衍發展的主流,史稱楊氏正宗。

姓氏名人

1、楊堅

漢太尉楊震十四世孫,隋朝開國皇帝,開皇元年(581年)到仁壽四年(604年)在位。鮮卑小字那羅延,鮮卑姓氏普六茹,楊堅掌權後恢復楊氏。

2、楊冪

中國內地影視女演員、流行樂歌手、影視製片人。2023年,她憑藉古裝劇《王昭君》獲得了第24屆中國電視金鷹獎觀眾喜愛的電視劇女演員獎提名。

楊姓氏的由來

羅卓這個姓氏的由來

關於楊姓氏的**

4樓:講述人

你知道自己姓氏的起源嗎?快來看看你姓氏的來歷,百家姓「楊」姓

楊姓的來歷是什麼?

5樓:姜心

1、楊姓,中華姓氏之一,據說最早源於春秋時期的楊國(今山西省洪洞縣),為隋朝、南吳的國姓,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主要源自姬姓及少數民族改姓等。楊伯僑為得姓始祖。

2、源自姬姓:

出自黃帝之後西周王族,有三種說法,其源均為周朝王室。

①源於周武王孫,叔虞次子,晉侯燮父之弟。晉武公(叔虞十一世孫)時,封次子於楊,稱楊侯,是為楊姓人的受姓始祖。

②源於周宣王子長父。宣王時期,周宣王姬靜將子長父封到楊國(今山西省洪洞縣),為楊侯,春秋時楊為晉所滅,其後裔以楊為姓。

6樓:楊可馨

據說最早源於春秋時期的楊國(今山西省洪洞縣),為隋朝、南吳的國姓,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主要源自姬姓及少數民族改姓等。楊伯僑為得姓始祖。

7樓:

讓人打戰提現金的意思大過年的幾個點u浪費可以的瘋狂改下**大概就是讀唐詩關電腦發射器過任務非農資料啊

「楊」這個姓氏是怎麼來的呀?

百家姓中楊的由來

8樓:匿名使用者

楊姓,中華姓氏之一,最早源於春秋時期的楊國(今山西省洪洞縣),為隋朝、南吳的國姓,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主要源自姬姓及少數民族改姓等。楊伯僑為得姓始祖。

楊姓在宋版《百家姓》位列第16位。至2023年2月,楊姓總人口約有4270萬,是中國人口第6大姓。其中,四川楊姓人口約有380萬,是楊姓第一大省。

「楊」是太陽的意思,由「木」和「昜」組成。「木」指扶桑,也稱楊樹,生長在東方大海上的湯谷(在今連雲港雲合山),「昜」古同「陽」,是「日升湯谷」的形象描寫。以此為圖騰的始祖就是古老的楊氏族,由此產生了楊姓族徽,最終形成了姓氏。

楊(yang)姓源出主要有:1、源自姬姓;2、源自揚姓;3、源於改姓而來

得姓始祖:楊伯僑;

代表人物:楊堅、楊萬里、楊利偉等;

發源地:楊國(今山西省洪洞縣);

楊這個姓氏怎麼來?

9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姬姓。以國copy為氏。據《元和姓纂》雲:

「周武王分封其第叔虞於唐邑 (山西翼城 )。出公子齊,生伯僑,天子封為楊侯,以國為氏。」建立了楊國。

虞於唐,人稱唐叔虞。唐叔虞的 兒子燮繼位後,因唐地有晉水,就改稱晉侯。周宣王之子尚父,幽王 時被封為楊侯,春秋時晉國滅楊,楊成為晉國羊舌肸的封地。

晉武公 (燮的第10世孫)時封次子伯僑於楊,稱楊侯,是為楊姓人的受姓始 祖。伯僑之孫突食採於羊舌,為羊舌大夫,是為羊舌氏。突之孫肸, 字叔向,又稱叔肸,因戴晉有功,被分封於楊氏邑,其子伯石(字食我)以封邑作為自己的姓氏,人稱楊石,又叫楊食我。

公元前514年,晉滅羊舌氏,伯石有子逃往華山仙谷 ,遂居華陰,稱為楊氏,史稱楊氏正宗。 楊姓一開始在陝西,河南一帶發展,從西晉末年開始遷入福建,並於元朝遷入廣東。楊姓的主要聚居地有:

華陰,修武,河內, 扶風,梅縣等。

10樓:雋冬諸承平

羊出來的``誰叫我們姓楊呢!

楊姓氏的由來

楊姓,中華姓氏之一,隋朝國姓,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 多源流姓氏,主要源自姬姓及少數民族改姓等。楊伯僑為得姓始祖。姓氏起源 1 源自姬姓 出自黃帝之後西周王族,有三種說法,其源均為周朝王室。源於周武王孫,叔虞次子,晉侯燮父之弟。晉武公 叔虞十一世孫 時,封次子於楊,稱楊侯,是為楊姓人的受姓始祖。源於周宣...

陳這個姓氏的由來,陳 姓氏的由來

陳這個姓氏的由來 1 出於媯姓。以國名為氏。通志.氏族略.以國為氏 所載,公元前十一世紀,周武王分封大舜的後裔胡公滿於陳國,其子孫遂為陳氏。2 為古代北方鮮卑族改姓。據 魏書.官氏志 所載,南北朝時有代北三字姓候莫陳氏,隨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定居中原後,改為漢姓陳氏。3 古代安南國王姓陳氏。陳姓在當代...

王的姓氏由來,王的姓氏由來

王姓的 可以說是中國姓氏中最複雜的了。戰國時,國君的子孫有很多改姓 王子 王孫 的,公孫 氏也同樣 於此 後來都逐漸簡化為 王 了。此外還有很多皇族的後裔,在國家破滅後流落民間,為了紀念自己的身份,也改姓 王 了。西晉末年,北方大亂,中原士族大批遷居江南,王 姓即為其中大族。所以,希望追查到 王 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