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字的來歷,姓氏孫的由來

2021-05-05 05:36:08 字數 5269 閱讀 5202

1樓:秋水

彙總,賭博,繼續,不自己不許笑i狗雞兒貴族不賊貴距骨玩

姓氏孫的由來

2樓:背床前行

孫姓的**主要有三支,分別出自姬姓、羋姓和媯姓。

西周初年,武王姬發封其同母弟康叔於衛(今河南淇縣)。衛康叔的8世孫衛武公有個兒子叫惠孫,惠孫的孫子名乙,字武仲,他以祖父的字命氏,即孫氏。此為姬姓之孫。

春秋初期,楚國王族、名相孫叔敖(羋氏,名敖,字孫叔),剛正清廉,死後其子生活困難。楚莊王聽說後把寢丘(今河南沈丘縣西南)的一塊地賜給孫叔敖的兒子。孫叔敖的兒子以父字為姓,奉孫叔敖為孫姓始祖。

因楚國的祖先為羋姓,故稱此支孫氏為羋姓之孫。

媯姓之孫出自春秋時齊景公的大夫陳無宇。他是從陳國逃到齊國的陳公子完的4世孫。無宇之子書,字子佔,因功被齊景公賜姓孫氏,封於樂安(今山東博興縣)。

後因亂,孫書之孫孫武逃到吳國為將,舉世聞名的《孫子兵法》即孫武所著。孫武的後代孫臏也是著名的軍事家,著有《孫臏兵法》。

3樓:暴走少女

孫姓, 中華姓氏之一, 東吳國姓,是一個典型的多民族、多源流姓氏,據史書記載,主要源自姬 姓、媯姓和姚姓、羋姓及少數民族改姓等,最早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周文王與陳胡公,春秋時期 衛國的孫乙與齊國的孫書為得姓始祖。

擴充套件資料:

一、姓氏起源:

1、源於子姓。

商朝末,紂王叔父 比干,商之賢臣,因直諫而被殺,子孫避難改姓,其中一支以本為王族子孫之故,遂姓孫氏。

2、源於姬姓。

公元前2023年,周公 姬旦封康叔於衛(今河南淇縣),建立 衛國。春秋時,他的八世孫姬和因為攻滅西戎有功,被周平王賜為公爵,史稱 衛武公。衛武公有一個兒子名叫惠孫,惠孫的孫子名乙,字武仲,又叫武仲乙,把祖父惠孫的字作為姓氏,姓孫。

因此武仲乙又稱孫乙,他的後代就以孫為姓。 孫武、孫臏、孫權也是孫乙的後裔。

3、源於媯姓和姚姓。

《新唐書·宰相世系》:」舜後胡公媯滿封陳,至敬仲仕齊,又為田氏。王莽封田豐為代眭侯,后豐子田恢為避王莽之亂,過江徙居吳郡,改為媯姓。

其五代孫媯敷,又改為姚氏。 「 《 古今姓氏書辯證》記載:」舜因生於姚墟而姓姚,因居媯水而姓媯,故姚恢改姓為媯, 媯皓又改姓為姚,知姚與媯可通.......

 武王時有虞遏父者,以奉虞帝之祀,是為胡公」 。

北宋景佑年間刊本:邵思著《姓解》記載:」「虞舜生於姚,故因生地為姓,後世有以姚為氏。

「 《元和姓纂》載:「姚,虞帝生於姚墟,子孫以姚為氏。」《 尚書·堯典》記,舜「釐降二女於媯汭,嬪於虞。

舜在當帝之前,四嶽(四方部族首領)曾向帝堯推薦過舜,堯把自己的兩個女兒嫁給他,讓他們居住在媯河邊。

他們的子孫有留在媯河邊居住的,便以媯為姓。 南宋的《通志·氏族略》記載:「姚姓,虞之姓也,虞帝生於姚墟,故因生以為姓」 ,舜因生在姚墟,其後子孫即以地為氏,稱為姚氏。

可見 舜文化、 虞舜文化和世界舜裔宗親聯誼會( 世界舜裔聯誼會),《 古今姓氏書辯證》:「春秋時齊厲公之子田完之四世孫為 須無 ,無宇之少子名書,字子佔,為齊大夫,伐莒有功,齊景公賜姓孫氏,食採樂安,孫武為其後。」

公元前2023年,周滅商,周武王封舜帝的直系後裔媯滿於陳國。公元前672年, 陳厲公媯躍之子 陳完逃奔齊國,改陳氏為田氏。齊景公時,陳完四世孫是須無,須無孫田桓子,即齊大夫 田無宇,其子田書因伐莒有功,齊景公封田書於樂安,古城在今山東 惠民縣,並賜姓孫氏。

4、源於羋姓。

春秋初,楚王蚣冒之孫蒍賈,蒍賈之子蒍艾臘,也稱孫叔敖,孫叔為其字,出任楚莊王的令尹,其子孫以其字為氏。

5、源於荀姓。

漢朝時,因漢皇室成員劉詢當了皇帝,即漢宣帝,為了要避「詢」音之諱,他下令荀姓子孫不得再姓荀,一律改為孫氏,並將戰國時代的荀卿都改為孫卿。由是荀姓也成為漢朝「孫」姓支脈的一個源頭。

6、源於冒姓,屬於因故改姓為氏。

夏侯嬰,與劉邦是少時朋友,夏侯嬰做過「滕令奉車」官職。等到其曾孫夏侯頗娶公主為妻,該公主隨母親外家的姓,稱「孫公主」,這使夏侯頗的子女也跟隨母親外家的姓為孫。

7、源於其他賜姓、改姓:

①屬於以王侯賜姓為氏。

三國時期東吳將領俞河因功而被賜姓孫,因稱孫河。孫河,本姓俞,年少時即隨孫堅征討沙場,孫堅視他作心腹。後又隨孫策平定江東,多立戰功,孫策賜姓予他為孫,因而改姓。

②屬於避難改姓為氏。

4樓:匿名使用者

孫姓氏起源:

1、源於子姓:商朝末,紂王叔父比干,商之賢臣,因直諫而被殺,子孫避難改姓,其中一支以本為王族子孫之故,遂姓孫氏。

2、源於姬姓:公元前2023年,周公姬旦封康叔於衛(今河南淇縣),建立衛國。春秋時,他的八世孫姬和因為攻滅西戎有功,被周平王賜為公爵,史稱衛武公。

衛武公有一個兒子名叫惠孫,惠孫的孫子名乙,字武仲,又叫武仲乙,把祖父惠孫的字作為姓氏,姓孫。因此武仲乙又稱孫乙,他的後代就以孫為姓。

3、源於媯姓和姚姓:《新唐書·宰相世系》:」舜後胡公媯滿封陳,至敬仲仕齊,又為田氏。

王莽封田豐為代眭侯,后豐子田恢為避王莽之亂,過江徙居吳郡,改為媯姓。其五代孫媯敷,又改為姚氏。

《古今姓氏書辯證》:「春秋時齊厲公之子田完之四世孫為 須無 ,無宇之少子名書,字子佔,為齊大夫,伐莒有功,齊景公賜姓孫氏,食採樂安,孫武為其後。」公元前2023年,周滅商,周武王封舜帝的直系後裔媯滿於陳國。

公元前672年,陳厲公媯躍之子陳完逃奔齊國,改陳氏為田氏。齊景公時,陳完四世孫是須無,須無孫田桓子,即齊大夫田無宇,其子田書因伐莒有功,齊景公封田書於樂安,古城在今山東 惠民縣,並賜姓孫氏。

4、源於羋姓:春秋初,楚王蚣冒之孫蒍賈,蒍賈之子蒍艾臘,也稱孫叔敖,孫叔為其字,出任楚莊王的令尹,其子孫以其字為氏。

5、源於荀姓:漢朝時,因漢皇室成員劉詢當了皇帝,即漢宣帝,為了要避「詢」音之諱,他下令荀姓子孫不得再姓荀,一律改為孫氏,並將戰國時代的荀卿都改為孫卿。由是荀姓也成為朝「孫」姓支脈的一個源頭。

6、源於冒姓,屬於因故改姓為氏。夏侯嬰,與劉邦是少時朋友,夏侯嬰做過「滕令奉車」官職。等到其曾孫夏侯頗娶公主為妻,該公主隨母親外家的姓,稱「孫公主」,這使夏侯頗的子女也跟隨母親外家的姓為孫。

7、源於其他賜姓、改姓:屬於以王侯賜姓為氏:三國時期東吳將領俞河因功而被賜姓孫,因稱孫河。

孫河,本姓俞,年少時即隨孫堅征討沙場,孫堅視他作心腹。後又隨孫策平定江東,多立戰功,孫策賜姓予他為孫,因而改姓。

擴充套件資料

姓氏:標示一個人的家族血緣關係的標誌和符號。

同一個祖先繁衍的後代稱為宗族。姓氏最早起源於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它的作用主要是便於辨別部落中不同氏族的後代,便於不同氏族之間的通婚。

因此姓氏的產生,標誌著從群婚制到以血緣關係的婚姻制的轉變,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姓產生後,世代相傳,一般不會更改,比較穩定,而氏則隨著封邑、官職的改變而改變,因此會有一個人的後代有幾個氏或父子兩代不同氏。姓氏與人名一起構成了一個人的姓名。

「姓者,統其祖考之所自出;氏者,別其子孫之所自分。」

自古以來,華夏子孫以姓氏為家族延續的標誌。

姓是一種族號,氏是姓的分支。秦漢以來,姓氏合為一體。

5樓:不靠譜的亮

孫源於姬姓,出自春秋初期衛武公之子惠孫,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公元前2023年周武王滅商,封其同母弟姬封於康,侯爵,史稱康叔。周武王逝世後,周成王年幼,三監聯合殷王武庚叛亂,為周武王四弟周公旦所平定。

康叔因出兵平武庚之亂有功,封為懷侯。周成王以康叔為司寇,賜衛之寶祭器,欲移康叔於衛國。

康叔逝世後,周成王正式封康叔之孫考伯於衛,侯爵,古城在今河南北部淇縣東北朝歌城,故史稱康叔為衛康叔,乃追稱之名。春秋初期,衛武公佐周伐西戎有功,被周平王賜為公爵。衛武公之子公子惠孫,惠孫之孫武仲乙,武仲家族以祖父之字為氏。

這支姬姓孫氏至少有二千七百多年的歷史。這是先秦時期孫氏**的最主要一支。

姬姓衛國王室的後代姬惠孫之後姬武仲將自己的姓氏改為「孫」,以紀念其祖父惠孫。姬武仲就是這支孫氏的始祖。姬姓孫氏是周文王之後。

據史籍《元和姓纂》記載:「周文王第八子衛康叔之後,至武公和生惠孫,惠孫生耳,耳生武仲,以王父字為氏。」衛康叔,名封,是周文王姬昌的小兒子,原封於康(今河南禹州),史稱衛康叔。

周公姬旦平定武庚叛亂後,把殷原來統治的地區分封給康叔,仍然以殷的舊都朝歌(今河南淇縣)為都城,監管殷的餘民,同時把殷民七族陶氏、施氏、繁氏、郌氏、樊氏、飢氏、鍾葵氏賜封給他,建立衛國,康叔又稱衛康叔。康叔受封之後,很快把殷都改造成為周的方國。

後來,康叔到宗周做了司寇,把自己的封國交由兒子伯康管理。衛康叔的八世孫衛武公(公元前852~前758),名和,春秋初年衛國國君(公元前812年~前758年)。在位期間,國泰民安。

衛武公四十二年(公元前771年),犬戎、西弗等聯軍攻破鎬京(今陝西長安),殺周幽王。他與晉文侯、鄭武公、秦襄公合兵助周王室平定叛亂,護衛王宜臼東遷雒邑(今河南洛陽王城公園),被周平王賜給公爵。衛武公姬和有子惠孫,惠孫之子名耳,為衛上卿,食採於戚(今河南濮陽),姬耳之子名乙,字武仲,依據周制,諸侯國國君的兒子公子,孫子稱公孫,玄孫(公孫之子)不能稱公孫,應以其祖父的字為氏,武仲即以父惠孫的字為姓,就是孫氏。

姬姓孫氏同樣也是黃帝后裔:黃帝→玄囂→蛟極→帝嚳→后稷(周始祖)→不窟→鞠→公劉→慶節→皇僕→差弗→毀渝→公卯→高圉→亞圉→公叔祖類→古公亶父→季歷→周文王姬昌→衛康叔→康伯→考伯→嗣伯→庭伯→靖伯→貞伯→頃侯→釐侯→武公和→公子惠孫→耳→乙(始姓孫)。

孫姓氏的由來?

6樓:曉龍修理

據史書記載,主要源自姬 姓、媯 姓和姚姓、羋姓及少數民族改姓等,最早可追溯到3000多年前的周文王與陳胡公,春秋時期衛國的孫乙與齊國的孫書為得姓始祖。孫乙是姬姓孫氏的得姓始祖,孫書是媯姓孫氏的得姓始祖。

截至2023年,孫姓在中國姓氏按人口排序中,名義排行第12位,名義約佔中國總人口的1.5%。在中國歷史上,孫權(姬姓孫氏)曾建立三國時期的吳國,此外近代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孫中山曾擔任中華**臨時大**。

孫拼音:sūn

釋義:1、兒子的兒子:孫子。孫女。

2、跟孫子同輩的親屬:外孫。侄孫(侄兒的子女)。

3、孫子以後的各代:曾(zēng )孫(孫子的子女)。玄孫(曾孫的子女)。子孫(兒子和孫子,泛指後代)。王孫(貴族的子孫後代)。

4、植物再生成孳生地:孫竹(竹的枝根末端所生的竹)。

5、姓。

漢字筆畫:

1、子孫[zǐ sūn]

兒子和孫子,泛指後代。

2、孫子[sūn zǐ]

〈名〉即孫武,春秋末期齊國人。

[sūn zi]

〈名〉兒子的兒子。

3、孫女[sūn nǚ]

兒子的女兒。

4、徒孫[tú sūn]

徒弟的徒弟。

5、王孫[wáng sūn]

封王者的子孫,也泛指一般貴族的子孫。

姓氏李的來歷,姓氏“李”的由來

李 源出 一 據 唐書,宰相世系表 所載,出自 嬴 姓。皋陶之後,世為大理 掌管刑法的獄官之長 以官為姓,春秋時道家學說的創始人老子因祖輩為理官,遂以理 李 為氏,稱李耳。二 據 北史 所載,趙郡李氏,為趙將武安君之後,李左車其先也。三 據 魏書 所載,後魏有代北鮮卑族複姓 叱李 氏,後改為漢字單姓...

胡字的來歷,「胡」姓氏的由來 和發展

檢舉 胡姓氏的來歷及寶貝名字的來歷 上古周朝時有個胡國,是諸侯國,王族被封為子爵,所以世代被尊稱為鬍子。胡國公族後代以後就用國名為姓,世代相傳。另一支胡姓源起也在周朝時候,有位胡公滿,因為他是遠古舜帝的後代,所以被周武王優待,安居一方,形成大族。胡姓氏的來歷及寶貝名字的來歷 上古周朝時有個胡國,是諸...

百家姓姓孫的典故,百家姓裡孫姓的由來

周代衛武公兒子姬惠孫的後代以孫為氏 春秋齊將陳 田 子佔有功,受景公賜姓孫 商紂王叔父比干後代有以孫為氏者。東周有大軍事家孫武 孫臏,三國有吳國皇帝孫權。百家姓裡孫姓的由來 孫姓起源的頭緒很多。由於在先秦時期,孫姓就出現 兵家祖 孫武,大軍事家孫臏,吏者師 孫叔敖,先秦時期,中國孫姓出現,不斷有華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