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篆用哪種毛筆寫,寫篆書用什麼毛筆最好?

2021-05-05 05:35:05 字數 3546 閱讀 1880

1樓:繁星的落幕

篆書有大小篆之分,筆法瘦勁挺拔,直線較多,字型較為古老,不像楷體字有「永字八法」的變化,其基本組字的方法,僅有「點、直、弧」三者,多以橫豎直畫為主,寫法兩頭都圓,中間粗細不變。

軟毫筆以羊毫為代表,羊毫筆比較柔軟,吸墨量大,適於寫表現圓渾厚實的點畫。純羊毫適用於寫小篆。

毛筆的分類按大小可分為大、中、小號;同時依據毛的種類分為軟、硬、兼毫。

2樓:

小篆看你要臨寫那些帖子了,不同的帖子選擇的筆是不同的,所以你還是要明確你要寫什麼帖子。

如果是尚古,選擇秦朝小篆,可以選擇中鋒兼毫亦或狼毫;

如果是選擇清朝小篆,比如鄧石如篆書,應選擇長鋒羊毫,而吳昌碩的石鼓文可選擇中長鋒的羊毫或者兼毫。

我覺得用筆主要看你自己用著舒服就好!

3樓:時間人蔘果

小篆是一種比較古老的字型,在筆畫和字型的結構方面與現在的漢字有較大的區別,字型比較工整。首先最好是學習秦代的碑帖,比如《嶧山刻石》《泰山刻石》等,可以先找一些比較好的臨習範本,看看小篆的寫法,比如筆畫等方面需要注意的地方。

如果不是寫大字,建議毛筆選擇中鋒,兼毫筆。

4樓:臨泉閣

用羊毫。寫得慢的一點用心寫就能寫好

寫篆書用什麼毛筆最好?

5樓:華藝時空

篆書線條的共性特點是相對均勻,即使有所變化,幅度也不是太大。

因此,選擇毛筆時,宜選擇偏硬的毛筆。至少是兼毫,若篆書線條很細,宜選狼毫。

6樓:匿名使用者

羊毫 粗細要看你寫的是什麼篆書了, 鐵線還是別的

毛筆的篆書寫法

7樓:丶凌亂如水丶

用筆不能死板,篆書講究靈活,不要把字寫的筆畫粗細不一,篆書是要橫豎一樣粗,你要學過行書或繪畫的話對你很有幫助,這樣你的手腕才會活.要敢於想象.  如果你剛學我不建議你用長筆鋒的(很多人都提不起筆鋒,把筆提起來寫不是一朝一夕能練出來的很多人練了很多年都不一定提起來)如果有一定的基礎可以看一下字型較工整,圓潤或是其他一些小篆的(秦以前的叫大篆),練習篆書最好要對的書法史悠寫了解,這樣對字會有較好的理解,感悟。很多字帖的篆書看上去都十  分的圓滑,其實再寫篆書的是後一定要有力道,篆書政體是長型字有起筆無收筆,但收筆一定要慢標誰篆書體的體式是排列整齊。行筆圓轉。

線條勻淨而長。呈現出莊嚴美麗的風格。與甲骨文。

金文相比。具有這樣一些基本特徵。字形修長。

而且緊畫向下引伸。構成上密下疏的視覺錯感。這與自上而下的章法佈局也有關係。

線條勻稱無論點畫長短。筆畫均呈粗細劃一的狀態。這種在力度。

速度都很勻平的運筆。給人以純淨簡約的美感這兩種特徵。加之字型結構的趨簡約固定的傾向。

小篆書體的章法佈局更能形成縱橫成行的序性

8樓:風影蝶

筆順是寫好篆書的關鍵之一,合理的筆順有助於字的結構安排,有助於書寫速度的提高。因此,掌握篆書的筆順,對初學者來說,也是入門的一把鑰匙。

篆書的筆順和漢字筆順規則基本相仿,如先橫後豎、從上到下、從左到右等,這些對初學者來說是不成問題的。重要的是和漢字不同的筆順,而這些不同之處正是篆書筆順的特點,掌握了這些特點,就能把握好篆書的結體,做到勻稱勻衡。

1.先中間後左右

對稱均衡是篆字的特點。對於有中心豎線的篆字,應先寫中間豎筆或中間部位的筆畫,中間定位後,再寫左右對稱的其他筆畫。

對於有中心長弧(一般為撇、捺筆)的篆字,應先從中間長弧寫起,再寫左右對稱的筆畫。

2.先外包后里頭

對於有字框的筆畫,一般應寫出外框的筆畫,隨後再寫框內的部分。這樣可以控制篆字形體的大小,避免整體不一致。

3.先主筆後副筆

對於篆字中有主筆曲畫的字,宜先寫主筆後寫副筆。

4.先副筆後主筆

篆字當中,個別有主筆曲畫並起支撐的作用的字,應先寫副筆後寫主筆,以便更好的掌握重心。

5.靈活運用

對於筆畫較為複雜的篆字,筆畫要求並不過分強求一致,只要順手,可以靈活運用,做到分佈均勻就可。

書法初學者是要先學篆書麼 什麼篆書最適合初學者練習

9樓:虎畫美學研究

書法初學者初學什麼,要看各人喜好,並非一定要學篆體。

書法初學者的任務主要有兩點:

1、領悟書法基本門道,打好書法基礎。譬如掌握筆法、章法、墨法、字的結構、筆畫呼應等等。

2、提高對書法的鑑賞能力,知道怎樣是好字,怎樣寫好字。

由於書法初學者控制筆墨的能力不強,所以,可以先學楷書、隸書或篆體等筆畫明確字形端莊的著手。

以為中國漢字書法的發展是從篆體開始,所以書法初學應該從篆體開始練起,那實在是一個誤解。而且篆體的部首、結構與今天的通行字有很大的不同,一般書寫者往往不得要領,致使只能照葫蘆畫瓢。同時,其運筆變化沒有楷書、隸書豐富多變,這些都未必有利於初學者的領悟與進步。

「中國書法」,是中國漢字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從廣義講,書法是指文字元號的書寫法則。換言之,書法是指按照文字特點及其涵義,以其書體筆法、結構和章法書寫,使之成為富有美感的藝術作品。

漢字書法為漢族獨創的表現藝術,被譽為:無言的詩,無行的舞;無圖的畫,無聲的樂。

從表面字義理解,書法指書寫的法度。生活中,書法一詞另具備以下含義。第一,某幅書寫作品的代稱或者所有書寫作品的統稱;第二,一種藝術類別,一般指書寫漢字的藝術。

康有為在《廣藝舟雙楫》中說:」唐言結構,宋尚意趣「,由此可知唐代書法的法度追求最高、最嚴謹,唐代書法成就也是書法史上最頂峰的。

書法是中國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中國漢字是勞動人民創造的,開始以圖畫記事,經過幾千年的發展,演變成了當今的文字,又因祖先發明瞭用毛筆書寫,便產生了書法,古往今來,均以毛筆書寫漢字為主,至於其他書寫形式,如硬筆、指書等,其書寫規律與毛筆字相比,並非迥然不同,而是基本相通。

10樓:匿名使用者

1.書法初學者先學楷書,這是一直以來的傳統習慣,如要先學楷書應有所選擇 在唐楷中本人意見練習者如年紀較小柳體練習可暫緩或推後,因為柳體極為精到 ,筆意勁挺 ,不易上手, 對初學的毅力是個較大的考驗,對初學者培養他的興趣,對後期的進步是有好處的。顏真卿大氣 磅礴 適合男生練習 歐體秀美雋永較適合女孩練習。

2.近年來逐漸普及由隸書作為初學者的學習範本,因為隸書相對容易練習,上手快,孩子家長都有成就感,有利於培養練習書法的興趣習慣,有利於後期的進步和發展。

僅供參考 祝您學習有成

11樓:匿名使用者

初學應該是楷書,楷書是打基礎,是基本功。學會了楷書,其他的隸篆行草就容易多了。楷書中的唐楷是最好的選擇,歐(九成宮醴泉銘)顏(多寶塔)柳(玄祕塔碑)趙(膽巴碑)由你選擇,喜歡哪一種就臨哪一種。

12樓:匿名使用者

書法初學者應該先學楷書。一般選擇唐朝三大家,顏真卿、柳公權、歐陽詢。

13樓:匿名使用者

看各人,先學楷書是謬論。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選擇楷書,這是基礎。如果練鋼筆書法,練仿宋體也行。

15樓:匿名使用者

初學 應該學楷書吧~~

寫對聯用哪種毛筆寫的,寫對聯用多大的毛筆

如果bai你寫的字 體比較du大,個人比較推薦使zhi用湖筆 筆號是根 dao據你寫的字型大小而定回的 如果你答寫的字型不算特別大,比較推薦使用中白雲或大白雲等。但是寫對聯不建議使用小楷或者小白雲,因為它們寫出來的字過小,不適合對聯的 氣質 就是自己平時寫毛筆字的筆。寫對聯一般選bai用大楷筆,或中...

用幾句話寫寫家鄉的晚霞不超過,用幾句話寫寫家鄉的晚霞不超過五十字

我的家鄉是一個小山村。每當紅紅的太陽落山,它收起餘輝,只剩下一個顏色淡淡的 圓圓的火球。這時,晴空萬里,天空五彩繽紛。雲慢慢地拼湊成了許多圖案。向遠處眺望,天空如同一層紗蓮,朦朦朧朧讓人有神密感。看!那天空彷彿出現了一條金龍,它上游下竄,顯得龍馬精神.隨著雲朵的移動,飛龍消失了。出現了一隻金燦燦的雞...

做毛筆用的是什麼竹,做毛筆的竹子什麼最貴

毛筆的製作工序有一百多道,十分繁瑣。毛筆的製作主要工序大致有 撕羊毛 羊毛從江蘇沿海一帶購買 脫脂 去絨 去油皮 再撕毛 晾乾 裝根 裝尖 以尖取齊 長短配 毛筆前部分造型 清摘 精揀 會合 加襯 圓筆頭 做蓋毛 捆紮 裝筆桿 再清摘 上膠 套帽 包裝等。做毛筆的竹子什麼最貴 湘妃竹 梅鹿竹 羅漢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