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姓孫的典故,百家姓裡孫姓的由來

2022-03-10 21:50:37 字數 946 閱讀 6533

1樓:queen│崽崽

周代衛武公兒子姬惠孫的後代以孫為氏;春秋齊將陳(田)子佔有功,受景公賜姓孫;商紂王叔父比干後代有以孫為氏者。東周有大軍事家孫武、孫臏,三國有吳國皇帝孫權。

百家姓裡孫姓的由來

2樓:寒懿多雪瑤

孫姓起源的頭緒很多。由於在先秦時期,孫姓就出現「兵家祖」孫武,大軍事家孫臏,「吏者師」孫叔敖,先秦時期,中國孫姓出現,不斷有華夏子孫加入孫姓行列,使得孫姓源頭特多,同時孫姓人口也越來越多。

孫氏姓氏的**

3樓:法驪戎

ee額額額額額額額額額額額額額額額額額額額額額額額額額好

孫姓氏的由來?

4樓:背床前行

孫姓的**主要有三支,分別出自姬姓、羋姓和媯姓。

西周初年,武王姬發封其同母弟康叔於衛(今河南淇縣)。衛康叔的8世孫衛武公有個兒子叫惠孫,惠孫的孫子名乙,字武仲,他以祖父的字命氏,即孫氏。此為姬姓之孫。

春秋初期,楚國王族、名相孫叔敖(羋氏,名敖,字孫叔),剛正清廉,死後其子生活困難。楚莊王聽說後把寢丘(今河南沈丘縣西南)的一塊地賜給孫叔敖的兒子。孫叔敖的兒子以父字為姓,奉孫叔敖為孫姓始祖。

因楚國的祖先為羋姓,故稱此支孫氏為羋姓之孫。

媯姓之孫出自春秋時齊景公的大夫陳無宇。他是從陳國逃到齊國的陳公子完的4世孫。無宇之子書,字子佔,因功被齊景公賜姓孫氏,封於樂安(今山東博興縣)。

後因亂,孫書之孫孫武逃到吳國為將,舉世聞名的《孫子兵法》即孫武所著。孫武的後代孫臏也是著名的軍事家,著有《孫臏兵法》。

5樓:名家講談

錢文忠教授解讀(孫姓)孫姓人口約1800萬 全國姓氏排名第12位

孫姓在《百家姓》中為何排名第三?

百家姓原文,百家姓的全文

趙錢孫李,周吳鄭王。馮陳褚衛,蔣沈韓楊。朱秦尤許,何呂施張。孔曹嚴華,金魏陶姜。戚謝鄒喻,柏水竇章。雲蘇潘葛,奚範彭郎。魯韋昌馬,苗鳳花方。俞任袁柳,酆鮑史唐。費廉岑薛,雷賀倪湯。滕殷羅畢,郝鄔安常。樂於時傅,皮卞齊康。伍餘元卜,顧孟平黃。和穆蕭尹,姚邵湛汪。祁毛禹狄,米貝明臧。計伏成戴,談宋茅龐。...

百家姓裡姓的由來,百家姓裡有姓大的嗎

眾所周知的 百家姓 是一本非常好的閱讀材料,讀者可從中瞭解百家姓的起源與其深遠影響。它有一千多年的歷史,自公元十世紀北宋朝代起在中國廣為流傳。是誰創造了 百家姓 它何時初具規模?又何時出版?這些問題直到今天還是個迷。根據明清朝代有文字記載的學者的研究,百家姓 早在宋朝以前就存在。在宋朝初期由一位地處...

百家姓有姓筱,百家姓裡有姓卻的嗎

沒有這個姓。只是在名字裡用到過。比如 韓筱薇。李筱玥。自己瞎起的。舉例而已。不過真的沒有這個姓。沒有。剛才那位客官所說的筱春芳這個是他的藝名。有的。你去百家姓裡看咯。百家姓裡有姓卻的嗎?百家姓沒有這個姓氏,但是中華姓氏大典是有 卻 這個姓氏 百家姓是回宋朝時候的作品,當時寫答的姓氏僅僅只有一百個。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