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裡姓的由來,百家姓裡有姓大的嗎

2022-03-17 09:46:33 字數 3835 閱讀 1844

1樓:

眾所周知的《百家姓》是一本非常好的閱讀材料,讀者可從中瞭解百家姓的起源與其深遠影響。它有一千多年的歷史,自公元十世紀北宋朝代起在中國廣為流傳。

是誰創造了《百家姓》?它何時初具規模?又何時出版?

這些問題直到今天還是個迷。根據明清朝代有文字記載的學者的研究,《百家姓》早在宋朝以前就存在。在宋朝初期由一位地處吳、越地區(現今浙江省杭州市)不知名的儒家 學者將其編輯、裝訂成冊。

南宋(公元1125-2023年)著名的愛國詩人陸游最早在他的詩-- 《秋日小雨》中提到百家姓。詩人在註釋中指明他的靈感源自兩本書,一本是《扎子》,另一本就是《百家姓》。由此我們可以看出,《百家姓》早在宋朝以前就開始流傳了。

宋朝的皇氏姓『趙』,五代十國時期吳越國的國王姓『錢』,宋朝的一位學者相信『孫』是宋朝皇族妻妾的姓氏, 『李』是南唐的統治者--李後主的姓氏。這就是《百家姓》的開場白--「趙錢孫李」次序的由來。

目前發現的最早的印刷體《百家姓》是在元朝(公元十四世紀初)出版的,它根據漢字和蒙古字的語音、筆劃對應而成。但是元朝的版本並不完整,流傳已久的《百家姓》直到明朝才算收錄完整。 它總共記錄了438個姓氏,其中408個是單姓, 有102行組成,38個是複姓,編成15行。

最後一行是百家姓終,即百家姓完結篇,由118行構成,共有472個字。

清朝後期又出現了另外一本有關百家姓的書--《增廣百家姓》,書中記錄了444個單姓,60個複姓,結束語為「百家姓序」。

現存的清朝版本的百家姓既有文字又有圖畫,每頁上方除了記錄歷史名人的名字和其所屬家族外,旁邊還有他的影象;每頁下半部是由四個字或姓氏組成的短句,讀起來很像古時的四句詩詞。

過去,《百家姓》有幾種修訂版,如:明朝末年修訂的「黃周姓」,清朝康熙年間修訂的「御指百家姓」,清朝咸豐年間 (公元1851-1861)由丁延修訂的「百家姓三編」。這些修改後的百家姓在表現格式上花了很多功夫,每本都各具特色。

儘管如此,它們還是無法取代原稿,這體現了原稿對後來創作的深遠影響。

《百家姓》不僅只在漢族中廣為流傳,其譯本也在與漢族有著友好往來的少數民族中傳播,如:蒙古字目百家姓,女真字目百家姓。由此可見百家姓的深遠影響程度

確定是哪兒都能找到百家姓的由來,原因是百家姓的由來很容易找的,而且百家姓的由來現在也不是太難找。關於找具體的百家姓的由來,我建議你到這裡看看百家姓的由來,之所以這裡的百家姓的由來比較全,其他地方的百家姓的由來網,可能不如這裡的百家姓的由來全面,確定是哪兒都能找到百家姓的由來,原因是百家姓的由來很容易找的,而且百家姓的由來現在也不是太難找。關於找具體的百家姓的由來,我建議你到這裡看看百家姓的由來,之所以這裡的百家姓的由來比較全,其他地方的百家姓的由來網,可能不如這裡的百家姓的由來全面

百家姓裡有姓大的嗎 20

2樓:孤巷裡遇見你

百家姓裡沒有大這個姓氏。

百家姓全文如下:

趙錢孫李 周吳鄭王 馮陳褚衛 蔣沈韓楊 朱秦尤許何呂施張 孔曹嚴華 金魏陶姜

戚謝鄒喻 柏水竇章 雲蘇潘葛 奚範彭郎 魯韋昌馬 苗鳳花方 俞任袁柳 酆鮑史唐

費廉岑薛 雷賀倪湯 滕殷羅畢 郝鄔安常 樂於時傅 皮卞齊康 伍餘元卜 顧孟平黃

和穆蕭尹 姚邵湛汪 祁毛禹狄 米貝明臧 計伏成戴 談宋茅龐 熊紀舒屈 項祝董樑

杜阮藍閔 席季麻強 賈路婁危 江童顏郭 梅盛林刁 鍾徐邱駱 高夏蔡田 樊胡凌霍

虞萬支柯 咎管盧莫 經房裘繆 幹解應宗 宣丁賁鄧 鬱單杭洪 包諸左石 崔吉鈕龔

程嵇邢滑 裴陸榮翁 荀羊於惠 甄魏加封 芮羿儲靳 汲邴糜鬆 井段富巫 烏焦巴弓

牧隗山谷 車侯宓蓬 全郗班仰 秋仲伊宮 寧仇欒暴 甘鈄厲戎 祖武符劉 姜詹束龍

葉幸司韶 郜黎薊薄 印宿白懷 蒲臺從鄂 索鹹籍賴 卓藺屠蒙 池喬陰鬱 胥能蒼雙

聞莘黨翟 譚貢勞逄 姬申扶堵 冉宰酈雍 卻璩桑桂 濮牛壽通 邊扈燕冀 郟浦尚農

溫別莊晏 柴瞿閻充 慕連茹習 宦艾魚容 向古易慎 戈廖庚終 暨居衡步 都耿滿弘

匡國文寇 廣祿闕東 毆殳沃利 蔚越夔隆 師鞏厙聶 晁勾敖融 冷訾辛闞 那簡饒空

曾毋沙乜 養鞠須豐 巢關蒯相 查後江紅 遊竺權逯 蓋益桓公 万俟司馬 上官歐陽

夏侯諸葛 聞人東方 赫連皇甫 尉遲公羊 澹臺公冶 宗政濮陽 淳于仲孫 太叔申屠

公孫樂正 軒轅令狐 鍾離閭丘 長孫慕容 鮮于宇文 司徒司空 亓官司寇 仉督子車

顓孫端木 巫馬公西 漆雕樂正 壤駟公良 拓拔夾谷 宰父谷粱 晉楚閻法 汝鄢塗欽

段幹百里 東郭南門 呼延歸海 羊舌微生 嶽帥緱亢 況後有琴 樑丘左丘 東門西門

商牟佘佴 伯賞南宮 墨哈譙笪 年愛陽佟 第五言福 百家姓終

擴充套件資料

辭海中有大這個姓氏。 "大:⑨姓,唐代有大明。

大姓出自古渤海國粟末靺鞨族大庭氏之後,屬於以先祖名號稱謂為氏。在古代渤海國舍利女真語中,「大」就是泉水的意思,讀音作dā,在女真語中用來尊稱長輩。在後來的滿族索倫語中則讀為dū音。

自上古炎帝后裔,屬於以先祖稱號為氏。庭氏的炎帝傳政八代,其後裔有遷徙至中國北部地區者,他們取祖先炎帝的稱號「大庭」為姓氏,後將複姓「大庭」省文簡化為單姓「大」,形成了大氏。

大姓源於風姓,出自太昊伏羲氏,屬於複姓省文簡化為氏。太昊伏羲氏之後裔有諸多以大字領頭的複姓,如大騩氏、大隗氏、大嵬氏、大庭氏、大野氏、大陸氏、大心氏、大叔氏、大敦氏。

古渤海國後被契丹族的遼國滅掉,其國王族貴胄以先王姓氏為傳。另外,清朝滿洲姓氏中有赫舍里氏,其後人有改漢字單姓為大氏。今山東省壽光縣有個村落名大家窪,其中的大氏族人或為炎帝后裔或為滿洲族人。

3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裡沒有收入大這個姓氏,但辭海里有這個姓氏。但經查閱辭海,有。 "大:⑨姓,唐代有大明。

大姓出自古渤海國粟末靺鞨族大庭氏之後,屬於以先祖名號稱謂為氏。在古代渤海國舍利女真語中,「大」就是泉水的意思,讀音作dā,在女真語中用來尊稱長輩。在後來的滿族索倫語中則讀為dū音。

展資料

自上古炎帝后裔,屬於以先祖稱號為氏。庭氏的炎帝傳政八代,其後裔有遷徙至中國北部地區者,他們取祖先炎帝的稱號「大庭」為姓氏,後將複姓「大庭」省文簡化為單姓「大」,形成了大氏。

大姓源於風姓,出自太昊伏羲氏,屬於複姓省文簡化為氏。太昊伏羲氏之後裔有諸多以大字領頭的複姓,如大騩氏、大隗氏、大嵬氏、大庭氏、大野氏、大陸氏、大心氏、大叔氏、大敦氏。

古渤海國後被契丹族的遼國滅掉,其國王族貴胄以先王姓氏為傳。另外,清朝滿洲姓氏中有赫舍里氏,其後人有改漢字單姓為大氏。今山東省壽光縣有個村落名大家窪,其中的大氏族人或為炎帝后裔或為滿洲族人。

4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姓》中沒有收進「大」姓

《千家姓》中有收進「大」姓。

四大五常 恭惟鞠養

5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百家姓中沒有將「大」姓列入,但經查閱辭海,有。

"大:⑨姓,唐代有大明。"

6樓:匿名使用者

有吧,湖南不是有個笑星演員叫大兵嗎?

百家姓「裡」姓的由來

7樓:匿名使用者

裡姓為滿族鑲藍旗之後,可查之祖譜老祖宗為黃鷹、黑鷹兄弟二人(裡姓應為黃鷹之後),後曾姓察柯達。約至清未年間改姓裡,祖裡哈富以名為姓,自此裡姓有。 裡姓現多居在今遼寧省,本支多居在大連、莊河一代。

名字多有範之字,上代為』俊』,本代為』瑞』。然不知後代是否還可尊此傳統。

在遼寧省海城市望臺鎮邢家村有幾十戶裡姓,上代為 "廣" "俊" " 左" 字,.海城市還有一個自然屯,叫"裡家".海城市牛莊鎮也有200多戶裡, 東三省如吉林\哈爾濱市等地也有裡姓.

中國百家姓中各姓的由來

百家姓的由來

百家姓姓孫的典故,百家姓裡孫姓的由來

周代衛武公兒子姬惠孫的後代以孫為氏 春秋齊將陳 田 子佔有功,受景公賜姓孫 商紂王叔父比干後代有以孫為氏者。東周有大軍事家孫武 孫臏,三國有吳國皇帝孫權。百家姓裡孫姓的由來 孫姓起源的頭緒很多。由於在先秦時期,孫姓就出現 兵家祖 孫武,大軍事家孫臏,吏者師 孫叔敖,先秦時期,中國孫姓出現,不斷有華夏...

百家姓有姓筱,百家姓裡有姓卻的嗎

沒有這個姓。只是在名字裡用到過。比如 韓筱薇。李筱玥。自己瞎起的。舉例而已。不過真的沒有這個姓。沒有。剛才那位客官所說的筱春芳這個是他的藝名。有的。你去百家姓裡看咯。百家姓裡有姓卻的嗎?百家姓沒有這個姓氏,但是中華姓氏大典是有 卻 這個姓氏 百家姓是回宋朝時候的作品,當時寫答的姓氏僅僅只有一百個。由...

百家姓有姓杭的嗎,百家姓裡有姓大的嗎

宋版 百家姓 中排序為第一百八十三位。杭氏發祥之地為丹陽郡 安徽省宣城一帶 杭氏源於國名。據 姓氏考略 載,夏禹治水後,把九州內所有的船隻統統交由庶子管理,封國於浙江餘航。其後世子孫將 航 字的舟邊抹掉,安之以木,從此便以 杭 為姓。東漢時,泰山太守杭徐伯任職中郎將,因討伐平亂著功,榮封為 東鄉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