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裡有姓狗的嗎,百家姓裡有沒有姓狗的

2022-03-10 04:55:34 字數 6032 閱讀 5627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姓氏源流

苟(gǒu)姓源出有六:

1、出自黃帝(姬姓)、舜帝(姚姓)的後人均有苟氏。據《國語》雲:「本自黃帝之子。

漢有苟參。古厚切。」又《元和姓纂·苟姓》亦云:

「《國語》黃帝之後。」按拘、苟並從句得聲。傳說黃帝有後人居於河內(今山西、河北、河南的黃河以北的地區的),因其地多生長苟杞,因以之為姓,稱為苟氏。

2、出自羋姓,以封邑名為氏。楚國有苟邑(今址不詳),有公族大夫食採於苟邑,其後人以邑名苟為姓,稱為苟氏。

3、出自姬姓,為晉國公族荀氏所改。春秋時,晉國有公族大夫荀氏,因避難改姓稱為苟氏。

4、出自敬姓,後晉時為避帝諱所簡改。後晉時,敬姓為了避諱後晉高祖石敬瑭,將敬姓一拆為二,成了苟姓和文姓,所以此支苟姓、文姓和敬姓是一個祖先。

5、出自勾姓,為避帝諱所改。據《路史》載,南宋時,為避宋高宗趙構之諱,勾氏改為句氏,有的加草頭為苟姓,遂又形成了另一支苟氏。

6、出自北魏時他姓所改。據《魏書·官氏志》載:「若干氏,後改為苟氏。」南北朝時,北魏鮮卑族有若干氏,入中原後,從漢俗改為苟氏。

二、遷徙分佈

(缺)據《廣韻·厚韻》裡載:苟姓,出河內(楚漢之際置郡。相當於今河南省黃河北岸武陟縣一帶。)、河南(今河南省洛陽一帶)、西河(三國曹魏時期置郡,在今山西省汾陽地區)三望。

三、歷史名人

苟 況:趙國人,戰國時的唯物主義思想家、教育家。著有《苟子子》一書。

苟子反對天命鬼神之說,肯定「天行有常」,即自然界的變化有一定規律,提出「制天命而用之」的人定勝天思想。他在人性論上仍是先驗的,主張「性惡」論,但是他重視環境和教育對人的影響。他堅持儒家「正名」之說,但主張「法后王」,強調注重現實和發展。

以經濟上,他提出了強本節用、開源節流的主張。

苟變:戰國時成武(今山東省)人,衛國名將。著名思想家孔伋向衛國國君推薦苟變,衛國君說:

「我知道他是個將才,但他在做地方官時,有次徵稅吃了老百姓兩個雞蛋,我不能用他。」孔伋有一段精彩的比喻。他說:

「英明的君主選用人才,就好比木匠選用木材,取其所長,棄其所短。一根可以合抱的優質木材,有了幾尺朽腐之處,高明的木匠不會因此扔掉不用的。當前是戰爭年代,正是需要很多軍事人才的時候,您因為兩個雞蛋就放棄了一員大將,這話可不能讓鄰國知道啊!

」衛君說:「我謹受先生之指教。」

苟日新:北宋湖南開封人,以文學知名。當時,安嶽縣遷移新縣城,他任主簿,辛苦經營,有開拓之功,為一時良吏。

2樓:聖西羅迪

據《屍子》記載,狗姓為先秦時代一小姓,後改為苟,這部分苟姓就是這麼來的。當然不是全部。

3樓:古墓幽蘭

是「一絲不苟」的苟啦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沒有啦,誰會是這個姓啊.

百家姓裡有沒有姓狗的

5樓:blackpink_羅捷

百家姓中沒有狗姓,漢朝就曾有此姓氏,到南宋基本少見。漢族、傈僳族均有此姓,僅在河南郟縣和周口、山西長治、雲南瀘水等地有此姓。

據考古及基因研究顯示,中國人的姓氏起源並非只有一個地區,而是存在多地區多起源的趨勢。全基因組基因分型研究表明,遠古時期亞洲人沿著從南往北的路線遷徙,才形成了如今的東亞人群。在文字資料的記述以及傳說中,亦有中國人是從北往南遷徙而形成的說法。

6樓:一灘新約

百家姓裡沒有狗姓,但確有「狗」字姓氏

狗姓,漢朝就曾有此姓氏,到南宋基本少見。漢族、傈僳族均有此姓,僅在河南郟縣和周口、山西長治、雲南瀘水等地有此姓。

《百家姓》雖稱為」百家姓「,但並非只有一百個姓。《百家姓》文中的姓氏次序也不是按姓氏人口實際排列。根據淵源出處的不同或其特徵,《百家姓》中所列姓氏可以分為16種,但《百家姓》中沒有狗姓。

擴充套件資料已知最早的印刷體《百家姓》是在元朝(公元十四世紀初)出版的,它根據漢字和蒙古字的語音、筆畫對應而成。但是元朝的版本並不完整,流傳已久的《百家姓》直到明朝才算收錄完整。

作為姓氏文化中,《百家姓》是一種特殊的歷史文獻,記載了中國姓氏的發展,它與姓氏家譜、方誌、正史構成完整的中國歷史,是中國珍貴文化遺產的一部分。

姓敬者為避名諱後晉高祖石敬瑭名,改敬姓為苟姓(《齊東野語》),而非狗姓。

7樓:舞璇瀅

百家姓裡沒有姓狗的,但我國有狗這個姓氏。

百家姓成文於北宋初,原收集姓氏411個,後增補到568個,其中單姓444個,複姓124個。裡面並沒有狗這個姓氏。

狗姓,中國姓氏,漢族、傈僳族均有此姓,僅在河南郟縣和周口、山西長治、雲南瀘水等地有此姓。狗姓有一說是因得罪後晉開國皇帝石敬瑭而遭罰,賜姓狗,唯後人因其**,已改為諧音的苟。

擴充套件資料

十二生肖稀有姓,兩岸皆有後人:

除常見的牛、龍、馬、羊之外,其餘生肖雖佔少數,但還沒有消失,在兩岸皆有後代。

在貴州的彝族中尚有鼠姓一族;虎、兔兩姓不僅在四川、山西兩省找得到,臺灣也有少數民眾姓虎、兔;源於上古時代的蛇姓,曾因被人尊崇而為貴族姓氏,但後來蛇的地位不再顯赫,許多蛇姓人紛紛改姓畲;豬姓起源於三國時期,如今貴州六盤水地區尚有40多人姓豬。

據大陸人口普查結果顯示,現在仍有少數姓猴的民眾,臺灣在過去「內政部」的調查中,也曾有猴姓存在。

8樓:

有姓狗的。

狗姓,中國姓氏,漢朝就曾有此姓氏,到南宋基本少見。漢族、傈僳族均有此姓,僅在河南郟縣和周口、山西長治、雲南瀘水等地有此姓。

狗姓起源不詳,但漢朝就已有此姓。漢朝有狗未央,此人見於《印藪》一書,其後人皆以「狗」為姓。因此姓也容易被人當作笑柄,所以不少人都改成了同音姓。

9樓:匿名使用者

新順序是:李,王,張,劉,陳,楊,黃,趙,周,吳,徐,孫,朱,馬,胡,郭,林,何,高,樑,鄭,羅,宋,謝,唐,韓,曹,許,鄧,蕭,馮,曾,程,蔡,彭,潘,袁,於,董,餘,蘇,葉,呂,魏,蔣,田,杜,丁,沈,姜,範,江,傅,鍾,盧,汪,戴,崔,任,陸,廖,姚,方,金,邱,夏,譚,韋,賈,鄒,石,熊,孟,秦,閻,薛,侯,雷,白,龍,段,郝,孔,邵,史,毛,常,萬,顧,賴,武,康,賀,嚴,尹,錢,施,牛,洪,龔。

10樓:看遍宇宙之事

別人問有沒有姓狗的,你是豬。

有沒有姓狗的

11樓:

有姓狗的。

狗姓,中國姓氏,漢朝就曾有此姓氏,到南宋基本少見。漢族、傈僳族均有此姓,僅在河南郟縣和周口、山西長治、雲南瀘水等地有此姓。

狗姓起源不詳,但漢朝就已有此姓。漢朝有狗未央,此人見於《印藪》一書,其後人皆以「狗」為姓。因此姓也容易被人當作笑柄,所以不少人都改成了同音姓。

12樓:雲秋劉

去你大爺,奧利給奧利,給奧利,奧利奧利奧

百家姓裡有「姓」淺的嗎

13樓:王氏成名軒起名

《百家姓》裡面沒有「淺」這個姓氏。

《百家姓》,是一篇關於中文姓氏的文章。按文獻記載,成文於北宋初。原收集姓氏411個,後增補到568個,其中單姓444個,複姓124個。

《百家姓》採用四言體例,對姓氏進行了排列,而且句句押韻,雖然它的內容沒有文理,但對於中國姓氏文化的傳承、中國文字的認識等方面都起了巨大作用,這也是能夠流傳千百年的一個重要因素。

趙 錢 孫 李 周 吳 鄭 王 馮 陳 褚 衛 蔣 沈 韓 楊 朱 秦 尤 許

何 呂 施 張 孔 曹 嚴 華 金 魏 陶 姜 戚 謝 鄒 喻 柏 水 竇 章

雲 蘇 潘 葛 奚 範 彭 郎 魯 韋 昌 馬 苗 鳳 花 方 俞 任 袁 柳

酆 鮑 史 唐 費 廉 岑 薛 雷 賀 倪 湯 滕 殷 羅 畢 郝 鄔 安 常

樂 於 時 傅 皮 卞 齊 康 伍 餘 元 卜 顧 孟 平 黃 和 穆 蕭 尹

姚 邵 湛 汪 祁 毛 禹 狄 米 貝 明 臧 計 伏 成 戴 談 宋 茅 龐

熊 紀 舒 屈 項 祝 董 樑 杜 阮 藍 閔 席 季 麻 強 賈 路 婁 危

江 童 顏 郭 梅 盛 林 刁 鍾 徐 邱 駱 高 夏 蔡 田 樊 胡 凌 霍

虞 萬 支 柯 昝 管 盧 莫 經 房 裘 繆 幹 解 應 宗 丁 宣 賁 鄧

鬱 單 杭 洪 包 諸 左 石 崔 吉 鈕 龔 程 嵇 邢 滑 裴 陸 榮 翁

荀 羊 於 惠 甄 麴 家 封 芮 羿 儲 靳 汲 邴 糜 鬆 井 段 富 巫

烏 焦 巴 弓 牧 隗 山 谷 車 侯 宓 蓬 全 郗 班 仰 秋 仲 伊 宮

寧 仇 欒 暴 甘 鈄 厲 戎 祖 武 符 劉 景 詹 束 龍 葉 幸 司 韶

郜 黎 薊 薄 印 宿 白 懷 蒲 邰 從 鄂 索 鹹 籍 賴 卓 藺 屠 蒙

池 喬 陰 鬱 胥 能 蒼 雙 聞 莘 黨 翟 譚 貢 勞 逄 姬 申 扶 堵

冉 宰 酈 雍 舄 璩 桑 桂 濮 牛 壽 通 邊 扈 燕 冀 郟 浦 尚 農

溫 別 莊 晏 柴 瞿 閻 充 慕 連 茹 習 宦 艾 魚 容 向 古 易 慎

戈 廖 庾 終 暨 居 衡 步 都 耿 滿 弘 匡 國 文 寇 廣 祿 闕 東

毆 殳 沃 利 蔚 越 夔 隆 師 鞏 厙 聶 晁 勾 敖 融 冷 訾 辛 闞

那 簡 饒 空 曾 毋 沙 乜 養 鞠 須 豐 巢 關 蒯 相 查 後 荊 紅

遊 竺 權 逯 蓋 益 桓 公 万俟 司馬 上官 歐陽 夏侯 諸葛

聞人 東方 赫連 皇甫 尉遲 公羊 澹臺 公冶 宗政 濮陽

淳于 單于 太叔 申屠 公孫 仲孫 軒轅 令狐 鍾離 宇文

長孫 慕容 鮮于 閭丘 司徒 司空 亓官 司寇 仉 督 子車

顓孫 端木 巫馬 公西 漆雕 樂正 壤駟 公良 拓跋 夾谷

宰父 穀梁 晉 楚 閆 法 汝 鄢 塗 欽 段幹 百里 東郭 南門

呼延 歸 海 羊舌 微生 嶽 帥 緱 亢 況 後 有 琴 樑丘 左丘

東門 西門 商 牟 佘 佴 伯 賞 南宮 墨 哈 譙 笪 年 愛 陽 佟

言 福 百家姓終

14樓:匿名使用者

木有姓淺的

趙 錢 孫 李 周 吳 鄭 王 馮 陳 褚 衛 蔣 沈 韓 楊朱 秦 尤 許 何 呂 施 張 孔 曹 嚴 華 金 魏 陶 姜戚 謝 鄒 喻 柏 水 竇 章 雲 蘇 潘 葛 奚 範 彭 郎魯 韋 昌 馬 苗 鳳 花 方 俞 任 袁 柳 酆 鮑 史 唐費 廉 岑 薛 雷 賀 倪 湯 滕 殷 羅 畢 郝 鄔 安 常樂 於 時 傅 皮 卞 齊 康 伍 餘 元 卜 顧 孟 平 黃和 穆 蕭 尹 姚 邵 湛 汪 祁 毛 禹 狄 米 貝 明 臧計 伏 成 戴 談 宋 茅 龐 熊 紀 舒 屈 項 祝 董 樑杜 阮 藍 閔 席 季 麻 強 賈 路 婁 危 江 童 顏 郭梅 盛 林 刁 鍾 徐 邱 駱 高 夏 蔡 田 樊 胡 凌 霍虞 萬 支 柯 昝 管 盧 莫 經 房 裘 繆 幹 解 應 宗丁 宣 賁 鄧 鬱 單 杭 洪 包 諸 左 石 崔 吉 鈕 龔程 嵇 邢 滑 裴 陸 榮 翁 荀 羊 於 惠 甄 曲 家 封芮 羿 儲 靳 汲 邴 糜 鬆 井 段 富 巫 烏 焦 巴 弓牧 隗 山 谷 車 侯 宓 蓬 全 郗 班 仰 秋 仲 伊 宮寧 仇 欒 暴 甘 鈄 厲 戎 祖 武 符 劉 景 詹 束 龍葉 幸 司 韶 郜 黎 薊 薄 印 宿 白 懷 蒲 臺 叢 鄂索 鹹 籍 賴 卓 藺 屠 蒙 池 喬 陰 鬱 胥 能 蒼 雙聞 莘 黨 翟 譚 貢 勞 逄 姬 申 扶 堵 冉 宰 酈 雍卻 璩 桑 桂 濮 牛 壽 通 邊 扈 燕 冀 郟 浦 尚 農溫 別 莊 晏 柴 瞿 閻 充 慕 連 茹 習 宦 艾 魚 容向 古 易 慎 戈 廖 庚 終 暨 居 衡 步 都 耿 滿 弘匡 國 文 寇 廣 祿 闕 東 毆 殳 沃 利 蔚 越 夔 隆師 鞏 厙 聶 晁 勾 敖 融 冷 訾 辛 闞 那 簡 饒 空曾 毋 沙 乜 養 鞠 須 豐 巢 關 蒯 相 查 後 荊 紅遊 竺 權逯 蓋益 桓 公 万俟 司馬 上官 歐陽夏侯 諸葛 聞人 東方 赫連 皇甫 尉遲 公羊澹臺 公冶 宗政 濮陽 淳于 單于 太叔 申屠公孫 仲孫 軒轅 令狐 鍾離 宇文 長孫 慕容鮮于 閭丘 司徒 司空 亓官 司寇 仉 督 子車顓孫 端木 巫馬 公西 漆雕 樂正 壤駟 公良拓跋 夾谷 宰父 谷粱 晉 楚 閆 法 汝 鄢 塗 欽段幹 百里 東郭 南門 呼延 歸海 羊舌 微生嶽 帥 緱 亢 況 郈 有 琴 樑丘 左丘 東門 西門商 牟 佘 佴 伯 賞 南宮 墨 哈 譙 笪 年 愛 陽 佟

百家姓有姓筱,百家姓裡有姓卻的嗎

沒有這個姓。只是在名字裡用到過。比如 韓筱薇。李筱玥。自己瞎起的。舉例而已。不過真的沒有這個姓。沒有。剛才那位客官所說的筱春芳這個是他的藝名。有的。你去百家姓裡看咯。百家姓裡有姓卻的嗎?百家姓沒有這個姓氏,但是中華姓氏大典是有 卻 這個姓氏 百家姓是回宋朝時候的作品,當時寫答的姓氏僅僅只有一百個。由...

百家姓裡姓的由來,百家姓裡有姓大的嗎

眾所周知的 百家姓 是一本非常好的閱讀材料,讀者可從中瞭解百家姓的起源與其深遠影響。它有一千多年的歷史,自公元十世紀北宋朝代起在中國廣為流傳。是誰創造了 百家姓 它何時初具規模?又何時出版?這些問題直到今天還是個迷。根據明清朝代有文字記載的學者的研究,百家姓 早在宋朝以前就存在。在宋朝初期由一位地處...

百家姓有陌姓不,百家姓裡有姓陌的嗎

百家姓有姓 陌 的。1,姓,早期的姓是一種族號。姓不是個別人 個別家族的稱號,而是整個氏族的稱號。百姓 最早很可能就是指眾多的氏族。顧炎武說 言姓者本於五帝,見於春秋者,得二十有二 這二十二個姓是 媯 姒 子 姬 風 嬴 己 任 姞 祁 羋 曹 董 姜 偃 歸 曼 熊 隗 漆 妘 允。2,姓有 別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