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述行政領導幹部職位職權與職責的關係

2021-03-03 20:49:24 字數 2736 閱讀 8359

1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領導幹部職位、職權與職責,三者互相對應,成正三角型關係,職位是根本,依次產生職責、職權。

行政領導幹部的職位是指在行政機關中所處的法律地位和依法應承擔的職務,具有因事而設、數量限定、相對穩定的特點。

職責是指就任一定行政領導職位的行政領導幹部對其職務行為的承諾或某一行政職位負擔的義務。

行政領導幹部的職權是指就任某一行政領導職位的行政領導幹部,為履行其職責或從事其職務行為而擁有的相應權力,與職位相聯、對稱,須經法律確認。

2樓:問道著

職位可以理解為職務,職權和職責可以理解為權利和義務

行政領導者職位 職責 職權三者的統一及其意義

3樓:cat之羽翼

行政職位、職權、職責是行政領導者從事行政領導活動的基本條件。

1、行政職位是行政職

權和行政職責的集合體,任何行政職位都具有相應的職權和職責。行政領導者的職位是其實施行政領導活動的基礎,沒有一定行政職位的人就不能成其為行政領導者,同時也不能行使行政領導職權,也不負行政領導職責。行政職位的高與低決定了其行政領導所掌握的行政職權、工作範圍、工作量及其所負責任的大小。

2、行政職權是由行政職位派生的,是為履行行政職責而受法律保護的權力。為使行政領導者能夠履行行政職責,就必須依法賦予其相應職位的權力,即也賦予了行政領導者相應的支配力量,否則,行政領導活動就無從。

3、行政職責是行政領導者擔任某種職務所應承擔的具體行政工作責任和法律上應負的行政責任。行政領導者的職責是其履行職務過程中應盡的義務,它是隨著一定職務的確定和職權的授予所產生的。職權是盡到職責的手段,職責才是職權的本質內容。

職權和職責表現為權力與義務的統一。

任何行政領導者都是一定的職位、職權、職責的統一體,三者之間相互聯絡,互相制約,不可偏廢。有職就要有權,有權就要盡責,任何將三者分離的狀況都將妨礙行政領導者的領導作用的發揮。

職位:行政領導者的職位是指國家權力機關或國家人事行政部門根據法律與行政規程,按規範化程式選擇或任命行政領導者擔任的職務和賦予其應履行的責任。職務和責任是構成行政領導者職位的兩個不可缺少的要素。

只有擔任了某一職務,才負有與其相應行政部門的工作指揮與統御權;而擔任某一行政領導職位的人,就負有對該組織的領導責任。

職權:法定的與職位相當的行政權力,就是行政領導者的職權。行政領導者的職權,是其行使指揮與統御過程的支配性影響的實質條件。

同時,職權不僅意味著行政領導者具有從事一定行為的可能性,而且意味著必須從事這一行為,否則就構成失職。因此,職權對行政領導者來說,既是他們的權利,又是他們的義務,職權是權利與義務的共同表現。

職責:行政領導者的責任是指行政領導者違反其法定的義務所引起的必須承擔的法律後果。行政領導者的責任有多方面的內容,主要由政治、工作、法律三個層面構成。

政治責任即領導責任,是指行政領導者因違反特定的政治義務或沒有做好分內之事而導致的政治上的否定性後果,以及所應遭受的譴責與制裁。這種政治上的否定性後果意味著其喪失了行使政治權力的資格,意味著其不再是**行政權力的行使者。工作責任是指行政領導者自己的崗位責任,即行政領導者擔任某一職務,所應承擔的義務和應負的責任。

法律責任是指行政領導者在行政管理活動過程中因違反法律規範所應承擔的法律後果或應負的責任。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 職位和職責 職權三者 是對立統一的第二 行政領導職位是絕對的

第三 行政領導的職責又是 固定的

第四 行政領導的職權是必須的,體現在執行力上第五 祝福你工作順利 事業發達 生活安康

5樓:匿名使用者

法定的與職位相當的行政權力,就是行政領導者的職權。行政領導者的職權,是其行使指揮與統御過程的支配性影響的實質條件。同時,職權不僅意味著行政領導者具有

論述:如何理解行政領導責任和其行政職權是統一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大學《公共行政

學》作業參***:

一、行政領導者要有行政職位,即行政領導者在國家行政機關所處的法律地位和擔任的行政領導 職務,這是行政領導者行使職權、履行責任的前提。

二、行政領導者要有行政職權,即來自於行政職 位的權力,它是行政職位所具有的一種由法律規定的權力,是行政領導者履行責任的必要依據。

三、行政領導者要履行行政領導責任:行政領導者在國家行政機關中處於一定的職位,具有一定的職權,就 要承擔國家所委託的一定工作任務,並對國家負有責任,這就是行政領導者的行政領導責任。作為領導 者,責任是第一位,權力是第二位的,權力是盡責的手段,責任才是行政領導的真正屬性。

行政領導者 決不僅僅是掌權者、管人者,而首先要對自己的本職工作負責,忠實於自己的責任,以工作成績和貢獻 表明自己的責任心,表明自己對工作的勝任,否則,就不是一個稱職的行政領導者。行政領導者履行責 任,完成工作任務,也是對國家應當承擔的一種義務,對瀆職、失職和不稱職的行政領導者要追究其責 任,並做出必要的處理,在行政領導者中樹立起責任觀念。

7樓:匿名使用者

行政領導責任和其行政職位,行政職權是統一的.首先,行政領導者要有行政職位,即行政領導者在國家行政機關所處的法律地位和擔任的行政領導職務,這是行政領導者行使職權,履行責任的前提.其次,行政領導者要有行政職權,即來自於行政職位的權力,它是行政職位所具有的一種由法律規定的權力,是行政領導者履行責任的必要依據.

再次,行政領導者要履行行政領導責任.

作為領導者,責任是第一位,權力是第二位的,權力是盡責的手段,責任才是行政領導的真正屬性.

行政領導責任分為四種:①政治責任;②法律責任;③行政責任;④道德責任.

試論述OSI參考模型和TCPIP模型的異同和特點

一 osi模型osi是開放系統互聯參考模型,它是由iso國際標準化組織所制定。物理層資料鏈路層網路層傳輸層會話層表示層應用層 一 物理層物理層是osi的第一層,它為裝置之間的資料通訊提供傳輸 及互連裝置,為資料傳輸提供可靠的環 iso osi參考模型與tcp ip模型的異同點 比較兩種體系結構 1 ...

試論述產品的“使用”與“情感”之間的關係

產品設計始終是以人為核心的設計,不僅要滿足人的生存需求,還要滿足人的精神需求。通過創造使產品與人的思想具有一種情感交流,在產品和人之間建立一種情感層次上的深刻關係,使產品具有最直接的審美感染力。現實生活中大量的富有情趣的產品出現是設計發展的必然趨勢,是科學與藝術 技術與人性的結合。充滿人性的情感因素...

試論述儀表禮儀應包括哪些方面的內容

儀容禮儀的內容 就是指一個人的儀表,包括 妝面禮儀和服飾禮儀兩個方面。儀表禮儀包括那些內容?禮節禮儀 儀表禮儀包括著裝 衛生 色彩搭配 協調性等內容。著裝 服飾反映了一個人文化素質之高低,審美情趣之雅俗。服裝不但要與自己的具體條件相適應,還必須時刻注意客觀環境 場合對人的著裝要求,即著裝打扮要優先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