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述為什麼要著重從思想上建設黨。

2023-04-21 20:35:07 字數 1565 閱讀 6740

1樓:義靖巧

把黨的思想建設各項工作的首位,這是***建黨思想的一條重要原則,也是中國共產黨的建設一個突出特點。

著重從思想上建黨,原因主要有:

它是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理論的基本要求。按照馬克思主義建黨思想,無產階級領導人民群眾進行革命鬥爭中,需要「經常自己批判自己」,也就是要在履行客觀世界的同時改造主觀世界。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完成改造客觀世界的任務。

如果不重視主觀世界的改造,要完成履行客觀世界的任務則是不可能的。

它是由中國國情和黨本身的實際情況所決定的。舊中國是一個以農業經濟為主要萬分,封建主義影響較深的國家,農民,小資產階級人數眾多。國民革命失敗後,黨的工作重心轉移到農村,黨長期處在農村環境之中,黨內農民,小資產階級成分比重較大,黨內最本質的矛盾,就是無產階級思想與非無產階級有思想,特別是與農民,小階級思想的矛盾。

因此黨的建設中最主要的問題,首先就是思想建設問題,要少無產階級思想去改造和克服黨內的非無產階級思想。

黨的思想建設是黨的各方面建設的基礎。黨內小資產階級思想的存在深刻地反映在黨建設的各個方面,在政治上容易左右搖擺,走極端,在組織上表現為個人主義和宗派主義,在作風上常常是理論與實際相脫離,要克服這些錯誤,首先必須從思想上克服小資產階級的影響和侵襲。因此,黨的政治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都必須以黨的思想建設為基礎,把黨的思想建設放在黨的各項建設的首位,以保證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順利發展。

可以刪減。

2樓:toma鬥

(1)黨的先進性決定的。

2)誕生之日缺乏足夠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準備。

3)農民、小資產階級佔多數的國度,佔黨員成分比例大。

4)長期的分散的農村游擊戰爭環境,黨員普遍缺乏理論學習;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幹擾,封建思想和習慣影響很大。

5) 處於又聯合又鬥爭之複雜關係中。

6)蘇聯和共產國際與中共的關係,黨內教條主義、宗派主義傾向嚴重,不利於黨的團結和正確方針和政策的貫徹執行。

為什麼要著重從思想上建黨

為什麼必須把黨的思想建設放在各方面的首位

3樓:會哭的禮物

1.思想上建黨就是要在黨內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解決黨的思想路線問題,解決 **員不僅在組織上入黨,而且要在思想上入黨的問題,使黨員具有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和實踐共產主義的行動,成為真正的無產階級先鋒隊戰士。

2. *強調把思想建設放在黨的各方面建設的首位,第一,它是馬克思它義黨的建設理論的基本要求;第二,它是由中國的特殊國情和黨本身的實際情況決定的;第三,黨的思想建設是黨的各方面建設的基礎。

3.黨的思想建設的基本內容包括以下方面,一是加強對全黨特別是黨的領導幹部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理念教育,加強黨的理論和信念建設;二是對全體黨員進行以 **為重要內容的黨的基本知識教育,提高黨員素質;三是教育黨員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統一的原則,把握馬克思主義觀察和解決問題的立場、觀點、方法。

為什麼要著重從思想上建黨?

為什麼黨的建設必須堅持把思想建設放在首位

4樓:幸福

現在改了,改為了黨的政治建設要放在首位。

為什麼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論述為什麼要強調全面從嚴治黨

這個問題很深刻啊,可以從幾個方面入手思辨。從嚴,說明以前力度不夠。以前也治理了,但是成效不大。堅定不移,說明也曾有過嚴厲治理並見效的時候,但是,後來又 了。官方總提文化自信,理論自信等等,可見,思想並不統一,不論是國內還是黨內。治黨和治國的關係。黨和國的關係。黨,國,民主的關係。現在還能提,說明,至...

為什麼要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為什麼要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

人是需要點精神的 人作為萬物的精靈,區別於動物和其他生物的一個重要標誌在於人是有思想的,是會思考的。與此同時,人的思維能力與人的生存 發展密切相關。每個人都有追求更好生活的願望,每天都在努力處理與周圍的各種事物的關係。那麼,究竟應當如何處理這些關係呢?究竟應當如何使這些關係的處理更好地滿足人們追求美...

大學生高校為什麼要開設思政課,大學思政課和高中思政課有什麼不一樣?注意哪些事項?思政課的重要性

思政課加強高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舉措。有利於青年學生從 頂層設計 的高度了 解國情 黨情 社情 民情,有利於青年學生堅定信仰,增強社會責任感。至此,高校思政 課從主體到內容又有了新鮮元素,意見 的出臺或將為高校思政工作開闢一條新路。思想政治課 釋義 思想政治課,是共產主義國家在軍隊以及國家教育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