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解剖學哪些肌肉癱瘓可導致翼狀肩方形肩爪形手猿手

2021-03-03 20:27:07 字數 3195 閱讀 4081

1樓:匿名使用者

前鋸肌癱瘓 則使肩胛骨下角離開胸廓而突出皮下,稱為翼狀肩

2樓:lorna魔女

我認為,方形肩是因為鎖骨斷了…爪形手是由於尺神經損傷,猿手是因為正中神經和尺神經的損傷……個人認為,這與肌肉損傷是兩碼事

3樓:時光人

補:翼狀肩主要是因為前鋸肌無力造成的

人體解剖學的肌肉組成

4樓:流行詞解說

要搞清這個問題,我們首先要知道醫學上,解剖學上的前後左右上下內外關係。

解剖上有一個標準體位

雙手掌攤開,腳尖向前。

我們醫生就在這個基礎上描述各個器官、組織的位置關係。

在這種體位狀態,大拇指就在小拇指的外側。

然後我們再來看橈骨和尺骨。

橈骨和尺骨是構成我們小臂的兩塊骨頭。

橈骨,英文名radius,位於前臂外側,也就是靠近我們大拇指的那一側。

尺骨,英文名稱為ulna,位於前臂內側,也就是靠近我們小拇指的那一側。

後來,醫生和解剖學家就用橈側和尺側來代指外側和內側。當我們說某個結構位於另一個結構的橈側,就是說它位於另一個結構的外側,當然,你一定要記住我們最初講的那個解剖標準姿勢。說某個結構位於另一個結構的尺側就是說它在另一個結構的內側。

這種做法比描述一個結構位於另一個結構的左側和右側更加準確,更加簡單。比如大拇指是在小拇指的橈側,也就是外側,但是如果用左右描述,那麼右手大拇指是在右手小拇指的右側,而左手大拇指就在左手小拇指左側,用左右描述位置就必須先說是左邊還是右邊,看這段是不是感覺很暈。為了避免這種暈,所以就用內外側更方便

內尺外橈

內尺外橈

內尺外橈

重要的口訣念三遍

下次當看到磁共振或者其他影像學檢查報告上面說橈側韌帶損傷,你就知道是外側的

5樓:法克魷碼德

如圖 豎脊肌由三條肌肉組成 是最深層肌肉

胸腰筋膜是背闊肌的肌腱部分 背闊肌是連線到骶正中嵴 髂嵴後面的 也就是骨盆後上部分

6樓:隨遇而安

人體全身肌肉解剖模型又稱為人體肌肉模型,它是一種**教學模型,由全身肌肉、胸腹壁肌、上、下肢肌、顱頂骨等27個部件組成,並顯示頭頸部、軀幹部、上、下肢骨、肌肉、肌腱、韌帶等結構;整體由玻璃鋼材料製成,外形逼真,用於陳列展示以及人體解剖教學時作為直觀教具,展示人體各部位的肌肉結構以及形態特徵。

7樓:龍之夢丁丁

肌肉組織分為:骨骼肌,心肌,平滑肌三類。

具體區別如下:

骨骼肌受軀體神經支配為隨意肌,心肌和平滑肌受植物神經支配為不隨意肌。骨骼肌收縮,牽拉骨繞關節運動軸轉動,或使身體區域性與整體保持某種姿勢,是運動系統的動力源。心肌分佈在心臟和鄰近心的大血管近段,心肌收縮具有自動節律性,緩慢而持久,不易疲勞,維持心臟的有序搏動。

平滑肌又稱內臟肌收縮緩慢持久,收縮引起內臟、血管的運動

人體解剖學:眼球的肌肉的名稱及其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摘錄:眼外肌(extrinsic eyeball muscles)是支配眼球活動的中軸肌,是眼球鞏膜上附著的六條肌肉,能使眼球隨意轉動。

zinn纖維環 或稱總腱環,在眼眶尖端附著於視神經孔四周的骨壁上,眼外肌(包括提上瞼肌)除下斜肌起自前部眶內壁外均起自此總腱環。第ⅲ顱神經支配上直、下直、內直及下斜四條眼外肌;第ⅳ顱神經支配上斜肌;第ⅵ顱神經支配外直肌。內直肌是作用最強的一條眼外肌,因肌肉肥厚,肌腱短,止點附著點離角膜最近(約5.5毫米)。

在眼球內側水平方向行走,因此其收縮之作用力較單純,當眼球在原位時此肌收縮時眼球內轉。但當眼球在上轉時,肌肉止點處在眼球轉動中心的水平面之上,因此肌肉收縮時除使眼球內轉外尚略有上轉作用。同樣理由在下轉位時可稍增加下轉作用。

內直肌鞘前部與內側眶骨壁(淚骨)之間有纖維膜組織聯絡,稱為內側節制韌帶,限制內直肌過度活動。外直肌 它與內直肌相似,處在眼球外側水平線上。此肌較薄弱,止點離角膜緣約6.9毫米。

此肌主要力量為使眼球外轉。當眼球在上轉或下轉位,肌肉的附著點在眼球轉動中心的上方或下方時,此時還略有上轉或下轉的作用力。外直肌鞘膜有纖維膜至顴骨眶結節稱外側節制韌帶。

上直肌上直肌止於上方角膜緣後約7.7毫米處。此肌中部介於提上瞼肌與上斜肌之間。

肌肉的走向大致平行於眼眶軸線。當眼球在原位時,肌軸與視軸大約成23度角。由於視軸與肌軸不平行,因此肌肉收縮時對眼球作用力就比較複雜。

首先,在原位時肌肉收縮對眼球發生三個作用力。第一個力,因肌肉止於眼球轉動中心的上方及前方,因此收縮時其主作用力為使眼球向上轉;第二個力,因肌肉止點偏在轉動中心的前內側,所以收縮時也使眼球內轉。第三個力,因為肌肉的起點在視軸的內側,因此收縮時還可使眼球內旋。

當眼球外展23°時,視軸與肌軸方向一致,此時肌肉作用比較單純,收縮時主要作用力為使眼球向上轉。如果眼球在內收67°位時,肌軸與視軸成90。角,此時肌肉收縮的作用力即失上轉的作用而主要是內旋。

在外展23°與內收67°之間的各個位置,上直肌收縮都帶有三個方面的作用力,但各力力的比例有所不同,在內收位置時以內旋內收為主,在外展位置時以上轉為主。下直肌下直肌的肌軸方向與上直肌軸在同一垂直平面上,也與眶軸一致,所不同的是在眼球下方,止在角膜下緣外約6.5毫米處。用理解上直肌作用的道理來理解下直肌是比較容易弄懂的。

其作用力有二個方向與上直肌是正好對抗的,其下轉力正好與上直肌之上轉力對抗,外旋力正好與上直肌之內旋力對抗。下直肌使眼球內收的力量與上直肌是一致的。斜肌與直肌有一個基本不同的地方就是力的方向是相反的,直肌起點在眼球轉動中心後方,止點在轉動中心前方,而斜肌起點在眼球中心的前方而止點在後方。

斜肌旋轉力較直肌強一倍,而上轉及下轉作用較直肌弱。上斜肌上斜肌起自眶尖總腱環,沿眶內上壁平行於眶壁向前行走,在鼻上方眶緣附近經滑車再折向後外方呈扇形,在上直肌下止予赤道之後。上斜肌的作用起點應在滑車處,此段肌軸與視軸成51°角。

收縮時有三種作用,一是下轉,一是內旋,有少量外展作用。當眼球在內收位51°時,視軸與肌軸一致,此時只有下轉作用。當眼球在外展39°位置時,視軸與肌軸成90°,此時肌肉收縮只有兩個作用,即內旋及外展。

下斜肌 起自眼眶前下方內側壁,止於眼球赤道部後方近外直肌平面,止點作扇形,在後長睫狀動脈穿入點之外側。眼球在原位時下斜肌肌軸與視軸成約51°角,有三種作用力:一為上轉,二為外旋,並有少量外展作用。

當眼球在內收位5l°時,視軸與肌軸一致,作用力比較單純,主要使眼球上轉。當眼球在外展39°位置時,視軸與肌軸成90°,此時肌肉收縮只起兩個作用,就是使眼球外旋及外展。

《人體解剖學》考試重點有哪些,正常人體解剖學考試重點及難點?

骨骼的接合部位名稱,脈管部分重點是動脈的分支,靜脈的迴流途徑,回肝門靜脈迴圈,內臟部分答主要是內臟的名稱,血液進出管道,標本識別,肌肉部分主要是肌肉的走行,大體形狀,運動機理。具體的內容還是要參考你的課本,以書上的重點章節為準 骨,肌肉,血管,器官,神經 正常人體解剖學考試重點及難點?正常人體解剖學...

如何學習人體解剖學,大一怎樣學好人體解剖學

怎樣才能夠學好人體解剖學 解剖學學習記憶方法 由於解剖學內容繁雜,名詞眾多,想學好沒有過多的竅門,更多的是靠你的背功,要背下來,非得要下功夫不可,但死記硬背,往往效果不好,掌握一些記憶的方法,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下面談談解剖學的記憶方法。一 總則 學習過程中應手眼耳口腦五者並用,突出一個 勤...

人體解剖學考試重點,正常人體解剖學考試重點及難點?

我們解剖老師一開始勾的重點 1.細胞 2.靜息電位及其產生機制 3.動作電位及其產生機制 4.反射和反射中樞 5.自主神經遞質與受體 6.體液和內環境的概念 7.血液凝固 8.心臟 9.心臟的泵血功能 10.呼吸的反射性調節 11.胃內消化 12.小腸內消化 13.吸收的部位 14.體溫調節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