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學習人體解剖學,大一怎樣學好人體解剖學

2021-03-03 20:39:08 字數 4939 閱讀 1511

1樓:飛翔雨兒

【怎樣才能夠學好人體解剖學】?

解剖學學習記憶方法:

由於解剖學內容繁雜,名詞眾多,想學好沒有過多的竅門,更多的是靠你的背功,要背下來,非得要下功夫不可,但死記硬背,往往效果不好,掌握一些記憶的方法,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下面談談解剖學的記憶方法。

(一)總則

學習過程中應手眼耳口腦五者並用,突出一個「勤」字。

手:勤動手(解剖操作、辯認實物、善於動筆)。

眼:勤看(教材、實物、圖、記錄)。

耳:勤聽,課堂上全神貫注,認真聽講。

口:勤提問、勤討論、勤口誦。

腦:勤思,亦即同時接受手眼耳口「學習」的同一知識資訊在大腦皮層形成「深刻痕跡」,使之印象深刻,記憶牢固。

(二)具體記憶方法

1、明確學習任務,提高學習興趣,充分認識解剖學在醫學中的重要地位。

2、加強直觀教學,促進形象記憶。

試驗證明,認識某一物體形態各所需時間是:語言需求2.8秒,線條圖約需1.5秒,黑白**需用1.2秒,彩色**需0.9秒,實物則為0.4秒。

亦即眾多形象直觀教學中,尤以實物教學最有助於記憶。因此,應儘量到實驗室接觸實物。

3、遵循科學規律,狠抓課後複習。

艾賓浩斯「遺忘曲線」表明,在識記後初期(約20分鐘至24小時)遺忘最迅速,爾後要相對慢得多。因此,對於解剖學這門記憶內容極其浩繁的學科,課後複習十分重要,而考前突擊的做法,顯然違背艾賓浩斯「遺忘曲線」。

4、注意輕重緩急,牢牢抓住重點

學習時,明確劃分「掌握、熟悉、瞭解」的內容(見教學大綱)。重在「掌握」,重視「熟悉」,善待「瞭解」。

5、運用記憶技巧,提高記憶效率。

(1)比較記憶。將相反或相似內容進行比較。

(2)特殊記憶。對某一整體,當需記憶其中大部分內容時,有時僅需記憶特殊的部分。如:

鼻竇開口部位可取記上鼻道開口的鼻竇,前臂肌神經支配可僅記尺神經和橈神經支配範圍、七條眼球外肌只須記住上斜肌由滑車神經支配、外直肌由展神經支配,其餘均由動眼神經支配等。

(3)「頭文字法」記憶。如:「景緻動人嘛」(踝管諸結構由前向後排列順序)、「舟月三角豆,大小頭狀鉤」(腕骨名稱及排列)。

(4)理論聯絡實際記憶。如:上下肢大出血如何壓迫止血?

(5)活記憶。a、先理解後記憶,如:空腸的形態結構與功能相吻合:b、結合活體記憶。

(6)繪畫記憶。要訣:學好形態學,應畫形象圖。位置需準確,線條要清楚。比例要恰當,重點要突出。註解要確切,批示莫有誤。

(7)分析記憶。a、根據形狀分析,如:圓孔、卵圓孔、棘孔。

b、通過結構分析,如:視神經管、頸動脈管、頸靜脈管。c、區域性位置分析,如:

莖乳孔。d、名原則分析,如:橈側腕長伸肌。

(8)綜合歸納記憶。以問題為中心進行綜合、歸納。把分散在不同章節中同一性質問題歸納在一起。

如:進食後,糖類物質經何途徑到達右手拇指?在此產生的co2和h2o經何途徑排出體外?

(9)前後聯絡記憶。將前後學習過的內容有機地聯絡在一起,達到舉一反三的目的。

(10)筆記記憶。經思考形成筆記,分清主次,突出重點,抓住核心,找出規律。

(11)編成順口溜、歌訣記憶。如:手掌正中三指半,剩下尺神一指半,手背橈尺各一半,正中侵佔中指半。舌根苦,舌尖甜,舌背兩側有酸鹹。

大一怎樣學好人體解剖學

2樓:蒼松勁風

如果你是醫學專業的,一般,課程上都有安排解剖課上的,而且是實體噶解剖,一定要好好上好解剖課,專心聽講,而且課前一定要有個預習,到圖書館相關的解剖書看,對解剖有個大概的瞭解,由淺入深

學醫你的熟知生理知識,解剖學···要想學好也不難,首先要學好人體內部結構,然後多實踐,慢慢就好了。望採納謝謝

如何學好解剖學

3樓:518姚峰峰

學好人體解剖學的方法。

一、端正態度,培養對人體解剖學的濃厚興趣,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

清代名醫王清任認為:「著書不明臟腑,豈不是痴人說夢;治病不明臟腑,何異於盲子夜行。」意思是說,不瞭解人體器官的形態結構,就無從談起對疾病的**。

因此,醫學生必須明白,人體解剖學不學不行。既然必須學,那麼就要端正態度,逐漸培養對人體解剖學的濃厚興趣,有了濃厚的興趣,必將形成敏銳的觀察力、牢固的記憶能力、豐富的想象力和靈活的思考力,必將增強學習人體解剖學的內在動力,變「要我學」為「我要學」,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

二、做到課前預習,上課專心聽講,認真**掛圖、標本和模型

心理學認為:人對新事物的認識是在原有基礎上的完善和提高,新知識只有歸到原有知識的體系中,對原有的體系加以更新才會牢固。因此,做好課前預習是提高聽課效率的關鍵,也是掌握學習主動權的重要措施之一。

人體解剖學的預習方法應以閱讀教材為主,預習的目的並非一定將下次課的教學內容全部掌握,而是要通過預習知道下次課的主要內容與其以前的哪些知識相關;出現了哪些重要名詞;感知預習的內容哪些是比較重要的、不易懂和不易理解的,並在難於理解的地方做上標記,在聽課時特別給予關注。

從神經心理學角度看,記憶行為與一些情緒和心理活動密切聯絡,如對事物深刻的認識與理解、對探求知識的強烈慾望與信心、對操作的愉快情緒與樂趣等,諸多因素均會影響神經內分泌激素的釋放與神經反應。[1]因此,上課專心聽講是學好人體解剖學的十分重要的因素。它包括七個方面的要求:

(1)認真聽教師講課,並注意觀察教師對標本的示教、板書內容、講課的動作與表情等,理解教師所講內容。(2)課堂上注意聽同學的發言,在同學回答提問時,要邊聽邊想,同學回答得對或不對,如果不對,錯在何處,試想如果是自己在回答問題,該如何回答才好。這樣通過關注別人的錯誤促進了自己的提高,而許多學生則往往忽視了這個學習機會。

(3)專心聽教師對自己在預習時不太懂或難懂的問題的講解。(4)記下上課時仍不理解的問題,在課後予以解決。(5)注意記下課堂上教師對繁雜內容的歸納和總結。

(6)重視教師佈置的課後作業。因為課後作業往往是這堂課的重點和難點,是對課堂內容的提高和深化。(7)在直觀課上,認真看掛圖、標本和模型,尤其關注教師對標本的示教,充分利用好自身或同學這一活體標本,通過努力盡量做到「心中有其形,體中有其位」。

[2]三、做好課後複習

課後複習是掌握知識的有效方法,是加強記憶的必由之路,也是學好人體解剖學不可忽視的步驟。

(一)有針對性地及時對重點內容進行復習

德國著名心理學家艾賓浩斯對遺忘現象進行研究發現,人們對學到的新知識,1小時後只能保持44.2%,1天后只留下33.7%,2天后只剩下27.

8%,6天時剩下25.7%[3]。說明遺忘具有先快後慢,先多後少的特點。

因此,在課後及時進行復習是十分重要的,從而可見放棄課後複習只在考前突擊的做法,顯然是不科學的。課後複習的過程中,應按照人體解剖學教學大綱的要求,對該課程的重點、難點內容反覆複習以達到牢固掌握、熟練描述、準確指認的程度。針對部分預習、聽課、複習後還未理解、搞清楚的內容,可以通過請教教師、同學或查閱相關資料等方法弄清楚、搞明白,力爭不留死角。

千萬不可將其放在一邊,不聞不問,隨著不明白內容的積累,必然對人體解剖學的學習產生負面影響,打擊學習、學好人體解剖學的自信心。

(二)使用適合自己的複習方法

1.嘗試回憶法

又稱過電影法,即在課後,利用課間、飯前、飯後、睡前等閒暇時間,將教師講過的知識點,按照上課時教師的板書提綱或教材的綱目結構,在頭腦中「再現」一遍。能再現的往往說明自己已經掌握,不能再現的往往說明沒有掌握,學生可以通過檢視筆記、教材等方法及時給予複習強化。這種複習方法將使人體解剖學的學習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文圖物結合法

人體解剖學是一門形態科學,具有專業名詞多,形態描述繁雜,理論知識不好掌握的特點,若使用死記硬背的方法,其效果將不盡如人意。為達到較快、較好掌握所學知識點的目的,在課後複習中應具體做到將文、圖、物三結合。所謂文是指教材的理論敘述,圖是教材插圖、解剖掛圖或解剖學圖譜,物是指解剖實驗室的標本或模型等。

[4]在解剖學的課後複習中,學生應將三者結合起來,根據教材的文字描述來指導**標本或模型,辨認與理解標本結構在體內的位置、結構特點及各器官、結構間的位置關係。當遇到按照理論敘述在標本上難以確認的結構時,可對照插圖或解剖圖譜的標註加以確認,通過對圖、物所示結構的觀察,掌握其特徵,進而加深對教材中理論敘述部分的理解和記憶。

3.根據複習內容恰當運用記憶方法

人體解剖學知識點多、內容、部分教學內容枯躁、抽象、難懂易忘,導致學生複習負擔重、記憶難度大。因此,根據複習內容的不同,恰當運用記憶方法,可將複習內容化繁為簡、化難為易、變凌亂為有序、變枯燥為生動,進而起到優化複習內容,增強複習效果的作用。(1)歌訣記憶法是把記憶內容編成口訣或順口溜來記憶的方法。

實踐證明,有節奏、有韻律的內容比雜亂不齊或零碎的內容易學易記。例如:8塊腕骨的名稱及排列次序按常規方法記憶起來較麻煩,若採用歌訣「舟月三角豆,大小頭狀鉤」則記得牢且容易記。

脊髓外形特點用歌訣記憶則為:「頸腰兩膨大,終止腰一下,表面六縱溝,錐絲馬尾巴。」(2)列表記憶法是為了防止混淆、便於比較,把一些內容繁多、性質相近或相對的內容,通過列出**的形式來加深記憶的方法。

例如肌學內容較多,起止點難記,作用複雜,但通過列表記憶法則一目瞭然,便於複習記憶。(3)比喻記憶法是通過形象生動的比喻使抽象的概念具體化、形象化,如:複習腎的三層被膜時可將其比喻為「棉襖」,由內向外,可把纖維膜比喻為「裡子」,脂肪囊比喻為「棉花」,腎筋膜比喻為「面子」,腎上腺比作兩塊「墊肩」,使用這種方法記起來形象而簡單,一下子就記住了。

此外,還有趣味記憶法、比較記憶法、諧音記憶法、歸類記憶法和數字記憶法等,根據複習內容的不同選擇恰當的記憶法,有助於提高人體解剖學的學習效果。

(三)做適量的習題

解剖學的相關習題,一般是將解剖學的重點、難點等內容設定為填空題、選擇題、名詞解釋、簡答題和論述題等題型。藉助習題進行課後複習可以使複習更加有針對性,也是對所學知識的強調和總結、提高和深化。同時,通過課後練習,學生可以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進一步提高綜合素質。

綜上所述,在人體解剖學的學習過程中,學生只有端正學習態度,搞清人體解剖學在醫學中的重要性,才能進而激發學習熱情,運用恰當的學習方法做到課前預習、上課專心聽講、課後認真複習。做到了這一步,學好人體解剖學的目的就一定能夠實現,學生的自學能力能夠得到鍛鍊和培養,學生的素質能夠得到全面的提高,而這些必將為今後繼續學習其它醫學知識打下堅實的基礎。

大一怎樣學好人體解剖學

如果你是醫學專業的,一般,課程上都有安排解剖課上的,而且是實體噶解剖,一定要好好上好解剖課,專心聽講,而且課前一定要有個預習,到圖書館相關的解剖書看,對解剖有個大概的瞭解,由淺入深 學醫你的熟知生理知識,解剖學 要想學好也不難,首先要學好人體內部結構,然後多實踐,慢慢就好了。望採納謝謝 我是一名大一...

人體解剖學學什麼,學習人體解剖學的方法和意義是什麼?

這個要分為臨床專業與否,若不是隻要學一些基本的如骨骼,人體的肌肉,還有人體的內臟,神經系統,還有關與人體的八大迴圈系統 那若是臨床的要複雜點,就如上所說 系統解剖和區域性解剖.是醫學的基礎學科之一。瞭解人體結構的學科。學習人體解剖學的方法和意義是什麼?學習人體解剖學的方法 和意義是 1 人體解剖學是...

大家好,我是大一醫學生,準備學習系統解剖學,請問是不是要買本

系統解剖學圖譜抄 1 圖譜可以在學習系解時作為加強對各部分結構的認識。2 我們大一是學習委員負責 系解,最好不要自己買盜版的,便宜但是有錯別字。3 因為系統解剖學本身作為一門醫學基礎課,就是沿用一生的,圖譜可以當做一本好的藏書。學完基本沒用了 到工作的時候如果你搞外科 骨科 還是有用的 一般單位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