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解剖學學什麼,學習人體解剖學的方法和意義是什麼?

2021-03-27 08:21:35 字數 2475 閱讀 9622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分為臨床專業與否,若不是隻要學一些基本的如骨骼,人體的肌肉,還有人體的內臟,神經系統,還有關與人體的八大迴圈系統.

那若是臨床的要複雜點,就如上所說

2樓:匿名使用者

系統解剖和區域性解剖.是醫學的基礎學科之一。瞭解人體結構的學科。

學習人體解剖學的方法和意義是什麼?

3樓:大大的

學習人體解剖學的方法

和意義是:

1、人體解剖學是研究人體正常形態結構的科學,其任務在於理解和掌握人體各器官的形態結構、位置和毗鄰關係,為學習其他基礎醫學和臨床醫學奠定基礎。

人體解剖學的教學分系統解剖學和區域性解剖學兩部分進行。系統解剖學是按照人體各器官、系統來研究人體的形態結構;區域性解剖學則是按照身體區域性來研究各器宮的形態結構和相互間的位置關係。

2、  要運用進化發展的觀點,形態與功能相結合的觀點,區域性與整體統一的觀點和理論密切聯絡實際的觀點來觀察和研究人體的形態與構造。學習時要重視標本、模型的觀察和活體觸控要學會用工具書,如圖譜。

3、掌握人體的軸、面和方位術語:

解剖學姿勢——身體直立,兩眼向正前方平視,兩足並立,足尖向前,上肢下垂於軀幹兩側,手掌向前。對人體結構描述,均以此姿勢為標準。

人體的軸——根據標準姿勢,人體可有互相垂直的三種型別的軸。即:

(1)矢狀軸:由前→後,與身體長軸和冠狀軸相垂直的軸。

(2)冠狀軸:由左→右,與身體長軸和矢狀軸相垂直的軸,又稱額狀軸。

(3)垂直軸:由上→下,與身體長軸平行的軸。

人體的切面——亦分三種:

(1)矢狀面:以前後方向將身體分成左右兩部的縱切面。若將身體分成相等的左右兩半,稱為正中矢狀面。

(2)冠狀面:以左右方向將身體分成前後兩部的縱切面。

(3)水平面:與垂直軸相垂直,將身體分為上、下兩部的斷面。

4、常用方位術語:

腹側——近腹面              背側——近背面

上(顱側)——近頭             下(尾側)——近足

內側——近正中面            外側——距正中面較遠

內——近內腔                外——距內腔較遠

淺——近體表                深——距體表較遠

近側——近肢根              遠側——距肢根較遠

第一篇  運動系統

掌握運動系統的組成及功能:

運動系統由骨、骨連結和骨骼肌組成。

運動系統構成了人體的支架和基本形態,起保護、支援和運動的作用。

大學什麼專業學人體解剖學

4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人體解剖學的專業很多,醫學院的各個專業基本上都要學習。

如臨床醫學專業,學習人體解剖學、區域性解剖學,有些學校還設斷層解剖學;口腔醫學專業,學習人體解剖學、口腔解剖生理學;中醫學專業(包括鍼灸、推拿、中西醫結合),學習人體解剖學;藥學專業,學習人體解剖生理學;護理學專業,學習人體解剖學;醫學教育科學專業,學習人體解剖學,等等。

非醫學類的生物學各專業,一般都設人體解剖學,體育類專業學習運動解剖學,藝術類學習藝術人體解剖學或表面解剖學,人類學專業學習人體解剖學,等等。

不過,同樣學習解剖學,還有學得多和少的區別。應該說臨床醫學專業學得最多,口腔醫學、預防醫學、中醫學等學得稍少一些,護理學和藥學一般學得少很多。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主要看專業的醫學院或者一些重點大學開設的醫學院等學校,像口腔專業,美容專業等與醫學有關的專業都要學人體解剖學的,還有生物科學專業也會要涉及……

6樓:東經教育

除醫學專業外,開設人體解剖學、人體解剖生理學的專業有體育運動、教育學、心理學等專業。

你認識的人體解剖學是什麼

7樓:沒事逛逛雙子

人體解剖學(human anatomy)是一門研究正常人體形態和構造的科學,隸屬於生物科學的形態學範疇。在醫學領域,它是一門重要的基礎課程,其任務是揭示人體各系統和器官的形態和結構特徵,各器官、結構間的毗鄰和聯屬關係,為進一步學習後續的醫學基礎課程和臨床醫學課程奠定基礎。人體解剖學也是美術、**、體育、心理學、殯葬學、法醫學等學科的必修科目。

人體解剖學這門課程必須掌握的基礎是什麼? 重點掌握那些?

8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解剖本身這科就很難,所以複習起來就要抓住重點。對與人體的血管分佈,器官之間的聯絡和位置你要好好看看。然後對於下刀,在什麼位置下刀能夠最有效。一定要複習好!

學習人體解剖學的方法和意義是什麼?有什麼作用呢??

9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解剖是最基本的知識,我一開始也沒注意它的重要性,可是我學到後來發現它在很多地方都會用到,而且現在又很多醫生都想重新溫習下解剖,所以好好學吧,學好解剖很重要的!

如何學習人體解剖學,大一怎樣學好人體解剖學

怎樣才能夠學好人體解剖學 解剖學學習記憶方法 由於解剖學內容繁雜,名詞眾多,想學好沒有過多的竅門,更多的是靠你的背功,要背下來,非得要下功夫不可,但死記硬背,往往效果不好,掌握一些記憶的方法,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下面談談解剖學的記憶方法。一 總則 學習過程中應手眼耳口腦五者並用,突出一個 勤...

人體解剖學考試重點,正常人體解剖學考試重點及難點?

我們解剖老師一開始勾的重點 1.細胞 2.靜息電位及其產生機制 3.動作電位及其產生機制 4.反射和反射中樞 5.自主神經遞質與受體 6.體液和內環境的概念 7.血液凝固 8.心臟 9.心臟的泵血功能 10.呼吸的反射性調節 11.胃內消化 12.小腸內消化 13.吸收的部位 14.體溫調節 15....

人體解剖學用書,哪本人體解剖學教材比較好

人民衛生出版社來出版的的自醫學類教科 bai書 第七版的 系統解剖學du 區域性zhi解剖學 還有dao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 斷層解剖學 高教和人民衛生出版社有很多版本的 人體解剖生理學 去噹噹網買吧 http www.dangdang.com 打折的,或者去當地的醫藥書店 如果當地有的話 買,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