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體解剖學是何時傳入我國的?教科書是怎樣出版的

2021-03-03 20:39:08 字數 4885 閱讀 9592

1樓:☆妙明

已經出版的《簡明廣東史》稱:「西醫傳入中國以種牛痘為最早。」並說明清嘉慶十年(2023年),由英國東印度公司醫生皮爾遜傳種牛痘於廣州。

這種說法亦見於不少著作,其實並不準確。《羊城晚報》晚會版《西藥何時入中國》一文提及西醫藥傳入中國時間在清初康熙年間,要早於這一說法。然而,西醫西藥傳入中國的時間還可以上溯。

歷史上,廣東確實是西醫傳入中國最早的地區,傳入的時間在明後期,傳入的地點在當時尚屬廣東的澳門。而且,在清初康熙年間,廣東就出現了最早的以西法西藥治病的中國醫師。這一時期被稱為「第一次西洋醫學傳入時期」。

至於種牛痘傳入中國是此後的事,是近代西方醫學傳入中國的開始,被稱為「第二次西洋醫學傳入時期」。

西方近代醫學傳入中國,第一次傳入的時期是明代後期,正當16世紀歐洲科學和文化開始興盛的時期。這一時期在西方由於生產力發展,人們的思想活躍,在哲學、宗教、文學、藝術和科學領域都出現了革新的高潮。在醫學領域,由於人體解剖學的開創,意味著西方近代醫學的開端。

西方天主教傳教士入華傳教而傳播西醫,就是從人體構造、解剖學開始的。來華的傳教士利瑪竇所撰的《西國記法》,主要講記憶方法,但該書《原本篇》涉及人體構造,介紹腦的位置及功能,被認為是西方神經學傳入中國的開始。傳教士鄧玉函的《泰西人身說概》,是西方解剖生理學傳入中國之始。

熊三拔的《藥露說》開西藥製作術傳入中國之先河。最早在華開辦醫院的西洋傳教士是葡萄牙人卡內羅(2023年-2023年),他於明隆慶二年(2023年)來華任天主教主教,曾在澳門開設三處醫院。一處是仁慈堂,又稱「支糧廟」,仿羅馬仁慈會開設,救助貧弱老殘,兼收棄嬰孤兒;另一處是拉法醫院,澳門人稱「白馬行」醫院,又稱「醫人廟」,專為**教徒看病;還有一處「發瘋院」,又稱辣匝祿麻風院,又名望德堂。

傳教士以此引誘澳門華人信仰天主教。當時葡人租居澳門,澳門在行政上歸屬廣東行政**所管轄,因此,可以說西醫最早傳入了廣東。

西方傳教士於清初繼續來華,利用醫藥進行傳教活動。康熙三十二年(2023年)5月,康熙皇帝患瘧疾,久治不愈,由於傳教士獻上金雞納及其他西藥**了他的病,從此傳教士益得康熙皇帝信任,傳教士醫師的醫療活動得以擴大,西醫藥的影響也得以進一步擴大。

正是在這一背景下,康熙宮中出現了一位廣東籍的西醫師高竹。

高竹是新會沙堆那伏村人。字嘉淇,號廣瞻。其父高日琮,敕賜文林郎。

文林郎是七品散官官銜,並非實職,從高竹的經歷看,其父之官銜當因為高竹任職宮中所得,高竹的家庭出身應是窮苦人。據那伏村高氏族譜《高氏宗祖貴顯徙居捷錄》所載,高竹4歲即遇遷海移界,隨父母流徙會城、古勞、石頭等處謀生。10歲時,其父被匪賊擄殺,他奔逃出國,到了暹羅(今泰國),與葡萄牙人同住,習西洋學問,後習醫理,歷時16年。

時有葡萄牙傳教士伊氏、葉氏、餘氏來華,途經泰國,高竹遂隨同歸國,於清康熙二十三年(2023年)7月回到廣州,時年26歲。回鄉數月後,復出省城會見伊氏、葉氏,同遊於江浙、湖廣、廣西,始回邑居住。曾在會城設醫館,以西醫為人治病。

高竹是目前所知的第一位在廣東開設西醫館的中國人。

高竹醫術高明,康熙三十一年(2023年)八月,欽差大臣安多(傳教士)聞高竹通曉西洋醫理,偕其入京薦見康熙皇帝,賜為「欽天監天文學候選博士」,安排居住在順天門,每天入宮為帝后看病,授養心殿御醫。康熙三十三年(2023年)四月請假回鄉省親,途經廣州,獲**賞賜。回鄉後,在會城濠橋街上街建屋居住,並在金紫街創設地利削教會,是西洋天主教傳入新會之始。

高竹後辭呈獲准居鄉,康熙五十一年(2023年)御賜「天台碩彥」四字,誥欽天監博士,留任養心殿御醫。高竹在會城所建立的天主教堂,雍正年間奉詔毀除,改為古岡義學,後又改為邑城公立學堂。

高竹在新會當地被稱為「高老番」。粵俗以外國為「番」,當地人以為高竹久處外洋,又習西醫,故稱此名。他的事蹟鮮為人知。

著名史學家新會人陳垣清末在廣州創辦並主編《光華醫事衛生雜誌》時,研究醫史,對高竹的生平有所**。陳垣在鄉間聞說,高竹為康熙的太后**乳瘡,賜之「金特」(據陳垣所考,其實是十字架之訛傳),令其以之圈官荒之地以為食邑,高氏性高潔,不忍以金特圈民地,而將其置於高崗。長期以來,鄉人以其地屬高氏,不敢上崗砍柴。

據鄉人稱高竹墳上立有十字架,高氏祠堂供有寶石,相傳即當年用以**太后乳癌的藥物,高氏子孫視為寶物。陳垣認為這只不過是一種硫酸銅礦物而已。由於說是為太后**乳瘡,語屬**,所以對他的事蹟文獻上缺少記載。

應陳垣所請,鄉人還將高竹的遺像寄給他看,由像上說明得知高竹的字為嘉淇及任養心殿御醫。陳垣認為,高氏「為吾國人習西洋醫術者之祖也」,並撰寫《高嘉淇傳》刊載在《光華醫事衛生雜誌》第二期上,使這位最早的中國西醫師的名字及生平事蹟得以流傳下來。

最早的人體解剖學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宋仁宗慶曆年間(1041~1048),廣西地方官府處死歐希範等五十六名反叛者,並解剖死者的胸腹,宜州推官吳簡(一作靈簡)與醫生和畫工較仔細地觀察了這些屍體的內臟器官,並由畫工宋景描繪成圖,這便是《歐希範五臟圖》。

《歐希範五臟圖》是已知最早的人體解剖學圖譜。由於該圖已佚失,難知其詳情,但就已知中醫文獻來看,吳簡對人體胸腹臟器間的位置及相互關係的描述,較之前人詳明而準確得多,實際上他已注意到右腎比左腎的位置略低,這是了不起的發現,他明確指出脾在心之左(不言而喻,肝則在右側),從形態學上糾正了左肝右脾的錯誤認識。

《歐希範五臟圖》不僅在生理解剖方面取得一定成就,在病理解剖方面也有可貴發現。吳簡所云:「蒙幹多病嗽,則肺且膽黑。

」久病咳嗽而致肺顏色發黑的病理解剖現象是完全可能的。這一解剖發現不僅以事實說明中醫學「有諸內必形諸外」,臟腑相關理論,而且首開了中國醫學史上從人體內臟形態的改變尋找體表病症產生原因的先例。

《歐希範五臟圖》的出現說明我國人體解剖學的水平在十一世紀曾處於世界領先地位。

解剖學是一門較古老的科學,早在史前時期,人們通過長期的實踐,如狩獵、屠宰畜類和戰爭負傷等,即已對動物和人體的外形與內部構造有一定的認識,在石器時代的人居洞穴的壁上即留有很多粗淺的解剖圖畫,古中國和古埃及即已有屍體防腐知識,幾千年前留下來的木乃伊(乾屍)還是研究古代歷史的寶貴財富。

早在我國戰國時代(公元前500年),我國第一部醫學經典著作《內經》中即已有關於人體解剖學知識的廣泛記載。《內經》中提到「若夫八尺之上,皮肉在此,外可度量循切而得之,其屍可解剖而視之,其髒之堅脆,腑之大小,谷之多少,脈之長短……皆有大數。」在此已明確提出「解剖」,並載有學習與研究方法「度量循切」,還有一定的調查統計,「皆有大數」,書中已有了胃、心、肺、脾、腎等內臟名稱、大小和位置等的記載,很多名稱仍為現代解剖學所沿用,很多資料經過核對,發現與現代人體解剖學的相似,說明古人確是從事過實地解剖與測量的,說明我們的祖先早就有過解剖學的研究。

這可能是世界上最早的人體解剖學。

在西歐希臘時代(公元前300~500年),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被稱為西歐的醫學之祖)和亞里斯多德(aristotle,哲學家、動物學家)也已進行過動物解割,並著有書籍。

西方最早的、較完整的解剖學論著當推galen(紀元130~201)的《醫經》,這部書是16世紀以前西歐醫學的權威鉅著,書中有很多解剖學資料,對血液執行,神經分佈,腦、心等內臟都已有較具體的記載,其資料主要來自動物解剖,錯誤較多。但由於當時在宗教統治的黑暗時代,禁止解剖人體,因此解剖學和醫學以及其他科學一樣,都受到了限制,未能發展。在這期間,阿拉伯地區受宗教的壓制較小,醫學還有一定的發展,avicenna(紀元980~1037)的《醫典》是當時的重要著作,對血管特別是四肢的靜脈有較正確的記載。

西歐醫學中運用切脈方法是從他開始的。切脈法在我國古代早已應用,可能是唐朝時經絲綢之路由我國傳到阿拉伯的。

隨著西歐的文藝復興(15世紀)各種科學都有了蓬勃的發展,解剖學也有了相應的發展。如達·芬奇(leonardo da vinci)的解剖學圖譜,描繪精細正確,在現代也是罕見的。

文藝復興時代最偉大的解剖學家vesalius(1514~2023年)是創立現代解剖學的奠基人。他冒著受宗教**的危險,親自從事人體解剖,著有《人體構造》(2023年)這一偉大的解剖學鉅著,全書共七冊,系統完善地記述了人體各器官系統的形態構造,糾正了很多galen的錯誤論點,為醫學的新發闢了道路。繼他以後,於17世紀harvey利用動物實驗證明了血液迴圈的原理,首先提出了心臟血管是一套封閉的管道系統。

他為生理學發展成一門獨立的學科開闢了道路,使生理學從解剖學中劃分出去。leveenhawk發明了顯微鏡,ma1pighi觀察了動植物的細胞,從而建立了組織學。十九世紀schleiden和schwan創立了細胞學,推動了組織學和細胞學的發展。

golgi對神經系組織構造的仔細研究奠定了現代神經解剖學的基礎;cajal和nissl的研究,更把神經解剖學的研究引向深入。19世紀以來,結合臨床醫學的發展,人體解剖學的研究也達到了全盛時期。連恩格斯也說:

「沒有解剖學就沒有醫學」。由此可見解剖學在醫學中的地位,是如何重要。

進人二十世紀,醫學的發展又促進了解剖學研究的深入,隨著胸外科、肝外科等各種內臟外科手術的開展,乃對器官內血管和管道等的形態提出了新的要求;電算x-線斷層圖(***puted tomography,簡稱ct)和超聲斷層圖的應用,也對斷面解剖學提出了新的要求;隨著血管縫合手術的提高,顯微外科的開展,乃有顯微外科解剖學的建立。人體解剖學在不斷地發展著,尤其是近數十年來,物理學、生物化學等新理論、新技術的發展,多學科綜合研究的進行,更由於生物力學等邊緣學科的建立與發展,解剖學等形態學的研究也有引向綜合性學科的趨勢,那種純形態學研究的情況正在發生改變。

我國的解剖學研究,雖然在古代已有很大成就,但是由於長期封建社會制度和儒家思想的束縛,未能得到較大發展。雖然也有漢代的華佗,晉代的孫思邈,宋代的宋慈和清代的王清任等,都曾對醫學作出了巨大貢獻,也在解剖學上取得一定的成就。而我國的現代解剖學只是在十九世紀由西歐傳入現代醫學以後發展起來的,解放以前解剖學工作者只約百餘人,老一輩的解剖學家馬文昭、張均和臧玉詮等都曾對解剖學的研究作出了一定的成績。

解放以後,在黨的正確方針政策指引下,醫學事業取得了飛躍的發展。不但解剖學工作者的隊伍已經成十倍地增加,已有了成套的教學裝置、標本、模型和圖譜。還編寫了我國自己的解剖學教材,更新了科研裝置,改變了科研條件。

在人類學、組織學、胚胎學、神經解剖學和人體解剖學等方面,也都取得了豐碩的科研成果,達到了一定的水平。現在廣大的解剖學工作者正在為提高我國的醫學科學水平而努力,爭取為振興中華,在實現祖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事業中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如何學習人體解剖學,大一怎樣學好人體解剖學

怎樣才能夠學好人體解剖學 解剖學學習記憶方法 由於解剖學內容繁雜,名詞眾多,想學好沒有過多的竅門,更多的是靠你的背功,要背下來,非得要下功夫不可,但死記硬背,往往效果不好,掌握一些記憶的方法,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下面談談解剖學的記憶方法。一 總則 學習過程中應手眼耳口腦五者並用,突出一個 勤...

人體解剖學考試重點,正常人體解剖學考試重點及難點?

我們解剖老師一開始勾的重點 1.細胞 2.靜息電位及其產生機制 3.動作電位及其產生機制 4.反射和反射中樞 5.自主神經遞質與受體 6.體液和內環境的概念 7.血液凝固 8.心臟 9.心臟的泵血功能 10.呼吸的反射性調節 11.胃內消化 12.小腸內消化 13.吸收的部位 14.體溫調節 15....

人體解剖學用書,哪本人體解剖學教材比較好

人民衛生出版社來出版的的自醫學類教科 bai書 第七版的 系統解剖學du 區域性zhi解剖學 還有dao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 斷層解剖學 高教和人民衛生出版社有很多版本的 人體解剖生理學 去噹噹網買吧 http www.dangdang.com 打折的,或者去當地的醫藥書店 如果當地有的話 買,應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