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裡含有哪些成分?空氣主要成分是什麼?

2023-07-04 12:10:14 字數 2228 閱讀 6901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據科學家測定,在乾燥的空氣中(按體積比例計算)有約78%的氮氣、約21%的氧氣、約的惰性氣體、約的二氧化碳、約的其他雜質。

當然,空氣的成分不是固定的,隨著高度的改變、氣壓的改變,空氣的組成比例也會改變。

燃燒需要氧,當蓋上鍋蓋後,鍋內空氣中的氧氣很快用完,火也就會熄滅。

在通常狀況下,氮氣的化學性質很不活潑,所以它常被用做保護氣。例如,焊接金屬時用氮氣保護金屬使其不被氧化;在燈泡中填充氮氣以防止鎢絲被氧化或揮發;糧食、罐頭、水果等食品,也常用氮氣做保護氣,以防止食品腐爛;在醫學上,常用液氮給手術刀降溫,讓它成為「冷刀」。醫生用「冷刀」做手術,可以減少出血或不出血,手術後病人能更快**。

在高科技領域中常用液氮製造低溫環境,如有些超導材料就是在經液氮處理後的低溫下才獲得超導效能的。

氮也是「生命的基礎」,它不僅是莊稼製造葉綠素的原料,而且是莊稼製造蛋白質的原料,據統計,全世界的莊稼,在一年之內,要從土壤裡攝取約4000萬噸氮。

從鐵器上削下一把不帶鐵鏽的鐵屑,把它潤溼後撒在一片木頭上,使木片浮在一盆淺水中。然後用一隻大玻璃杯倒扣在水中,罩住木片。靜置三四天,就見鐵屑上生了鐵鏽,盆裡的水已稍稍上升。

這說明杯中空氣減少了,因為空氣中的一部分氧和鐵化合成了氧化鐵(即鐵鏽)。

2樓:卜玉芬爾妝

空氣是混合物,它的成分是很複雜的。空氣的恆定成分是氮氣、氧氣以及稀有氣體,這些成分所以幾乎不變,主要是自然界各種變化相互補償的結果。空氣的可變成分是二氧化碳和水蒸氣。

空氣的不定成分完全因地區而異。例如,在工廠區附近的空氣裡就會因生產專案的不同,而分別含有氨氣、酸蒸氣等。另外,空氣裡還含有極微量的氫、臭氧、氮的氧化物、甲烷等氣體。

灰塵是空氣裡或多或少的懸浮雜質。總的來說,空氣的成分一般是比較固定的。

空氣主要成分是什麼?

3樓:愛汽車的蓮坂大隊

空氣主要成分是氮氣,氧氣,稀有氣體(氦、氖、氬、氪、氙、氡),臭氧、一氧化氮、二氧化氮、水蒸氣。

佔比分別是:氮(n2)約佔78%,氧(o2)約佔21%,稀有氣體約佔氦he、氖ne、氬ar、氪kr、氙xe、氡rn),二氧化碳(co2)約佔,還有其他氣體和雜質約佔,如臭氧(o3)、一氧化氮(no)、二氧化氮(no2)、水蒸氣(h2o)等。

空氣簡介:

空氣,它分層覆蓋在地球表面,透明且無色無味,它主要由氮氣和氧氣組成,對人類的生存和生產有重要影響。

空氣的成分不是固定的,隨著高度的改變、氣壓的改變,空氣的組成比例也會改變。但是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空氣是一種單一的物質,直到後來法國科學家拉瓦錫通過實驗首先得出了空氣是由氧氣和氮氣組成的結論。

此外綠色植物利用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空氣幾乎是所有植物所需二氧化碳的唯一**。

空氣裡含有什麼成分?

4樓:鬱玉英雪癸

空氣主要成分是氮氣和氧氣,還有極少量的氡、氦、氖、氬、氪、氙等惰性氣體和水蒸氣、二氧化碳和塵埃等。

氮氣單質氮在常況下是一種無色無臭的氣體,在標準情況下的氣體密度是,氮氣在標準大氣壓下,冷卻至時,變成沒有顏色的液體,冷卻至時,液態氮變成雪狀的固體。

氮氣在水裡溶解度很小,在常溫常壓下,1體積水中大約只溶解體積的氮氣。它是個難於液化的氣體。在水中的溶解度很小,在283k時,一體積水約可溶解體積的n2。

氮氣在極低溫下會液化成白色液體,進一步降低溫度時,更會形成白色晶狀固體。

空氣中有哪些成分

5樓:印蘭英奈燕

空氣是一種混合物,是由。

氧分子、氮分子、二氧化碳分子等構成的,空氣裡氮氣、氧氣等的分子均勻地混合在一起。

以氮氣和癢氣為主。

原始大氣。是以二氧化炭,一氧化炭,甲烷為主。

氮氣78%,氧氣21%,稀有氣體。

二氧化炭,其它氣體和雜質佔。

空氣的成分包括哪些

6樓:abc生活攻略

1、空氣是多種氣體的混合物。它的恆定組成部分為氧、氮和氬、氖、氦、氪、氙等稀有氣體,可變組成部分為二氧化碳和水蒸氣,它們在空氣中的含量隨地球上的位置和溫度不同在很小限度的範圍內會微有變動。

2、至於空氣中的不定組成部分,則隨不同地區變化而有不同,例如,靠近冶金工廠的地方會含有二氧化硫,靠近氯鹼工廠的地方會含有氯等等。此外空氣中還有微量的氫、臭氧、氧化二氮、甲烷以及或多或少的塵埃。

陶瓷粉主要含有哪些成分,陶瓷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陶瓷材料大多是氧化物 氮化物 硼化物和碳化物等,原料取之於自然界的矽酸鹽礦物 如粘土 石英等 是多種無機鹽物質的混合產物。陶瓷的主要成分是什麼?一 陶瓷的主要成分包括高嶺土 粘土 瓷石 瓷土 著色劑 青花料 石灰釉 石灰鹼釉等。二 陶瓷材料是指用天然或合成化合物經過成形和高溫燒結制成的一類無機非金屬...

雞飼料成分的主要成分是什麼,雞飼料主要成分有什麼?

預混料具有以下特點 組成複雜。質量優良的預混料一般包括6 7種微量元素,15種以上的維生素,2種氨基酸,1 2種藥物及其他新增劑 抗氧化劑和防黴劑等 且各種飼料新增劑的性質和作用各不相同,配伍關係複雜 用量少 作用大。一般預混料佔配合飼料的比例為0.5 5 用量雖少,但對動物生產效能的提高 飼料轉化...

橙子的主要成分,橙子裡有什麼成分

熱量43千卡 蛋白質0.8克 脂肪0.1克 碳水化合物10.2克 膳食纖維0.5克 維生素a82微克 胡蘿蔔素490微克 硫胺素0.04毫克 核黃素0.03毫克 尼克酸0.2毫克 維生素c35毫克 維生素e1.22毫克 鈣24毫克 磷18毫克 鉀128毫克 鈉0.8毫克 鎂14毫克 鐵0.2毫克 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