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核成分,龍眼的主要成分

2022-09-19 08:05:22 字數 5507 閱讀 2569

1樓:匿名使用者

肖更生, 黃儒強, 曾慶孝, 陳衛東, 劉學銘等.龍眼核的營養成分[j].食品科技, 2004, (1) :93-94.

對龍眼核的營養成分進行分析,

結果表明龍眼核含豐富的澱粉 (60.9%) 、還原糖 (14.13%) 、蛋白質 (5.59%) 和氨基酸等營養成分, 含鉀 (0.41%) 、鈣

(0.13%) 、鎂 (0.16%) 、磷 (0.16%) 等多種礦物元素, 且維生素a的含量<0.56μg/100g,

維生素e含量為0.55mg/kg。

龍眼核是開發保健食品的良好營養源。

另外, 據報道龍眼核中至少含有17種以上氨基酸,

以穀氨酸、天氨酸、精氨酸、蘇氨酸、甘氨酸、苯丙氨酸和組氨酸為主, 含有人體必需氨基酸。以100g幹基計, 龍眼核中總氨基酸含量合計為4.88g,

其中人體必需氨基酸為1.72g, 佔35.25%

2樓:延紫桖

龍眼化學成分抗氧化活性龍眼核龍眼殼抗脂質過氧化目的:對無患子科龍眼屬植物龍眼(dimocarpus longan lour.)進行化學成分提取分離和結構鑑定的研究,並對龍眼核和龍眼殼提取分離得到的浸膏和流份進行了體外抗氧化活性的初步研究。

方法:本課題對龍眼核採用乙醇提取,再經過石油醚...

龍眼的主要成分

3樓:匿名使用者

(每100克中含) 成分名稱 含量 成分名稱 含量 成分名稱 含量

可食部 50 水分(克) 81.4 能量(千卡) 71

能量(千焦) 297 蛋白質(克) 1.2 脂肪(克) 0.1

碳水化合物(克) 16.6 膳食纖維(克) 0.4 膽固醇(毫克) 0

灰份(克) 0.7 維生素a(毫克) 3 胡蘿蔔素(毫克) 20

視黃醇(毫克) 0 硫胺素(微克) 0.01 核黃素(毫克) 0.14

尼克酸(毫克) 1.3 維生素c(毫克) 43 維生素e(t)(毫克) 0

a-e 0 (β-γ)-e 0 δ-e 0

鈣(毫克) 6 磷(毫克) 30 鉀(毫克) 248

鈉(毫克) 3.9 鎂(毫克) 10 鐵(毫克) 0.2

鋅(毫克) 0.4 硒(微克) 0.83 銅(毫克) 0.1

錳(毫克) 0.07 碘(毫克) 0

成分名稱 含量(毫克) 成分名稱 含量(毫克) 成分名稱 含量(毫克)

異亮氨酸 26 亮氨酸 45 賴氨酸 37

含硫氨基酸(t) 12 蛋氨酸 12 胱氨酸 0

芳香族氨基酸(t) 50 苯丙氨酸 22 酪氨酸 28

蘇氨酸 98 色氨酸 11 纈氨酸 47

精氨酸 58 組氨酸 31 丙氨酸 107

天冬氨酸 156 穀氨酸 178 甘氨酸 34

脯氨酸 58 絲氨酸 50

新鮮龍眼富含的營養成份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桂圓古稱龍目,又名龍眼、圓眼、福圓、益智等,屬於無患子科龍眼屬。鮮桂圓果肉呈乳白色、半透明,味甜如蜜,幹後果肉變為暗褐色、質柔韌,稱龍眼肉,可食用,可藥用。主產於福建、廣東、廣西、四川等地,此外臺灣、雲南和貴州南部也有出產。

其中福建產量佔全國總產量的50%。

桂圓含有糖、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索等營養成分,是人們喜愛的美味水果之一。桂圓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每100克鮮桂圓中含蛋白質1.2克,脂肪0.

1克,碳水化物16.2克,鈣13毫克,磷26毫克,鐵0.4毫克,硫胺素0.

04毫克,核黃素0.03毫克,尼克酸1.0毫克,抗壞血酸60毫克。

幹品中蛋白質和碳水化物及礦物質含量明顯提高,但受加工影響,抗壞血酸含量則下降。碳水化物主要以葡萄糖、蔗糖形式存在,故味甜。此外,還含有腺嘌呤、膽鹼、酒石酸等物質。

因為含有大量有益人體健康的微量元素,桂圓早已成為一味良藥。其主要功能是安神,治失眠、健忘、驚悸。古人很推崇桂圓的營養價值,有許多本草書都介紹了本品的滋養和保健作用。

早在漢朝時期,桂圓就已作為藥用。《名醫別錄》稱之為「益智」,言其功能養心益智故也。有滋補強體,補心安神、養血壯陽,益脾開胃,潤膚美容的功效。

桂圓的糖分含量很高,且含有能被人體直接吸收的萄萄糖,體弱貧血,年老體衰,久病體虛,經常吃些桂圓很有補益;婦女產後,桂圓也是重要的調補食品。

5樓:匿名使用者

龍眼,營養豐富,含有各種糖類及維生素。〔性味〕性溫、味甘。入心、脾經。

〔功能〕①補心脾,治脾虛洩瀉、虛腫;②補氣血;③安神,治失眠、健忘、驚悸。

〔宜〕適宜於老年人、產後體虛、氣血不足或營養不良、貧血之人食用;也適合神經衰弱及其引起的健忘、記憶力下降、失眠等。

〔忌〕因其食性溫潤而滯,素有痰溼、胃火及風熱襲肺者不宜用;熱體體質、陰虛火旺、糖尿病、痛疽疔瘡、月經過多、尿道炎、盆腔炎等各種炎症及舌苔厚膩者忌食。小兒及青少年均不宜多食。

6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東西吃多了都不好.!

小孩子更不要吃多.!

龍眼的營養成分是什麼

7樓:生薑可樂

桂圓乾又名益智、龍眼肉,為龍眼晒乾了的成熟果實。性平,味甘,含有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抗壞血酸等化學成份,具有益氣補血,安神定志,養血安胎的功效。適用於失眠健忘,脾虛腹瀉,精神不振等症。

8樓:匿名使用者

龍眼中含有豐富的能直接被人吸收的葡萄糖,可以快速補充能量,恢復精力,緩解疲勞。含有鈣,磷,鉀,鐵等多種礦物質元素能促進人體血紅蛋白的產生,預防和**貧血,增強人體免疫力及抗病能力,緩解心悸,心慌,失眠,健忘等症狀,激發腦細胞活性,健腦益智。對女性而言還能抗氧化,清除體內自由基,補充**所需膠原蛋白,延緩衰老。

9樓:方家鋪子(莆田)綠色食品****

龍眼性平,味甘,龍眼味甘、性溫。有補氣養血、健脾益胃、養心安神、健腦益智的作用。

1.益氣補血,增強記憶 桂圓含豐富的葡萄糖、蔗糖及蛋白質等,含鐵量也較高,可在提高熱能、補充營養的同時,又能促進血紅蛋白再生以補血。

2.安神定志 桂圓含有大量的鐵、鉀等元素,能促進血紅蛋白的再生以**因貧血造成的心悸、心慌、失眠、健忘。桂圓中含尼克酸高達2.5毫克(每100克),可用於**尼克酸缺乏造成的皮炎、腹瀉、痴呆,甚至精神失常等。

3.養血安胎 桂圓含鐵及維生素比較多,可減輕宮縮及下垂感,對於加速代謝的孕婦及胎兒的發育有利,具有安胎作用。

4.抗菌,抑制癌細胞。

5.降脂護心,延緩衰老 桂圓肉可降血脂,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

桂圓的成分都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桂圓亦稱龍眼,性溫味甘,益心脾,補氣血;具有良好的滋養補益作用。可用於心脾虛損、氣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驚悸、眩暈等症。還可**病後體弱或腦力衰退。

婦女在產後調補也很適宜。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食品以荔枝為貴,而資益則龍眼為良"。

對桂圓倍加推崇。據藥理研究證實,龍眼含葡萄糖、蔗糖和維生素a、b等多種營養素。其中含有較多的是蛋白質、脂肪和多種礦物質。

這些營養素對人體都是十分必需的。 特別對於勞心之人,耗傷心脾氣血,更為有效。服法如下:

1.每晚睡前吃10個桂圓,可養心安神,**心悸失眠。 2.龍眼30個取肉,紅棗10枚撕破,用粳米100克,煮粥2碗,加適量紅糖,早晚各吃1碗。可補脾生血,養心增智,老年人尤宜。

3.每晨用龍眼10枚取肉,煮荷包蛋2個,加適量白糖,空腹吃。補脾養心,生血益氣。 4.龍眼肉200克,加高梁白灑500毫升,泡1個月。

每晚臨睡時飲15毫升。可恢復疲勞安神定志。 桂圓屬於溫補水果,有補血補氣功用,體質較弱的人以及剛生完孩子的產婦吃點桂圓,對她們身體恢復很有好處。

但是正常女性多吃桂圓,不僅起不到養顏美容的效果,還會「攻火上身」,造成臉上長疙瘩。嚴重了還會「傷陰」,影響到月經等。

11樓:羔羊

龍眼常綠喬木。偶數羽狀複葉。園錐花序,花小,黃色。

果球形,殼淡黃。盯肉白色,透明,汁多。屬無患子科植物。

原產亞洲熱帶,我國南部和西南部都有栽培,以福建最多。 龍眼富有葡萄糖,蔗糖,粗纖維,va,vb 1,vb 2,vc,煙酸灑石酸,蛋白質,脂肪,礦物質。 龍眼性味甘,平,入脾,心經,有補心脾,養血安神功效,對食慾不振,失眠鍵忘,浮腫有療效。

如取龍眼肉4—6枚和蓮子,芡實等量,燉湯於睡前服,可治貧血,神經衰弱,盜汗;龍眼乾14粒,生薑3片煎湯服可治脾虛匯瀉。 龍眼肉可直接嚼食或蒸食,或熬膏,浸酒,一般用量為9—15克,常為煎湯服食。有補感表證初起,熱盛所致的痰黃粘者忌用

桂圓有哪些營養成分?

龍眼裡面的核能吃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雖不能吃,但也可以入藥...龍眼核

(《滇南本草圖說》)

【異名】桂圓核仁(《綱目拾遺》)。

【**】為無患子科植物龍眼的種子。

【化學成分】核含肥皂草素及脂肪。

【性味】《泉州本草》:"味澀。"

【功用主治】止血,定痛,理氣,化溼。治創傷出血,疝氣,瘰癧,疥癬,溼瘡。

①《滇南本草圖說》:"治癭疾。'

②《醫學入門》:"燒煙燻鼻,治流涕不止。"

③《綱目》:"治狐臭,龍眼核六枚同胡椒二七枚研,遇汗出即擦之。"

④《本草再新》:"治瘰癧,消腫排膿拔毒。並治目痰。"

⑤《嶺南採藥錄》:"療疝氣,敷瘡癬,又止金瘡出血。"

【用法與用量】外用:煅存性研末調敷或幹撒。內服:煎湯,1~3錢;或研末。

【選方】①治刀刃跌打諸傷,止血定痛:龍眼核研敷,(《重慶堂隨筆》驪珠散)

②治疝氣偏墜,小腸氣痛:荔枝核(炒)、龍眼核(炒),小茴香(炒)各等分.為細末,空心服一錢,用升麻一錢,水酒薰,送下。(《內經類編試效方》偏墜散)

③治一切瘡疥:龍眼核煅存性,麻油調敷。(《高世元傳世方》)

④治癬:龍眼核,去外黑殼,用核心,米醋磨塗。(《醫方集聽》)

⑤治腦漏:廣東圓眼核,入銅爐內燒煙起,將筒薰入患鼻孔內。(《黃販翁醫抄》)

⑥治小便不通:龍眼核,去外黑殼,打碎,水煎服。如通後欲脫者,以圓肉湯飲之。(《綱目拾遺》)

⑦治足指癢爛:桂圓核燒灰摻之。(《藥鏡》)

13樓:侯衍花珠玉

龍眼核味澀、有理氣止痛、止血、收溼等功效,可用於疝氣疼痛、外傷出血、疥癬、溼瘡等。

龍眼核治燙傷

龍眼核,研細末,以茶子油調塗患處;或桂圓殼,燒炭存性,研為末,用桐油調塗患處。

龍眼核味澀、有理氣止痛、止血、收溼等功效,可用於疝氣疼痛、外傷出血、疥癬、溼瘡等。

14樓:方智盍貞婉

那個東西又沒什麼營養,而且又不好吃,沒聽說有吃龍眼的核的

龍眼的營養成分及特點?

15樓:匿名使用者

龍眼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大量的葡糖糖,蛋白質,維生素,多種氨基酸,尼克酸,膽鹼,鈣、鐵、磷、銅等多種礦物質,能夠很好的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並能促進血紅蛋白的再生,具有補血的作用。也能改善由於貧血引起的心悸,失眠,健忘等症狀。龍眼肉含有鐵和維生素,可以減輕宮縮和下垂感,有利於孕婦和胎兒,具有安胎的好處。

雞飼料成分的主要成分是什麼,雞飼料主要成分有什麼?

預混料具有以下特點 組成複雜。質量優良的預混料一般包括6 7種微量元素,15種以上的維生素,2種氨基酸,1 2種藥物及其他新增劑 抗氧化劑和防黴劑等 且各種飼料新增劑的性質和作用各不相同,配伍關係複雜 用量少 作用大。一般預混料佔配合飼料的比例為0.5 5 用量雖少,但對動物生產效能的提高 飼料轉化...

沼氣的主要成分是什麼,蜂膠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沼氣的主要成分是 甲烷和二氧化碳,其次有一氧化碳 氫 氧 硫化氫 氨和碳氫化合物等。其中,甲烷含量為55 70 二氧化碳含量為25 40 沼氣的主要成分是什麼?沼氣的主要成分有甲烷 ch4 二氧化碳 co2 還有少量氫 h2 一氧化碳 co 硫化氫 h2s 等。沼氣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沼氣由50 80...

糖果的主要成分是什麼,梨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糖果是以糖類為主要成份的。糖類是自然界中廣泛分佈的一類重要的有機化合物。日常食用的蔗糖 糧食中的澱粉 植物體中的纖維素 人體血液中的葡萄糖等均屬糖類。糖類在生命活動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是一切生命體維持生命活動所需能量的主要 植物中最重要的糖是澱粉和纖維素,動物細胞中最重要的多糖是糖原。糖的主要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