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畔獨步尋花的古詩。江畔獨步尋花的古詩是什麼

2023-06-28 13:20:06 字數 1514 閱讀 7916

1樓:匿名使用者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是唐代詩人杜甫的組詩作品,共七首。第一首寫獨步尋花的原因從惱花寫起;第二首寫行至江濱見繁花之多;第三首寫某些人家的花,紅白耀眼,應接不暇;第四首則寫遙望少城之花,想象其花之盛與人之樂;第五首寫黃師塔前之桃花;第六首寫黃四孃家盡是花;第七首總結賞花、愛花、惜花。組詩前四首分別描寫惱花、怕春、報春、憐花而流露出悲愁的情懷;後三首顯示出賞花時的喜悅之情,蘊含春光難留之意。

全詩脈絡清楚,層次井然,是一幅獨步尋花圖,表現了杜甫對花的惜愛、在美好生活中的留連和對美好事物常在的希望。

2樓:班門弄斧

江畔獨步尋花一一杜甫。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

江畔獨步尋花的古詩是什麼?

3樓:教育海洋星

江畔獨步尋花的古詩是:江畔獨步尋花·其六。

杜甫 〔唐代〕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譯文:黃四孃家周圍小路開滿鮮花,萬千花朵壓彎枝條離地低又低。

嬉鬧的彩蝶在花間盤旋飛舞不捨離去,自由自在的小黃鶯叫聲悅耳動人。

賞析:這是一首別具情趣的寫景小詩。小路上花團錦簇,長滿花朵的枝條被壓得低垂下來,花瓣之上是流連忘返的彩蝶,它們圍繞著花枝翩翩起舞。

從這裡,我們嗅到了濃郁的花香。花旁的小路上,有清脆啼鳴的黃鶯,它們活潑自在的神態,給人一種輕鬆愉悅的感覺。

詩人用時時、恰恰這些極富韻律的字眼,使得全幅明麗紛繁的畫面充滿了動感,也使得詩歌有著更明快、更流利的節奏。全詩語言充滿了口語化色彩。讀起來令人感到非常親切,而詩人在春天所感受到的由衷的快樂躍然紙上。

江畔獨步尋花古詩

4樓:

摘要。親親:《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是唐代大詩人杜甫的組詩作品,共七首。

第一首寫獨步尋花的原因從惱花寫起;第二首寫行至江濱見繁花之多;第三首寫某些人家的花,紅白耀眼,應接不暇;第四首則寫遙望少城之花,想象其花之盛與人之樂;第五首寫黃師塔前之桃花;第六首寫黃四孃家盡是花;第七首總結賞花、愛花、惜花。

江畔獨步尋花古詩。

親親:《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是唐代大詩人杜甫的組詩作品,共七首。第一首寫獨步尋花的原因從惱花寫起;第二首寫行至江濱見繁花之多;第三首寫某些人家的花,紅白耀眼,應接不暇;第四首則寫遙望少城之花,想象其花之盛與人之樂;第五首寫黃師塔前之桃花;第六首寫黃四孃家盡是花;第七首總結賞花、愛花、惜花。

親親:組詩前四首分別描寫惱花、怕春、報春、憐花而流露出悲愁的情懷;後三首顯示出賞花時的喜悅之情,蘊含春光難留之意。會詩脈絡清楚,層次井然,是一幅獨步尋花圖,表現了杜甫對花的惜愛、在美好生活中的留連和對美好事物常在的希望。

親親:組詩前四首分別描寫惱花、怕春、報春、憐花而流露出悲愁的情懷;後三首顯示出賞花時的喜悅之情,蘊含春光難留之意。會詩脈絡清楚,層次井然,是一幅獨步尋花圖,表現了杜甫對花的惜愛、在美好生活中的留連和對美好事物常在的希望。

江畔獨步尋花,《江畔獨步尋花》古詩全部意思?

作者 杜甫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註釋1 獨步 一個人散步或走路。2 蹊 x 小路。3 嬌 可愛的。4 恰恰 恰巧碰上。一說鳥叫聲。5 留連 即留戀,捨不得離去。本句用來形容蝴蝶在花叢中飛來飛去,戀戀不捨的樣子。留連 是個 聯綿詞 構成聯綿詞的兩個字僅僅是這...

江畔獨步尋花拼音,杜甫的詩江畔獨步尋花加拼音

ji ng p n d b x n hu q li 江畔獨步尋花 其六 t ng d f 唐 杜甫 hu ng s ni ng ji hu m n q 黃四孃家花滿蹊,qi n du w n du y zh d 千朵萬朵壓枝低。li li n x di sh sh w 留連戲蝶時時舞,z z i j...

江畔獨步尋花的全詩意思是什麼,江畔獨步尋花古詩意思

江畔獨步尋花 是唐代大詩人杜甫所作的一組絕句詩,共七首。其中最著名的是第六首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其一。江上被花惱不徹,無處告訴只顛狂。走覓南鄰愛酒伴,經旬出飲獨空床。其二 稠花亂蕊畏江濱,行步欹危實怕春。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其三 江深竹靜兩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