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畔獨步尋花七首全部詩詞

2022-08-05 10:35:21 字數 2183 閱讀 6871

1樓:麴淼歷穰

《江畔獨步尋花》是唐代大詩人杜甫的組詩作品,共七首。

全詩如下:

第一首:江上被花惱不徹,無處告訴只顛狂。走覓南鄰愛酒伴,經旬出飲獨空床。

第二首:稠花亂蕊畏江濱,行步欹危實怕春。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

第三首:江深竹靜兩三家,多事紅花映白花。報答春光知有處,應須美酒送生涯。

第四首:東望少城花滿煙,百花高樓更可憐。誰能載酒開金盞,喚取佳人舞繡筵。

第五首: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第六首: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第七首:不是愛花即肯死,只恐花盡老相催。繁枝容易紛紛落,嫩蕊商量細細開

第一首寫獨步尋花的原因從惱花寫起;第二首寫行至江濱見繁花之多;第三首寫某些人家的花,紅白耀眼,應接不暇;第四首則寫遙望少城之花,想象其花之盛與人之樂;第五首寫黃師塔前之桃花;第六首寫黃四孃家盡是花;第七首總結賞花、愛花、惜花。組詩前四首分別描寫惱花、怕春、報春、憐花而流露出悲愁的情懷;後三首顯示出賞花時的喜悅之情,蘊含春光難留之意。全詩脈絡清楚,層次井然,是一幅獨步尋花圖,表現了杜甫對花的惜愛、在美好生活中的留連和對美好事物常在的希望。

2樓:裘心怡廉荌

唐·杜甫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江上被花惱不徹,無處告訴只顛狂。

走覓南鄰愛酒伴,經旬出飲獨空床。

稠花亂蕊畏江濱,行步欹危實怕春。

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

江深竹靜兩三家,多事紅花映白花。

報答春光知有處,應須美酒送生涯。

東望少城花滿煙,百花高樓更可憐。

誰能載酒開金盞,喚取佳人舞繡筵。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不是愛花即欲死,只恐花盡老相催。

繁枝容易紛紛落,嫩蕊商量細細開。

譯文:江邊上的春花讓我煩惱不堪,無法訴說這種心倩只好到處亂走。來到南鄰想尋找喜好飲酒的夥伴,沒想到他十天前就已經外出沒有歸來。

滿地的花朵像錦繡一樣裹住江邊,腳步歪斜走入進去害怕破壞了春天的景緻。幸好現在詩和酒還能聽我驅遣,不必為我這白頭人有什麼心理負擔。深江岸邊靜竹林中住著兩三戶人家,撩人的紅花映襯著白花。

我想報答春光的盛情,酒店的美酒可以送走我的年華。東望少城那裡鮮花如煙,高高的白酒樓更是解人眼饞。誰能帶著酒叫我前往暢飲,喚來美人在宴席上歌舞?

來到黃師塔前江水的東岸,沐浴著和煦春風頓生睏倦。一株野桃花開得正盛,我該愛那深紅還是愛淺紅?黃四孃家的花兒茂盛遮掩了小路,萬千花朵壓彎枝條。

彩蝶時時在飛舞,自在的黃鶯聲聲嬌啼。並不是說怕花兒凋落,只因害怕花落時光也流去。花到盛時就容易紛紛飄落,嬌嫩的花蕊啊,請你們慢慢開放。

春暖花開的時節,杜甫本想尋伴同遊賞花,未能尋到,只好獨自在成都錦江江畔散步,每經歷一處,寫一處;寫一處,又換一意;一連成詩七首,共成一個體系,同時每首詩又自成章法。這組詩,第一首寫獨步尋花的原因從惱花寫起,頗為突兀,見出手不凡。第二首寫行至江濱見繁花之多,忽曰怕春,語極奇異,實際上是反語見意。

第三首寫某些人家的花,紅白耀眼,應接不暇。第四首則寫遙望少城之花,想象其花之盛與人之樂。第五首寫黃師塔前之桃花,第六首寫黃四孃家盡是花,第七首總結賞花、愛花、惜花。

這組詩脈絡清楚,層次井然,是一幅獨步尋花圖。它表現了杜甫對花的惜愛、在美好生活中的留連和對關好事物常在的希望。

參考資料

彭定求.全唐詩.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6

3樓:賴青香盈雲

【年代】:唐

【作者】:杜甫

【作品】: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內容】:

江上被花惱不徹,無處告訴只顛狂。

走覓南鄰愛酒伴,經旬出飲獨空床。

稠花亂蕊畏江濱,行步欹危實怕春。

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

江深竹靜兩三家,多事紅花映白花。

報答春光知有處,應須美酒送生涯。

東望少城花滿煙,百花高樓更可憐。

誰能載酒開金盞,喚取佳人無繡筵。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不是看花即索死,只恐花盡老相催。

繁枝容易紛紛落,嫩葉商量細細開。

江畔獨步尋花,《江畔獨步尋花》古詩全部意思?

作者 杜甫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註釋1 獨步 一個人散步或走路。2 蹊 x 小路。3 嬌 可愛的。4 恰恰 恰巧碰上。一說鳥叫聲。5 留連 即留戀,捨不得離去。本句用來形容蝴蝶在花叢中飛來飛去,戀戀不捨的樣子。留連 是個 聯綿詞 構成聯綿詞的兩個字僅僅是這...

江畔獨步尋花拼音,杜甫的詩江畔獨步尋花加拼音

ji ng p n d b x n hu q li 江畔獨步尋花 其六 t ng d f 唐 杜甫 hu ng s ni ng ji hu m n q 黃四孃家花滿蹊,qi n du w n du y zh d 千朵萬朵壓枝低。li li n x di sh sh w 留連戲蝶時時舞,z z i j...

江畔獨步尋花的全詩意思是什麼,江畔獨步尋花古詩意思

江畔獨步尋花 是唐代大詩人杜甫所作的一組絕句詩,共七首。其中最著名的是第六首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其一。江上被花惱不徹,無處告訴只顛狂。走覓南鄰愛酒伴,經旬出飲獨空床。其二 稠花亂蕊畏江濱,行步欹危實怕春。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其三 江深竹靜兩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