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了《江畔獨步尋花》,你的腦海裡浮現出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2021-03-04 00:13:59 字數 5674 閱讀 3743

1樓:風鈴草

黃四孃家的小路上開滿了鮮花,

千朵萬朵壓垂了枝條。

嬉戲的彩蝶不停地飛舞,

自由自在的黃鶯啼鳴恰恰。

一幅百花爭豔,春意盎然的春景圖。

讀了杜甫的《江畔獨步尋花》,你的腦海裡浮現出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2樓:皇向塘浴

杜甫老頭兒自己一人在萬花叢中穿梭,使得花朵上的露珠悄然落下。就連飛來的蝴蝶也迷失在了這萬花叢中,與數萬朵小花在一起翩翩起舞。樹梢上的黃鶯在一旁伴奏的**。

3樓:天真吳邪

作者獨自一人,滿目暖陽之下,花兒熱鬧的綴滿了枝頭,蜂蝶穿梭其間……

讀著杜甫的《江畔獨步尋花》,你的腦海裡浮現了一幅怎樣的畫面? 文字表達

4樓:匿名使用者

好一派繁花似錦的美景啊,你們看:陽春三月的江邊,詩人在江邊漫步,好不自在。忽然,他聞到一陣陣幽香,這個香味誘使他情不自禁地向前走去。

片刻,杜甫便身處在一間鄉村簡陋的小屋前,這使詩人不由的想起在來小路上繁花似錦,他猜測這間小屋的主人必定是位愛花之人。

過了一會兒,從屋裡出來一位閉花羞月的山村婦女,只見她手提木桶,身穿粗布衣,見到詩人站在自己家小屋前,便微笑著邀請詩人坐下並和他交談了起來.從閒聊中,詩人知道了這位中年婦女名叫黃四娘,乃是位愛花之人,且家中的各種鮮花多不勝數。詩人這才留義大利到小屋的四周佈滿了鮮花,各種鮮花在陽光下爭奇鬥豔,競相開放。

一朵朵鮮花把花枝壓得像弓似的,一陣微風吹過,花枝搖動,不時的送來縷縷清香。有幾隻蝴蝶不停的在花上盤旋,舞姿翩翩。好像在說:

「瞧,我們的詩聖來了,讓我們一起賞花吧!」詩人正看得出神,這時耳邊傳來「恰恰」脆鳴,抬頭一看,幾隻美麗可愛的黃鶯正在樹枝上嘰嘰地叫,像是演唱著一曲美妙的春天讚歌。

讀了《江畔獨步尋花》這首詩你眼前浮現出一幅怎樣的畫面?

5樓:上帝是個女孩

黃四孃家的小路上開滿了鮮花, 千朵萬朵壓垂了枝條.

嬉戲的彩蝶不停地飛舞, 自由自在的黃鶯啼鳴恰恰. 一幅百花爭豔,春意盎然的春景圖.

讀了杜甫的 江畔獨步尋花 你的腦海中出現了怎樣一幅圖面

6樓:oo悠墨

獨自漫步在迷人的花海,千多萬朵鮮花爭奇鬥豔,落成一片奼紫嫣紅,明豔的色彩與嬌嫩的花顏相映生色,浪漫而詩意;花海之上,數只蜂蝶翩翩起落,劃過一道道優美的弧線,不遠處的黃鶯發出聲聲清啼,婉轉而動聽,多美的春色!

ps:我保證是原創,絕無抄襲,我想了好久呢)

7樓:匿名使用者

獨步花畔,蹁躚的蝶影在花間若隱若現,驚歎失語,造物者是怎樣的詩意才能把蝶與花重疊得如此完美,花不離蝶,蝶不棄花,疑是又看到了海天相間瞬間。自然的和諧都是這樣的詩意麼,醉意花間,鳥語呢喃,不辜負了又一個愜意清新的晨。

8樓:明蕊暨子愛

很閒適很自在

視覺上很豔麗很豐富

情緒上卻又安穩平靜

類似「坐看雲捲雲舒」又多了點喜悅的感覺

江畔獨步尋花描繪了一幅什麼的春景圖

9樓:天上飛

《江畔獨步尋花》描繪的是一幅萬紫千紅、繁花似錦的春景圖,表現了詩人對生活的熱愛和對自由幸福的無限嚮往。

原文:《江畔獨步尋花》

唐代:杜甫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譯文:黃四孃家周圍小路開滿鮮花,萬千花朵壓彎枝條離地低又低。嬉鬧的彩蝶戀戀不捨地盤旋飛舞,自由自在的小黃鶯叫聲悅耳動人。

10樓:星星的硬幣

《江畔獨步尋花》為我們描繪了一幅生機勃勃的春景圖

江畔獨步尋花 描繪了一個人獨自在江邊小徑上欣賞萬紫千紅、蝴蝶翩翩起舞的美麗畫卷,體現出春天的美麗與勃勃生機,表達詩人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

11樓:翰林學庫

只看到兩幅圖,就個人而言,我更認同第一幅,因為此詩是以第一人稱的角度來寫的,所以圖中的人物應當是男子,而第二幅畫中的主角是女子,雖然背景中與詩裡的春景契合,但不免有些豔俗的感覺.《江畔獨步尋花》這首詩所呈現的畫面,應該是春天裡,古塔前,江水邊,春光暖洋洋地照耀著大地,春風輕輕地吹拂著萬物。這樣的天氣會把人們薰得又懶又困,可詩人卻倚靠著春風去遊春。

一叢叢深紅間雜著淺紅的桃花,雖然無人管理,卻依然開得如此美麗,讓人頓生喜愛之情。

這首詩我在教學時,是放手讓學生自己理解詩意,根據課本的插圖,想像畫面,如果能夠把想像到的畫面表達出來,這說明孩子們讀出了味道,更能讀懂了詩人所要表達的心情。心情愉悅的情況下去春遊,看到的景色自然很美,這些美就是通過桃花展現的,讓學生結合自己的經歷,讀中想像桃花盛開的情景,進而擴大到整個大自然。學生走進情境,自然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

反思二:江畔獨步尋花教學反思

小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於興趣。興趣越濃,學習積極性越高。而大量的枯燥的、單一重複的作業很容易導致學生厭學,降低訓練的效果。

因此,課外作業的設計要講究技巧,設計一些學生感興趣的,融知識的學習、方法的引導和技能的訓練於趣味性之中的作業,以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

古詩離學生生活很遠,設計怎樣的作業才能讓學生樂學呢。教學古詩《江畔獨步尋花》後,我設計了這樣的作業:聯絡春遊中觀察到的春天的景象,結合詩句說說春天的花、春天的蝶、春天的鳥這些景物的特點,再動筆把這首詩描寫的意境繪成一幅畫。

這種設計,打破了傳統的抄寫、默寫解釋字詞、抄寫大意等等單調而乏味的機械作業形式。既讓學生回憶了春天的景象,激起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又使學生能聯絡已有的舊知識,入情入境地體會詩人描寫春光景象時的心情,真正把思維活動貫串於語文訓練之中,培養了學生的觀察能力、聯想能力和想象能力。學生動筆繪畫的過程也是他們理解詩歌內容的過程他們在作業時感受到春的勃勃生機,春的奮發精神,從而進一步陶冶了情操。

反思三:江畔獨步尋花教學反思

《江畔獨步尋花》是唐代詩人杜甫的組詩中的第五首。杜甫是的風格以及代表作加上他所處的背景都是有必要再介紹的,只是揀重點的介紹。如他生在唐朝由盛到衰的時期,所以他的詩多涉及社會動盪、政治黑暗然後,引導學生回憶學過的有關杜甫的名句或詩,如:

「戰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又如,他的另一首《江畔獨步畔獨步尋花》「黃寺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經過這樣的環節,學生的學習興致已經上來了,這時,我趁勢提問:「春暖花開的季節裡,你最想做的事是什麼?」「春遊!

」「踏青!」「捉蝴蝶!」「採野花!

」……真是一石激起千層浪呀!「是呀,作者和我們一樣,在春天這個美好的時光裡,他來到什麼地方散步遊玩呢?然後發生了什麼事呢?

」讓學生先從詩題中找答案,地點:江畔——江邊。「獨步」怎樣講?

——獨自一人。「幹什麼」——尋花:尋到花後會怎樣?

會接著賞花。連起來說說課題的意思就明白了,而且,感覺對整個詩的大意也有了一定的瞭解。接下來,讓學生讀詩,讀流利。

我描述意境,讓學生跟著我的述說一邊想象,一邊填空。「有一天,詩人獨自一人來到江邊散步,不知不覺中來到了(黃師塔)前,只見江水滔滔不絕地從塔前向(東)流去。詩人沐浴在春光裡,陣陣春風拂來,不禁感覺有點睏倦,好想找個地方靠一靠,休息一下。

突然,一陣芳香撲鼻而來,是人的睏意一下子消失得無影無蹤。順著香味找去,一片桃花出現在作者眼前,儘管這些花無人看管,卻開得那麼燦爛,無論深紅的還是淺紅的,都顯得那麼可愛。我這樣以講述,學生好像遊了一趟桃園呢!

最後再讀詩,學生讀得情深意濃。

反思四:江畔獨步尋花教學反思

這首詩是唐代詩人杜甫寫的,描繪的是一幅萬紫千紅、繁花似錦的春景圖,表現了他對生活的熱愛和對自由幸福的無限嚮往。詩歌都有美好的意境,可以說,一首古 詩就是一幅美麗的圖畫。為了轉變教學模式,在課堂中滲透著「以學定教,先學後教」教學理念。

課前設計導學單,讓學生先去學習課文內容,自己獨立自主地完成 預習作業,通過這樣的方式將學生的問題反饋上來,掌握學生問題資訊課堂上有針對性地指導學生,才能有效的駕馭課堂,才知道**該用力,**該放手。基於本 節課的教學效果來看這堂課是有效的,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用「尋到了什麼?」作為課堂的切入點,引導學生速讀古詩,找到文字中要 落實的知識點——「尋花」。

然後按順序從「花」字進行教學。哪些字眼說明花很多?學生說從「滿」字看出花多!

黃四孃家院子裡的花開放了很多,把路都佔滿 了。千朵萬朵壓枝低,也能看出花茂盛多!我就相機引導「千朵萬朵」形容數量很多,「壓枝低」中的「壓」和「低」兩個字貼切、生動、形象描繪出春花密密層 層,又大又多,沉甸甸地把枝條都壓彎了。

這一句就是上句「滿」字的具體化。在此環節設計一練筆,讓學生想象,寫一寫花,並且留有足夠多的時間讓學生展 示,及給予評價。

2、學生掌握一法,勝做千道題。學生不光會讀詩,還要學會品詩。通過前兩句的學習,讓學生習得品詩的方法,自己獨立自主 的去品讀後兩句詩,學以致用。

為了迎合學生的興趣,降低難度,我設計一個小練筆,想象,把自己當做小蝴蝶,小黃鶯,想象在自己在花叢中的快樂。情入境 地體會詩人描寫春光景象時的心情,真正把思維活動貫串於語文訓練之中

12樓:匿名使用者

萬紫千紅繁花似錦的春景圖

13樓:愛小羅卜特唐尼

春天花枝繁茂、蝶舞鶯歌的春景圖

江畔獨步尋花描寫了一個怎樣的畫面

14樓:清溪看世界

《江畔獨步尋花》描寫了小路上花團錦簇,長滿花朵的枝條被壓得低垂下來,花瓣之上是流連忘返的彩蝶,它們圍繞著花枝翩翩起舞。從這裡,我們嗅到了濃郁的花香。花旁的小路上,有清脆啼鳴的黃鶯,它們活潑自在的神態,給人一種輕鬆愉悅的感覺。

一、出處

出自唐代詩人杜甫的《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二、原文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三、譯文

黃四孃家的花兒開得茂盛,把小路都遮住了,萬千朵花壓彎了枝條顯得格外的低。

蝴蝶眷戀這芬芳的花兒不停的在飛舞,自由自在的黃鶯發出恰恰的鳴叫聲。

擴充套件資料

一、創作背景

《江畔獨步尋花》創作於公元761年,杜甫在飽經離亂之後,定居成都草堂,黃四娘是杜甫住成都草堂時的鄰居。即便是生活困頓,杜甫依然心懷希望與美好。在春暖花開的時節,即使是沒有朋友相伴,獨自散步,也能以美的心靈,欣賞這春天的美景。

二、賞析

杜甫沿江散步,花滿枝頭,燕舞鶯歌,既有細緻入微的刻畫描寫,又情隨景生。有靜有動,視聽結合,給人身臨其境的感受。 「黃四孃家」、「千朵萬朵」首句以普通人名和口語入詩,頗有民歌味。

此詩彷彿進入千年前成都郊外的那條路上,和詩人一同享受春光給予視聽上的無窮美感。

15樓:夢醒人離

《江畔獨步尋花》描寫了一幅萬紫千紅、繁花似錦的春景圖,表現了杜甫對花的惜愛、在美好生活中的留戀和對美好事物常在的希望。

《江畔獨步尋花》原文: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翻譯:黃四孃家花兒茂盛把小路遮蔽,萬千花朵壓彎枝條離地低又低。

眷戀芬芳花間彩蝶時時在飛舞,自由自在嬌軟黃鶯恰恰歡聲啼《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是唐代大詩人杜甫的組詩作品,共七首。第一首寫獨步尋花的原因從惱花寫起;第二首寫行至江濱見繁花之多;第三首寫某些人家的花,紅白耀眼,應接不暇;第四首則寫遙望少城之花,想象其花之盛與人之樂。

第五首寫黃師塔前之桃花;第六首寫黃四孃家盡是花;第七首總結賞花、愛花、惜花。組詩前四首分別描寫惱花、怕春、報春、憐花而流露出悲愁的情懷;後三首顯示出賞花時的喜悅之情,蘊含春光難留之意。

讀了杜甫的江畔獨步尋花你的腦海中出現了怎樣一幅圖面

獨自漫步在迷人的花海,千多萬朵鮮花爭奇鬥豔,落成一片奼紫嫣紅,明豔的色彩與嬌嫩的花顏相映生色,浪漫而詩意 花海之上,數只蜂蝶翩翩起落,劃過一道道優美的弧線,不遠處的黃鶯發出聲聲清啼,婉轉而動聽,多美的春色!ps 我保證是原創,絕無抄襲,我想了好久呢 獨步花畔,蹁躚的蝶影在花間若隱若現,驚歎失語,造物...

江畔獨步尋花的古詩。江畔獨步尋花的古詩是什麼

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是唐代詩人杜甫的組詩作品,共七首。第一首寫獨步尋花的原因從惱花寫起 第二首寫行至江濱見繁花之多 第三首寫某些人家的花,紅白耀眼,應接不暇 第四首則寫遙望少城之花,想象其花之盛與人之樂 第五首寫黃師塔前之桃花 第六首寫黃四孃家盡是花 第七首總結賞花 愛花 惜花。組詩前四首分別描寫惱...

江畔獨步尋花拼音,杜甫的詩江畔獨步尋花加拼音

ji ng p n d b x n hu q li 江畔獨步尋花 其六 t ng d f 唐 杜甫 hu ng s ni ng ji hu m n q 黃四孃家花滿蹊,qi n du w n du y zh d 千朵萬朵壓枝低。li li n x di sh sh w 留連戲蝶時時舞,z z i 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