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林花著雨燕支溼,水荇牽風翠帶長

2022-04-21 19:39:22 字數 2412 閱讀 8967

1樓:當年華逝去

甫 黃四孃家花滿蹊,

千朵萬朵壓枝低。

留連戲蝶時時舞,

自在嬌鶯恰恰啼。

[註釋]

1.獨步:一個人散步或走路。

2.蹊(xī):小路。

3.嬌:可愛的。

4.恰恰:恰巧碰上。一說鳥叫聲。

5.留連:即留戀,捨不得離去。本詩句用來形容蝴蝶在花叢中飛來飛去,戀戀不捨的樣子。

「留連」是個「聯綿詞」。構成聯綿詞的兩個字僅僅是這個詞讀音的記錄,而與詞義無關,所以一個聯綿詞可能有幾種不同的書寫形式,如「留連」也寫作「流連」,詞的意義仍然一樣。

[簡析]

唐肅宗上元元年(公元760年)詩人杜甫在飽經離亂之後,寓居四川成都,在西郊浣花溪畔建成草堂,暫時有了安身的處所,心情比較舒暢。春暖花開時節,他獨自在江畔散步賞花,寫下了《江畔獨步尋花》一組七首絕句,這是其中的第六首。

首句「黃四孃家花滿蹊」,點明尋花的地點。「蹊」是小路。「花滿蹊」是說繁花將小路都蓋住了,連成片了。

次句「千朵萬朵壓枝低」。「千朵萬朵」形容數量之多。「壓枝低」中的「壓」和「低」兩個字用得十分貼切、生動,形象地描繪了春花密密層層,又大又多,沉甸甸地把枝條都壓彎了。

這句是上句「滿」字的具體化。第三句「留連戲蝶時時舞」。「留連」是形容蝴蝶飛來飛去捨不得離開的樣子。

這句從側面寫出春花的鮮豔芬芳。其實詩人也被萬紫千紅的春花所吸引而留連忘返。第四句「自在嬌鶯恰恰啼」。

「嬌」是形容鶯歌柔美圓潤。「恰恰啼」是說正當詩人前來賞花時,黃鶯也在鳴叫。只因為詩人內心歡愉,所以想當然地認為黃鶯特意為自己歌唱。

這與上句說彩蝶留連春花一樣,都是移情於物的手法。由於詩人成功地運用了這一手法,使物我交融,情景相生,這首小詩讀起來就更親切有味。

杜甫描寫桃紅柳綠鳥語花香春景的詩句有哪些?

2樓:簫灑舞劍

唐杜甫《絕句漫興九首》

東風好作陽和使,逢草逢花報發生

陽和:春天的和暖之氣.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杜甫《絕句》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杜甫《江畔獨步尋花》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杜甫《絕句》

江畔獨步尋花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絕句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唐杜甫《春運》

繁枝容易紛紛落,嫩蕊商量細細開

唐杜甫《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林花著雨燕支溼,水荇牽風翠帶長

燕支:胭脂.荇:荇菜,一種水生草本植物.

唐杜甫《曲江對雨》

侵陵雪色還萱草,漏洩春光有柳條

萱草:一種古人以為可以使人忘憂的草.此句說萱草萌芽,侵陵雪色.漏洩:透露.

唐杜甫《臘日》

江漢春風起,冰霜昨夜除

春城而色動微寒唐杜甫《遣悶戲呈路十九曹長》:「江浦雷聲喧昨夜,春城而色動微寒.」

唐杜《遠懷舍弟穎觀等》

朝來新火起新煙,湖色春光淨客船

朝:早晨.

唐杜甫《清明二首》

恰似春風相欺得,夜來吹折數枝花

杜甫有哪些描寫桃紅柳綠鳥語花香春景的詩句

3樓:飄雲流蘇

唐杜抄甫《絕句漫興九首》

東風好bai作陽和使,逢草逢du花報發生

陽和zhi:春天的和暖dao

之氣。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杜甫《絕句》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杜甫《江畔獨步尋花》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杜甫《絕句》

江畔獨步尋花

黃師塔前江水東,春光懶困倚微風。

桃花一簇開無主,可愛深紅愛淺紅?

絕句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唐杜甫《春運》

繁枝容易紛紛落,嫩蕊商量細細開

唐杜甫《江畔獨步尋花七絕句》

林花著雨燕支溼,水荇牽風翠帶長

燕支:胭脂。荇:荇菜,一種水生草本植物。

唐杜甫《曲江對雨》

侵陵雪色還萱草,漏洩春光有柳條

萱草:一種古人以為可以使人忘憂的草。此句說萱草萌芽,侵陵雪色。漏洩:透露。

唐杜甫《臘日》

江漢春風起,冰霜昨夜除

春城而色動微寒唐杜甫《遣悶戲呈路十九曹長》:「江浦雷聲喧昨夜,春城而色動微寒。」

唐杜《遠懷舍弟穎觀等》

朝來新火起新煙,湖色春光淨客船

朝:早晨。

唐杜甫《清明二首》

恰似春風相欺得,夜來吹折數枝花

杜甫寫過春天的詩

杜甫寫的關於春天的詩!!!急急急!!!

江畔獨步尋花拼音,杜甫的詩江畔獨步尋花加拼音

ji ng p n d b x n hu q li 江畔獨步尋花 其六 t ng d f 唐 杜甫 hu ng s ni ng ji hu m n q 黃四孃家花滿蹊,qi n du w n du y zh d 千朵萬朵壓枝低。li li n x di sh sh w 留連戲蝶時時舞,z z i j...

江畔獨步尋花,《江畔獨步尋花》古詩全部意思?

作者 杜甫 黃四孃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註釋1 獨步 一個人散步或走路。2 蹊 x 小路。3 嬌 可愛的。4 恰恰 恰巧碰上。一說鳥叫聲。5 留連 即留戀,捨不得離去。本句用來形容蝴蝶在花叢中飛來飛去,戀戀不捨的樣子。留連 是個 聯綿詞 構成聯綿詞的兩個字僅僅是這...

江畔獨步尋花七首全部詩詞

江畔獨步尋花 是唐代大詩人杜甫的組詩作品,共七首。全詩如下 第一首 江上被花惱不徹,無處告訴只顛狂。走覓南鄰愛酒伴,經旬出飲獨空床。第二首 稠花亂蕊畏江濱,行步欹危實怕春。詩酒尚堪驅使在,未須料理白頭人。第三首 江深竹靜兩三家,多事紅花映白花。報答春光知有處,應須美酒送生涯。第四首 東望少城花滿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