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雜糧養生小知識,五穀雜糧怎樣吃才最養生?

2023-06-12 19:50:06 字數 1647 閱讀 7687

五穀雜糧怎樣吃才最養生?

1樓:

研究表明,五穀雜糧可養五臟。早在古代就有「一谷補一髒」的說法。五穀有小米、大米、小麥、大豆、高粱。

其中小米可養脾、大豆可養腎等等。中醫認為,五穀不僅可以裹腹,還是五臟食療養生的好食材。大豆重養腎 大豆中的黑豆被稱為「腎之谷」,中醫認為它具有補腎強身、解毒、潤膚的功效,對腎虛、浮腫有較好的食療作用。

做法:泡發後打製成豆漿,或煮黑豆粥,每天早晚各一次。 大米重潤肺 大米涵蓋稻米、紫米等,在出現肺熱等症狀時,具有很好的滋陰潤肺的作用。

做法:用小火熬製大米粥,直至米湯濃稠,只喝米湯不吃米粒,隨時可服用。 小米重養脾 小米是五穀之首,常食能補脾益胃。

小米對脾虛體弱的人而言,可謂是進補的上品,可補中益氣、延年益壽。 做法:熬一鍋小米粥,用湯匙撇出小米粥上層的精華米油,空腹喝下,有很好的養脾胃的療效,每天早晚均可服用。

五穀雜糧的知識

2樓:藕夾

說起五穀雜糧,估計現在很多人都是茫然的,五穀雜糧?不就是小麥、玉米、大豆、高粱、大米這些嗎? 看來今天有必要我們一起科普一下,到底何謂五穀雜糧?

在《黃帝內經》中,五穀被稱之為:「粳米、小豆、麥、大豆、黃黍」,而在《孟子滕文公》中稱五穀為「稻、黍、稷、麥、菽」,在佛教祭祀時又稱五穀為「大麥、小麥、稻、小豆、胡麻」,再而後便是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穀類有33種,豆類有14種,總共47種之多。還有一種說法認為五穀泛指五類作物,即「懸、藤、根、角、穗」。

現代常用漢語中,通常說的五穀是指:稻穀、麥子、大豆、玉米、薯類,同時也習慣地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而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所以五穀也是糧食作物的統稱。

而古代的「五穀」一詞,一般是指的是:粟、豆 、麻、麥、稻;同時五穀亦可為泛詞,泛指農作物或農產品。可延伸為含穀類或以土生作物為原料的食品和飲品等。

那麼五穀雜糧與養生又有和瓜葛呢?

如果你是一個聰明的養生者,就應該懂得如何搭配食物、均衡營養。早在《黃帝內經·素問》中就提出了「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的飲食調養的原則,同時也說明了五穀雜糧在飲食中的主導地位。

營養學認為,最好的飲食其實是平衡膳食。平衡膳食的第一原則就要求食物要儘量多樣化。一個是類的多樣化,就是要儘量吃糧食、肉類、豆類、奶類、蛋類、蔬菜、水果、油脂類等各類食物;另一個是種的多樣化。

3樓:浪裡金帆

五穀雜糧小知識,選購,保管禁忌。

五穀雜糧養生有什麼講究呢?

4樓:夏見冬

吃五穀雜糧一定要保持糧食的新鮮,需要提前浸泡去汙可以減少熬煮的時間,應該粗細兼備混合使用。

5樓:林空鹿飲溪

高粱和大豆都屬於雜糧,但卻是五穀裡不可缺的配角,高粱具有養肝益胃、收斂止瀉的功效,尤其是患有慢性腹瀉的人,持續吃一段時間後,會有良好的功效。

6樓:君王的孤獨

五穀雜糧有什麼營養價值,怎麼吃最有益身體健康呢五穀雜糧是指的哪些在,孟子滕文公,中,五穀是指,稻,黍,稷,麥,菽,如今,五穀,多被認為是水稻,小麥,玉米,大豆和薯類這五大類常吃的糧食作物雜糧主要分為以下四類穀類雜糧,小米,燕麥,薏仁,高梁,青稞等假穀類雜糧,蕎麥,藜麥等豆類雜糧,蠶豆,豌豆,綠豆,芸豆,豇豆等。

五穀雜糧都包括哪些糧食,五穀雜糧有哪些,五穀雜糧都是什麼?

小海侃國際 現代常用漢語中,通常說的五穀是指 稻穀 麥子 大豆 玉米 薯類,同時也習慣地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而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所以五穀也是糧食作物的統稱。而古代的 五穀 一詞,一般是指的是 粟 豆 麻 麥 稻 同時五穀亦可為泛詞,泛指農作物或農產品。可延伸為含穀類或以土生作物為原料...

五穀雜糧的養生作用與功效有哪些,五穀雜糧食療養生的功效有哪些

首先,中國居民膳食營養膳食原則第一條就是 食物多樣化,穀類為主 只有多樣化,才能滿足飲食的幾個平衡原則 氨基酸平衡 酸鹼平衡 各種營養素平衡 第二,目前膳食過於精細化,七大營養素的膳食纖維攝入嚴重不足,五穀雜糧的膳食纖維含量較高,正常均衡飲食可以滿足需求 當然需要專業知識或專業人士指導 第三 黃帝內...

有誰知道五穀雜糧的五穀是那五穀,五穀雜糧中五穀是哪五穀?

糧食作物的統稱。五穀 之說出現於春秋 戰國時期,論語 微子 四體不勤,五穀不分 但解釋卻有不同,一說是黍 稷 麥 菽 稻 一說是黍 稷 麥 菽 麻。這二種說法的主要區別在於稻麻的有無,之所以出現分歧,是因為當時的作物並不止於五種,百穀 六穀 和 九穀 說的存在就是一個明證,而各地的作物種類又存在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