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吃五穀雜糧豆漿會影響身體嗎,五穀雜糧豆漿可以天天喝嗎

2021-05-02 14:38:04 字數 6021 閱讀 3122

1樓:匿名使用者

要適量,正常吃。

即使是雜糧也並非吃得越多越有益健康,因為膳食纖維就是把雙刃劍,正常吃,利於改善腸道功能,減少便祕;但錯誤食用,反而會妨礙脂肪、蛋白質、鐵的吸收,引起胃脹氣等。

五穀雜糧等澱粉類食物的顆粒越細碎,食用後消化和吸收的速度就越快,短時間內大量被吸收的葡萄糖湧進血管當中,會造成血糖的快速上升。對於患有糖尿病,或者糖尿病前期的病人而言,過多食用澱粉含量高的五穀雜糧粉會導致血糖迅速飆升,引起血糖的波動,反而對身體不利。

擴充套件資料

五穀雜糧粉是糊狀的,吃起來特別快和方便,基本不用怎麼嚼就吞下去了,但會影響其營養成分的吸收,因為正常人在吃的過程中,通過充分咀嚼食物,刺激口腔分泌消化酶將食物攪拌在一起再進入消化道,有利於其營養成分的全面吸收。

如果不是老人咬不動或嬰幼沒牙吃,吃整粒煮熟的各種雜糧更好。如果一定要吃五穀雜糧粉,優選澱粉豆類的粉,比如淮山粉、黃豆粉、綠豆粉等較溫和的雜糧粉,並且控制總的食用量。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 請問您是每天早上喝 還是一日三餐都喝 要是早上只喝一次的話 不會對身體有什麼壞處 三餐都喝的話 可能會對身體有些過度的影響 但是還是要看本身的體質 希望能幫到您 謝謝

3樓:l_雷頌德

要是影響的話,也是好的影響。多吃五穀,對人的身體是很有益處的。

4樓:等待奶茶樹

要知道凡事都要有度啊,即使每天喝也要適量才行啊。

5樓:乙孤鬆

沒問題啊,維生素,纖維素,蛋白質,水,糖,無機鹽都有了啊

6樓:匿名使用者

從營養的角度來講,五穀雜糧豆漿的搭配是很合理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纖維素/維生素都有,本來營養師就會建議每天都吃五穀雜糧,所以五穀雜糧豆漿是非常好的食物。從中醫的角度,五穀最養人,是平補最好的食物,所以你天天喝對身體是很好的。

所以只要保證米麵/蔬菜/肉類/水果的合理搭配,不至於偏食,天天喝豆漿對身體有益無害。

不過你要是腎結石等毛病,要適當減少礦物質的攝入,豆漿含的礦物質較多,腎結石病人要控制攝入量。

五穀雜糧豆漿可以天天喝嗎

7樓:超級晨霧的光

五穀雜bai

糧豆漿可以天天喝,五穀du雜糧含有豐zhi

富的蛋白質、維生素、dao微量元素、粗版纖維等,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力、權增強人體活力、延緩衰老、**護髮、排毒潤膚、美容養顏等特殊養生功效,因此,五穀雜糧符合現代人的健康飲食追求。

五穀雜糧中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而膳食纖維作為人體每日必需的七大營養素之一,能增加食物黏滯性,減慢糖類和脂類的腸道吸收速度,從而起到促進排便、降低血糖血脂、**、排毒,以及預防消化系統腫瘤等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五穀雜糧豆漿食用禁忌:

1,如果空腹飲豆漿,豆漿裡的蛋白質大都會在人體內轉化為熱量而被消耗掉,營養就會大打折扣,因此,飲豆漿時最好吃些麵包、饅頭等澱粉類食品。

2,豆漿中不能衝入雞蛋,因為蛋清會與豆漿裡的胰蛋白結合產生不易被人體吸收的物質。

3,豆漿性平偏寒,因此常飲後有反胃、噯氣、腹瀉、腹脹的人,以及夜間尿頻、遺精的人,均不宜飲用豆漿。另外,豆漿中的嘌呤含量高,痛風病人也不宜飲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天天喝五穀雜糧的豆漿的 ,喜歡的就多喝點兒 ,再吃點兒其他的食物會更好的 ,免得營養不均衡 ,不利於身體健康 。

9樓:匿名使用者

做法主料

黃豆20g

紅豆20g

黑豆20g

核桃20g輔料水

適量綿白糖版適量

1.準備好所有材權料

2.把豆子洗乾淨

3.把核桃去殼

4.把材料都放進豆漿機,加入水,在上下水位線之間5.蓋上豆漿機的蓋子,要根據豆漿機的功能對齊6.調整自己要做的豆漿型別,按下啟動

7.聽到嘀嘀嘀的聲音就磨好了,這是磨好的豆漿8.過濾掉豆渣

9.這是豆渣,這個不要倒掉

10.過濾好的豆漿

11.加入綿白糖

10樓:匿名使用者

少喝飲料,多喝五穀雜糧豆漿

每天吃五穀雜糧的好處和壞處?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吃五穀雜糧的好處:

1、五穀雜糧能預防疾病的產生

五穀雜糧中的維生素c,可緩和疲勞症狀、預防感冒、下肢痠痛等疾病;鐵則能預防胃潰瘍與食慾不振;鉀也可以避免肌肉麻痺、鬱悶不安與全身無力等;而銅、鋅等微量元素具有改善精神衰弱、失眠等症狀,還有增加食慾、改善體重、調整胃口的功效。

2、五穀雜糧讓人更加健康

五穀雜糧中所蘊含的豐富營養有預防疾病、保持健康的功效,如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可軟化血管內的膽固醇,減低心血管方面的疾病;許多的膳食纖維,能有效減緩糖類的吸收,並降低吃飯後的血糖上升速度,使胰島素產生作用,所以也對糖尿病患者有極大的幫助。

3、五穀雜糧可以防癌

豆類食品中富含蛋白質、氨基酸和b族維生素等,具有良好的抗癌作用,常吃可預防腫瘤病變;維生素a有助於人體內細胞**,預防癌細胞形成,並可幫助免疫系統反應,製造抗生素;豐富的膳食纖維可縮短廢物在腸道中停留的時間,以減少致癌物質和腸道黏膜接觸的機率,有利於防止便祕和結腸癌的產生。

4、五穀雜糧能幫助您清除體內毒素

鎂和鐵可加強身體能量,且加速體內廢物的代謝。五穀雜糧豐富的膳食纖維在腸道內不會被消化,還可吸附水分子,可以使食物殘渣或毒素在腸道內執行,迅速排出體外,達到排毒的效果;維生素e則可幫助血液迴圈,加速排毒作用。

5、五穀雜糧讓人更聰明

五穀雜糧中的蛋白質,可增強大腦皮層興奮和抑制的功能,提高腦部代謝活動、增強效率;還有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如賴氨酸能活化腦部,對於記憶力減退的老人和大腦正值發育期的小孩子有所幫助;穀氨酸可改善腦部機制、**痴呆症等。此外,還含豐富的磷脂,對腦部神經的發育、活動有良好的功效,可以增強記憶力。

二、吃五穀雜糧的壞處:

1、影響消化:粗糧吃得過多,影響消化,因為粗糧裡面含有較多的纖維素成分,過多食用粗糧會導致上腹脹,影響食慾,嚴重的還會導致腸道阻塞、脫水等症狀。

2、造成反酸:粗糧食用過多,會明顯延緩胃排空,引起胃反酸,各年齡段的人都可能發生反酸的症狀。過多的粗糧進入到胃裡面,可能導致食物積存。

當胃裡有食物積存的時候,這些食物就會裹著胃裡的胃酸,反到食管裡,造成反酸,對食管黏膜產生損害。

3、干擾藥物吸收:過多的膳食纖維還具有干擾藥物吸收的作用,它可能降低某些降血脂藥和抗精神病藥的藥效。

4、導致營養不良:長期過量食用粗糧,會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無機鹽以及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使人體缺乏許多基本的營養元素,導致營養不良。

5、引發肥胖:有些人誤以為吃粗糧對血糖、血脂的控制有幫助,於是拼命地吃粗糧,平時細糧吃三兩的人,粗糧可以吃上半斤,結果就造成能量攝入過多,引發肥胖。

擴充套件資料

五穀是指:稻穀、麥子、大豆、玉米、薯類,同時也習慣地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而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所以五穀也是糧食作物的統稱。

在《黃帝內經》中,五穀被稱之為:「粳米、小豆、麥、大豆、黃黍」,而在《孟子滕文公》中稱五穀為「稻、黍、稷、麥、菽」,在佛教祭祀時又稱五穀為「大麥、小麥、稻、小豆、胡麻」,再而後便是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穀類有33種,豆類有14種,總共47種之多。還有一種說法認為五穀泛指五類作物,即「懸、藤、根、角、穗」。

明代李時珍所著的《本草綱目》卷一中寫道:「五臟更相平也,一髒不平,所勝平之。故云:

安谷則昌,絕谷則亡。」這句話意思是吃得下飯,身體才棒。五穀糧食才是最健康的食物,所以人飲食應該以五穀雜糧為主。

穀物主食能維持旺盛的生命,保證身體健康。中醫認為「四時以胃氣為本」,「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而穀物主食是胃氣的主要**。《黃帝內經》中也有「五穀為養、五畜為益、五果為助、五菜為充」的飲食原則,認為五穀雜糧才是養生的根本。

在《中國居民平衡膳食寶塔》中,五穀雜糧等主食位於寶塔的底端,是整個膳食結構的基礎。而《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也告訴我們,在食物多樣化的前提下,日常飲食應以穀類為主,它能提供人體所需的能量和一半以上的蛋白質。我們應該每天至少吃300克的主食,包括米飯、饅頭、麵條、燕麥、玉米等,同時注意粗細搭配。

此外,「安谷則昌,絕谷則亡」對病人更為適用,病中能吃得下飯,生命力就旺盛;相反生命就不會久長,可見主食對健康多麼重要。許多人為了**而不吃主食,因此臉色蠟黃,抵抗力下降,健康受損,這是不可取的。

五穀雜糧可養五臟。早在古代就有「一谷補一髒」的說法。大豆重養腎、大米重潤肺、小米重養脾、高粱重養肝、小麥重養心。

根據中國營養學會公佈的資料,從中選100種常吃的穀物、瓜果、蔬菜、豆製品等食物,它們的膳食纖維含量平均不足1%。這樣要滿足每天25—35克的膳食纖維就很困難,因此缺乏膳食纖維就成了普遍現象,尋找高纖食品就成為「有識之士」和「城市貴族」的必然選擇。

五穀雜糧營養豐富全面,富含優質蛋白,這種優質蛋白質對提高人體營養,增進智力與骨骼發育有良好的作用,更主要的是五穀雜糧膳食纖維含量高,而水產和畜禽類則不含纖維素。五穀雜糧加工業發展很快,許多加工製品如雜糧粉的上市銷售,成為居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營養專家建議:

每人每天需攝入25-35g的膳食纖維。而大多數人的攝入量僅為5-13g,因此選擇富含膳食纖維食品至關重要(特別是城市人群)。

根據調查,九成成年人人攝取的纖維不足,超過五成受訪人士的攝取量更低於纖維素建議量的一半。長期缺乏纖維不僅影響腸胃健康以外,更缺乏進食纖維素後提供的飽腹感,容易進食過量,繼而引致肥胖。多纖五穀秀身餐,是由各種養生的五穀原材料低溫烘焙熟後磨成的粉,未經膨化,在加工過程中做到綠色原料零新增,因此能最完整地保留原料的營養成分。

五穀雜糧含膳食纖維豐富,日常飲食中多吃五穀雜糧,提高纖維攝取量,提供飽腹感,輕鬆達到****之功效。

12樓:clara說故事

好處如下:

1、五穀雜糧能幫助人們清除體內毒素:鎂和鐵可加強身體能量,且加速體內廢物的代謝。五穀雜糧豐富的膳食纖維在腸道內不會被消化,還可吸附水分子,可以使食物殘渣或毒素在腸道內執行,迅速排出體外,達到排毒的效果;維生素e則可幫助血液迴圈,加速排毒作用。

2、改善腦部功能,提高記憶力 :五穀雜糧(特別是豆類)中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它可增強大腦皮層的興奮,有提高腦部代謝活動、增強記憶效率的神奇功效。五穀雜糧中還含有豐富的磷脂,對腦部神經的發育、活動有良好的功效;而乙醯膽鹼則能幫助神經傳達資訊,可以增強記憶力。

3、五穀雜糧可以防癌:豆類食品中富含蛋白質、氨基酸和b族維生素等,具有良好的抗癌作用,常吃可預防腫瘤病變;維生素a有助於人體內細胞**,預防癌細胞形成,並可幫助免疫系統反應,製造抗生素。

4、谷雜糧能讓人更聰明、更健康、更苗條:五穀雜糧中的蛋白質,可增強大腦皮層興奮和抑制的功能,提高腦部代謝活動、增強效率;還有人體必需的八種氨基酸。此外,還含豐富的磷脂,對腦部神經的發育、活動有良好的功效,可以增強記憶力。

5、抗衰養顏:五穀雜糧中的維生素a,可保持**和黏膜的健康;維生素b2能夠預防青春痘;維生素e則能預防衰老及防止**乾燥。

壞處如下:

1、影響消化:粗糧吃得過多,影響消化,因為粗糧裡面含有較多的纖維素成分,過多食用粗糧會導致上腹脹,影響食慾,嚴重的還會導致腸道阻塞、脫水等症狀。

2、造成反酸:粗糧食用過多,會明顯延緩胃排空,引起胃反酸,各年齡段的人都可能發生反酸的症狀。過多的粗糧進入到胃裡面,可能導致食物積存。

當胃裡有食物積存的時候,這些食物就會裹著胃裡的胃酸,反到食管裡,造成反酸,對食管黏膜產生損害。

3、干擾藥物吸收:過多的膳食纖維還具有干擾藥物吸收的作用,它可能降低某些降血脂藥和抗精神病藥的藥效。

4、導致營養不良:長期過量食用粗糧,會影響人體對蛋白質、無機鹽以及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使人體缺乏許多基本的營養元素,導致營養不良。

5、引發肥胖:有些人誤以為吃粗糧對血糖、血脂的控制有幫助,於是拼命地吃粗糧,平時細糧吃三兩的人,粗糧可以吃上半斤,結果就造成能量攝入過多,引發肥胖。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五穀搭配的食譜:

1、玉米麵粥:將玉米麵加水調成糊狀,鍋內水開後,倒入玉米糊。邊倒邊攪拌,待粥開後再多煮一會兒就成了。

2、臘八粥:臘八粥是傳統的粥,它的用料因地區與口味的不同而略有差異。做法多新增珍珠米、薏仁、黑米,有的還放白果、百合、蓮子、桂圓、綠豆、花豆等,再配以蜜餞食品。

五穀雜糧豆漿可以天天喝嗎,自己做的五穀雜糧豆漿能經常喝嗎

五穀雜bai 糧豆漿可以天天喝,五穀du雜糧含有豐zhi 富的蛋白質 維生素 dao微量元素 粗版纖維等,具有提高人體免疫力 權增強人體活力 延緩衰老 護髮 排毒潤膚 美容養顏等特殊養生功效,因此,五穀雜糧符合現代人的健康飲食追求。五穀雜糧中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而膳食纖維作為人體每日必需的七大營養素...

兒童每天早上吃五穀雜糧好嗎,兒童每天吃五穀雜糧有什麼壞處

兒童每早上吃五穀雜糧好,雜糧是對兒童骨骼生長,還增加免疫力,兒童每天吃五穀雜糧當然好,五穀雜糧營養豐富而且均衡,對孩子的成長幫助很大.兒童每天吃五穀雜糧有什麼壞處 對於兒童來說,常吃點五穀雜糧有好處嗎 黃帝內經 中認為五穀即 粳米 小豆 麥 大豆 黃黍 而在 孟子滕文公 中稱五穀為 稻 黍 稷 麥 ...

常吃五穀雜糧對人有什麼好處,五穀雜糧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中醫魯健 雜糧對人體有哪些好處?1黑米,2高粱,3小米 4玉米,5綠豆,6黑豆,赤小豆,大豆,薏米,大麥,蕎麥。五穀雜糧對身體有什麼好處? 新興微豐 五穀雜糧包括紫米 小麥 玉米 薏仁 高粱 大豆 綠豆 紅豆 黑豆 豌豆 紅薯 馬鈴薯等,常吃五穀雜糧對身體的好處有 1 預防疾病。五穀雜糧均含有大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