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知道五穀雜糧的五穀是那五穀,五穀雜糧中五穀是哪五穀?

2022-05-14 12:05:01 字數 5357 閱讀 6494

1樓:亂線

糧食作物的統稱。「五穀」之說出現於春秋、戰國時期,《論語·微子》:「四體不勤,五穀不分」。

但解釋卻有不同,一說是黍、稷、麥、菽、稻;一說是黍、稷、麥、菽、麻。這二種說法的主要區別在於稻麻的有無,之所以出現分歧,是因為當時的作物並不止於五種,「百穀」、「六穀」和「九穀」說的存在就是一個明證,而各地的作物種類又存在差異所致。「五穀」說之所以盛行,顯然是受到五行思想的影響所致。

因此,籠統地說來,五穀指的就是幾種主要的糧食作物。

2樓:

黍、稷、麥、菽、稻或者黍、稷、麥、菽、麻。

五穀雜糧中五穀是哪五穀?

3樓:一個自戀狂

中國人長期作為主食的"五穀",依時代各有不同的說法,王冰在《黃帝內經》時認為五穀是」粳米\小豆\麥\大豆\黃黍」,而趙歧在註釋《孟子.騰文公》時稱五穀為"稻\黍\稷\麥\菽也",而在佛教祭祀是五穀又為"大麥\小麥\稻\小豆\胡麻".明朝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則記載穀類有33種\豆類有14種,共有47種之多.

而現今大家已經習慣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所以五穀雜糧也泛指各式各樣的糧食作物,或者有人就更簡單的統稱為"五穀".

這裡有一點必須說明的是,雖說白米為五穀雜糧中的一種,但是目前認為許多人誤將它作為五穀的代表,並認為五穀的價值較低.這其實並不正確,因為五穀中有的比白米的營養最多可17倍,且有的熱量甚至較白米還低.

人類飲食的基礎--五穀雜糧

對人們而言,五穀雜糧除了是中國人的主食類\裹腹的良伴\活力的主要**外,對人體也有許多益處.在《周禮天官疾醫》中就論述:"以五味\五穀\五藥養其病",而在美國農業部公佈的金字塔食物結構圖中,也可看出麵包\穀類\米和麵食類佔了食物比例中的50%~60%,所以,五穀雜糧可謂人類營養的基礎!

且五穀雜糧內大多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如糖類\蛋白質\維生素群等,對於提供身體熱量\**疾病\保持健康\美容健美等,都有很顯著的作用,所以多吃多健康喔.

4樓:邊翠梅龐綸

黃帝內經》中認為五穀即「粳米、小豆、麥、大豆、黃黍」,而在《孟子滕文公》中稱五穀為「稻、黍、稷、麥、菽」,在佛教祭祀時又稱五穀為「大麥、小麥、稻、小豆、胡麻」,再而後便是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穀類有33種,豆類有14種,總共47種之多。

5樓:衣霞遇春

「五穀」,古代有多種不同說法,最主要的有兩種:一種指稻、黍、稷、麥、菽;另一種指麻、黍、稷、麥、菽。

6樓:水和正瀧實

1.【周禮】『麻、黍、稷、麥、菽(豆)』

2.【孟子】『稻、黍、稷、麥、菽』

3.【管子】『黍、秫、菽、麥、稻』

4.【楚辭】『稻、稷、黍、菽、麻』

7樓:微生瑋類俠

現代說法:稻穀、麥子、高粱、大豆、玉米

。古代五穀主要有2種說法:1是指稻、黍、稷、麥、菽;2指麻、黍、稷、麥、菽;兩者的區別是:

前者有稻無麻,後者有麻無稻。古代經濟文化中心在黃河流域,稻的主要產地在南方,而北方種稻有限,所以「五穀」中最初無稻。

8樓:閻輝老鴻才

query取得iframe中元素的幾種方法在iframe子頁面獲取父頁面元素

**如下:$(

9樓:易書科技

對於五穀的解釋,在古代和現在是不一樣的。《皇帝內經》記載:五穀指的是「小豆、大豆、粳米、麥和黃黍」;佛教中祭祀時又認為五穀是「稻穀、豆、大麥、小麥和胡麻」;現在我們所說的五穀指的是「高粱、稻穀、玉米、麥和大豆」。

所謂雜糧指的是除了米和麵粉之外的糧食,因此,「五穀雜糧」又稱為糧食作物。

平常俗稱的「五穀」所指的五種穀物。「五穀」,古代有多種不同說法,最主要的有兩種:一種指稻、黍、稷、麥、菽;另一種指麻、黍、稷、麥、菽。

兩者的區別是:前者有稻無麻,後者有麻無稻。古代經濟文化中心在黃河流域,稻的主要產地在南方,而北方種稻有限,所以「五穀」中最初無稻。

五穀雜糧說的是什麼五穀是哪幾種東西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黃帝內經》中,五穀被稱之為:「粳米、小豆、麥、大豆、黃黍」。現代通常所說的五穀是指稻穀、麥子、大豆、玉米、薯類。

同時也習慣地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因而五穀雜糧就泛指糧食作物。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推薦,每人每天需攝入谷薯類食物250~400g,其中全穀物和雜豆類50~150g,薯類50~100g。穀類、米和麵食佔了食物比例的 50%~60%。

11樓:新興微豐

認識一下五穀雜糧的種類:

穀類:玉米、小米、紅米、黑米、紫米、高粱、大麥、燕麥、麥麩、蕎麥、薏仁、赤小豆等。

幹豆類:黃豆、青豆、赤豆、綠豆、紅豆、黑豆、蠶豆、豌豆、花生等。

莖類:紅薯、山藥、馬鈴薯等。

當然具體每種種類都還有很多,列舉出的這些只是少數比較常見的雜糧種類。

12樓:金蛇狂舞

關於五穀主要有兩種說法,主流的是稻(俗稱水稻、大米)、黍(shǔ,俗稱黃米)、稷(jì,又稱粟,俗稱小米)、麥(俗稱小麥,製作麵粉用)、菽(俗稱大豆)。因為有的地方氣候乾旱,不利於水稻的種植,因此有將麻(俗稱麻子)代替稻,作為五穀之一。

13樓:淚水的媄

稻穀、大豆、玉米、小麥、薯類

在《黃帝內經》中,五穀被稱之為:「粳米、小豆、麥、大豆、黃黍」,而在《孟子滕文公》中稱五穀為「稻、黍、稷、麥、菽」,在佛教祭祀時又稱五穀為「大麥、小麥、稻、小豆、胡麻」,而後便是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穀類有33種,豆類有14種,總共47種之多。還有一種說法認為五穀泛指五類作物,即「懸、藤、根、角、穗」。

現代常用漢語中,通常說的五穀是指:稻穀、麥子、大豆、玉米、薯類,同時也習慣地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而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所以五穀也是糧食作物的統稱。

而古代的「五穀」一詞,一般是指的是:粟、豆 、麻、麥、稻;同時五穀亦可為泛詞,泛指農作物或農產品。可延伸為含穀類或以土生作物為原料的食品和飲品等。

五穀雜糧都有哪些品種?

14樓:樑毅的娛樂日誌

1、 穀物類:玉米、小米、紅米、黑米、紫米、高梁、大麥、燕麥、蕎麥/麥麩等。

2、 雜豆類:黃豆、綠豆、紅豆、黑豆、青豆、芸豆、蠶豆、豌豆等。

3、 塊莖類:紅薯、山藥、馬鈴薯等。 由於加工簡單,粗糧的口感有些粗糙,但也正因為此,粗糧中儲存了許多細糧中沒有和含量較少的精品成分。

4、植物纖:植物纖維還廣泛存在於新鮮蔬菜(如芹菜、油菜、捲心菜、黃瓜、白菜、蘿蔔等,以及瓜果是,比如(香蕉、蘋果、橘子、葡 萄等)。

15樓:健十**官方客服

五穀是指:稻穀、麥子、大豆、玉米、薯類,同時也習慣地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而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所以五穀也是糧食作物的統稱。

在《黃帝內經》中,五穀被稱之為:「粳米、小豆、麥、大豆、黃黍」,

在《孟子滕文公》中稱五穀為「稻、黍、稷、麥、菽」,在佛教祭祀時又稱五穀為「大麥、小麥、稻、小豆、胡麻」,

再而後便是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穀類有33種,豆類有14種,總共47種之多。

還有一種說法認為五穀泛指五類作物,即「懸、藤、根、角、穗」。

吃五穀的好處:1、降血壓血脂:2、排毒養顏:3、防癌:4、預防衰老:

tips: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16樓:

在《黃帝內經》中,五穀被稱之為:「粳米、小豆、麥、大豆、黃黍」,而在《孟子滕文公》中稱五穀為「稻、黍、稷、麥、菽」,在佛教祭祀時又稱五穀為「大麥、小麥、稻、小豆、胡麻」,再而後便是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穀類有33種,豆類有14種,總共47種之多。還有一種說法認為五穀泛指五類作物,即「懸、藤、根、角、穗」。

現代常用漢語中,通常說的五穀是指:稻穀、麥子、大豆、玉米、薯類,同時也習慣地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而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所以五穀也是糧食作物的統稱。而古代的「五穀」一詞,一般是指的是:

粟、豆、麻、麥、稻;同時五穀亦可為泛詞,泛指農作物或農產品。可延伸為含穀類或以土生作物為原料的食品和飲品等

17樓:新興微豐

五穀雜糧分為穀物類、雜豆類、塊莖類、植物纖。

穀物類包含,玉米、小米、紫米、高梁、蕎麥/麥麩等。

雜豆類:黑豆、青豆、紅豆、豌豆等。

塊莖類:山藥、馬鈴薯等。

植物纖:廣泛純在於新鮮蔬菜和瓜果中。

人體內的膳食纖維主要**於五穀雜糧,而且五穀雜糧中擁有豐富的維生素,可以降低人體內膽固醇,從而達到預防心血管疾病,同時五穀雜糧又被人們稱為飲食中的基石。

18樓:匿名使用者

五穀雜糧的雜糧通常是指水稻、小麥、玉米、大豆和薯類五大作物以外的糧豆作物。主要有:高粱、穀子、蕎麥(苦蕎)、燕麥(莜麥)、大麥、糜子、黍子、薏仁、籽粒莧以及菜豆(芸豆)、綠豆、小豆(紅小豆、赤豆)、蠶豆、豌豆、豇豆、小扁豆(兵豆)、黑豆等。

19樓:

五穀指的是稻穀、麥子、大豆、玉米和薯類,人們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為雜糧。

20樓:媛媛很乖呀

玉米,紅薯,小米,黃豆,綠豆,紅豆,薏米,等等

五穀雜糧中的五穀是什麼?

21樓:輕鬆說文

關於「五穀」究竟是指代什麼,一直以來都有不同的說法。

第一,有些人認為「五穀」真的就是指五種穀物。

雖然五穀就是指五種穀物,但是究竟是指代哪五種穀物,大家的看法可不一樣。大致可以分為兩類,一類認為這五穀是指稻、黍、稷、麥、菽;另外一類認為五穀是指麻、黍、稷、麥、菽。

細心的小夥伴會發現,其實這兩種看法當中唯一的區別就在於對第一種穀物的看法不同。有些人認為是有稻的,但是有些人認為是有麻的。之所以會出現這樣的差別,主要是因為南北地域的不同。

因為稻主要是生長在南方,在北方如果沒有稻這一種穀物,那麼也是情理之中的。

第二,有些人認為「五穀」是一種統稱,其實是「百穀」。

糧食的種類是非常多的,稱為百穀可以說是一點兒也不誇張。但是後來百穀大家慢慢地改,就變成了「五穀」。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改變,主要是因為從古代開始中國就有五行學說的思想。

所以,「五」這個字的地位是非常高的,可不是一般的數字。再加上千百年來,大家經過不斷地耕種,將最終確定的下來的五種穀物作為最主要的部分。雖然其他的穀物還有很多,但是這五種穀物在生活中種植作為廣泛,對生活也是至關重要。

所以最終就稱為了「五穀」。

現在我們經常說多吃五穀雜糧好,尤其是現在大家的飲食變得越來越精細,大米也加工得越來越細,能夠有機會吃五穀雜糧的機會不多。但是五穀雜糧當中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還能夠促進腸胃蠕動。

五穀雜糧粥怎麼個做法?有誰知道,多吃五穀雜糧粥的好處?

這個比較簡單,請看 材料大米50g,紅豆10g,薏仁10g,綠豆10g,糙米10g,燕麥10g,黑米10g 做法1.將所有材料混合,洗淨 2.放入高壓鍋中,加入適量水 3.放電磁爐上大火燒冒氣後,換保溫狀態,煮20 30分鐘4.關火後,待小氣閥落下後,開蓋即可 黑米一小把,大米一小把,糙米一小把,燕...

五穀雜糧都包括哪些糧食,五穀雜糧有哪些,五穀雜糧都是什麼?

小海侃國際 現代常用漢語中,通常說的五穀是指 稻穀 麥子 大豆 玉米 薯類,同時也習慣地將米和麵粉以外的糧食稱作雜糧,而五穀雜糧也泛指糧食作物,所以五穀也是糧食作物的統稱。而古代的 五穀 一詞,一般是指的是 粟 豆 麻 麥 稻 同時五穀亦可為泛詞,泛指農作物或農產品。可延伸為含穀類或以土生作物為原料...

五穀雜糧五行屬什麼,五穀雜糧中的五穀是什麼?

五穀對應 金 水稻類 木 高粱 水 豆類 火 麥類 土 粟米類 小米 帶五穀雜糧的字的意思有哪些 黃帝內經 被認為是 大米,大豆,小麥,大豆,黃黍 而在 孟子 騰文公,說 五穀為糧 稻,黍,稷,麥,菽 也稱為中佛教祭祀五穀為 大麥,小麥,大米,大豆,亞麻,然後就是重新李時珍在 本草綱目 中記載有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