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亭記》裡的「太守之樂」是指什麼

2022-05-14 11:48:05 字數 2458 閱讀 9145

1樓:阿沾愛教育

「太守之樂」是指山水之樂、政績卓著之樂、與民同樂之樂。包含「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成分,兩種「樂」都體現作者心懷天下,把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的高尚情操。

《醉翁亭記》是宋代文學家歐陽修所作。

原文節選:已而夕陽在山,人影散亂,太守歸而賓客從也。樹林陰翳,鳴聲上下,遊人去而禽鳥樂也。

然而禽鳥知山林之樂,而不知人之樂;人知從太守遊而樂,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醉能同其樂,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太守謂誰?

廬陵歐陽修也。

譯文:不久,太陽下山了,人影散亂,賓客們跟隨太守回去了。樹林裡的枝葉茂密成林,鳥兒到處叫,是遊人離開後鳥兒在歡樂地跳躍。

但是鳥兒只知道山林中的快樂,卻不知道人們的快樂。而人們只知道跟隨太守遊玩的快樂,卻不知道太守以遊人的快樂為快樂啊。

文章描寫了滁州一帶朝暮四季自然景物不同的幽深秀美,滁州百姓和平寧靜的生活,特別是作者在山林中與民一齊遊賞宴飲的樂趣。全文貫穿一個「樂」字,其中則包含著比較複雜曲折的內容。一則暗示出一個封建地方長官能「與民同樂」的情懷,一則在寄情山水背後隱藏著難言的苦衷。

正當四十歲的盛年卻自號「醉翁」,而且經常出遊,加上他那「飲少輒醉」、「頹然乎其間」的種種表現,都表明歐陽修是借山水之樂來排譴謫居生活的苦悶。作者醉在兩處:一是陶醉於山水美景之中,二是陶醉於與民同樂之中。

《醉翁亭記》是一篇優美的散文。這篇散文饒有詩情畫意,別具清麗格調,在中國古代文學作品中確是不可多得的。慶曆五年春,歐陽修由於聲援范仲淹等人,再遭貶斥,出知滁洲,本文作於到滁州的第二年。

「慶曆新政」的失敗,使他感到苦悶。

把政治失意,仕途坎坷的內心抑鬱和苦悶寄情于山水之間,消融於與民同樂之間,在描繪一幅幅變化多姿、秀麗嫵媚的優美圖畫時,體現儒家的傳統思想。

2樓:哈珠東方悠馨

本文的主線是「樂」字。而「樂」是通過「醉」體現出來的。「醉」是表象,「樂」是實質。

而真正讓人「樂」和「醉」的原因是此處秀麗多姿的景色。也正是這讓人「遊而忘返」的景色中的「滁人遊」「太守宴」,形象地表達了「官民同樂」的主題。

3樓:冷暖自知

「太守之樂」指的是:在他的治理下,人們生活安樂。

或者答:太守為人們的快樂而感到高興,體現封建**「與民同樂」的思想;從積極意義上理解,哪怕位卑,卻具有關注社會、關注民生的積極人生態度,期望人們安居樂業也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共同理想,與民同樂,追求生活寧靜祥和,人們和諧相處極具現實的積極意義,

《醉翁亭記》裡的「太守之樂」是指什麼?有沒有包含「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成分?

4樓:爾妍芳麼沙

「太守之樂」是指山水之樂、政績卓著之樂、與民同樂之樂。包含「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成分,兩種「樂」都體現作者心懷天下,把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的高尚情操。

5樓:庫建明碧紫

「太守之樂」指歐陽修看到他將滁州治理得安定和諧,人民過上安定生活

包含了"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成分

6樓:查恨蝶侯西

這段話是這樣的:然而禽鳥知山林之樂,而不知人之樂;人知從太守遊而樂,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醉能同其樂,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太守謂誰?廬陵歐陽修也。

翻譯過來就是:但是禽鳥懂得山林的快樂,卻不懂得人的快樂;遊人只知道跟著太守一同遊玩很快樂,卻不知道太守以遊客們的快樂為快樂。醉了能夠同大家一起歡樂,醒來能夠用文章記述這樂事的人,是太守。

太守是誰?是廬陵郡的歐陽修。

7樓:徭沛萍招迪

太守之樂指的是以治下百姓之樂而樂,範圍小吧。不過都是指以民之樂而樂。

《醉翁亭記》中能表達"太守之樂"意思的句子是

8樓:仍易闕鈴

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表現為「朝而往,暮而歸,四時之景不同,而樂亦無窮也」當然,這個不用摘錄,提醒下而已)

宴酣之樂,非絲非竹,射者中,弈者勝,觥籌交錯,起坐而喧譁者,眾賓歡也人知從太守遊而樂,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

1.山水之樂

2.宴酣之樂

3.樂人之樂

自己寫的啊,望採納,那個,下面的人有點素質,不能抄襲的

9樓:後山蘭才唱

1.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2.朝而往,暮而歸,四時之景不同,而樂亦無窮也。

3.宴酣之樂,非絲非竹,射者中,弈者勝,觥籌交錯,起坐而喧譁者,眾賓歡也。蒼顏白髮,頹然乎其間者,太守醉也。

4.醉能同其樂,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

太守之樂不僅體現在「山水之樂」,還體現在「與民同樂」

《醉翁亭記》中寫到了「禽鳥之樂、遊人之樂、太守之樂」你如和理解三個「樂」的內涵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樂」各有其意,第一個「樂」 是禽鳥自由自在的快樂,第二個「樂」是遊人遊玩的樂趣,第三個「樂」是太守因為自己管轄區域百姓的安居樂業而感到快樂,滿足,以他人之樂為樂。

《醉翁亭記》中的「太守之樂」是一種什麼樣的快樂

醉翁亭記 是宋代文學家歐陽修所作。太守之樂 出自原文 已而夕陽在山,人影散亂,太守歸而賓客從也。樹林陰翳,鳴聲上下,遊人去而禽鳥樂也。然而禽鳥知山林之樂,而不知人之樂 人知從太守遊而樂,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醉能同其樂,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太守謂誰?廬陵歐陽修也。醉翁亭記 於慶曆五年春,歐陽修因為...

《醉翁亭記》的翻譯,醉翁亭記翻譯越短越好

醉翁亭記 北宋 歐陽修 選自 歐陽文忠公文集 環滁 ch 皆山也。其西南諸峰,林壑 h 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 l ng y 也。山行六七裡,漸聞水聲潺 ch n 潺而瀉出於兩峰之間者,釀泉也。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作亭者誰?山之僧智仙也。名之者誰?太守自謂也。太守與客來飲於...

醉翁亭記的停頓,《醉翁亭記》朗讀節奏劃分

醉翁亭記北宋歐陽修 選自 歐陽修散文選集 環滁 ch 皆山也。其西南諸峰,林壑 h 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 l ng y 也。山行六七裡,漸聞水聲潺 ch n 潺而瀉出於兩峰之間者,釀泉也。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作亭者誰?山之僧智仙也。名之者誰?太守自謂也。太守與客來飲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