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亭記中 描寫山間朝暮之景的詩句

2023-02-20 11:05:11 字數 2181 閱讀 7556

1樓:紅紅紅紅貨

《醉翁亭記》中描寫山間朝暮之景的句子是:「若夫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巖穴暝,晦明變化者,山間之朝暮也。」

意思:至於太陽的升起,山林裡的霧氣散了;煙雲聚攏來,山谷就顯得昏暗了;朝則自暗而明,暮則自明而暗,或暗或明,變化不一,這就是山中的朝暮。

寫出了醉復翁亭早晚變化的優美景色。由於早晚不同,則作者運筆的色調、氣氛有別。早晨有寧靜之狀,清新之息,傍晚則有昏暗之象,薄暮之氣。

作者對景色變化的觀制察既深且細、筆觸如絲,以不同的景象寫出了相異的境界。

醉翁亭的三樂為:山水之樂、遊宴之樂、與民同樂。

文章第一段由「醉百翁亭」引出「樂」字,點出全篇主旨「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第二段具體描寫山中朝暮與四季景物的變度幻,寫出了自然山水之樂問。

第三段具體描寫遊人的和平恬靜以及宴遊的歡樂喧鬧,寫出了滁人遊山之樂和太守宴遊之樂。第四段以禽鳥之樂襯托遊人之樂,又以遊人之樂襯托太守之樂,在議論中含蓄點名自己的思想感情。

本文在寫作上很有特色:無論是寫景寫人都能抓住特徵,山間朝暮四時之美景、滁人扶老攜幼之遊樂、太守醺然之醉態恍若圖畫呈現在答眼前,精煉卻形象;

句法上大量運用駢偶句,回並夾有散句,既整齊又富有變化,使文章越發顯得音調鏗鏘,形成一種駢散結合的獨特風格。又多用判斷句,層次及其分明,抒情淋漓答精緻「也」、「而」的反覆運用,形成迴環往復的韻律,使讀者在誦讀中獲得美的享受。

2樓:吸血鬼的夢遊

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巖穴暝。

如果是理解性默寫,就是這兩句,寫多就算錯的(偶們月考就是);

若夫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巖穴暝。

如果是原文詩句,就是這個啦。

3樓:匿名使用者

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巖穴暝(,晦明朝:日出而林霏開,幕:雲歸而巖穴暝,總:晦明變化者,山間之朝暮也。 變化者,山間之朝暮也).

4樓:匿名使用者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關山月》李白---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玉階怨》李白。

5樓:匿名使用者

醉翁亭

詩/貴穀子琅琊山麓中,峭峻凌空遒。

逸亭江南色,遠近有鳥啾。

賦詠趨淡雅,滴翠心曠遊。

流觴九曲處,醉吟歐陽修。

6樓:暖冬的秘密

若夫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巖穴陰晦,明變化者,山間之朝暮也。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朝而往,暮而歸,四時之景,不同而樂亦無窮也。

醉翁亭記中描寫山間朝暮之景的語句是

7樓:哀巨集闊

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巖穴暝。

如果是理解性默寫,就是這兩句,寫多就算錯的(偶們月考就是);

若夫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巖穴暝。

8樓:頓三

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巖穴暝。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把全文發給我看看嗎?

《醉翁亭記》中描寫山間朝暮之景的句子是

10樓:箬葙筧永卟棄

若夫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巖穴冥。

《醉翁亭記》中描寫山間朝暮晦明變化的景色是哪一句

11樓:永恆守護

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巖穴暝,晦明變化者,山間之朝暮也。

醉翁亭記中,作者描繪山間朝暮晦明變化的句子

醉翁亭記中描寫山間朝暮明暗變化之景的語句是

《醉翁亭記》中描寫朝暮之景的句子

12樓:匿名使用者

若夫日出而林霏(fēi)開,雲歸而巖穴暝,晦明變化者,山間之朝暮也。

13樓:匿名使用者

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巖穴暝。

《醉翁亭記》的翻譯,醉翁亭記翻譯越短越好

醉翁亭記 北宋 歐陽修 選自 歐陽文忠公文集 環滁 ch 皆山也。其西南諸峰,林壑 h 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 l ng y 也。山行六七裡,漸聞水聲潺 ch n 潺而瀉出於兩峰之間者,釀泉也。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作亭者誰?山之僧智仙也。名之者誰?太守自謂也。太守與客來飲於...

醉翁亭記的停頓,《醉翁亭記》朗讀節奏劃分

醉翁亭記北宋歐陽修 選自 歐陽修散文選集 環滁 ch 皆山也。其西南諸峰,林壑 h 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 l ng y 也。山行六七裡,漸聞水聲潺 ch n 潺而瀉出於兩峰之間者,釀泉也。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作亭者誰?山之僧智仙也。名之者誰?太守自謂也。太守與客來飲於此,...

醉翁亭記中」也「字的理解,醉翁亭記中21個 」也「字的理解?

本文共用21個 也 字,語氣不盡相同,大致有以下幾種情況 1 陳述 用於描述景物 2 肯定 用於介紹人名 3 感嘆 用於直抒胸臆 若將本文細加揣摩,描述景物之 也 應有陶醉語氣,介紹人名之 也 應是得意語氣,朱子語類 卷三十九載,歐文公多是修改到妙處,頃有人買得他 醉翁亭記 原稿,初說,滁州四面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