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翁亭記4段作者到底在樂什麼,醉翁亭記3 4段作者到底在樂什麼

2022-11-29 01:00:15 字數 3604 閱讀 9587

1樓:減數**

第三段寫遊琅琊山的情形,一共寫了四個場面:1、滁人遊、2、太守宴,3、眾賓歡,4、太守醉。

第四段寫:山林之樂、禽鳥之樂、遊人之樂、太守之樂其樂!。

醉翁亭記課文第3和4段依次寫出了哪三種人的樂,原因分別是什麼?請結合3和4段或全文作分析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段:滁人遊、太守宴、眾賓歡、太守醉

第四段:山林之樂、禽鳥之樂、遊人之樂、太守之樂其樂!

分析嘛,就以上面的內容為核心,聯絡原文簡單說一下就可以。

3樓:匿名使用者

滁人遊、太守宴、眾賓歡、太守醉

山林之樂、禽鳥之樂、遊人之樂、太守之樂其樂!

4樓:

寫出了滁人之樂眾賓之樂和太守之樂。原因依次為百姓生活富足,眾賓從太守遊而樂,太守的與民同樂。

醉翁亭記的三四段個寫了什麼景?反映了作者怎樣的心情

5樓:雪雅星箜

第三段寫滁人的遊樂和太守的宴飲。此段描寫由景物轉移到人事上。先寫滁人之遊,描繪出一幅太平祥和的百姓遊樂圖。

遊樂場景映在太守的眼裡,便多了一層政治清明的意味。接著寫太守設宴,眾兵宴飲之樂。宴席豐盛而充滿野趣,眾兵起坐喧譁,樂不可支。

太守樂中酒酣而醉,此醉是為山水之樂而醉,更為能與吏民同樂而醉。體現太守與下屬關係融洽,「政通人和」才能有這樣的樂。

第四段,寫宴會散、眾人歸的情景。「然而禽鳥知山林之樂,而不之人之樂;人知從太守遊而樂,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作者巧妙地用禽鳥之樂襯托遊人之樂,又以遊人之樂襯托太守之樂。

但太守之樂與眾不同,不是眾人所能理解的。作者並沒有袒露胸懷,只含蓄地說:「醉能同其樂,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

」此句與醉翁亭的名稱、「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前後呼應,並與「滁人遊」、「太守宴」、「眾賓歡」、「太守醉」聯成一條抒情的線索,曲折地表達了作者內心複雜的思想感情。

醉翁亭記中作者到底在樂些什麼?如何理解樂與醉的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1貫穿《醉翁亭記》全文的主線是「樂」字。醉和樂是統一的,「醉」是表象,「樂」是實質,寫醉正是為了寫樂。文中寫景的成分很重,又多次提到醉字,這是無足怪的。

因為既是寫亭,自當寫出亭的景色;又因亭名「醉翁」,自當寫出命名之意,這些全屬必要的烘托。文章開始寫望琅岈,寫「山行」和「聞水聲」都暗寓著一個「樂」字。至破題句「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後,再補一筆,便借「山水之樂」,明白八道出了全文的主線。

下文又承「山水之樂」稍稍,寫出中朝暮和四時之景,,並點出「樂亦無窮」使讀者如入佳境。但這種「樂」趣,是人人都體會到的,著還不足為奇。等寫到「滁人遊」「太守晏」「眾賓歡」時,「樂」的內涵就加深了,因為享受「山水之樂」的不僅有太守及賓客,還有滁人—一州之人,人人都可以縱情山水,這就非同尋常了。

文中用「太守醉」結束這歡樂場面,也是有深意的,,說明「醉翁之意」何止於,同時也在於一州之人。到全文結尾處,更用「醉能同其樂」一句將「醉」和「樂」統一起來,畫龍點睛般地勾出一篇主旨。

2《醉翁亭記》在全篇的描寫與抒情中,「醉」「翁」「樂」等是貫穿始終的。從作者的主體視角來看,「太守」的怡情山水與宴飲的歡樂,是全篇的抒寫走向,「醉翁」的形象可以說是非常鮮明突出的。酒與靈感的關係,是中國文學史上一個歷久不衰的話題。

酒對於文人來說,是一種靈感的力量,也可以是一種解脫、消愁,甚或縱情的力量。所以,當我們看到歐陽修的「醉翁」形象時,上述聯想便會油然而生。然而事實上,歐陽修並非李白或蘇軾,他是一個現實感極強的人,在生活上具有一種理性的執著,在《與尹師魯書》中,他曾對幾種人表示不滿,一種是對自我的個人命運過於看重的人,一種就是那些「傲逸狂醉」的人。

所以,在初貶夷陵時,他就「益慎職,無飲酒」。然而有趣的是,在十年之後,他卻在滁州改變了自己的形象。這種神奇的轉變無疑具有現實背景,也體現著歐陽修思想變化的痕跡,因為在這以後,醉酒的情趣在歐陽修的詩文中竟成了經常性的主題。

7樓:隋堤劉

歐陽修的理想在以前不能實現,而在貶於滁州之後,卻有了可喜的政績,這對於奔波勞碌,疲憊不堪的他來說,是多麼舒心愜意的享受啊!滁州百姓的安樂生活,給了他極大的撫慰,而眼前的山水,又把他引入了一個恬靜的境界,他陶醉了,但不是醉於酒,而是醉於優美的景色,安詳的生活。這兒,禽鳥因山林而樂,人們因太守遊而樂,而太守則是因百姓樂而樂,他處在優美的環境中,身心愉快,舒適安閒,不由便醺醺然了。

歐陽修蒼顏白髮,頹然坐於眾之間,眼睛微閉,眼前的景物是優美的,人是歡欣的,歐陽修也被這和諧的氣氛所籠罩,陶醉了。 歐陽修以「醉翁」自稱,曠達自放,擺脫宦海浮沉,人世紛擾,在這遠離都市的山水之間,把自己的心靈沉浸到閒適、恬淡的情境裡,獲得了一種平衡、和諧的感受。

醉翁亭記中作者樂些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宋仁宗慶曆五年(一○四五),參加政事范仲淹等人遭讒離職,歐陽修上疏替他們分辯,被貶到滁州做了兩年知州。到任以後,他內心抑鬱,但還能發揮「寬簡而不擾」的作風,取得了某些政績。《醉翁亭記》就寫在這個時期。

文章描寫了滁州一帶自然景物的幽深秀美,滁州百姓和平寧靜的生活,特別是作者在山林中游賞宴飲的樂趣。全文貫穿一個「樂」字,其中則包含著比較複雜曲折的內容。一則暗示出一個封建地方長官能「與民同樂」的情懷,一則在寄情山水背後隱藏著難言的苦衷。

正當四十歲的盛年卻自號「醉翁」,而且經常出遊,加上他那「飲少輒醉」、「頹然乎其間」的種種表現,都表明歐陽修是借山水之樂來排譴謫居生活的苦悶

9樓:匿名使用者

醉翁亭記中作者歐陽修的樂體現在樂山水之樂,宴酣之樂,與民同樂,表現了作者與民同樂的思想感情.

《醉翁亭記》是北宋文學家歐陽修創作的一篇散文。宋仁宗慶曆五年(2023年),參知政事范仲淹等人遭讒離職,歐陽修上書替他們分辯,被貶到滁州做了兩年知州。到任以後,他內心抑鬱,但還能發揮「寬簡而不擾」的作風,取得了某些政績。

《醉翁亭記》就寫在這個時期。文章描寫了滁州一帶朝暮四季自然景物不同的幽深秀美,滁州百姓和平寧靜的生活,特別是作者在山林中與民一齊遊賞宴飲的樂趣。全文貫穿一個「樂」字,其中則包含著比較複雜曲折的內容。

一則暗示出一個封建地方長官能「與民同樂」的情懷,一則在寄情山水背後隱藏著難言的苦衷。正當四十歲的盛年卻自號「醉翁」,而且經常出遊,加上他那「飲少輒醉」、「頹然乎其間」的種種表現,都表明歐陽修是借山水之樂來排譴謫居生活的苦悶。作者醉在兩處:

一是陶醉於山水美景之中,二是陶醉於與民同樂之中。

作者簡介

歐陽修(2023年8月1日-2023年9月22日),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漢族,吉州永豐(今江西省吉安市永豐縣)人,北宋政治家、文學家,且在政治上負有盛名。因吉州原屬廬陵郡,以「廬陵歐陽修」自居。官至翰林學士、樞密副使、參知政事,諡號文忠,世稱歐陽文忠公。

累贈太師、楚國公。後人又將其與韓愈、柳宗元和蘇軾合稱「千古文章四大家」。與韓愈、柳宗元、蘇軾、蘇洵、蘇轍、王安石、曾鞏被世人稱為「唐宋散文八大家」。

10樓: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

11樓:偏離的遠方

山水之樂,宴酣之樂,與民同樂

12樓:方山一竹

樂山水之樂。主要是做給他的政敵看的。

13樓:小強最強

樂山,樂水,與民同樂

醉翁亭記寫景有什麼特色,醉翁亭記的寫景特色

醉翁亭記 不僅是一首千古傳誦的遊記,也是一篇具有積極思想意義的散文,具有很高的藝術性和思想性。一 描繪了一幅優美的風景畫 在作者筆下,醉翁亭的遠近左右都是一張山水畫。有山,有泉 有林,有亭。然而,作者沒有孤立地用墨,而是交織一體,既各具特色,又融合統一,蔚然深秀的狼牙山,風光綺麗,蒼翠欲滴,以群山為...

擴寫《醉翁亭記》第二段

像太陽出來後,山林裡的霧氣漸漸散去,煙雲不斷地在空中聚攏成一片,山谷也因此漸漸地變得昏暗了。清晨自暗而明變化,傍晚自明而暗變化,這樣或明或暗,變化不一,就是山林的清晨與傍晚。野花不斷地開了,一股股清幽的野花香氣均勻地瀰漫在空中,上好的樹林高大粗壯,挺拔婀娜,枝葉茂密,在山林裡形成了一片片濃郁的樹蔭。...

《醉翁亭記》裡的「太守之樂」是指什麼

太守之樂 是指山水之樂 政績卓著之樂 與民同樂之樂。包含 後天下之樂而樂 的成分,兩種 樂 都體現作者心懷天下,把百姓利益放在第一位的高尚情操。醉翁亭記 是宋代文學家歐陽修所作。原文節選 已而夕陽在山,人影散亂,太守歸而賓客從也。樹林陰翳,鳴聲上下,遊人去而禽鳥樂也。然而禽鳥知山林之樂,而不知人之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