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寫《醉翁亭記》第二段

2021-05-05 10:58:55 字數 1841 閱讀 3818

1樓:新一代男

像太陽出來後,山林裡的霧氣漸漸散去,煙雲不斷地在空中聚攏成一片,山谷也因此漸漸地變得昏暗了。清晨自暗而明變化,傍晚自明而暗變化,這樣或明或暗,變化不一,就是山林的清晨與傍晚。野花不斷地開了,一股股清幽的野花香氣均勻地瀰漫在空中,上好的樹林高大粗壯,挺拔婀娜,枝葉茂密,在山林裡形成了一片片濃郁的樹蔭。

天市氣爽,霜色潔白,每深吸一口氣,都讓人感到非常地舒爽,彷彿置身於冰雪之中,是那麼地自然、美麗,以是那麼地舒爽,水漸漸地落了,石頭露出水面在接受陽光的沐浴,山林中的四個季節就是這樣了,早上前往山林去欣賞那霧散,傍晚市離開山林欣賞一下昏暗,山林中四季的景緻是不同的,無論哪個季節前往,都會感到山林之樂,因而遊山的樂趣也是無窮無盡的。

擴寫全文如下:

環滁皆山也,其西南諸峰,林壑優美,望之蔚然而深透者,琅琊也。山行六七裡,漸聞水聲潺潺而瀉出兩峰之間者,釀泉也。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

」 這兒的山,沒有嶙峋怪石,沒有巖絕壁,這兒的水,不是驚心動魄之水。山,委紆起伏,佈滿了茂盛的綠蔭,幽深秀麗,靜靜地綿延環繞;水,猶如一條迴旋曲折的銀色飄帶,潺潺而下,泠泠悅耳;還有一亭,四角翹起,像鳥一般,悄然飛臨在這細水旁,多麼柔和寂靜的景色啊。《醉翁亭記》開頭這一段描寫,把我們帶到了一個景色優美的環境裡,產生了愉悅的感受。

另一段景物描寫,也是如此:「若夫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巖穴暝,晦明變仁者,山間之朝幕也。野若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

」 這裡寫到了清晨飄散開來的淡霧,傍晚聚擾來的煙雲,春季發出幽香的野花,夏季蒼翠的綠樹,秋季潔白的霜色,冬季露出水面的石頭。一切都那麼恬靜簡樸,淡雅自然。 這是散文中的景物描寫,我們再看散文中人事的敘述:

「太守與客來飲於此,飲少輒醉,而年又最高,故自號曰醉翁也。」 「至於負者歌於途,行者休於樹,前者呼,後者應,傴僂提攜,往來而不絕者,滁人遊也。臨溪而漁,溪深而魚肥,釀泉為酒,泉香而酒洌;山餚野蔌,雜然而前陳者,太守宴也。

宴酣之樂,非絲非竹,射者中,弈者勝,觥籌交錯,起坐而喧譁譁者,眾賓歡也,蒼顏白髮,頹然乎其間者,太守醉也。」 「已而,夕陽在山,人影散亂,太守歸而賓客從也。」 它所描寫的不是轟轟烈烈的社會巨大事件,也不是不同凡響的英雄行為,而是比較平凡的、沒有矛盾,沒有衝突的社會生活和個人生活。

散文中描寫了在年事已高的太守管轄下,眾百姓的日常生活以及太守自己生活的一個片斷,呈現的是一派閒適快活、安詳和平的景象,作者感到無限的快樂,不禁心曠神怡,寬辱皆忘,一切人世間的榮辱,煩惱都置之腦後,以至於忘自己「飲少輒醉」,盡興暢飲。結果,周圍歌聲繚繞,人們起坐喧譁,而他卻「頹然乎其間」,醉態可掬,欲起而不能了,這是愉快的最高境界。 歐陽修通過景物的描寫,人事的敘述,抒發了自己由此而觸發的內心感慨。

他的真摯的感情溶匯在景、事中,更使文章顯得情意盎然: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 「山水之樂,得之必而寓之酒也。

」 「……遊人去而禽鳥樂也。然而禽鳥知山林之樂,而不知人之樂;人知從太守遊而樂,而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 這是一個飽經滄桑,在仕途宦海中顛簸數十年的人的欣慰的心情。

從天聖八年(1030),年僅23歲的歐陽修就開始了自己的政治生涯,他上下往返,盡心竭力,積極協助范仲淹革新內政,終於遭到群邪所忌,革官貶滴。他的理想在以前不能實現,而在貶於滁州之後,卻有了可喜的政績,這對於奔波勞碌,疲憊不堪的歐陽修來說,是多麼舒心愜意的享受啊!滁州百姓的安樂生活,給了他極大的撫慰,而眼前的山水,又把他引入了一個恬靜的境界,他陶醉了,但不是醉於酒,而是醉於優美的景色,安詳的生活。

這兒,禽鳥因山林而樂,人們因太守遊而樂,而太守則是因百姓樂而樂,他處在優美的環境中,身心愉快,舒適安閒,不由便醺醺然了。 歐陽修蒼顏白髮,頹然坐於眾之間,眼睛微閉,眼前的景物是優美的,人是歡欣的,歐陽修也被這和諧的氣氛所籠罩,陶醉了。

2樓:匿名使用者

**57680622有事找我

醉翁亭記4段作者到底在樂什麼,醉翁亭記3 4段作者到底在樂什麼

第三段寫遊琅琊山的情形,一共寫了四個場面 1 滁人遊 2 太守宴,3 眾賓歡,4 太守醉。第四段寫 山林之樂 禽鳥之樂 遊人之樂 太守之樂其樂 醉翁亭記課文第3和4段依次寫出了哪三種人的樂,原因分別是什麼?請結合3和4段或全文作分析 第三段 滁人遊 太守宴 眾賓歡 太守醉 第四段 山林之樂 禽鳥之樂...

小石潭記中文章第二段具體描繪了哪些事物 目的是什麼 運用了

非常靠譜的答案 第二段分別寫了游魚 魚影 日光 目的是襯托水的清澈 運用了側面描寫的方法襯托水清。描繪了魚兒和潭水 環境描寫 目的是表現魚兒自由自在 閒適 的情狀 從而側面烘托了作者對眼前這奇趣的景象的熱愛 忘了原文.額 最近剛剛學完 描繪了魚和水還有日光 目的都是為了烘托水 用了動靜結合 側面烘托...

我心中的美好家園,要格式,第一段寫第二段寫第三段

第一段可以寫你這篇文章主要講什麼,第二段可以寫現在家園是什麼樣子,後面幾段可以寫你心中的家園是什麼樣子的!我心中的美好家園著作文怎麼寫 我心中美好的家園 地球 家園我是一名小學生四年級的學生,但是,我非常愛護我們身邊的環境。我們大家都知道,我們居住的地球,是所有生命的住宿。人類離不開它,動物離不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