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和清朝有什麼區別?明朝和清朝哪個更強大

2023-06-11 07:00:07 字數 1755 閱讀 8508

1樓:枚天祿

明朝和清朝是中國最後的兩個大一統王朝,它們處於兩個連續的歷史時期。明朝是由朱元璋於2023年建立的,享國278年,共歷16帝;清朝是由努爾哈赤建立的,從入關算起,立國時長為268年,歷12帝。除此之外,明清還有許多差別。

總的來說,明朝社會相對來說更加有活力,而清朝可能更加保守一些。為什麼這麼說呢,下面分條列出。

第一,統治者不一樣:明朝皇帝是漢人,而清朝皇帝是滿族人。

明朝的統治者是漢族人,而清朝政權的統治階級是少數民族,即滿族人。明朝的創立者,明太祖朱元璋是漢族人,父母都是安徽鳳陽縣的地道農民。清朝的創立者,是建州女真的努爾哈赤,愛新覺羅氏,女真又稱滿族。

由於是以少數民族統治在人口上佔絕大多數的漢族,清朝統治者採取軟硬兼施的策略。對於不服從者,堅決予以殘忍鎮壓。一方面,清軍在南下遇到較強抵抗時,往往會選擇屠城作為報復手段,比較有名的是「嘉定三屠」和「留髮不留頭,留頭不留髮」。

但另一方面,清朝統治者也採取漢化政策,並重用一些漢族官吏,如清朝初年的張廷玉,晚清時期的曾國藩、李鴻章等。

第二,頂層政治體制不一樣:明朝內閣權力更大。

除了明太祖洪武時期和明成祖永樂時期,在明朝大部分時間裡面,內閣和司禮監都扮演了制衡皇權的角色。內閣負責票擬(閱讀各地奏章,並給出處理意見),司禮監有批紅之權(對內閣的意見給出最終批示),但皇帝對於司禮監的批紅還保留了最終決定權。而批紅之權又分別屬於司禮監的兩個主要太監之手,一個是秉筆太監,一個是掌印太監。

秉筆太監負責對內閣的意見給出文字批示,而掌印太監負責蓋蓋章,只有蓋了章,決策才能真正生效。批紅是最終決策權,實際上就是皇權。明朝皇帝之所以要把批紅之權交給太監機構,一方面是想偷懶, 另一方面是為了用太監製衡文官體系的權力。

明朝和清朝哪個更強大

2樓:阿培談民生

明朝比較強。

明清兩個大朝代是中國歷史上影響很深的兩個朝代,至於說那個朝代強,綜合比較還是明朝佔據優勢,經濟方面人均gdp佔世界的百分之75,世界三分之一的**都給中國賺了,出現了資本主義。

軍事,太祖滅暴元滅掉了橫跨世界的蒙古帝國,太宗五伐橫掃蒙古使成吉思汗的後代爭相向明朝進貢,神宗萬曆三大徵,東征平寇滅的小日本幾百年不敢出海(不然韃清萎朝一定提前割地賠款)毅宗料羅灣大捷(王朝在還有幾年滅亡的時候幾乎滅了海上馬車伕荷蘭對東亞海軍主力。

國土面積比較

明朝剛剛建立時,只是一個南方政權。朱元璋經過連年征戰,消滅了各地割據政權,將元朝統治者趕回蒙古。

朱棣即位後,繼續征伐北元。此外,還在東北方向不斷擴充明朝的疆域。因此,永樂時期,明朝的國土面積達到最高峰值——據《中國曆代疆域面積考》記載,當時明朝的國土面積為997萬平方公里,已經超過了漢朝和宋朝。

清朝在關外興起時,僅是一塊彈丸之地。在與明朝的對峙中,清朝不斷蠶食明朝的土地,得以逐漸壯大。2023年,清朝入關,取代明朝成為新的大一統王朝。

隨後,清朝消滅了大順政權、大西政權、南明政權等,統一了全國。

清朝經過順治、康熙、雍正、乾隆4朝100多年的不斷擴張,到2023年,國土面積達到最高峰值——據《中國歷史地圖集》記載,為1316萬平方公里,是漢朝的倍,是唐朝的倍,是宋朝的4.

7倍,是明朝的倍。

明朝和清朝的代表性文學是什麼,明朝,清朝的著名文學家,多多益善

明清的代表性文學是 很多 都是這個時期出現的,比如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儒林外史等等。明 雜劇如劉東復生的 嬌紅記 制 湯顯祖 牡丹亭 bai 有神怪du 西遊記 世情小zhi說dao 金瓶梅 短篇 三言 二拍 另有小品文及散曲民歌。清 戲曲 長生殿 桃花扇 白話 醒世姻緣傳 才子佳人 ...

明朝皇帝和清朝皇帝有血緣關係嗎,為什麼明朝皇帝和清朝皇帝會有這麼大的差別

直系血緣關係肯定是沒有的,朱明歷代皇帝的直系中就沒有母親是女真人的,滿清皇族的老祖宗努爾哈刺的血緣中也沒有朱明家的血統,後世的清朝皇帝中更加沒有。如果要扯到他倆家的八輩祖宗,那就不得而知了,女真結束了北宋的進入中原,也許他兩家的祖先有過通婚,傳於後世有了朱元璋和努爾哈刺。女真人起源於通古斯地區,在現...

求教,明朝盔甲和清朝盔甲的區別是什麼

清朝bai盔甲就是明朝邊軍盔甲,du努爾哈赤當zhi年就是明軍出身,造反以後用的dao就是回 剿獲的敵方盔甲。清甲只是在答頭盔上改動了下。整體還是明甲。只是這種盔甲主要是東北與西北這寒冷地帶裝配,別人就以為是滿人原創,實際上,他們只是把明朝邊軍的鎧甲拿過來略做改動 明代盔甲形制比較多,但最常見的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