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教,明朝盔甲和清朝盔甲的區別是什麼

2021-03-04 09:15:34 字數 1215 閱讀 3126

1樓:江平不肖生

清朝bai盔甲就是明朝邊軍盔甲,

du努爾哈赤當zhi年就是明軍出身,造反以後用的dao就是回

剿獲的敵方盔甲。清甲只是在答頭盔上改動了下。整體還是明甲。只是這種盔甲主要是東北與西北這寒冷地帶裝配,別人就以為是滿人原創,實際上,他們只是把明朝邊軍的鎧甲拿過來略做改動

2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明代盔甲形制比較多,但最常見的一般形制都仿自宋代,和宋代將甲(主要是版山文甲、烏騅

權甲、魚鱗甲)很類似,另有為數不太多的鎖子甲。

但明光鎧基本不見了,其普通步兵基本不著甲。

清代的將甲最有特色的就是「棉甲」,一般只有八旗貴族和皇族才有資格穿戴。

但並不是只有棉花。

棉甲的外面是厚棉布,內襯裡有鐵片和木片,可以稱得上是一種複合甲,在寒區穿著效果甚好,對早期的鳥銃防護力甚至比明軍的鐵甲更好。

清朝的士兵為什麼不穿盔甲

3樓:陳mc樂園

1、清軍裡是有裝備盔甲的軍隊的。但是大部分地方團練、綠營軍都沒有著甲,八旗有一部分鐵甲或清朝棉甲(只是分類命名,並不純粹是棉花)。

2、因為火器的裝備與使用,使得古代盔甲都沒用了。前期清朝的棉甲淋上水之後,還能防禦早期的明朝火繩槍(仿製於日本鐵炮,日本又從葡萄牙人那裡學的),到了後期,抬槍出現以後,基本上也就沒什麼用了,加上裝備盔甲,又很貴,所以,乾脆不大量裝備了。

明朝武備志裡總結選擇盔甲對抗火器中提到了鐵甲對抗鐵炮(日本仿製的葡萄牙火繩槍)的情況:「鐵甲易生金肅爛,必不可用矣。倭夷土賊率用火銃神器,而甲有藤有角,皆可用。

但鉛子俱能洞入,且體重難久。」西方人也一樣,他們曾經在火器時代發展完善了板甲,在文藝復興末期甚至三十年戰爭時期都有一定規模的裝備,但是很快他們就放棄給部隊裝備盔甲了,因為沒用,火槍照樣能穿透。

3、作戰條件問題,明朝武備志:(南方)天雨地溼,鐵甲易生金肅爛,必不可用矣。

4、錢的問題,古代的經費也是有限的,大量裝備鐵甲,那是明朝都不會幹的事情。其實西方國家也是一樣的,鐵甲時代,普通部隊都仍是一副皮甲裝備,原因就是錢不夠,打仗在什麼時候都是花錢的。

所以,其實,也許火器時代清朝也或多或少地受到了影響,但是主要原因還是財政支出的問題。其實歷朝歷代的古中**隊,也是不能統一裝備鐵甲的,都是有錢有糧的精兵部隊才會全身閃亮亮。

4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表現他們的勇和忠心 就像日本鬼子不帶降落傘一樣

明朝和清朝有什麼區別?明朝和清朝哪個更強大

明朝和清朝是中國最後的兩個大一統王朝,它們處於兩個連續的歷史時期。明朝是由朱元璋於1368年建立的,享國278年,共歷16帝 清朝是由努爾哈赤建立的,從入關算起,立國時長為268年,歷12帝。除此之外,明清還有許多差別。總的來說,明朝社會相對來說更加有活力,而清朝可能更加保守一些。為什麼這麼說呢,下...

明朝和清朝的代表性文學是什麼,明朝,清朝的著名文學家,多多益善

明清的代表性文學是 很多 都是這個時期出現的,比如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儒林外史等等。明 雜劇如劉東復生的 嬌紅記 制 湯顯祖 牡丹亭 bai 有神怪du 西遊記 世情小zhi說dao 金瓶梅 短篇 三言 二拍 另有小品文及散曲民歌。清 戲曲 長生殿 桃花扇 白話 醒世姻緣傳 才子佳人 ...

求教 哲學和心理學的本質聯絡和區別是什麼

心理學是區域性哲學,是研究人與人心的學科。而哲學是研究一切現象 本源。一切知識都可以規劃到哲學裡。還有你小時候日本動畫看多了吧!學長!學長!你怎麼不學短?直接喊前輩就是最好了。哲學是外在的,心理學是內在的科學。心理學是區域性的哲學。哲學與心理學的區別是什麼?它們之間又有什麼聯絡呢?簡單地說,哲學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