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和清朝的代表性文學是什麼,明朝,清朝的著名文學家,多多益善

2021-04-20 23:17:13 字數 2033 閱讀 5534

1樓:蔚凌和範

明清的代表性文學是**。很多**都是這個時期出現的,比如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紅樓夢,儒林外史等等。

2樓:司馬南下

明:雜劇如劉東復生的《嬌紅記

制》,湯顯祖《牡丹亭》bai;**有神怪du**《西遊記》,世情小zhi說dao《金瓶梅》,短篇**「三言」「二拍」。另有小品文及散曲民歌。

清:戲曲《長生殿》《桃花扇》;白話**《醒世姻緣傳》,才子佳人**等。另有詩文詞及說唱文學。

明清代表文學是**。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種說法:唐bai詩,宋詞,元曲du,zhi明清**。

有明dao一朝,白話**的專發展十分迅速,我們常屬說的古典四大名著(三國,水滸,西遊,紅樓)中,除紅樓外,都產生於明朝。另外,《金瓶梅》成書於明萬曆年間,是第一部以普通人日常生活為主題的世俗**,在我國古代文學史上的地位很重要。其中對日常生活的描寫對後世**(如:

《紅樓夢》)產生了很大影響。

明朝,清朝的著名文學家,多多益善

4樓:笑碧刀

明朝有馮夢龍、屈大均、張溥、謝一夔、楊慎、施耐庵、唐寅(這個知道吧)、文徵明、徐禎卿、祝枝山、吳承恩等等,這些是比較有名的。

清朝有曹雪芹、朱彝尊、袁枚、龔自珍、吳敬梓、紀曉嵐、蒲松齡、梁啟超(這個也算吧)、方苞、納蘭性德等等,應該有更多的,一時也想不全。希望你可以看看他們的作品,到現在都能用的上。

5樓:初雪之上

明初詩文三大家:宋濂、劉基、高啟

明文第一人:歸有光

明朝三大才子:解縉、楊慎、徐渭

明:羅貫中、施耐庵、吳承恩

清:蒲松齡、曹雪芹  、高鶚、吳敬梓、紀曉嵐   、納蘭容若、錢謙益、吳梅村、袁枚

明朝和清朝前期的主要文學成就是

6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文學以**達到的藝術成就最高,創作了大量的以歷史、神怪、公案、言情和市民日常生活為題材的長篇章回**和短篇的話本、擬話本。一些文人加工改寫了宋元話本,還創作擬話本。「三言」、「二拍」就是這種話本和擬話本的代表作。

中國**史上的四大名著中的三部——《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與**《金瓶梅》就是出於明朝。馮夢龍加工編輯的三部白話短篇**集「三言」(即《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每部四十篇,共一百二十篇,主要是描寫青年愛情故事以及平民市井生活,最著名的如《杜十娘怒沉百寶箱》、《金玉奴棒打薄情郎》、《轉運漢巧遇洞庭紅》等;與「三言」類似每部四十篇的短篇**集還有淩濛初編著的「二拍」以及2023年才被發現的《型世言》(陸人龍編著)。傳統雅文學的發展在明代繼續發展,著名文人有劉基、宋濂、高啟、方孝孺、唐寅、歸有光、徐渭、王世貞、袁巨集道、錢謙益、張岱、吳偉業等人。

散曲家則有王磐、馮維敏、薛論道、陳譯、康海等人。

清朝**以曹雪芹等著《紅樓夢》被認為代表。《聊齋志異》、《儒林外史》和晚清譴責**均有很大影響。——常識文學篇~

元朝和明、清朝各分別成就最大的文學樣式是什麼?

7樓:千尋莫語

分別是bai元散曲(元du雜劇)、明清章zhi回體**,其中明朝開始dao

出現「市井回**」,清末則以答

「譴責**」著稱。

中國文學的總體發展趨勢是通俗化,從古奧向通俗發展。如果說唐詩是藝術歌曲,那麼宋詞就是流行歌曲。元朝的雜劇(單個叫散曲,串聯在一起成為一個故事就是雜劇)是舞臺藝術,面向大眾演出,老百姓看不懂就沒有市場了,所以必須更加通俗。

明朝資本主義萌芽出現,市井生活成為民間生活的主軸心。廣大的小工商和手工業者,最主要的消閒方式就是聽說書和由此發展出來的看話本,讀**。所以章回體**興起於這個時期。

反應市井生活的題材也在這個時候最早出現。

清朝的**發展到了極高峰,出現了《紅樓夢》這樣的曠世名著。可是進入雙半社會後,文化生活也收到了相當的衝擊。清末的「譴責**」就是這種背景下興起的,與西方的「批判現實主義」有共同之處。

8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宋詞,元曲,明清**。

求教,明朝盔甲和清朝盔甲的區別是什麼

清朝bai盔甲就是明朝邊軍盔甲,du努爾哈赤當zhi年就是明軍出身,造反以後用的dao就是回 剿獲的敵方盔甲。清甲只是在答頭盔上改動了下。整體還是明甲。只是這種盔甲主要是東北與西北這寒冷地帶裝配,別人就以為是滿人原創,實際上,他們只是把明朝邊軍的鎧甲拿過來略做改動 明代盔甲形制比較多,但最常見的一般...

俄羅斯的代表性動物是什麼,俄羅斯的代表性動物是什麼

西伯利亞棕熊。西伯利亞棕熊體型介於歐洲棕熊和堪察加棕熊之間。濃密的皮毛長而柔軟,領通常是暗棕色,腿也明顯較暗。在俄羅斯西伯利亞棕熊佔據了最大的棲息地。體形健碩,肩背隆起。被毛粗密,冬季可達10釐米。一 俄羅斯的代表性動物 北極熊。二 北極熊是俄羅斯的別稱。首先和俄羅斯所處的地理位置有關係,靠近北極。...

明朝大眾文學興起的原因是什麼,明朝時期世俗文學蓬勃發展的原因是什麼

1 明朝中葉以後,工商業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市民階層日益壯大,他們的生活和思想要求在文學中得到反映,因而在宋元時期說話藝術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通俗 便受到他們的歡迎而得到發展的機會。2 明代印刷術的進步,刻書業的發展,也為 創作的刊行流佈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從而促進 創作的繁榮。3 元朝時期的雜劇,宋朝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