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為什麼不滅了日本,明朝為什麼會被清朝滅了

2022-02-08 07:25:49 字數 5109 閱讀 9672

1樓:蘇勒個航的

因為明代日本為不徵國,而且元朝攻日時失敗過。

《皇明祖訓》所載」不徵之國「有:朝鮮、日本、大琉球國、小琉球國、安南、暹羅、占城、蘇門答喇、西洋、爪哇、彭亨、白花、三弗齊、渤泥。

這些國家主要是明朝在東北、正東、東南和正南方向上的鄰國。不過朱元璋的後代們並沒有完全對這幾國「不徵」。比如征伐安南的戰爭從成祖朝一直持續到宣宗朝,再比如萬曆年間曾經征伐侵略朝鮮的日本。

這15個「不徵之國」的宣佈,標誌著明朝和平外交政策的確立,也象徵明朝**承認了上述國家的主權獨立。在此後給各國的詔諭中,明朝也一再表明「共享太平之福」的立場。

2樓:歲月的輝煌

你這個問題無法回答,至少有個前提,比如是哪個明朝皇帝在位。

3樓:小妖念成仙

1 萬曆三大徵,明朝雖然只用5.6萬兵力打敗日本。但是,說日本諸侯割據混亂,那麼中國也好不了多少,要知道,明朝經過萬曆的爺爺,萬曆爺爺的哥哥折騰,明朝和不容易了。

萬曆的爺爺嘉靖,怠工25年,嘉靖的哥哥(堂兄)正德,又玩的瘋。而萬曆自己也怠工27年。明朝其實已經國力大大衰敗,經濟蕭條了。

其中還有很多奸臣,把明朝弄得烏煙瘴氣。中間就靠夏言,徐階,張居正等把持朝政。如果再攻打日本,就變得很被動了,俗話說,狗急了還會跳牆,何況是人呢。

把日本逼急了,就會和你拼命,他一拼命你可能就很難佔到便宜了。2 萬曆就是一個懶孩子,要他主動去,還真有點難度。3 日本是島國,又小,又多**,耕地又不多,有誰想要呢?

換句話說,中國地廣物博,自然經濟,自給自足,少你一個不少,多你一個還嫌多呢!

4樓:匿名使用者

老大,中間隔著海啦!你以為是今天的造船能力嗎?

明朝為什麼會被清朝滅了

5樓:檸檬一家人

龐大複雜的軍事體系積累了愈來愈多的頑疾。

明王朝龐大複雜的軍事體系,在長時間地執行和轉變之後,積累了愈來愈多的頑疾,成為影響明王朝滅亡的核心因素。從明朝中期開始,較為完善的軍事體系在國家內外交困的環境下愈來愈顯得弊端重重。

明朝中後期,太倉銀庫赤字非常嚴重,各個時期赤字的數額分別為,正德時期351萬兩,嘉靖七年111萬兩,隆慶元年345萬兩。萬曆前期收支暫時平衡,萬曆後期再度虧空。三餉加派實行後,將近200。

萬兩的負擔又加在了中、小土地所有者身上(萬曆九年以後天下賦稅總額本為1461萬兩),這就使得許多人失去了衣食之源。再加上多年來累於邊晌、藩傣之供的北方諸省(宗室多封於北方)又連遭大旱,使這些地區的怨兵饑民等揭杆而起。

6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是被李自成所滅,然後建立」大順「政權。

大順(2023年—2023年)是上承大明下啟大清,由李自成在西安建立的政權。

明朝覆滅過程如下:

元末民不聊生,爆發紅巾起義,朱元璋加入郭子興隊伍。2023年朱元璋稱吳王,建立西吳。

2023年朱元璋稱帝,國號為大明,因皇室姓朱。又稱朱明。定都於應天府 ;2023年朱棣遷都至順天府 ,以應天府為陪都。

明初歷經洪武之治、永樂盛世、仁宣之治等治世 ,政治清明、國力強盛。

中期經土木之變由盛轉衰,後經弘治中興、嘉靖中興、萬曆中興國勢復振,晚明因東林黨爭和天災外患導致國力衰退,爆發農民起義。2023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帝自縊殉國,明朝覆滅。

7樓:寬粉骨老闆

明朝是被李自成推翻的,清朝又消滅了李自成、張獻忠以及明朝的殘餘勢力,最終統一了天下。從當時三方領導人的智慧來看,清朝勝利是必然。明朝是因為體制弊端積重難返,最終財政崩潰導致了王朝的滅亡。

任何一個取代明朝的政權都面臨著體制改革讓社會經濟重新恢復正常的重任,李自成進京後沒有能完成這個任務,反而縱兵劫掠,大失民心。清朝佔領北京後,經過多爾袞和順治兩次官制改革,基本革除了明代體制的弊端,讓社會經濟恢復了正常,為清軍戰勝農民軍和明軍殘餘勢力奠定了雄厚的物質基礎。

8樓:巨集觀娛樂

明王朝龐大複雜的軍事體系,在長時間地執行和轉變之後,積累了愈來愈多的頑疾,成為影響明王朝滅亡的核心因素。從明朝中期開始,較為完善的軍事體系在國家內外交困的環境下愈來愈顯得弊端重重。

9樓:

明朝並非清朝所為,而是農民軍李自成滅掉,讓清朝撿了大便宜。

10樓:匿名使用者

漢奸遍地 唄被大清以20玩對百萬給滅了 就是廢物

11樓:顛覆八代

朝代更替是必然事件,只是時間問題。

12樓:鄧仕

因為歷史的原因,一個朝代墮落自然毀滅

中國古代為什麼不滅掉小日本?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太不瞭解古代中國文化啦。儒家文化的最大特質就是強大包容性和擴張性,「內聖」「外王」是其明顯的表現,加之「世界主義」的政治哲學觀念,他不需要佔領你的土地,也不需要奴役你的百姓,他只需要在文化上打敗你就足夠了。從本質上講,古代的中國是一個文化帝國,也是一個文化帝國主義國家。

周邊小國無一例外的受到其影響,也維持了東亞政治和外交的中國中心主義。不戰而屈人之兵,更何況人之無兵乎?至於元朝去討伐東瀛小島,是遊牧民族的侵略本性所致。

元在中國歷史上是一個極為異類的朝代,他本身就一直遊離在中華文明之外,他一直抵禦著中華文明的同化,所以其在中原的統治不過一百多年。歸根到底,他不是被朱元璋打敗了,而是被中國文化所打敗了。

14樓:光穀子

當時皇上們都是對不稱臣的才滅掉,小日本一直稱臣,沒理由再找事啊

15樓:

元朝時忽必烈曾出師征討,終因風浪太大而無果告終。其他強大時期都是漢人做主,咱們漢人愛好和平,不想殺人 ,且日本可以說是屬國,無征戰之必要

16樓:跳跳寶貝妹

不到迫不得已就不要發動戰爭。

古代日本並沒有侵犯到我們,我們為什麼要跟他們打?你以為戰爭是鬧著玩的嗎

17樓:

我反問你,為什麼要滅他呢?

沒滅是說明沒有這個想法,就是沒想過,所以沒什麼原因。

那我問你,從你身邊走過一個你不認識的小學生,你為什麼不去打他呢?這種問題你不覺的無聊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唐以前不屑要 覺得那是蠻夷一地

元的時候不是失敗了 是碰上了颶風 海船被翻 大軍喪命

再往以後就沒有那個能力了 基本上在自己正自己 至今

19樓:黎平

中國不喜歡去侵略別國,我們習慣把自己的國家管理好而不是去關別人。

20樓:大青山下的醉鬼

秦漢時,日本島上沒多少人,僅有的幾個都在樹上呢;唐朝的時候,日本有很多留學而生在中國,大肆學習中國文化,關係不錯。北宋不是很強大,自顧尚且不及,哪兒有時間打日本。

中國版圖最大的元朝時,元世祖忽必烈前後兩次派艦隊攻打日本,可惜途遇風暴,數萬人葬身海底。(最近有學者透露,蒙古軍隊之所以兩次都遇沉船事故,與當時負責打造艦隊船體的高麗工程師們拙劣的技術有著很大關係。看來朝鮮人自古流氓無恥)

而與日本人最早進行實戰的是在明朝。具體情況請參閱《明朝那些事》

時至今日,「滅」這個字已經不適合形容國際戰爭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你支援戰爭嗎

可笑。都什麼時候了。

中日需要永遠的和平。

古代中國 沒有這想法去滅掉。原因有很多。

秦朝的時候 秦始皇派徐福去日本尋找長生不老的藥。 結果沒回國。

漢朝的時候 國內戰爭繁多 又不知道日本唐朝 和日本發生過戰爭。只是衝突。後來和好。

22樓:匿名使用者

茫茫大海的,誰知道海那邊有沒有島?再說有土地就有糧食要海幹什麼?

為什麼明朝滅亡,明人都去了日本避難?日本在那時漢人眼裡地位是很低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以當時的條件能去日本的明朝遺老並不多,兩邊都是鎖國,哪那麼容易!當時心向明朝的士大夫也只有搭上海盜/海商的線,才能避難外國,日本不與中國直接接壤,德川幕府建立後政局相對穩定,也算無奈中的上選了。

明朝時,在日本的中國人多數與海盜/海商有關,明末時仍有大批人沒法返回故土,這是歷史遺留。南明滅亡時,朱舜水渡海避難日本,因不得批准,無法登岸,困頓舟中,經日本友人奔走後才得以在日本居留,可見鎖國下的日本並非避難樂土。但是氣節豈可輕易捨棄,不肯屈身為奴的士大夫只能遠走他鄉,最終埋骨海外……

24樓:匿名使用者

日本人自從壬辰之戰(2023年,2023年也是壬辰年,7個甲子過去了)被萬曆皇帝修理後,豐臣秀吉同志就被滅了族了;

德川家康同志很自覺,立下家規:德川家不准許和大明開戰;

估計大明的遺老遺少到了日本後,應該受到不錯的禮遇。 對於那些幸運的能夠到日本的人來說,應該是很不錯的選擇。

25樓:東皇之衛

因為就文化而言,日本繼承了中國,所以日本可以算入中華文化圈的一份子如同朝鮮,而滿清屬於夷狄之屬,相比較而言自然是日本更讓漢人有親近感,舉一個簡單例子,比如和服與漢服差不多,但滿清馬褂則與二者相差甚遠

26樓:陽光灑落在指尖

滿清下了剃髮易服的命令 規定當時不剃頭和不改服飾的全拉去砍頭 漢人中有一部堅守祖制 寧死不捨衣冠 但如果不剃髮易服在中原是沒法活下去的 因為隨時有被殺的危險 於是選擇就有兩個 日本和朝鮮 但朝鮮已經淪陷了 所以日本成了最後也是最好的選擇 有很多人(其實也就一小部分)去了日本 比如朱舜水。

27樓:

首先,大明後期商品經濟十分發達,李旦,鄭芝龍等壟斷了對日**,在室町等地均有大量明朝商人聚集。兩邊交流頻繁,而當時日本的主流文化是漢文化,文化上有一定認同感。

28樓:扣扣

因為 中國被滿人統治了

而那是倭寇經常饒我邊境 或許是想借倭寇打擊滿人吧

反清復明

29樓:匿名使用者

去日本多的是五胡亂華。看看他們的漢禮儀比中國好就知道了

30樓:匿名使用者

那裡安全,滿清走狗找不著

31樓:

明朝滅亡的時候好像沒有人往日本跑的。至於南明政權的時候就不知道了。

明朝與漢朝都削藩,為什麼明朝失敗了

1。我稱之為 歷史遺留問題 這還要說到朱元璋那,朱元璋生了26個兒子,封王的就有24個!他這樣做的本意是想更好的維護朱家王朝的統治,卻不想這樣容易造成藩鎮割據,不易 集權!2。削藩政策制定上的失誤,這就是他失敗極為重要的原因之一。他第一個失誤就是不讓朱棣他們進京弔唁朱遠璋,而放虎歸山,錯過了削藩的最...

明朝為什麼被抹黑得這麼慘,明朝為什麼抹黑的這麼慘?

隔代修史,本來清朝入關就是外族,自然會在歷史上改動很多。還有明朝的皇帝除了前兩個,後面的確實沒有帝王之才,相比之前以及清朝的皇帝都有所不及。再者每個人都有喜歡的年代和人物,加上最近幾年明朝那些事和大明王朝1566都有一定影響力,吸了一堆明粉瘋狂吹噓,自然就會出現很多看不慣的人變成明黑,再有一群隨波逐...

明朝的陵墓為什麼沒被盜,為何明朝皇陵沒有一座被盜?

明朝的 明朝的祖陵被起義軍盜過。皇陵在南京和北京,這兩個地方是被清朝打下來的,清朝對文物保護得很好,所以基本上儲存完好。新中國建立以後,定陵,也就是萬曆的陵,被開啟過,遭到了破壞。其他的大都完整 其他的明朝陵墓也有被盜。明朝不存在盜墓。因為鳳陽的墓石被張獻忠堂而皇之的挖開的。至於北京的墓葬,那是李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