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林黨為什麼不怕亡國,明朝到底為什麼滅亡?

2022-06-25 10:55:16 字數 4512 閱讀 2905

1樓:悍泥巴

一,認為國家不是自己的,而是皇帝的,折騰完了也和自己無關。所以一有機會就使勁撈,撈到手的才是自己的。

二,認為我大明很好很強大,區區流賊建虜亡不了。

三,感覺自己得到的好處還不夠多。說不定變天的時候,還可以趁機混水摸魚,得到更多。

2樓:猛虎

東林黨人在乎的是榮華富貴,而不是民族國家,所謂的仁義道德,國家大義不過是他們用來攻擊政敵的**。南京城破之時,東林大佬錢謙益在城門跪迎清軍。閹黨們反而去了浙江山區,拉隊伍打游擊。

明朝的亡國與東林黨活動有什麼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東林黨的成員最後破城的時候,大部分都變成了汗奸,可見,這個東林是明朝滅亡的必然條件。

崇禎可謂是勵精圖治,為什麼還是成了亡國之君?

4樓:

崇禎當上皇帝的時候,大明王朝已經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了,他再怎麼勵精圖治,也無法力挽狂瀾。

5樓:好好過看看

因為崇禎上位時的明朝已經是個被蛀蟲吃完了的爛牙了,朝廷的腐敗,連年的天災,百姓的躁動等等問題,根本就來不及去治理。

6樓:陌漾雨

崇禎是勵精圖治,但是當時的大明王朝已經是國庫空虛,**腐敗,加上連年天災,百姓民不聊生,而且崇禎沒有自己的親信體系,對外的諭旨根本就不能很好地執行。

7樓:小林是吧

當時的大明朝已經岌岌可危了,而且在用人方面,崇禎出現了重大的失誤,明朝內憂外患,崇禎憑自己本是確實無能為力了。

8樓:丸子閒談文化

崇禎接過千瘡百孔的大明王朝,這時積弊已久爛到根上的大明王朝,不是他一個人就能力挽狂瀾的。

9樓:

崇禎,他猜忌多疑、剛愎自用的性格,的確無力挽回大明王朝的覆滅,更不要說再造大明雄風了。

10樓:泡泡小果奶

崇禎雖然上位時做了很多的努力,但是當時的明朝問題已經非常嚴重了,根本無法挽留。

如果不殺魏忠賢,崇禎還會是亡國之君嗎

11樓:樓中玉笛暗飛聲

大明那會已經爛到一定程度了,殺不殺魏忠賢,不是關鍵問題。

真正有影響的是,殺了他之後,治理國家的方式。崇禎很能幹,可惜不太會幹。

12樓:一個神漢啊

歷史的程序不是一個人就能改變的,不殺魏忠賢難平悠悠眾口,收攏人心,崇禎也不能乾綱獨斷,施展抱負,殺了就會東林黨獨大,財政更加困難,左右都是死路。況且當時天災不斷,兵禍連連,後金在歷經太祖努爾哈赤和太宗皇太極的治理下,軍隊整體戰鬥力已經超過明朝,明朝的火器部隊已經不是後金火器部隊的對手,明軍的戰鬥力也不是短時間能提升的,敗亡是遲早的事。

13樓:超級非已非

殺魏忠賢,撤東西廠撤錦衣衛是崇禎最大的錯誤,被東林黨那批自私自利的人害了,沒有東西二廠跟錦衣衛皇帝手下沒辦法制約文官集團那批空談誤國的偽君子。一言難盡,

明朝到底為什麼滅亡?

14樓:朋克老青年

樓上木棉花花沫說得很對,表示支援.

不同意一點,木棉說崇禎有識人之才無識人之明,我認為崇禎是完全沒有識人之明.而且,有時輕重是非不分.

就袁崇煥一事,

1,圓嘟嘟擅殺重將毛文龍,而且毛文龍當時比圓嘟嘟官大.完全是出於看毛不順眼,將其騙來一刀砍死.崇禎居然沒什麼表示.

對於如此目無國家法紀的行為,居然就這麼算了.我是崇禎我早砍他了.

2,圓嘟嘟在任上,為討好魏忠賢申請為其立生祠.魏童鞋還沒看起他,沒批准.完全沒有明朝文官的風骨.

3,圓嘟嘟賣軍糧與滿人.使明朝最大的優勢化為烏有.他的理由是,緩和雙方關係.正宗的明朝版割肉飼虎啊!

4,圓嘟嘟吹牛不打草稿.當初上任之前崇禎問他,多長時間解決遼事,圓嘟嘟眼都沒眨,5年!散朝出來,手下人問他,這話太大了吧?

圓嘟嘟理直氣壯地說,剛才吹大了,以後再補救吧.由此可見,圓嘟嘟的話實在不能深信.他說他大炮轟死了努爾哈赤,努爾哈赤70多了老胳膊老腿中了炮還能活大半年?

明朝那炮彈不是實心炮就是開花炮,準確低傷害高,一開花飛出來的全是鐵蒺藜,鋼珠什麼的.捱上不死也半殘.就當時那衛生條件,一70多老頭挺大半年我說什麼也不信.

5,皇太極打進關內時,距離圓嘟嘟誇下海口只有一年.崇禎問圓嘟嘟怎麼解決,圓嘟嘟又理直氣壯地說,讓他來打北京,打不動他自己就跑了.這話放出來是把崇禎當靶子呢?

有以上5條,圓嘟嘟不剮實在不足以平民憤.說他是民族英雄,那是乾隆說的,能信嗎?天知道是漢族的民族英雄還是滿族的民族英雄!

明朝的滅亡原因實在太複雜.我只能說,天時已盡.都是命啊!崇禎就算有不少缺點,但他還真不是個亡國之君.他只是生在了亡國之時.

15樓:匿名使用者

明朝是滅亡與天災人禍,最可悲的一個王朝了,據說崇禎時期是很少見的小冰河時代,在加上內優外患,要不然滿清能佔個大便宜統治中國嗎。明朝可是中國最有骨氣的朝代了,要比滿清強上百倍。

16樓:玩世如意

其實清軍並不是很厲害,只不過明朝內亂,他不過撿了個漏子罷了

17樓:嫻靜之葉

輕視滿人,只弄無謂政治。

魏忠賢臨終前說了什麼話,崇禎沒有聽,快亡國時才醒悟,可惜已晚?

18樓:匿名使用者

魏忠賢,對崇禎帝是非常的忠心,為他做了很多的事情,在魏忠賢臨死死前告誡崇禎帝不要聽信枕邊人的話,但是崇禎帝沒有聽,在後來亡國時才明白

19樓:胡扯淡數碼

魏忠賢在臨終之前告誡崇禎皇帝不能重用相信東林黨人。在當時崇禎皇帝不以為然甚至聽到了這個告誡甚至有一點生氣,但是當明朝出現危急的時候,皇帝可能會一下子領悟了魏忠賢的告誡,但是為時已晚,明朝已經到了生死存亡的時候了。

明朝時期的東林黨人滿口講的都是仁義道德,雖然東林黨人以清高自居雖然看上去非常的有氣節,但是這並不是全部的東林黨人的樣子。有的東林黨人甚至滿口胡言欺上瞞下。這就導致了當時的皇帝並不能很好的在、瞭解國家的情況,並不知道國家百姓的疾苦。

老百姓對於東林黨人也是非常的痛恨的,他們認為是東林黨人把明朝搞的烏煙瘴氣,但是老百姓只能敢怒不敢言。

明朝越來越多的賦稅的使得老百姓苦不堪言。在當時的明朝,整個國家也只有皇帝才能觀之東林黨人。但是皇帝卻被東林黨人的讒言矇蔽了耳朵和眼睛,同時東林黨人的競爭也是非常的激烈的,東林黨人之間互相的算計和勾心鬥角也是在很大的程度上擾亂了明朝的朝廷,皇帝也不會管這些的鬥爭。

可以說東林黨人之間的爭權的鬥爭是明朝滅亡的重要的因素,雖然魏忠賢在此之前已經告誡了崇禎皇帝,但是他卻不相信魏忠賢,反而十分的相信東林黨人。當李自成的軍隊打進到了關內的的時候,東林黨人有很多的人也是投靠了清軍。

20樓:

老魏說你不能殺我,餓哦死了,你的江山也就完了。

21樓:飛俠

「你是明君,想挽救大明沒錯,但是東林黨人都是一群迂腐的士大夫,靠他們大明必然亡國」這是魏忠賢死前給崇禎帝的一句話,這句話聽起來不像讒言,倒像是忠言,可惜崇禎皇帝沒有聽懂。

22樓:匿名使用者

魏忠賢在死之前說大明要亡了。那個時候崇禎皇帝決心剷除魏忠賢,因此認為是魏忠賢一時賭氣的話,沒想到的十年以後真的應驗了,這是歷史的巧合還是必然結果呢,其實崇禎皇帝前任朱由校臨死前已經意識到魏忠賢對明朝的重要性,所以鄭重吩咐崇禎說,不能魏忠賢下週。但是崇禎並沒有明白背後的深意意思,認為留著一個窮凶極惡的大太監,禍國殃民未亂朝堂。

23樓:森枋春

重用東林黨人,大明將亡國更快!

24樓:風然夕文

這是網上流傳的段子,當真你就輸了

25樓:風雲

我死之後,大明必亡。

26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明君,提拔我是正確的

27樓:甄小雨

士大夫,靠他們大明必然亡國」這是魏忠賢死前給崇禎帝的一句話,這句話聽起來不像讒言,倒像是忠言,可惜崇禎皇帝沒有聽懂。

28樓:

你說的是也是吧,像這種無非就是傳說或是流傳下來的民間傳說,在歷史中根本就不可能存在,就連魏忠賢這個人物都是虛構出來的aqui te amo。

崇禎皇帝是怎樣亡國的

29樓:水珈藍瑞

明朝亡國主要責任在萬曆,30年不上朝,派太監到處搜刮民脂民膏,明朝這顆大樹是從那時起被蛀蟲一點點掏空的,崇禎是替人背黑鍋的倒黴蛋!

明朝亡國訁君崇禎是怎樣的一位皇帝

30樓:

他是一個有雄心壯志,但又苦於無計可施,他是一個憑證愛你勤政愛民但又錯用奸佞,他是一個有堅貞不屈性格但又聽信小人讒言錯殺忠良的皇帝

為什么棗樹不怕旱,為什麼棗樹不怕旱?

果實卵圓形,果面平整,平均果重29.8克,最大74.1克。果個均勻,果皮薄,深紅色,表面蠟質較少。可溶性固形物含量28.9 可食率98.8 鮮棗味甜,肉質細,極宜鮮食,8月下旬紅熟,比梨棗早上市20 30天,克服了梨棗採前落果嚴重,未紅先蔫的缺點。該品種抗旱性強,豐產穩產,是極為可貴的極早熟優良鮮食...

明朝首富沈萬三到底得罪了朱元璋什麼,為什麼最後會被滿門抄斬

窮人仇富,自古有之!朱元璋什麼出身?農民 和尚 乞丐,總而言之一個字 窮 沈萬三呢?當時的鉅富,家財萬貫,富可敵國!其 資鉅萬萬,田產遍於天下 乃是當時的江南第一富豪。當初江南起義軍領袖張士誠,很大程度上都是依靠沈萬三的資助。傳說沈萬三有一個聚寶盆,往裡面放進一塊金元寶,第二天就是滿滿一盆金元寶 放...

為什麼會怕閃電卻不怕打雷,為什麼會有閃電?為什麼會打雷?

這是由人的心理接受能力和心理體驗所決定的。當人對某一事物 現象 具有接受能力 能夠承受體驗的情況下,就不會害怕,反之則會害怕。閃電 在人的視野中,閃電的形態狼牙舞爪,而且轉瞬即逝,襯托上陰森的天空或漆黑的夜空,給人一種極其 凶相 的感覺體驗,這種體驗讓人心理上容易產生恐怖感。雷鳴 人眼看不到,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