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三桂引清兵入關真的是因為陳圓圓嗎

2022-02-08 07:25:50 字數 4981 閱讀 2348

1樓:袁志晨

吳三桂是明朝山海關總兵,奉命駐守山海關,抵禦關外的滿清軍隊,他是明朝軍功世家,父親吳襄和舅舅祖大壽,都官至總兵。

崇禎十七年(2023年)初,李自成率領大順軍直指京師,崇禎詔徵天下兵勤王,命吳三桂火速領兵入衛北京。吳三桂從寧遠入山海關,200里路程,走了十一天。同時李自成派唐通帶4萬兩**前去招撫吳三桂,吳三桂不答。

等李自成攻破北京,崇禎自縊,吳三桂才到達豐潤一帶,猶豫觀望,停止不前。   李自成令諸將發書招吳三桂,命吳襄寫信勸子投降,另派人帶**4萬輛犒賞吳軍官兵。吳三桂和眾將商議決定歸順大順。

四月初五日,吳三桂行到永平西沙河驛,見到從北京逃出的家人,得知父吳襄為闖王部下行掠,吳三桂大怒,考慮到自己和清軍結仇甚深,北歸很難,而「李害父陷於不知,不必仇」,到北京後再辨明。接著聽到京城被李自成部下大掠,拷掠淨盡,自己的愛妾陳圓圓被劉宗敏搶佔,發現不能投降李自成,改變了投降李自成的初衷,尋找新的主子。

吳三桂率領山海關軍隊退回山海關,猶豫不決,感到不能投降李自成,吳三桂投降清王朝完全不是因為「衝冠一怒為紅顏」,關鍵的原因是李自成的大順王朝對於投降的地主階級嚴厲拷掠,雖然已經佔據了大半個中國,但是完全反對地主階級,堅決消滅地主階級,這樣就和吳三桂的既有利益衝突,和吳三桂的家族利益衝突,和吳三桂的支援**衝突。這時吳三桂已清楚的知道,他和他的階級不能和李自成的大順王朝共同相存。

2樓:三千洵

有一定的原因吧,但絕不是全部。

3樓:

政治上的事情。

李自成攻入北京後開始大肆捕殺明朝官吏和家屬,吳三桂本來還處於觀望期,然而李自成傭兵自重,竟然命令吳三桂投降!吳三桂因此投降清朝!無非也就是吳三桂認為投降李自成不會有好結果,所以投降清朝,好繼續混!

4樓:豬豬俠

吳三桂明朝的臣子,明末駐守三海關,李自成攻陷北京,崇禎皇帝在煤山上吊後,開啟山海關,引清軍入關。後被清朝封為異姓王,即平南王,之後在康熙年間,與耿精忠尚可喜發動三番叛亂,之後被清軍剿滅。

5樓:冀霞文

簡單說,李自成起義打敗了明朝,他手下大將劉宗敏霸佔陳圓圓(吳三桂的妾)。這時吳三桂正在山海關帶兵跟清朝打仗,一聽這事就怒了,投降清朝了,和清朝一起進關打李自成。清朝就入關了,佔領中原!

6樓:管司銘

吳三桂是明朝時期鎮守遼東的平西伯,後來投降清**,是鎮守雲貴的平西王。2023年,鎮守山海關的吳三桂為了對付李自成,投降關外的多爾袞,引清兵通過山海關進入中原。

崇禎十七年(2023年)初,面臨覆亡命運的明朝便把賭注押在了關外擁有重兵的吳三桂身上。不少朝臣如王永吉、吳麟徵等先後上疏,要求撤寧遠之師以入衛京城。大順軍直指京師,崇禎詔徵天下兵勤王,三月五日加封吳三桂為平西伯,命吳三桂火速領兵入衛北京。

三月十九日吳三桂率軍到達山海關,繼而率兵西進京畿。二十二日吳三桂兵至玉田(屬河北省唐山市)一帶,這時突獲京師陷落崇禎自縊的訊息。明朝的滅亡使吳三桂失去倚靠,為了尋找新主,此後一個多月,吳三桂在各種政治勢力間進行投機活動。

大順李自成曾多次招降,吳三桂再三猶豫,曾一度有投降李自成的念頭。據傳後來聽說其愛妾陳圓圓被李自成部下擄去而作罷。兩面受敵的吳三桂,對內不敵李自成,對外難擋多爾袞。

陳圓圓和吳家親人都成了李自成的人質。

為保全家人性命,吳答應與李自成議和,為防李自成有詐,又私下以黃河南北分治為條件向多爾袞求助。四月十三日,李自成親率六萬大軍奔向山海關。此時,被年初以來的一系列勝利衝昏了頭腦的李自成,對當時軍事對峙的嚴重性是估計不足的。

吳三桂得知李自成親自率軍東征的訊息後,即派山海關士紳、儒生李友鬆、譚邃寰、劉泰臨、劉台山、黃鎮庵、高選等六人「輕身紿賊」,迎候李自成大軍於北京之東不遠的三河縣,表示投降之意,以拖延時日,等待清軍。

在派赴清軍求援的使者攜帶多爾袞的覆信返回山海關後,吳三桂馬上又致書多爾袞,求其「速整虎旅,直入山海」。

李自成直至行抵關門之時,吳三桂派去接洽投降的代表妄圖脫逃,才發現吳三桂假投降的真實意圖,但已貽誤了輕兵速進奪取關門的有利時機。而多爾袞卻在接到吳三桂的二次求援信後,經過一晝夜的強行軍,於二十一日抵達關門十五里之外。

四月二十一日,多爾袞利用吳三桂所處的危急局面,逼迫吳三桂放棄聯清擊李的政策而徹底投降清朝。四月二十二,吳軍初敗,吳三桂求救於多爾袞,多爾袞將計就計,趁吳三桂與李自成談判之機,突然向李自成發動攻擊。

在一片石戰役中吳三桂聯合清軍擊潰李自成。清兵入關後,攻入北京,多爾袞把年幼的順治帝以及朝廷由東北的盛京遷都至北京,清定都北京後封吳三桂為平西王。

吳三桂引清兵入關,真的是為了陳圓圓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李自成攻佔北京後,崇禎皇帝上吊自殺,明朝大勢已去,遼東總兵吳三桂還在孤守山海關。兩面受敵的吳三桂,對內不敵李自成,對外難擋多爾袞。何況愛妾陳圓圓和父母一家人都成了李自成的人質。

歷史給吳三桂出了一道千古難題——忠孝難以兩全,他別無選擇。可他最終交出的是一份遭萬世唾罵的答卷。為保全家人性命,他答應與李自成議和,為防李自成有詐,又私下以黃河南北分治為條件向多爾袞求助。

吳三桂還自以為萬無一失。

殊不知,多爾袞不是省油的燈,他將計就計,趁吳三桂與李白成談判之機,突然向李自成發動攻擊。這個舉措,讓吳三桂大呼上了多爾袞的當。李白成卻以為上了吳三桂的當,他認定吳三桂「引狼入室」,於是殺了吳三桂的全家。

事情弄成這樣,也許不是吳三桂本意,但此刻的吳三桂不能不報殺父之仇,也就「順理成章」地放清軍入關追剿李自成的部隊。歷史就這樣在多種力量的糾纏中瞬間定格,誰都無法重新改寫,、聰明的吳三桂,竟然也會被多爾袞玩弄於股掌之間,最後死得很痛苦。

歷史的脈絡像枯藤老筋,看上去十分乏味,但把它浸潤開來,還原為鮮活的細節,原來是那樣驚心動魄。崇禎皇帝和吳三桂,就這麼聰明反被聰明誤

8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吳三桂(1612-1678)是寧遠總兵駐守山海關外抵禦清兵,由於李自成的農民軍迫近北京,吳三桂受命前去支援。吳三桂攜寧遠50萬兵民進入關內,未到北京就得到北京已被攻陷的訊息。還得知李自成正率領大軍前來平定包括他的明朝殘餘勢力。

於是吳三桂回防山海關。

這時吳三桂面臨政治上的選擇,或者繼續為明朝的殘餘勢力服務,或者投降李自成,或者投降清朝,或者乾脆自立為王。由於吳三桂處於聯絡中原和關外東北的中間位置,他既是李自成身邊的威脅勢力,又是清朝南下的必除對手,因此第一和第四種選擇將使他面臨同時與兩強為敵的不利局面。因此不如選擇投靠一方。

最終吳三桂選擇了他多年與之交戰的清朝,邀請清兵進入關內與他共同對抗李自成。最終李自成失敗,吳三桂成了清朝的先鋒之一,為清朝逐步征服了全中國,成了清朝問鼎中原的功臣。

吳三桂,明清之際高郵人,字長白。武舉出

身,以文廕襲軍官。明末任遼東總兵,封平伯候,駐山海關。

2023年4月,李自成率農民軍攻佔北京,崇禎帝自縊於煤山,明朝被推翻。李自成入京後,派降將唐通賚**5萬兩和吳三掛父親吳襄的書信,前去招降吳三桂。為保全自己在北京的財產和地位,吳曾意欲歸順闖王。

後見各地地主紛紛組織武裝反對農民軍,還獲悉大順政權鎮壓明朝勳貴,父親被追贓拷打,家產被查抄,愛妾陳圓圓被起義軍首領納為姬妾的訊息後,便殺大順使者,致書請睿親王多爾袞,請求「合兵滅寇」,正好迎合清軍進關人主中原的企望。多爾袞立刻率領清兵入關「助剿」。

李自成得到吳三桂拒撫資訊,於2023年5月27日(明崇幀十七年四月二十二日)親率大軍代和吳三桂大軍戰于山海關附近一片石地區。2萬清軍騎兵從右冀闖襲農民軍,農民軍難以招架而潰散。戰後,清軍全部人關。

李自成返回北京。

6月,放棄北京。吳三桂打著為「君父報仇」旗號,引清軍進入北京。

吳三桂真的是為了陳圓圓才引清兵入關的嗎

9樓:

當時吳三桂(1612-1678)是寧遠總兵駐守山海關外抵禦清兵,由於李自成的農民軍迫近北京,吳三桂受命前去支援。吳三桂攜寧遠50萬兵民進入關內,未到北京就得到北京已被攻陷的訊息。還得知李自成正率領大軍前來平定包括他的明朝殘餘勢力。

於是吳三桂回防山海關。

這時吳三桂面臨政治上的選擇,或者繼續為明朝的殘餘勢力服務,或者投降李自成,或者投降清朝,或者乾脆自立為王。由於吳三桂處於聯絡中原和關外東北的中間位置,他既是李自成身邊的威脅勢力,又是清朝南下的必除對手,因此第一和第四種選擇將使他面臨同時與兩強為敵的不利局面。因此不如選擇投靠一方。

最終吳三桂選擇了他多年與之交戰的清朝,邀請清兵進入關內與他共同對抗李自成。最終李自成失敗,吳三桂成了清朝的先鋒之一,為清朝逐步征服了全中國,成了清朝問鼎中原的功臣。

吳三桂真的是因為陳圓圓才讓清軍入關的嗎 ?

10樓:匿名使用者

請看以下資料,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陳圓圓:常州武進(今屬江蘇)人,本姓邢,名沅,字畹芬。為蘇州名妓,善歌舞。

初為田畹歌妓,後吳三桂納為妾。三桂出鎮山海關,李自成農民起義軍攻克北京,曾被俘。三桂降清,清軍攻陷北京,仍歸三桂,從至雲南。

晚年為女道士,改名寂靜,字玉庵。民間傳說稱吳三桂降清是為了她。

陳圓圓,本名陳沅,是蘇州的一名青樓女子,因色藝雙絕而芳名遠播。她曾嫁過一次人,傳說中還曾與大才子冒闢疆相愛。但她的精彩人生之後才開始。

陳圓圓本被國舅田弘花了20萬兩銀子購買慾獻於崇禎,但志大才疏、出名勤奮的崇禎不願沾上這個尤物,把陳圓圓退貨到田家。後來,在歌舞宴席上,吳三桂被陳圓圓迷得神魂顛倒,答應「大難來時先保護田家」,終於抱得美人歸。

陳圓圓遇到吳三桂的時候,她想,總算逮住一個英雄了。好歹,吳三桂自許為儒將,器宇不凡吧。沒想到戰事一急,吳三桂撒丫子就跑,只能把圓圓留在京城府中。

李自成的軍隊打進了北京,陳圓圓被李之部下劉宗敏所掠。本來,在大明滅亡以後,吳三桂鎮守的山海關已是孤城一座,外面是清兵,裡面是農民軍,吳不是降番就是降賊,總要投降一方。吳三桂本已答應投降李自成的,但一聽說圓圓已被劉宗敏佔有了,氣得掉頭就打,投降了清軍,開啟山海關迎多爾袞領兵入關,大敗李自成,成了明清交替時的關鍵人物。

陳圓圓又被搶回到吳三桂身邊。她就像食肆裡的鹹魚,被人翻過來攤過去。隨波逐流、人盡可夫,只因為被時代巨浪裹脅著,自己是做不了主的呀。

在出家做道姑多年以後,吳三桂兵敗,陳圓圓自沉蓮花池,落了個白茫茫一片大地真乾淨。——有時,不能高估人的主觀能動性,尤其是女人,她們再聰明,也只好成為歷史的一顆棋子

吳三桂為何引清兵入關,吳三桂為什麼引清兵入關 吳三桂倒戈的三個原因

吳三桂明明投降李自成,為什麼又要引清兵入關的?原到底是什麼呢?崇禎十六年,發生的四件事改變了吳三桂。一 正月,已投降的祖大壽在瀋陽收到吳三桂的來信,祖大壽將來信轉交皇太極,皇太極回通道 爾遣使遺爾舅祖總兵書,朕已洞悉。將軍之心,猶豫未決。朕恐將軍失次機會,殊可惜耳。吳三桂在動搖中,雖然沒有降清,但是...

關於陳圓圓,關於陳圓圓和吳三桂

陳圓圓是吳三桂的妾。陳圓圓 1623 1695 原姓邢,名沅,字圓圓,又字畹芳,幼從養母陳氏,故改姓陳,明末清初江蘇武進 今常州 人。居蘇州桃花塢,隸籍梨園,為吳中名優,秦淮八豔 之一 崇禎末年被田畹鎖擄,後被轉送吳三桂為妾。明崇禎十七年 1644年 李自成攻陷北京,崇禎煤山 今景山 自縊。明朝山海...

吳三桂引清兵入關推翻明朝,真的只是衝冠一怒為紅顏嗎

吳三桂是總帥式的人物,明朝的遼東經略,頂尖的人才,考慮問題肯定是非常全面的。陳圓圓只是其中引發吳三桂投降的一個因素。一個非常具有理智的人不會為一個美女做出那麼衝動的決定 畢竟他不光考慮自己,還有幾萬關寧將士的性命 肯定是多方因素讓吳三桂讓清軍入關。只是這個理由被後來的人們所強化了出來,被 戲文,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