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和明朝,哪個在擴充套件疆域方面貢獻更大

2022-01-31 02:26:52 字數 4318 閱讀 6913

1樓:舞弦花姨

自人類文明的產生和發展以來,中華民族文明是唯一延續至今的悠久文明。必須說,在過去的一千多年的歷史發展中,我們的祖先為我們積累了無數的財富,土地和資源也是其中之一。

明朝和清朝到底哪個疆域大?

2樓:好孩子是俺

明和清比,

不足的如下:

西域少150萬左右,(清新疆鼎盛時約200萬,明僅僅有東疆50萬)

蒙古少200萬左右(蒙古的淹達汗是早永樂大帝去世很久後才歸附明朝的,而此時明朝領土已經收縮了)

多出的如下:

東北外興安嶺被,北海(貝加爾湖——蘇武牧羊的地方)附近面積不明,至少是100萬;(原文說數百萬,似乎有誇大之嫌。)

中南半島的各宣慰司,至少100萬;

南洋(馬來西亞、印尼等地)的宣慰司以及滿喇加等地,在100萬-150萬之間;

————————————————

最後得出,在全盛時期,明比清少僅僅不到5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但這沒有包括屬國。

明朝的屬國遍佈東亞、東南亞、南亞、西亞。東亞除中國外所有國家(全盛期包括日本)、東南亞所有相對獨立國家(初此以外都是明殖民地了)、南亞沿岸大部分國家(如錫蘭,今斯里蘭卡)、西亞部分國家、東非部分國家(如木骨度索,今索馬利亞的摩加迪沙)等。

而清呢?僅僅是朝鮮、安南、南撐、暹羅、緬甸、琉球、蘇淥、和西域幾個小國而已。

3樓:匿名使用者

清大,清有將近1400萬平方千米土地,而明只有不到1000萬平方千米。

明朝和清朝哪個疆域大?

4樓:呆呆學姐

清朝。東亞歷代王朝土地面積對比,除了元朝外,就是清朝了。明朝屬於漢族王朝,土地面積應該不大,猜都猜到了,一般中原民族的土地總量很難劃分,對於廣大的遊牧民族地區**強大就紛紛歸宿,**弱勢就乘機反叛,但是中原民族對土地貧瘠無利用價值的遊牧民族地區很難提起興趣,而一旦遊牧民族取代了中原政權,就會獲得大量土地。

關於附屬國明朝附屬國參考中國傳統附屬國,清朝時大部分原附屬國接受不了中國漢文化變為遊牧民族文化,視清朝為洪水猛獸,紛紛與中國斷絕關係,朝鮮等鄰近國家雖被迫表明承認清朝,但依然遵循明朝時制度。此後中國與亞洲甚至世界各國漸行漸遠。

參考資料人民網.人民網[引用時間2018-4-3]

在中國領土方面,是明朝的貢獻大還是清朝的貢獻大

明朝和清朝哪個領土大?

5樓:不曾明瞭

清朝大,極盛時期總面積可達1316萬平方公里,至晚清2023年縮水至1135萬平方公里。

清朝的疆域面積,為什麼比明朝大那麼多?

6樓:到底叫點什麼好

明朝是典型的古典王朝,管轄的區域稱作「疆域」,包括直接控制區和羈縻統治區;而清朝的一隻腳已經邁入近代,其後期管轄的區域稱作「領土」,無論直接或間接控制都有明確邊界,這是通過一系列邊界條約劃定的。

明朝的350萬平方公里疆域,指的是明朝的直接控制區,也稱作「兩京一十三省」,在直接控制區外的東北北部、蒙古高原、西域及青藏高原等大片區域,自明朝建立以來,陸續確立了羈縻統治形式。和其他王朝在疆域擴張上的循序漸進不同,明朝自開國皇帝朱元璋時期疆域就達到了巔峰,即900多萬平方公里,其後便開始了劇烈的收縮。

到2023年明宣宗內遷開平衛,明朝勢力徹底退出長城以北,加上隨著明朝國力的衰落,在青藏高原地區的羈縻統治名存實亡,明朝中期以後,帝國的實際疆域面積只剩下兩京一十三省,即350多萬平方公里,這一面積數一直保持到明朝末年。

但清朝的統治形式就完全不同,鴉片戰爭前的清朝作為我國古典王朝的一部分,也有異常猛烈的開疆拓土過程。相比於其他漢家王朝,因為清朝的少數民族身份,因此對於蒙古高原、西域及青藏高原上的蒙古各部有著駕車就熟的統治手腕,這使得清朝能徹底解決困擾中原王朝數千年的遊牧民族問題。

而清朝統治者並不擔心這樣的問題,一方面清朝統治者推行滿漢聯姻,將蒙古吸納為統治階級的一部分。並通過盟旗制度、八旗蒙古軍以及大興黃教等手段,將統治力度空前加強;另一方面清朝和沙俄等鄰國簽訂了一系列近代性質的邊界條約,確定了蒙古各部對清朝的歸屬。因此即便蒙古離心,也是清朝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所以清朝的1300萬平方公里,實際上是直接控制區域和羈縻統治區面積的總和。而這一疆域面積之所以能夠保持較長時間,除了清朝統治者的統治手腕,更重要的是一系列邊界條約的確定,包括2023年的《尼布楚條約》、2023年的《恰克圖條約》等。

等到2023年鴉片戰爭爆發,清朝被拉入世界近代史的大潮中,1300多萬平方公里的廣闊疆域成為世界各國普遍承認的「領土」。雖然沒有國聯或聯合國這樣的國際組織,但這一原則早在2023年《威斯特伐利亞合約》便得到了確認,從此「主權」成為一國的重要象徵。

因為清**的積貧積弱,在列強的輪番打擊下,其邊疆領土不斷喪失,特別是失去了外東北、外西北共計150多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使清**後期的領土猛烈縮水到1100多萬平方公里。即便清**成為列強的走狗,但它仍是我國境內的唯一合法**,國界線之內的1100多萬平方公里土地,依然是清**的領土。

所以清朝和明朝在疆域上並沒有可比性,將兩者放一起是真正的關公戰秦瓊,沒有任何現實意義。

7樓:東霓

明朝的疆域面積最遼闊時是997萬平方公里,而清朝的疆域面積最大達到了1316萬平方公里,二者相差甚大。一是因為清朝建立者的民族特色有關,二是因為清朝有像左宗棠這樣的忠臣,三是制度的變通。所以清朝的面積才會如此之大。

1.清朝是滿族人所建立的,滿族人出身於遊牧民族,十分英勇,民風也異常彪悍,清朝前期、中期八旗軍戰鬥力還是十分強的,為清朝擴張了不少的疆土。同時清朝滿族人本身也是十分好戰的。

2.即使清朝時期割讓了土地,但是有清朝有許多像左宗棠的忠臣,堅守土地是國家之根本的信念,而且新疆是中國的邊境地,是十分重要的戰略要地。若失去新疆,中國的屏障則破了一半,也相當於卸除了西北的武裝,並且當時中國與英國戰事連連,若失去新疆的疆土,清朝將會損失更多的土地。

3.清朝與明朝一樣,都實行了羈縻衛所制度,這就大大地加強了**對地方的控制,有了**的支援,疆域面積還是十分穩定的,但清朝後期的國力遠遠比不上明朝,所以許多羈縻衛所都是沒有什麼實權,甚至名存實亡。另外清朝還建立了盟旗制度,招募眾多蒙古軍,同時也建議滿漢聯姻,促進民族團結,增進民族感情,團結一致對外。

所以在清朝的對外戰爭當中,各族人民團結在一起,一致對外。

因為各方面都比較完備,清朝的疆域面積,比明朝的面積大很多並且穩定。

8樓:每日知識補給站

這是由於在清朝的時候,其實很多的領地都處在一種被管制的狀態之中,所以說面積會比較的大

9樓:下雪的憧憬

清朝的疆域面積比明朝大很多是因為清朝不斷的在拓寬自己的疆域。

10樓:

因為到了清朝的時候,收腹了很多地區,所以版圖變大了。

11樓:淵博小濤

因為清朝不斷擴大自己的疆域面積,並且還有許多人來附屬

12樓:30秒不

和當時的統治者有很大的關係,勢力比較強大,就會不斷的去擴大自己的領土面積。

13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總體發展情況還是比較好的,幾任皇帝都藉機擴大了疆土,所以統治面積比明朝大了很多。

14樓:化語心

清朝對明朝來說是外族入侵,殺了幾千萬漢人,不能用領土面積說事。若這樣,那是否應該讓沙俄南下佔了中原,結果會比清朝面積大多了。元朝面積大吧,元朝殺了多少漢人?這都是漢人的恥辱。

15樓:匿名使用者

裕仁時期,中國領土包括日本,朝鮮,大半原中國領土,東南亞,是不是也很驕傲啊。

16樓:長空漫淚

除了野豬皮自己控制的和投降後代配合它們控制的地區,邊遠地區控制力還不如藩屬國。

真是馬跑過的地方都叫疆域

17樓:匿名使用者

遊牧民族,一般都有開疆拓土的習慣,馬背就是家園,鐵蹄所到處便是疆域。而農耕民族,喜愛固守田園,鮮有擴張的野性。

18樓:念念居安

因為五臟六腑齊全,百分百歸一!

19樓:乾水彤

大東亞共榮圈面積更大,自豪嗎?

20樓:明國戰神朱祁鎮

不要拿恥辱的小明和大清比

明朝和清朝有什麼區別?明朝和清朝哪個更強大

明朝和清朝是中國最後的兩個大一統王朝,它們處於兩個連續的歷史時期。明朝是由朱元璋於1368年建立的,享國278年,共歷16帝 清朝是由努爾哈赤建立的,從入關算起,立國時長為268年,歷12帝。除此之外,明清還有許多差別。總的來說,明朝社會相對來說更加有活力,而清朝可能更加保守一些。為什麼這麼說呢,下...

唐朝和元朝,哪個疆域面積大,元朝與清朝哪個疆域大?

元朝時中國的疆域大於唐朝,元朝的實際控制面積是1400萬平方千米。元朝的領土主要包括中國內陸和蒙古,元武宗時期元朝瓜分了窩闊臺汗國,領土面積達到鼎盛時期,大約有1400萬平方千米,是中國歷史上版圖最大的王朝。而唐朝鼎盛時期面積是1200萬平方千米,面積少於元朝。唐 唐高宗時期 的面積 470.57萬...

感覺明朝沒什麼貢獻,清朝與明朝哪個貢獻大?

對今天沒有任何貢獻。1 貢獻 這個詞用得就有問題,據許慎的 說文解字 貢 為 進獻 之意 獻 與祭 祀有關 2明朝已經是 ed而非 ing了,而且是自作自受而亡,自己都對不起自己,這也可能是朱由檢選擇自我了結的原因之一。有,明朝有李時珍,他編著的本草綱目,至今仍然是醫學上的重要學科依據!所以這也算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