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古建築與清朝古建築有什麼區別

2021-03-03 22:06:04 字數 5740 閱讀 1346

1樓:叫上我的人

明代(公元1368—2023年)開始,中國進入了封建社會晚期。這一時期的建築樣式,大都繼承於宋代而無顯著變化,但建築設計規劃以規模巨集大、氣象雄偉為主要特點。 這一時期的城市規劃和宮殿建築均為後世所沿用:

都城北京和中國現存規模最大的古城南京均得益於明代的規劃和經營,清代帝王的宮殿也是在明宮殿的基礎上不斷擴充套件完善而來的。這一時期的都城北京是在原有基礎上改建的,建後分為外城、內城和皇城三部分。 明代繼續大力修築巨集偉的防禦建築——長城,長城許多重要段落的牆體和城關堡寨都用磚砌,建築水平達到最高。

明長城東起鴨綠江邊,西至甘肅嘉峪關,長達5660公里。山海關、嘉峪關等著名關城,是中國建築藝術中獨具風格的傑作;北京八達嶺段長城、司馬臺段長城等還有較高的藝術價值。 這一時期,建築方面進一步發展了木構架藝術、技術,官式建築形象較為嚴謹穩重,其裝修、彩畫、裝飾日趨定型化;裝修陳設上也留下許多磚石、琉璃、硬木等不同材質的作品,磚已普遍用於民居砌牆。

明代,中國建築群的佈置更為成熟。南京明孝陵和北京十三陵是善於利用地形和環境形成陵墓肅穆氣氛的傑出例項。 此外,此時江南官僚地主的私家園林建設非常發達,明式傢俱也聞名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風水術在明代已達極盛時期,這一中國建築史上特有的古代文化現象,影響一直延續到近代。在清代建築群例項中,群體佈置與裝修設計水平已達成熟。尤其是園林建築,在結合地形或空間進行處理、變化造型等方面都有很高的水平。

這一時期,建築技藝仍有所創新,主要表現在玻璃的引進使用及磚石建築的進步等方面。這一時期,中國的民居建築豐富多彩,靈活多樣的自由式建築較多。 風格獨特的藏傳佛教建築在這一時期興盛。

這些佛寺造型多樣,打破了原有寺廟建築傳統單一的程式化處理,創造了豐富多彩的建築形式,以北京雍和宮和承德興建的一批藏傳佛教寺廟為代表。 清代晚期,中國還出現了部分中西合璧的新建築形象。

清朝古建築的特點??

2樓:匿名使用者

**明清古代建築

------

中國園林之明清特點

中國古建築從總體上說是以木結構為主,以磚,瓦,石為輔發展起來的。從

建築外觀上看,每個建築都有上,中,下三部分組成。上為屋頂,下為基座,中

間為柱子、

門窗和牆面。

在柱子之上屋簷之下還有一種由木塊縱橫穿插,

層層疊疊組合成的構件叫做斗拱,

這是以中國為代表的東方建築所特有的構件。

它既可承託屋簷和屋內的樑與天花板,

又儼然具有較強的裝飾效果。

園林建築與其它建

築不同,佈局自由靈活,變幻無窮,極力追求自然情調,當然也更多地帶有道家

思想的痕跡。

中國古代園林有著漫長的歷史,

是一個園林發生得最早,

又最完善,

又連綿不斷地發展的國家,從先秦至明清,數千年來,歷朝歷代,均有成就。最早的是

周文王造靈臺,接著是從三國至南朝的齊樑(公元

220年-公元

479年)、從齊

樑至晚唐

(公元479年-

公元836年)、

晚唐至北宋

(公元836年-

公元2023年)、

從南宋至元代(

1127

年-1368

年),最後為明清時期(公元

1368

年-19

世紀),

此時的明清中國園林,

發展到了頂點,

更講究意趣。

「趣」為情趣,

求神韻;

「意」為意境,有更深的哲理內涵。這時的園林,山水林木,其實己經化作人的自我價

值,或者說以此與人交流,達到更深的哲理性。縱觀中國園林歷史,明清園林的

造詣境界,

是東方古代園林之最完美者,

至此以後不可能再有其他園林相企及了

中國傳統造園藝術的最高境界是「雖由人作,

宛自天開」。

這實際上是中國

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的思想在園林中的體現。

「天」是一個歷史範疇,

起源於遠古人類對無法**的茫茫太空的畏懼。

夏商以後被認為是有意志、

有人格的

最高主宰;

春秋之後,

對這種主宰的崇拜構架起以天人關係為基礎的宇宙觀,

並形成「天命」、「天意」、「天道」等一系列概念;「天人合一」是西周以後,

人們強調天與人的關係緊密相聯,

不可分割的一種觀點,

這種思想促使人們熱愛

自然、親近自然、開發自然。在以後的園林建設中更是遵從這一思想理念。

明清是我國園林建築藝術的集大成時期,

此時期規模巨集大的皇家園林多與離宮相

結合,建於郊外,

少數設在城內的規模也都很巨集大。

其總體佈局有的是在自然山

水的基礎上加工改造,有的則是靠人工開鑿興建,其建築巨集偉渾厚、色彩豐富、

豪華富麗。

並且其園林藝術水平比以前有了提高,

文學藝術成了園林藝術的組成

部分,所建之園處處有畫景,

處處有畫意。

這一時期宮苑園林的代表作是西苑和

太液池。

明清時期園林的另一個特點是建造的數量大,

特別是清朝。

園林藝術裝飾豪

華、建築尺度大、莊嚴,園林的佈局多為園中有園。在有山有水的園林總體佈局

中,非常注重園林建築起控制和主體作用,

也注重景點的題名,

形成清代山水園

林與建築宮苑的明顯特點。

這種園林藝術的代表作,

如北京西郊的圓明園,

利用西山泉水製造水景;

頤和園以萬壽山和昆明湖相映形成主景;

、承德的避暑山莊

以山林景色見長以及故宮中的乾隆御花園,

還有眾多的私家園林,

如有著悠久人

文傳統的江南的拙政園(建園明正德年間),中部總體以開放的水景為主,建築

景觀為輔;網師園(最早建於南宋紹興年間),園內建築稀少,但主次分明、富

於變化、園內有園、景內有景;無錫寄暢園(建於明正德年間),西靠惠山,東

南有錫山,

泉水充沛,

自然環境優美;

江蘇的蘇州園林,

以中國山水花鳥的情趣,

寓唐詩宋詞的意境,

在有限的空間內點綴假山、

樹木,安排亭臺樓閣、

池塘小橋,

使蘇州園林以景取勝,景因園異,給人以小中見大的藝術效果。

3樓:浴血葫蘆

清朝與明朝:明清時期是中國古代建築體系的最後一個發展階段。這一時期,中國古代建築雖然在單體建築的技術和造型上日趨定型,但在建築群體組合、空間氛圍的創造上,卻取得了顯著的成就。

明清建築的最大成就是在園林領域。明代的江南私家園林和清代的北方皇家園林都是最具藝術性的古代建築群。中國曆代都建有大量宮殿,但只有明清的宮殿——北京故宮、瀋陽故宮得以儲存至今,成為中華文化的無價之寶。

現存的古城市和南北方民居也基本建於這一時期。明清北京城、明南京城是明清城市最傑出的代表。北京的四合院和江浙一帶的民居則是中國民居最成功的典範。

壇廟和帝王陵墓都是古代重要的建築,目前北京依然較完整的保留有明清兩代祭祀天地、社稷和帝王祖先的國家最高階別壇廟。其中最傑出的代表是北京天壇,至今仍以其溝通天地的神妙藝術打動人心。明代帝陵在繼承前代形制的基礎上自成一格,清代基本上繼承了明代制度。

明十三陵是明清帝陵中藝術成就最為突出者。

以往的建築歷史研究者,常常因明清時期單體建築藝術性的下降而貶低明清建築。實際上,明清建築不僅在創造群體空間的藝術性上取得了突出成就,而且在建築技術上也取得了進步。明清建築突出了樑、柱、檁的直接結合,減少了斗拱這個中間層次的作用。

這不僅簡化了結構,還節省了大量木材,從而達到了以更少的材料取得更大建築空間的效果。明清建築還大量使用磚石,促進了磚石結構的發展。其間,中國普遍出現的無樑殿就是這種進步的具體體現。

總之,明清時期的建築藝術並非一味地走下坡路,它彷彿是即將消失在地平線上的夕陽,依然光華四射。

4樓:俊哥無限網

故宮始建於公元1406,2023年基本竣工,是明朝皇帝朱棣始建。故宮南北長961米,東西寬753米,面積約為725,000平方米。建築面積15.

5萬平方米。相傳故宮一共有9999.5間,實際據2023年專家現場測量故宮有大小院落90多座,房屋有980座,共計8704間(而此「間」並非現今房間之概念,此處「間」指四根房柱所形成的空間)。

宮城周圍環繞著高12米,長3400米的宮牆,形式為一長方形城池,牆外有52米寬的護城河環繞,形成一個森嚴壁壘的城堡。故宮宮殿建築均是木結構、黃琉璃瓦頂、青白石底座,飾以金碧輝煌的彩畫。故宮有4個門,正門名午門,東門名東華門,西門名西華門,北門名神武門。

面對北門神武門,有用土、石築成的景山,滿山松柏成林。在整體佈局上,景山可說是故宮建築群的屏障。 故宮的建築依據其佈局與功用分為「外朝」與「內廷」兩大部分。

「外朝」與「內廷」以乾清門為界,乾清門以南為外朝,以北為內廷。故宮外朝、內廷的建築氣氛迥然不同。 外朝以太和、中和、保和三大殿為中心,是皇帝舉行朝會的地方,也稱為「前朝」。

是封建皇帝行使權力、舉行盛典的地方。此外兩翼東有文華殿、文淵閣、上駟院、南三所;西有武英殿、內務府等建築。 內廷以乾清宮、交泰殿、坤寧宮後三宮為中心,兩翼為養心殿、東、西六宮、齋宮、毓慶宮,後有御花園。

是封建帝王與后妃居住之所。內廷東部的寧壽宮是當年乾隆皇帝退位後養老而修建。內廷西部有慈寧宮、壽安宮等。

此外還有重華宮,北五所等建築。 建築特色 故宮嚴格地按《周禮·考工記》中「前朝後市,左祖右社」的帝都營建原則建造。整個故宮,在建築佈置上,用形體變化、高低起伏的手法,組合成一個整體。

在功能上符合封建社會的等級制度。同時達到左右均衡和形體變化的藝術效果。中國建築的屋頂形式是豐富多彩的,在故宮建築中,不同形式的屋頂就有10種以上。

以3大殿為例,屋頂各不相同。故宮建築屋頂滿鋪各色琉璃瓦件。主要殿座以黃色為主。

綠色用於皇子居住區的建築。其它藍、紫、黑、翠以及孔雀綠、寶石藍等五色繽紛的琉璃,多用在花園或琉璃壁上。太和殿屋頂當中正脊的兩端各有琉璃吻獸,穩重有力地吞住大脊。

吻獸造型優美,是構件又是裝飾物。一部分瓦件塑造出龍鳳、獅子、海馬等立體動物形象,象徵吉祥和威嚴,這些構件在建築上起了裝飾作用。 故宮前部宮殿,當時建築造型要求巨集偉壯麗,庭院明朗開闊,象徵封建政權至高無上,太和殿坐落在紫禁城對角線的中心,故宮的設計者認為這樣以顯示皇帝的威嚴,震懾天下。

後部內廷卻要求庭院深邃,建築緊湊,因此東西六宮都自成一體,各有宮門宮牆,相對排列,秩序井然,再配以宮燈聯對,繡榻幾床,都是體現適應豪華生活需要的佈置。內廷之後是宮後苑。後苑裡有歲寒不雕的蒼松翠柏,有秀石迭砌的玲瓏假山,樓、閣、亭、榭掩映其間,幽美而恬靜。

故宮宮殿是沿著一條南北向中軸線排列,三大殿、後三宮、御花園都位於這條中軸線上。並向兩旁,南北取直,左右對稱。這條中軸線不僅貫穿在紫禁城內,而且南達永定門,北到鼓樓、鐘樓,貫穿了整個城市,氣魄巨集偉,規劃嚴整,極為壯觀。

故宮是幾百年前勞動人民智慧和血汗的結晶。初建時被奴役的勞動者有工匠十萬,伕役百萬。在當時社會生產條件下,能建造這樣巨集偉高大的建築群,充分反映了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高度智慧和創造才能。

同時,為了修建故宮,如所需的木材,在明代時,大多采自四川、廣西、廣東、雲南、貴州等地,無數勞動人民被迫在崇山峻嶺中的原始森林裡,伐運木材。所用石料多采自北京遠郊和距京郊二三百里的山區。每塊石料往往重達幾噸甚至幾

十、幾百噸,如現在保和殿後簷的臺階,有一塊雲龍雕石重約250噸。 建築學家們認為故宮的設計與建築,實在是一個無與倫比的傑作,它的平面佈局,立體效果,以及形式上的雄偉、堂皇、莊嚴、和諧,建築氣勢雄偉、豪華壯麗,是中國古代建築藝術的精華。它標誌著中國悠久的文化傳統,顯示著五百多年前匠師們在建築上的卓越成就。

中國古建築的屋頂形式有哪些,中國古建築有多少種屋頂形式

屋頂不外乎平屋頂 坡屋頂以及混合屋頂。中國古代的屋頂多為坡屋頂,不論是茅草屋還是後來的土石建築,大多采用坡屋頂,好處是便於更順暢的排水 一般多為雨水 中國古建築有多少種屋頂形式 中國傳統屋頂有以下幾種,其中以重簷廡殿頂 重簷歇山頂為 級別最高,其次為單簷廡殿 單簷歇山頂。1 廡殿頂 四面斜坡,有一條...

上海古建築作文,左右,上海古建築作文,300字左右

中國古建築泛指在近代西方文明決定性地影響中華文明之前,在中國古文化主導下產生的建築物 構築物 建築方法和相關體制。中國古建築的影響範圍遍及半個亞洲和眾多少數民族地區,在世界建築歷史中佔有不可忽視的重要地位。北京故宮 曲阜孔廟和承德避暑山莊是中國三大古建築群,均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國建築,具有悠...

關於襄城古建築的作文不能少,關於襄城古建築的作文不能少450字

這裡有著數不勝數的美食。春捲就是其中一種。春捲,這一家喻戶曉的大眾傳統美食,不僅傳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更跨出了國門,走遍了世界。它這麼受歡迎,是怎麼來的呢?春捲在我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北方人也稱為 春餅 據傳在東晉時代就,那時叫 春盤 當時人們每到立春這一天,就將麵粉製成的薄餅攤在盤中,加上精美蔬菜食...